汜水关

《三国演义》第二十七回说到,关羽连夜离开曹营,一路过关斩将,于路恐人暗算,不敢久住,连夜投汜水关来。

汜水关地势险要,易守难攻,是个战略要地。守将卞喜在此驻守已有三年,勤于军务,身先士卒,很受士兵欢迎。他年纪不大,面容白净,留着些许胡须,一看就知道性格温和,没什么架子;平日软甲护身,头戴白盔,手持梨花枪,随身藏着祖传的流星锤。凭借枪法和计略,他一直深得曹操赏识,也是个军中的后起之秀。

得知关羽要来的消息的时候,卞喜正在跟妻子和女儿吃饭。

那天早些时候,卞喜带着士兵在后山打猎,张弓搭箭,亲手射杀了一只野猪,引来士兵们一片欢呼。他心情大好,回营后便吩咐侍从准备炊具,让营里战士们都分点吃,自己则提了一块猪腿肉,迫不及待地回到府里跟妻女分享。

“能拿最好的一块猪腿肉吃,我这个将军也算是搞特权了吧。”卞喜大步走着,有些自嘲地想。

一进府门,妻子就注意到了他手上提的东西:“哟,这是拿什么好东西回来了呀。”

女儿更是直接扑了过来:“爹爹!等你好久了,今天怎么这么晚呢?”

卞喜一把把女儿抱了起来:“乖,还不是给你搞好东西去了。今天啊,咱们一家人吃烤猪腿!”

烤具皆备,家人聚齐。文火慢燃,肉块外面形成酥酥的一层,蘸着佐料吃,入口就如同化了一样,美味异常。妻子在旁不时添几块炭,也是大快朵颐;女儿倒是对肉食兴趣一般,吃了几块就腻了,围着屋子又跑又跳的,一刻也不歇。

看着女儿活泼的样子,卞喜脸上露出微笑,心想:刚刚六岁的女儿长得跟妈妈真是像啊,就是太调皮,不像妈妈那么温柔。

想到这,卞喜转头看向妻子火光中的脸颊,想到了他们初遇的时候,竟然有点痴了。

突然外面一阵喧闹,把卞喜从回忆中拉了回来。他心中一凛,多年从军经验让他如条件反射般一把抽出佩剑,站起来大声喝问:“外面怎么回事?”

卞喜向来治军甚严,一喝之威,外面的喧闹立刻停了下来。门口卫兵进来通报,说派出去三天的探子回来了,有要事求见。

卞喜见不是哗变,也就放心了一点,转而有些不太高兴:“我正在吃饭,让这位兄弟也去先吃点东西吧,有什么事待会再说。”

然而卫兵没有退下,低声说:“此事关系重大,将军还是……”

看着卫兵紧张的样子,卞喜猛然想起来前些天上面传下的一道命令。

难道是他吗?

探子已然进来,跪在地上,拍起来了一阵尘土。

卞喜沉默半响,深吸一口气,让自己镇定一些。不过开口的时候,他的声音还是有些颤抖。

这个探子叫小王,是自己同乡,跟了自己十几年了,忠实可靠。他盯着那张熟悉的脸,简单地问道:“小王……难道是他吗?”

小王抬起头来说:“将军……关羽已经过了洛阳,斩了守将韩福,马上快到汜水关了。”

听到韩福被斩,卞喜不由浑身一颤。他跟韩福关系不错,也知道他的本事。去年冬天,他们还在一起喝酒来着。

卞喜长叹一声:“还是来了啊。知道了,没事,小王你回去歇着吧。”

小王退下后,他转头对妻子和女儿说:“你们带着烧烤的东西先去内屋吧,我得紧急开个会。”

“将军……”妻子知道情况不好,眼睛有些发红。

“没事。”卞喜轻柔地说,“这么多年,什么阵仗我们没见过。你们先休息,烤肉记得给我留一块。”

烤肉架被撤下,绘制着汜水关地形的沙盘被摆在了府厅中央。卞喜将军站在沙盘前面,腰悬佩剑,目光炯炯有神。

卞喜想起了少年时学武的情形。

庭院里,一群小孩咿咿呀呀地舞枪弄棒,师父在旁边大声呵斥着。师母做饭的香味从厨房隐约地飘来,扎马步的小孩们愈加支撑不住了,只盼着赶紧开饭。

卞喜就在这群小孩当中。他从来不是最有天赋的那个,但总是比别人更加努力,因此师父也对他青睐有加。

师父曾经问他:“卞喜,你这么努力是为了什么?”

卞喜回答:“为了救国济民,平定乱世。”

师父叹了一口气:“如果你做不到呢?”

卞喜愣住了。如果做不到?

