蓦然回首18

18

这个星期天和无数孩子日记的星期天一样,天空晴朗,蓝天白云,风和日丽,老沈夫妻二人早早的起来奔赴菜市场,这是儿子结婚后第一次回家。这也是结婚以来为数不多的几次陪着妻子到菜市场来买菜,真不知道自己这么多年辛辛苦苦的为了什么,靠着微薄的工资养活着一家六口人,供着两个女儿上大学,儿子虽然不争气怎么也是高中毕业..自己在工作岗位上尽职尽责30多年,马上也要步入老年人的行列,现在儿女都结婚了,明年就可以退休回家尽享天伦之乐,副所长正所长,都已经无所谓了.以前或许有无数个这样美好的星期天,只是自己在工作岗位上,没有发现星期天可以这样的轻松美好.想到这,老沈感觉自己这么多年的努力使值得的,你看人民的生活多么幸福安康.

老沈刚在菜市场买完菜,正准备回家的时候,听见警笛由远及近,放眼一看所里的警车停在路边,小逯正在走了下来。老沈跟了过去,了解到有个乞丐不但抢了人家的包子,还打伤了老板。老沈看着这个年轻人,越看越像沈宏文,就问他:“你叫什么名字”

张立言只是呵呵的傻笑,似乎听不懂他在说什么。包子铺的老板叙述了事情的大体经过”

张立言实在是饿的难受了,他看见一笼笼热气腾腾的包子,馋的直流口水;他伸手抢了一个包子就往嘴里塞,店主一个乞丐抢了包子往嘴里塞也不生气,只是大声喊道:“下次再来我就打断你的腿!”

张立言只顾着往嘴里塞包子,,根本没有听见老板对他吼叫,一个包子下肚,他才觉出来这个包子实在是太热了,舌头都烫快烫熟了。

包子铺的老板,见他烫的直吐舌头,又对他喊道:“活该,烫死你都活该!居然敢抢我的包子!”

张立言看着他灿烂的笑容,又看看热气腾腾的包子,刚才吃的太急了,竟然不知道包子什么馅的,但是有一点可以肯定,现在的肚子有东西了,不在那么难受了。他快速的上去伸手又抢了一个包子。

包子铺的老板急眼了,“哎……我说你有完没完啊!”伸手把他推了他一把,张立言太瘦了,一把就被推倒在地,包子掉落到地上,他赶紧往前爬了爬,紧紧抓住包子咬了一口,真香,这个熟悉的味道一下子让张立言有了从未有过的童年的那种幸福。他笑了,发自内心的笑了,这个包子让他一下子找到了家的感觉。

包子铺的老板,见张立言吃到包子笑了,这个气啊,“你还来劲是吧,我让你吃!”一脚把张立言手中的剩下的半个包子踢飞了。

正沉浸在幸福中的张立言,被突如其来的一脚踢得了个趔趄,他恼羞成怒,仿佛刚才吃的不是包子,是传说中包治百病的大力神丸,噌的站起来,刚才还弱不禁风的他,此刻已是战神附身,一脚踢在包子铺老板的肚子上,老板被突如其来的一脚踢懵了,张立言三下五除二把他打翻在地。围观的人赶紧报了警。

二十年前的一幕再次出现他的眼前,那是的老沈是意气风发,年轻有为,唯一闹心的就是已经两个女儿了,就像要一个儿子。计划生育政策又紧,他在儿子和饭碗之间犹豫着。有一天,所里抓住了两个拐卖儿童的犯罪嫌疑人,解救出一个两岁多的小男孩,由于主犯逃脱了,谁也不知道这个小男孩到底来自哪里。所里研究将这个小男孩送往福利院,沈开同就跟所长说:“这么小的孩子送福利院,还真是有些舍不得,你看这小家伙跟我们家纯燕差不多大,我先带回家去吧,将来找到他的父母,我就把他送回家去!”所长一听很高兴:“这样也好,省去了送福利院的这些手续了,找他的父母还不是件很容的事情啊!”

