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陌上分享逐字稿

陌上


亲爱的各位馒头们,大家晚上好,开营已经有二十天了,大家辛苦了,非常高兴,能有这样一个机会,跟大家来一起交流分享。

前几天我们的峥峥老师,已经在大群里跟大家分享了如何来练就好声音。峥峥老师讲的非常的全面。那么今天我会围绕着如何来指导面条的朗读给大家做一分享。今天跟大家分享的主题是早读的点评与指导,大概需要四十分钟左右的时间。我是一名小学语文老师。在小学阶段的对孩子们朗读方面的要求,就是正确,流利,有感情,这是朗读的三个层次。我想不只是孩子,成年人的朗读呢,也要遵循这三个规律。根据成年人的特点,今天,我把正确和流利放在一个方面来谈。所以我的分享啊,主要分为两个部分,第一部分呢是如何做到正确流利地来朗读,第二方面就是如何进行有感情的朗读。还有一个One more thing。

首先要跟大家来谈一谈关于朗读的正确和流利性。

有的小伙伴们可能会问我们都是成年人了,谁不认识字啊,还跟我们谈什么朗读要正确流利呢?是的,对我们成年人来讲,一段文字,我们读上一两遍就可以把它读的正确流利,正确也是我们朗读最起码的要求,要做到不丢字不添字,音要读准确。其实要做到这一点一点都不难。那么难就难在有些方言的问题,一些方言的问题在一些地区已经是根深蒂固了。所以啊,在朗读上错误率是比较高的,那么三个方面。

一个是平翘舌音的问题,就是汉语拼音的翘舌音zh,ch,sh,r和平舌音z,c,s。南方的很多小伙伴呢,把翘舌音会读成平舌音。而在东北的辽宁和吉林交界处一些地区的会把平舌音和翘舌音完全的弄颠倒了。

另一种情况就是前后鼻音的问题,很多小伙伴呢,他把后鼻音ang,eng,ing读成了前鼻an,en,in,比如说成cheng长,读成了成chen长。

之前有很多小伙伴问我如何来改变来解决这个问题呢,如果我们单纯地从发音的位置啊,发音的规则啊,发音的方法这方面去讲的话,还有一些枯燥和无聊。那我觉得呢,汉语拼音当中平翘舌音的字,还有前后鼻音的这其实不是很多,如果我们知道读什么那就一定要正确来读。如果我们不能够确定的话,我们就找一找,查一查,然后刻意的去记住它。以后呢,再遇到这个字的时候,我们就这样来读,这样慢慢的就区分了。

那么三声拐弯儿呢,是说读音的时候要先降后扬。如:我,你。大家听一听我在读这两个字的时候是不是有一个变化呢。我相信你在上学的时候你再学这个字的时候,当时你一定是读的很正确的。但是呢,随着你接触的语言环境越来越不好,你也不必去参加各种各样的考试了,那么可能就会从众了,慢慢的就把正确的读法给忘掉了。有时候啊,人家都说方言就我说普通话,人家会不会说我装啊,其实呢,大可不必。我们一开口就是流利的普通话,字正腔圆,其实很多人是羡慕的。所以呀,不要怕别人说,不要怕别人笑话,做自己就好了。刚才谈到了两个错误率比较高的,那错误率高的第三个问题呢,就是三声的调值不够的问题,那么这个问题呢,多数存在于东北那一些东北的伙伴的存在这个调值不够的问题。比如说一杯加了水的葡萄酒,这个水和酒,他是三声。

明月几时有,把酒问青天。有,九,他也是三声,那东北地区通常说的是不到位的。我们在教小孩儿读四声的时候,是这样教的:一声平,二声扬,三声拐弯,四声降。那么我们在朗读的时候啊,尤其是停顿之前的或者重读的那个音,如果是三声的话,一定要有一个拐弯儿的变化。这些都是我们在指导面条朗读的时候,我们在点评的时候能够给她们的一个点评的点。关于朗读的正确和流利性就跟大家分享到这里。