师父拿起他的手说:“傻孩子,救国济民、平定乱世,自然是好的。可如果你做不到,记着,你至少要保护你的亲人,保护自己。”

长大之后,卞喜逐渐明白了师父的意思。想起来,师父战死于乱军之中,已是七年有余了。

卞喜眼角泛起了泪花。这时候,门口卫兵报,将领们都已经到齐了。

他急忙擦了擦眼睛,让大家进来。

环顾一周之后,卞喜平静地说:“有一个消息要告诉大家。有一股贼寇即将犯我汜水关,为首的便是那个姓关名羽字云长的人。”

听到这个消息,满屋子的人竟如死寂,只有不知道谁颤抖时佩剑发出的叮当声。

见此,卞喜大喝道:“怕什么!仗还没打,先怕成这样!我卞喜虽不才,少学万人敌,也算文武兼备。十几年南征北战,斩将无数,便未必不能阻挡关羽!”

这几句吼出去还挺有用,毕竟大家都是军人,谁也受不了仗还没打就先吓破胆的样子。将领们交头接耳,有几个还点了点头,脸上明显多了些信心。他们心想:毕竟关羽也是血肉之躯,当日斩颜良文丑,凭马快而已;在戒备森严的汜水关上,关某人未必能讨到便宜。

虽然如此,但还是不宜硬拼,须寻良策。

逐渐地,大家从集体沉默,到有零星发言,最后变成了激烈争吵。

吵得虽然热闹,然而直到会议结束,大家都没讨论出什么必胜的策略来。

深夜,卞喜坐在床上,怎么也睡不着。他顺手抄起床头一本兵书。书上零星记着“为将之道……”“兵贵神速……”之类的只言片语,都是些再熟悉不过的道理,并不能给他带来什么灵感。

看着看着,卞喜倒是有些困了。他盯着密密麻麻的象形文字,看它们扭曲成各种东西的形状,如草原,如帐篷,如笛声,如酒香,在竹简上膨胀。他越来越觉得所有文字其实全部都是一个形状,像一个说不出来的东西。

于是他死死盯着书简,试图看穿它。明明只是简单的几点墨迹,他却怎么也看不明白,这让他感到非常恐惧和孤独。他干脆放下书简,望向窗外。

天空异常明亮,星辰缓缓地转动,仿佛马蹄的节奏或者琴声的流淌。凉风吹来,夹带着外面卫兵巡逻的脚步声,恍惚间让人觉得是风在走动,而行走的风慢慢地卷起,如同坍塌的水,在眼前砌成了一个长胡子红脸庞的将军形象。

卞喜吓了一跳,使劲摇了摇头。幻象陡然散去。

他长舒了一口气,转脸去看,身旁的妻子和女儿都已经睡着好久了。看着他们睡着的样子,卞喜也终于慢慢平静了下来。

“唉,先不想了吧,”他躺了下去,“起码到现在,日子还是不错。我实在不该抱怨什么。”

第二天一早,卞喜决定去一趟附近的镇国寺。

镇国寺在半山上,寺里面有个法号普净的僧人,与卞喜交情甚好,卞喜平日经常去找他切磋棋艺,共参禅道。这次他去,也是觉得普净定能帮他排解一下心中的焦虑,或许平静下来之后他能想出什么办法。

卞喜带着两个卫兵,信步上山。山路不远,赏玩风景之际就到了寺门前。

门童进去通报,卞喜等人就在门前略微驻足。镇国寺周围尽植松柏,不远处还有一幕小小的瀑布,水雾吹来,夹杂着松脂之气,令卞喜也是精神一振。

过了不久,普净身着僧衣出门相迎,请卞喜入内,他们一直走到僧房前小院柳树下的石桌旁坐下,侍僧端来两杯清茶。

互问寒暄之后,说起近况,卞喜便长叹一声,说了关羽要来的事情。他说,关羽武功盖世,实在没人是对手,而曹丞相又命令一定要斩杀关羽,真是为难。

说着,卞喜抿了一口茶。茶味不浓,他默默地转动茶杯,观察茶杯里漂浮的茶叶,不知怎地又想起了昨晚书简上的字符。

普净沉吟不语,半晌开口说:“今日天气大好,深寺石桌,清茶雅香,与将军畅谈禅机,可谓幸甚。”

卞喜一怔,心知普净无意谈论军中事务,便微微一笑,接到:“大师所言甚是。人生于世,蜉蝣之命,既有幸赏玩风月,吟诗弄茶,天下之事,皆不足道矣。我佛慈悲,晓谕我等,乃知万物生于虚有,无所同而无所不同,正如笔尖之墨,点划之间,气象万千,而究其本源,却不知为何。”

普净大笑:“将军能知此理,已是聪慧之极,至于本源为何物,岂我等可妄言。”

卞喜点头称是,正想继续以禅理相问,却见普净面色一沉,突然说道:“丞相既然有心将关羽拿下,我们自然不能违抗。然而佛祖慈悲为怀,若是强行相斗,必定伤亡惨重。依贫僧之见,若能以好意示之,斩杀于酒席之间,是为上策。贫僧与关羽有同乡之谊,愿意出面以安其心,请他入镇国寺赴宴,万无一失。”

卞喜听他突然谈及此,一惊之下,茶杯坠地。

杀关羽?

