姑娘,你的人生何苦孤注一掷

      最初知道这个悲伤的新闻,是从微信公众号“灵魂有香气的女子”的一篇文章里看到大概,然后是作家十二在其公众号“不畏将来不念过去”中写了一篇长文来怀念这个善良优秀却为爱放弃自己生命的女孩子,再然后是铺天盖地的新闻和公众号文章。

      事情的前因后果大概的经过如下:2016年11月27日凌晨1时许,北京媒体女记者丹丹,在朋友圈和微博发布男朋友婚前出轨的消息,表达轻生念头。记者从丹丹家属处了解到,27日凌晨,丹丹在安徽合肥一处住宅楼从11层坠下身亡。经警方初步认定,丹丹系自杀。

      据丹丹朋友介绍,丹丹与男朋友潘某是在一场采访活动中认识的,后两人相恋。丹丹在北京的一家媒体工作,潘某在安徽合肥一家媒体做摄像记者,两人一直异地恋。

      丹丹微博状态显示,两人感情比较好,但11月20日左右,两人感情疑似出现变化。26日上午,丹丹从出差所在的苏州赶到了男友所在城市合肥。

      27日凌晨1点20分,丹丹在朋友圈发下长文,表达因感情问题意欲轻生,并配有一张与潘某相拥的亲密合影。在朋友圈中,丹丹写道,潘某有新欢杨某,在短短几天变化太快,没有给她留下缓冲的余地,潘某已经一天两夜没接她电话,自己此刻正在新房外。

      据丹丹朋友介绍,与潘某的合影正是今年9月初,两人去给一个朋友当伴郎伴娘时拍的,在朋友的婚礼上,潘某曾向丹丹求婚。

      很多认识丹丹的朋友表示,丹丹是一个坚强、善良热情的好姑娘,很为她感到惋惜。

      人在遭遇突如其来的变故的时候,是有一种绝境感的,碰到这样的事情,越是平时懂事善良的姑娘,反而越不知道如何自处,只觉得茫茫大地,海海人生,竟然没有自己的容身之处。

        反而性子相对直率泼辣风风火火甚至有点自我的姑娘,会想“你做初一,那我就做十五”,就像鲁瑾在微信公众号里写的一样,或是自己冲冠一怒,或是刚好有朋友赶来两肋插刀,那就砸门进去打它个稀巴烂,既然是我的婚房,有我付出的心血,那么,砸了它出一口恶气也没什么说不过去。

      可是,平时有点自我和小任性的姑娘们反而越不会出事,因为她有发泄的行动力;而乖巧知书达理的女孩子们,在这个社会无论是就业还是其他普遍重男轻女男尊女卑的大环境里,遇到事情很多时候只会或主动或被动地选择忍耐,忍不下去的多半也是伤害自己,造成轻者痛仇者快的局面。

      这让我想到我认识的一个朋友,她因为身体原因结婚好几年无法生育,尝试试管婴儿暂时也还没有成功。他的婆婆为此经常旁敲侧击地建议儿子和我朋友离婚。一开始,男方还很坚定,说得多了也开始动摇。朋友为了全身心投入生娃这件事情,把工作也辞掉了,目前待业在家也有一年多。

      虽然说老公赚得不少,一年二三十万,但是我对她这么孤注一掷的行为不是特别认同。朋友说因为很爱老公,所以无法接受因为没有小孩而被离婚,这样自己会很痛苦。

      我想说,因为父母压力就想放弃你的这样的一个男人,还值得珍惜吗?不值得啊。

      我当然祝福我的朋友,祝福她的决心可以感动上天,赐予她一个健康可爱的宝宝,但是难免隐隐为她担心。

      今天,你老公因为你可能无法生育,而听从自己妈的决定和你离婚;那么,明天,你老公也可能因为你生的是女儿,而自己妈想让你生儿子的决定和你离婚;后天,你老公还可能因为你和自己妈的矛盾而和你离婚,等等。

      原本所谓相爱的人,一旦有了借口,这个爱已经有裂痕;而信任的大厦一旦开始坍塌,正如多米诺骨牌一样,终将溃不成军。

      姑娘,我们的人生,首先是我们自己的啊。我们就这么一辈子,独一无二。为了任何其他的人事物,放弃自己的工作,放弃自己的成长,钻进他人要求编织成的胡同,结果很可能会是个死胡同。

      不是说我们不能为了自己爱的人妥协,毕竟相互关爱相互扶持才是携手一生的座右铭,可是,我们也需要互相尊重啊。

      当一方做出不再尊重你的行为,就像撕毁了那张在彼此心底的爱的契约一样,你也不需要尊重他了;你需要的是,好好地为自己打算,为自己负责,而绝不是一步步地退让,更不是放弃自己的生命。

      只有你想明白这些,你才能真正地做出属于自己的选择;而这个选择,最大的前提是爱自己,永远把自己的身心健康和快乐放在首位,当然,不是说故意去伤害别人,但绝不包括依然深爱一个已经没那么在乎你甚至已经厌弃你的那个人。

      这个道理,其实在与父母的关系、工作的关系、亲子的关系,一切的关系上,都是通用的;那就是学会真正的爱自己,在深刻地了解人性之后。

      一种米养百种人。有些人,就是这么坏,你碰到了,怎么办,只要不是犯罪,适当地表达一下愤怒,总比一再压抑自己来得好。

      对于不再爱你的人而言,就像亦舒说的一样,你坐也是错,站也是错,走也是错,什么都是错。

      你以为他会因为你的离去后悔,掉泪?放心,他永远不会。有的人,你和他讲人性,讲做人的道理,他是听不懂的,因为他的心不善良,或者是太软弱。

      所以有这么一句,从来只闻新人笑,有谁听到旧人哭。

      为那些不值得的人,何苦孤注一掷?而这世界上,如果真的爱你的人,又怎会舍得让你孤注一掷,舍得让你牺牲自己?

      姑娘,祝福我们的人生,每一个选择,都是自主自愿;而人生,转过这个弯,在下一站,或许会有别致的风景。

      请记住:这个世界上,没有人值得我们放弃什么;如果有这样的人,他一定不会让我们放弃!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我来的时候,师兄正在砌墙。 “砌墙做什么?” “免得他们偷看!” “那得多高的墙啊?他们轻功很高的。” “不管,砌...
    爱逛大观园的刘姥姥阅读 776评论 37 31
  • 2018-01-22为丈夫祷告: 赴天国筵(太22:1-3) 【经文】 耶稣又用比喻对他们说:“天国好比一个王为他...
    Nancy荣美阅读 3,755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