就这样这个小孩子就在沈开同的家里住了下来,沈家人都拿他当亲生的儿子一样看待,沈奶奶更是溺爱这个小家伙,两个姐姐也是处处都让着他,这一住就是三年多,转眼到了上学的年龄,沈开同是看在眼里,喜在心里,给孩子上户口吧,再怎么说也不能耽误孩子上学啊,六岁的孩子了,还没个名字,整天宝宝宝宝的叫着,他找到了当时的所长把情况这么一说,所长也犯难了,到现在这个人贩子还没有抓到,送福利院吧,沈开同家肯定不愿意啊,给养了两年多了,只能给他办户口了,别管怎么说不能耽误孩子上学。所长果断决定给孩子上户口。沈开同乐呵呵的笑了,“这个名字?”所长问他:“这孩子在你家你们叫啥?”

“到我家的时候,我们没打算长时间收养,一直是叫的宝宝!”

“啊,你给他上户口就是打算收养了是吧?”

“是。我们家都商量了好了只要能上户口就收养了!”

“既然这样就暂时随你们家姓吧!这案子一时半会的是破不了了,等到破了案子。这个”

“破了案子,我就把实情告诉他,改名迁户口就随他的意思了,反正到时候孩子也大了,我们也不能阻止他相认!”

“那就好,你准备一下收养材料,给孩子起个名字,到户籍科把户口上了,先让孩子上学要紧 。”

“谢谢所长!!!”此时的这个铁骨铮铮的汉子满眼饱含着激动的泪水。这就是好人好报么,老天终于给了自己一个儿子。

沈开同同志破天荒的提前五分钟下班了,他先去百货大楼买了一套最贵的小男孩的衣服,又到菜市场买了二斤猪肉,准备让一家人好好的吃顿饺子,也算是欢迎儿子加入这个大家庭。一家人开开心心的包着饺子,两个小姑娘看着这个腼腆的小男孩也开心的笑着,她们也有个弟弟了。沈老太太特地换上一身干净衣裳,点了一炉香,双手合十,跪倒在老伴遗像前,嘴里念叨着:“老头子 啊,你在那头安息吧,沈家三代单传,总算又续上香火了,将来我老了也能去找你了!来来来,宝宝”,老太太拉过这个瘦小的小男孩,“跪下,叫爷爷。”小男孩乖巧的跪在地上,盈盈弱弱的叫了声:“奶奶!”老太太心花怒放,“叫爸爸妈妈!”小男孩又叫了爸爸妈妈,那声音仿佛是蚊子哼哼,但在沈家人的耳朵里如醍醐灌顶,分外清晰,两个小姑娘争先恐后的让他叫姐姐。那一天小男孩觉得特温暖,他还有了一个新名字沈宏文,虽然他记的自己曾经被人叫过,李岩、兔崽子、雷小刚,但是他总是会觉得那不是他自己,他开始喜欢老沈一家人了,也接受了沈宏文这个名字。

吃完饭,老沈带着宝宝,不对,带着沈宏文,虽然还没上户口,但那是早晚的事情,带着沈宏文去洗澡了。这一刻是老沈做梦都经常梦见的一幕,每次看见别人带着儿子去澡堂子,给小孩子洗澡,父子俩亲密的样子都让沈开同都觉得心里别扭,这回终于可以带着自己的儿子上回澡堂子,让儿子搓搓背是件多么惬意的事情啊!看着只有两岁的小男孩,沈开同忍不住笑自己高兴傻了,他哪能搓背啊,挠痒痒都没有力度。

洗完澡换上新衣服,沈开同忽然发现这个小孩子完全变了个人,之前在所里没人喜欢的小泥孩现在俨然一个小帅哥,面容清秀,浓眉大眼,笑起来露出两个小酒窝,领回家后,大家都夸老沈有眼光,拣来个儿子也能拣个聪明帅气的小伙子回来,用沈娇艳的话说,爸爸给我们拣来个弟弟,像洋娃娃一样可爱!

