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人生究竟为了啥?| 一个研二同学的困惑

前天打开后台,看到一个叫做“灰色的大熊”的同学给我留言。

呆宝哥,我是一个研二的理工男。今年开始在一家公司实习,我觉得特别困惑。在学校的时候,每天都期待自己能早点走上社会。现在实习之后,我每天都在想为什么上班这么无聊。我的人生究竟为了啥?

一次无意的机会看到朋友圈有人转了呆宝哥的文章,我觉得很有意思就关注了。看到你写了很多你和团队工作的文章,我觉得呆宝哥是个工作和生活中都特别快乐的人。

你的人生应该特别有意思吧?我好想知道这是怎么做到的?

希望呆宝哥能给我说说你的人生观。

我真的很困惑。谢谢!

灰色的大熊,

这应该是我第一次用这样的方式回复粉丝来信,希望你不要介意。

你这个问题我想了整整一天。这个问题真的好大,我不是什么人生导师,而且我的人生才走很短一段,我觉得我现在谈人生观太不合适了。等我快“挂”了的时候可能能谈谈。

首先,我想告诉你的时候,不要妄自给你的人生下结论!

你还没有开始呢!为什么就说无聊?什么叫无聊?什么叫不无聊呢?这都是你的主观想法。谁告诉你我的工作不无聊呢?

灰色的大熊,你现在还在校园里面,只是刚刚接触一点儿社会,而且你只是在实习,工作无不无聊的结论还为时过早。我都没有资格谈人生,你更加没有资格。

我觉得人生在世就是为了两个字——选择。我们只要在这个世上,我们就一直在做选择,而我们的奋斗也是为了自己有更多的选择资本。

增加自己的选择资本,这是我们年轻的时候唯一能为自己的人生做的。

我现在常常怀念自己在学校读书的时光。我觉得那是人感觉最好的时候,因为可以有大把的时间可以思考,可惜人们在校园的时候常常不知道思考什么。

不管是大学生还是研究生,学什么专业真的不重要,学校好不好也不是特别重要。现在互联网太方便了,你们可以很方便的拿到全世界名校的课程资源,但是问题是,你们有人坚持在学吗?

在校读书就是为了今后走上社会,自己可以有更多的思考选择。学校的生活为你今后的人生带来三大资源:

第一,世界观的基础框架。

校园的生活可以帮助你建立一个基础的思考框架。这对你今后的人生非常有用的。所以,你要想尽一切办法让这个框架越完善越好。

大熊,你在自我介绍里面就特别强调了自己是“理工男”。这是中国文理分科一个很大的弊端。为什么要强调是“理工男”呢?难道文科生要学的东西你就可以不学吗?

我还是“理工男”呢!现在还不是要靠文字、演讲讨生活。所以,不要给自己很多的条条框框。人要有自己的专长,但是其他的东西也要多学一点,什么东西都懂一点儿。这样才能符合当前“T型”人才的要求。

我不知道你具体是什么专业的,但是建议你多看看跨专业的东西,让自己的“视界”丰富一点。我个人觉得在这个世上要混得好,计算机、财经、心理学、设计、文学、会计、营销最好都要懂。否则以后你真正到了社会上找工作,你的选择会很窄。

第二,面对未知事物的思考方式。

上面说的建立一个大概的知识框架,但是还是会有大量的东西是你不懂的,或者现在学了但是也不知道有什么用的。这个时候,面对未知事物的思考方式才是真正关键的

现在的社会真的变化太快了,不管你是硕士还是博士,只要你不跟着社会变,保你上了社会就被淘汰。所以高效学习能力是一种社会必备能力。这种学习能力会让你未来有更多的选择。

当别人在未知事物面前停步的时候,你就能迎难而上,而有机会获得一片新的天空。

至于,怎么锻炼这种能力?我觉得对于在校学生来说,做项目是个很好的选择。一般来说,毕设的那种项目多数是扯淡的。你以后选择实习的时候,可以尽量选择项目制的工作,而不要选择常态化的工作。项目制的工作一般能学到比较多的东西,压力也会大点。而常态化工作要实习生一般都是打杂的。

项目管理技能是现在各行各业都需要的技能,在这个过程中,你会遇到大量你不曾考虑也不曾遇到的问题,克服它们的过程就是自己的成长过程。

学会面对不确定性、面对未知事物也是这个世界生存的底层逻辑。

第三,朋友圈。

有句很土的话,你周围朋友的平均身价就是你的平均身价。人从大学毕业的时候,留给最值钱的不是那个毕业证,而是你的校友。

现在很多互联网公司的联合创始人都是他们之前的同学,同学在一起生活了4年、3年、甚至7年,彼此知根知底,往往可能成为很好的商业伙伴。

所以,在校园的时候,要有意识的选择积极向上的朋友,好的伙伴也可以不断激励自己。

大熊,不知道你的朋友多不多。在学校的时候,尽可能找一些志同道合,最好还技能互补的朋友,多和他们聊聊,问问他们工作的情况,这都对你有帮助的。

最好,心态很重要。不要太浮躁了,不是谁一上来就能改变世界的。

慢慢来,一切都来得及。

由于信息有限,我只能简答回答到这里了。希望对你有帮助。

我知道我的粉丝中有很多也是在校的学生,马上又要是新的学期了。希望这封大熊的信对所有人都有所帮助。

祝大家好运!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881评论 4 368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052评论 1 30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598评论 0 25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407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823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72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37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7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05评论 1 247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45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33评论 1 264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68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31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41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39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54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84评论 2 275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近五六十年,这个世界变化太大。 生物进化了千万年的生物本能,适应不了这个极速前进的世界。 为了生存,反而要和自己的...
    井底的动物阅读 273评论 0 0
  • 宋朝那个世上 做个无法无天的酒鬼 比做一个官人、一个提辖、一个押司 要恣意得多 我不知道 所谓英雄都 是不是一群酒...
    阿风八千阅读 197评论 0 0
  • 在制定目标的时候,很多人愿意给自己留一定的自由度。这很容易理解,因为大多数人不太擅长预估自己的行为,采取一种相对有...
    直帅阅读 238评论 0 0
  • 子组件改变父组件的stateclass Parent extends Component{state = {msg...
    折纸飞机阅读 393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