那么接下来呢,我们重点的分享一下~关于有感情的朗读。

如果面条出现了这样的问题,除了以上我所讲的之外呢,还要引导他。做好完成作业的准备。

一是时间上的准备。比如说很多人早上起来可能口腔还没有打开呢,就朗读了,那听上去,就会是一种比较慵懒的状态,又有很多小伙伴,常常是加班很晚,那他回来的时候呢,家人可能也都已经睡觉了,他就只能把自己的嗓音来压低了去读。效果呢,也不是很好,还有呢,没有进行练习拿过来就读,这样就会出现很多的错误,感情拿捏的也不是很到位,所以还是希望面条在朗读的时候有一个时间上的准备。

第二个准备呢,就是空间上的准备。有些小伙伴,平时可能比较忙,也许他在出差之前,可能在车站,机场,或者是吃饭之前就进行录音,这个环境是比较嘈杂的,希望他能够在一个相对安静的环境里,才能使自己达到一个最佳的状态。

如果你的面条由于方言等问题平翘舌音,前后鼻音还有n,l分不清楚啊,那这些问题呢,你提了一两次,他依旧改不过来。但是呢,我们能够听得出来,他是很努力的样子,我们再提过一两次之后你就不要再提了,因为他已经知道了自己存在的问题,他已经很努力的在改变了。

由于工作关系,我经常到课堂中去听课。有的老师呢,在指导学生朗读的时候啊,他会说请你带着感情读,你读的没感情,你读的有点感情。其实,如果我们这样说,孩子是蒙的,孩子也在想,我知道我读的没感情啊,那我咋多才能有感情呢?那么接下来就跟大家分享几个朗读的小技巧。

一段文字拿过来之后,不要急着去读。首先应该确定好这段文字的感情基调。

就是我用什么样的情感去读?它是豪迈的,还是温婉的,是悲壮的,还是凝重的,是喜悦的,还是伤感的,还是说这段文字就应该像新闻联播那样客观的去播呢,去读呢?我们在整体上要有一个把握,这就是确定好文字的感情基调,那对于我们成年来说呢,是没有太大问题的。

比如说我们三十天的早读作业。有是那种积极的乐观的,比如说马拉松,生活中的爱,人生旅途,门前。也有比较伤感的,比如说红尘,关于你的故事,小时代,还有那比较豪迈的,比如说望月。还有的短文他比较特别,比如说,水调歌头,他的上阙和下阙的感情基调就不一样,上阙呢,表现的是苏轼把酒对月,拿酒当歌是大气的,豪迈的。而下阙呢,则是思念亲人,思念故乡的,就变得伤感了,那我们在读这首诗词的时候一定要有一个情感上的转折。这时候啊,很多小伙伴也在想。我心里是知道的呀,我知道在读这个短文的时候,我应该用伤感的感情去读,可是我并不知道如何来表达我的这种伤感。那我也知道这个短文呢,我应该用豪迈大气的那种感觉去读,可是我又不知道怎样才能表达出来。所以呢,他在读无论是在读哪一段文字的时候,它大概读的都是一个调调,那说白了呢,归根结底就是没掌握朗读的技巧,接下来呢,就跟大家分享四个朗读技巧,分别是节奏,重音,语气和停连。

节奏:抑扬顿挫,轻重缓急的循环往复

什么是节奏,节奏就是语句中的抑扬顿挫,轻重缓急地循环往复。

那什么是抑扬顿挫,什么是轻重缓急呢,我们从字面上理解一下,抑是降低,扬就是上扬,顿就是停顿,挫就是转折,就是一段文字,有的词语要往上扬,有的词语要下降,有的地方要稍稍的做停顿,有的地方前后的感情会有一个转变。

轻重缓急呢,是说有些词语要轻轻地读,有些要重读,有些要读的快,有的要读的慢,这就是轻重缓急。

那么一句话,一段文字,我们读出了他的抑扬顿挫,轻重缓急,那么听起来就特别的有节奏,就像唱歌一样!