就这样老沈顺利给沈宏文上了户口,起初心里一直惴惴不安,常常会梦见一个中年妇女前来打听孩子,每次都是惊出一身冷汗,随着沈宏文一天天的长大,老沈发现小孩的面部轮廓一点一点偏离了原来的轨迹,15岁时面容不再清秀,脸上的线条开始硬朗,越来越像个男子汉了,老沈媳妇没事拿出他小时候的照片来对比,简直判若两人,他们不再担心有人回来找孩子了,老沈再也不做那个奇怪的梦了。

二十年多年前的一幕犹如昨日的记忆一样清晰,沈开同看着这个年青人怎么看怎么像是自己的儿子沈宏文,他对小逯说:“先把他带回所里吧!别为难他,我马上去。”

老沈急匆匆的返回菜市场,他对妻子说,你先回家准备准备,所里有点事情,我一会就回家。妻子知道他的生活节奏永远都是这样忙乱,看着整天没有一点的时间,其实他自己都不知道在忙些什么,往往都是些虎头蛇尾的事情,不了了之,但没办法,谁让他穿的那身制服呢、?或许只为到晚年的时候问心无愧。她挥了挥手,一句话也没说,继续买菜。

老沈知道妻子总是这样,既不埋怨他,也不嘱咐几句,一切都是安静中默许。几十年来,日子过得如此平静安详,老沈上班挣钱,妻子操持家务,平静中隐藏着什么。只有老沈明白,这份平静或许马上就要被打破了,他极力猜测着那个年轻人和儿子的关系,或许是兄弟,或许只是百万分之一的几率长的相像而已,后者这件事情就简单的多了,前者呢?老沈一家隐藏多年的秘密,就要重见天日。其实老沈一直想找机会告诉他,就在沈宏文结婚的时候就想告诉他,但他得知沈宏文告诉高慧,自己是他的养父,他就犹豫了,他到底是真知道还是装不知道呢?面对着这个得来不易的儿子他一直没有勇气开口。

不知不觉已经到了派出所门口,老王头和他打招呼才把他从回忆里拉回现实,“沈所长,你今天可是来晚了啊!”老沈笑了笑?“我又不是闹钟,每天都那么准时,快成劳模了。”老王头也笑了,:“你不是劳模,就没有劳模了。”

老沈走进办公室里,里面空无一人,看来都在审讯室呢,他从办公桌的抽屉里拿了一张儿子的照片,四处看了看悄悄放进了上衣兜里,转身向审讯室走去。

小逯看他走来,不好意思挠挠头,:“沈所长,你看今天礼拜天还把您请来,真是不好意思,耽误您休息了,我实在不知道这个该怎么处理?”

老沈看了看笔录,一张白纸,“他什么也不说?”

嗯,到现在一个字也不肯说,我看多半是装疯卖傻,逃避制裁。我都给他说了坦白从宽抗拒从严%……

老沈一挥手,示意他不要再说了“你去包子铺买两笼包子来”

小逯不解的看着他,“你这早餐也太节约了吧!”

“不是我吃,给他的,回头到财务上结了”

老沈目不转睛的看着张立言,他和沈宏文简直是一个模子里刻出来的,太像了,只是身材略显单薄,个子也没有沈宏文高,他掏出了沈宏文的照片问他?“这个人,你认识吗?”

张立言痴痴的接过照片看了一眼点点头。

老沈有些疑惑了,“你认识这个人?”

张立言不在理会他。

老沈面色略显严肃,“说,你怎么认识的他,说完给你包子吃。”

张立言一听包子,顿时来了精神,小心翼翼的说“在一次招聘会上认识的,我把毕业证抵押给他了,借了他200块钱。”

老沈悬着的心终于落了下来,还好,只是长得像而已。“你叫什么名字》家住哪里?为什么打人?老实交代一下吧!”

“我叫张立言……”

“再说一遍?”老沈的心再次提到嗓子眼。

张立言吓的战战兢兢,“王……张立言”

“照片上这个人叫什么?”

“记不清楚了,只是记得姓沈、”

老沈面色凝重,他知道这些不仅仅是巧合吧“你有弟兄吗?”

“有一个弟弟,整日游手好闲,不务正业。”

“你们家丢失过人口么?”

“这个嘛,只是小时候偶然听说过,我丢过个哥哥,但我对这件事情不是太清楚,只是传闻而已!”

老沈觉得这件事情越来越复杂了。“你神智清醒啊,年纪青青的怎么抢东西,打人呢?”

