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年巴比伦》青春成长经典之作

一、 名人解读

路小路的戴城糖精厂,没有英雄传奇,没有生死抉择,它是麻木的,无所事事的,漠然的,然而,这些却都只是外表,路内发掘了这波澜不兴的外表之下那涌动的暗流——渴求与放弃、死亡与新生、热爱和憎恨、反抗和绝望、热烈和冷漠的裂变。 

——上海大学教授、作家葛红兵

《少年巴比伦》的主题:为共鸣者书写过去的无聊。 

——人民网

有的文评家把这小说定位为成长小说,这未为不可。但通常的成长小说,即便是影响大的世界级经典《麦田里的守望者》吧,哪有《少年巴比伦》这般有趣?

—— 时代信报书评人王谦

路内的小说和生活一样,既残酷又温暖,既让人不快又让人迷恋。

——《环球人物》

二、读者书评

读者:肖军

路内的文字感非常好,读起来很顺,句子与句子就像满塘滑腻的小鱼,也像干干净净的田边马路。更妙的是,他的很多叙述,表面上是不忿、不屑,骨子里是伤感、悲观,可呈现出来的效果却是一个接一个的笑话。

《少年巴比伦》也可以算是青春文学。我很多年都没看过青春文学了,因为那基本上也可以称为意淫文学,没一句实在话。直到看到这篇,我才终于确信看到了真实的青春:平淡得像流水一样,有着亮闪闪的眼睛和混沌沌的心。

读者:屎纳裤

感谢《少年巴比伦》这本书,陪伴我度过了无比沮丧和劳累的这几天,让我能在忙里偷闲的时候对着本儿书笑出了声。当然它的意义并不只在于:更多欢笑 尽在《少年巴比伦》,但凡是本书里数学老师口中说的那种悲观的人,就能读出其中同样悲观的意味,谁让你如此不幸,拥有这么细腻的感情呢。

对于时间我有一种盲目的崇拜意识,我坚信很多事物和感情的好坏可以用它来衡量或者断定。本书中各种男男女女贯穿了整个时间的线索,带出路内没有忘却的全部情节,而在所有物是人非的角色里,我最喜欢白蓝。

所以下面我要重点分析白蓝这个销魂的主儿了。

读者:赛宁

这部小说的力量,它的可贵之处,或者说,它能发表于《收获》的资格就在于,它故意用嬉笑怒骂来掩盖的,它故意在轻描淡写中带过的,它故意以不露声色假装的,所有的东西,关于青春,关于空虚,关于改变,在使我们肆意大笑之后,却依旧有能力,在最后的十分之一,以一种极轻极轻的力气,在我们的胸口,给予了最痛彻的一击:原来,我们每个人都是那样年轻过来的,乐观、快乐、热情的时候一无所有,而到拥有了之后,却已经世故、忧伤而疲惫了,最令人难过的是,二者我们无法兼得。

读者:贾不许

认识“年代”这个概念多么重要,一个个年代的划分绝非没有意义的事情,当年代的名称改变的时候,也意味着这个年代的人需要改变了。

当80代人也觉得旋即要开始老去,感慨时代空虚的时候,或许该反思那是因为我们从前人那里获得太多,太醉心于故作疯狂的表演以掩饰平庸,而浪费了太多时间,甚至忘了要动手为自己的年代添加一些新的意义。

正如路内的《少年巴比伦》意义不仅在于成长,而在于“那个时代”。我们面对的,是一个所有的沟通、思考、消费、价值观都改变的年代。在这样的现实面前,谁也无法紧抱着上个年代留下的生活方式进入未来。

三、经典语录

我想起她说过的,每一片枯叶都只能踩出一声咔嚓,这是夏天的风声所留下的遗响。我说你是个多么诗意的人,可惜诗意对人们来说近乎是一种缺陷。

时间很公平,经过时间,你所爱的人,所恨的人全都成为过去。

我同样被洗得皱皱巴巴,在三十岁以后,晾晒在我的记忆里。

在我和她之间,迷失是一种永恒的状态,也是我通往她的唯一的道路。这很像是宿命,假如我不曾迷失,我也就永远不会遇到她。

我的神经分裂的爱人终于无声地站在了彼岸,与我遥遥对望。

时间其实是很公平的,经过时间,你所爱的人,所恨的人,都会变成鬼影子,在记忆中毫无理由地走来走去。

【小贴士】:本集完,下集见,作者QQ/微信:726376857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