卞喜从来没有想过这个事情。最多,他觉得也就是把关羽据于关外,已经是万幸了。

普净似乎猜到了他的心思:“将军以为小小汜水关能拦住关羽?韩福兵多将广,结果如何?老衲之见,关羽定非独身一人,必有大军在后。坚守,恐非良策。”

卞喜捡起了地上的杯子,没有说话。

普净又说:“将军俸禄几何?贵妇人和千金可算富足?”

卞喜一阵脸红:“不敢。在下俸禄微薄,家人但可饱腹而已,谈何富足。”

普净又说:“将军之志,在于何方?”

卞喜道:“忠国爱民,尽忠职守而已。不敢有非分之想。”

普净大笑:“将军差矣!而今乱世,英雄辈出,成王败寇,哪容得将军淡泊如此?将军若不能建功,只是百夫长而已,总要落于行伍之间,身披矢石。便今日有个关羽,明日还会有张飞、孙策等猛将,将军之身首异处,又能延后几何?”

“这……”

“唯有立下大功,得曹丞相赏识,以将军之才,身居幕僚,身边带甲百万,亲人更有猛士护卫。这才是乱世之道啊!关羽背叛曹丞相,必死之罪,曹丞相恨之入骨,将军若能杀之,定即刻可封万户侯。如此良机在前,将军岂不动心哉!”

听完普净高论,卞喜陷入了沉思之中:

埋伏之计虽然难防,但以关羽之能,就算在席间出其不意,又能如何?万一关羽真的像传说中那么强,区区几个刀斧手又怎能伤他?

再说,自己的亲信之中,谁又能保证不给关羽透漏消息以图保命呢?就是眼前的这个普净,就能完全信任吗?

想到这,卞喜眼睛瞥了普净一眼。普净眼睛凝视着远山,手正缓缓端起茶杯。

咳,想太多了,普净跟自己是多年的交情,又是个出家人,怎么会理会这种事。

可是如果……

如果真的是个良机呢?

想到这种可能性,卞喜心中抽动了一下。

人人都说乱世出英雄,猛将如关羽许褚,谋臣如贾诩荀彧,都是顶顶大名,让人羡慕不已。为什么他卞喜就不能也成为这样的人呢?

他自幼学武,熟读兵书,也被身边的人称为人才。虽然出身贫寒,但他凭自己的努力混到了汜水关主将的位置,谁又敢说自己没有才华呢?

此外,他自己倒是罢了,只是女儿聪明伶俐,卞喜很希望她能出身更好一些,嫁到个显贵人家去。这次要是能立功,这个愿望或许能够实现。

细细想来,这计策也并非必败。明枪易躲、暗箭难防,关羽自恃勇武,又重江湖义气,只要自己恭敬逢迎,再加上普净这层老乡关系,他肯定不会防备。这时候,万箭齐发,刀斧齐下,关羽还能有什么办法?

而且,为了万无一失,他明天一早就可以把妻女送到关外的丈人家去。这样一来,家人安全了,卞喜也就没什么好怕的了。就算不能成功,关羽急于赶路,也不会去找他家人报复。乱军之中,卞喜自己也不难逃走。

到时候,曹操这边容不下他,大不了卞喜投奔袁绍等诸侯去。乱世之中,易主也是常事,他们都是爱才之人,肯定也能收留。

想到这里,卞喜心意已决,起身向普净作揖表示感谢。普净也回礼,隐隐似乎面带喜色。

卞喜倒是没怎么在意:“普净大概是觉得,我发迹了之后他也能得利吧。哎,这乱世,连出家人都不清净。”

卞喜不再多想,下山去了。

关羽到达汜水关的那天,天气略微有点阴。卞喜隆重地出关迎接,满面笑容,恳切地叙说自己的崇敬之情,这令关羽大为得意。

按原计划,卞喜请关羽入镇国寺赴宴,并向他介绍了普净法师。关羽欣然不疑。

三人饮宴自如,觥筹交错,笑容满面。

镇国寺周围早已埋伏下弓箭手和刀斧手,只等一声令下,定要斩杀关羽。

卞喜觉得胜算已然在握。

不过,卞喜没注意到的是,普净借同乡之谊与关羽靠近,并暗中举佩刀示意关羽有诈。

关羽心领神会。他岂是等闲之辈,竟然先发制人,提刀杀到帷幕后面。埋伏的刀斧手虽人多势众,然而在关羽的刀锋之下毫无抵抗力,鲜血喷溅,残肢纷飞。

卞喜见大势不好,摸出流星锤意图在背后偷袭,却被关羽一刀隔开。

卞喜想,现在是逃跑的时候了。

随后,卞喜听见一阵风声。紧接着,他感觉到周围的空气急速地卷起,如同坍塌的水,在眼前砌成了一个长胡子红脸庞的将军。

他的眼睛最后看到,青龙偃月刀从上而下,把自己的身体劈成了两半。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