张立言沉默了许久,“我是个大学生,因为没有工作,没有收入,家里父亲病重张不开口要钱,长时间压抑,我都觉得自己有些精神分裂,只好流落街头……”说着张立言忍不住掉下了眼泪。

“小伙子,找借口逃避责任的我见多了,我要录口供的,你说话负责。”

“我知道我在做什么,只是不要难为我的家人,医药费我自己想办法吧。”

老沈冷冷的看着他,“一个抢包子吃的人有钱出医药费?”

“我……”张立言开始沉默了,毕业三年了,自己连个工作都没有找到,饭店服务生也做不好,毕业证也没了,一事无成,除了考试似乎自己在学校里什么也没有学会,既没有一技之长谋生,也不能处理好生活事务,基本的人际关系也搞不太好。他真的不知道该怎么办,难道又要让父母跟着擦屁股?书上说得很对,百无一用是书生,我们除了死读书,读死书,还能干什么/我曾经拿过那么多证书,有用吗?卖废纸一个馒头都买不起。他不再说话。

老沈想反驳他,这完全是个人的原因,不能因为这个社会,因为教育有问题,就把所有的责任的推到他人的头上,可是看着这个可悲的年轻人,想想沈宏文,他也开始沉默了。他考虑的不是教育的问题,而是自己的儿子沈宏文很有可能要找到亲生的父母的了,而且极有可能他见过张立言,知道张立言就是他的亲哥哥。他改名为张立言不是没有理由的胡乱改名。可他问什么没有挑明呢?难道这只是巧合而已,他还不知道真相。现在的年轻人,真不知道他们的心理都在想些什么。今天这个晚饭该不该说呢?

沉默了许久,小逯买包子回来了,他把包子往桌子上一扔,“吃吧,你不是爱吃么?幸亏店老板没被你打出个好歹来,要不你大发了。人家还说小孩子不懂事,自己先动得手,让从宽处理。”

听到这番话,张立言双手掩面低下了头。

老沈摆摆手,“这小子也挺不容易的,肯定是饿急眼了!回头让他让他在所里打扫一个周的卫生,住审讯室就行了。”

“还用上铐子嘛?|”

“不用,身无分文跑不了,我还得管他吃饭。本质不坏也不用给他留案底了!家里还有事情,我就先回去了。”

小逯惊得说不说话来,这……可不太像平时的沈所长啊!他回过头。张立言正眼巴巴的看着那两笼包包子流口水呢,再仔细一看,不是吧,跟沈公子长得也太像了,难怪所长会格外开恩呢。“吃吧,我也没吃饭呢!一大早就出警,破坏社会治安,还连累人民警察休息。”

“对不起,警察叔叔!”

“警察叔叔?我的天啊!你抬起头来,看着我,看着我。”张立言不知道自己做错了什么,半张的嘴巴里露着韭菜馅的包子,噩噩的看着这个年轻的警察。

“我今年才24,女朋友还没有呢!你竟然叫我警察叔叔!我长得有那么着急吗?”

“我……我……从小习惯了,见了警察叫叔叔。”

小警察无语了,为什么犯错误被抓的总是乖孩子?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9 在李利的邀请之下沈宏文加入了当地的义工组织,星期天的时候参加一下公益活动,为和谐社会作出自己应有的贡献,减轻一...
    南王舍人阅读 222评论 0 0
  • 现在是2017年的最后几个小时,从不对跨年、某年最后几天感冒的我,翻着朋友圈刷屏的18岁们,莫名的难过。不仅仅是朋...
    巷子里的喵小姐阅读 609评论 2 1
  • 16 皇天不负有心人,黄晓荷终于在民政局附近找到了张立言。此时的张立言已是衣衫褴褛,灰头土脸,一头长发打成绺,好像...
    南王舍人阅读 355评论 0 0
  • 10 自从发生救人这件事以后,沈宏文的爱情事业就开始了双丰收。经理要出国了,临行前把房子交给了沈宏文,沈宏文不好意...
    南王舍人阅读 384评论 0 0
  • 他们再也没有长大,她从不以真面目示人,他则是那个至今仍在黑暗的通风口徘徊的少年。
    十郎阅读 567评论 0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