以小时代为例,在这段文字中的是如何来使用抑扬顿挫和轻重缓急的,我来读一读,大家听一听。

一杯加了水的葡萄酒,

已经不再醉人了,

但还是闻得到清冽的酒香,

它能把回忆染醉,

染成你承受不了的气味;

或者说像一本

看过无数遍的悲剧小说,

再次阅读的时候,

已经无法热泪盈眶,

然而胸口里,

却依然有一只小拳头,

轻轻地在心里敲门。

陌上自创符号


为了使大家看得更清楚,我刚刚呢把它写了下来,然后做了一下标记,这些符号是我自创的。我们还可以对照一下,对照一下符号。在这首短诗当中一杯这是上扬的,后边需要停一下,也就是说词语我们尽量的一个词,尽量要读的连贯一些。

那我在标上升箭头的时候呢,我觉得这些词语就应该读的上扬,那我再标下降的这个箭头的时候就应该用降调了。刚才举的这个例子就是抑扬顿挫,轻重缓急的读法的一个具体的运用。这样读呢,节奏美就出来了。如果说我们不这样的话,没有上扬,也没有下降,那就变成了这样。(平平)一杯加了水的葡萄酒已经不在罪人了。但还是闻得到清冽的酒香就是一个字,一个字的往出崩了,这样节奏感就不美了,但事实上呢,我们有很多面条的确是在这样读的。好关于节奏呢,我们就先谈到这里,那么接下来呢,还会涉及到一些朗读的技巧,那么我再以小时带来举例。

接下来我们来谈一谈句子的重音。什么是重音呢?它就是一句话的画龙点睛之笔,有了重音,这个句子的表达的意思会更加的明确,更加的重点突出,表达的效果也是不一样的。我们举几个例子,同样的一句话,我把它写下来。

如:我星期二上课。

我星期二上课就这句话,我来问问题。那么你通过重音来回答我。你自己在心里面默默的来回答我就好了。

第一个问题,你星期几上课?应该怎样读?

第二个问题,你星期二做什么?你应该怎样读。?

第三个问题,谁星期二上课?你应该来怎样读。?

不知道你有没有用重音来回答我的这三个问题呢?那么再回到小时代。一杯加了水的葡萄酒,那你觉得哪个字应该是重读呢,水,对吧?这是在告诉我们这杯葡萄酒不寻常,它是加了水的。

一杯加了水的葡萄酒,那么 水 较突出。

刚才我们说的是重音也就是重读,那么轻读会有什么效果呢?朱自清先生的散文,匆匆里有这样一句话,像针尖上一滴水滴在大海里。

像针尖上一滴水滴在大海里。

大家想象一下,针尖很小很小,那么针尖上的一滴水有多大呢,更小,对吧,针尖上的一滴水滴到大海里,大海那么大。大家想想,这滴水滴到大海里,我们能不能看见。不能,能不能听到呢,也不能,所以呀,我们在读这个滴字的时候,滴到大海里,这个动词滴的时候,是应该轻读还是应该重读呢。?

如果我这样读

像针尖上一滴水滴(重读)到大海里。那还是针尖上的一滴水啊,分明是一个炸弹,哐的一下爆炸了。所以呀这句就应该读的很轻,很轻,像针尖上一滴(轻读)水滴在大海里。

同样是小时代的最后几句。“然而胸口里却依然有一只小拳头,轻轻地在心里敲门。”轻轻的刚才我读的很重对不对,那哪是青青的呀,那简直就是狂狂的敲,所以轻轻的一定要,轻轻地读。

刚才,我谈到了重读和轻读,那么接下来呢,再跟大家来聊一聊实声读和虚声读。

实声读就是实实在在的读,声带振动。那么在读实实在在的事物的时候,我们更多的就是实声来读。那么还有一些词语呢,是需要虚声来读的,声带不振动,或者稍稍的震动。那么这些就是不存在的,我们在读不存在的事物,或者是说他存在,但是我们看不见,我们就要虚声来读,比如说,希望,梦想这些,我们应该虚声来读,例如,顾城的门前。

我多么希望有一个门口,我们站着,不说话,就十分美好。

那这些语句呢,就应该用虚声来读。

无论是重读,轻读,还是实声读,虚声读他都属于重音的一个范畴。

接下来的跟大家来分享,朗读的第三个技巧停连。

什么是停连?停连,就是有声语言的标点符号。说白了就是断句。文章当中会有标点符号,标点符号是可以让我们进行停顿的,但是,有些句子当中是没有标点符号的,那我们可以根据表达的需要也要进行停顿,也要进行断句。那么断句断对了,停顿对了,那么朗读就会更加的好听,那如果断错了,停错了,意思可能就变了,所以停连很重要。

还是以小时代为例,第一句,一杯加了水的葡萄酒,已经不再醉人了,那么大家听一听,在这句话当中一杯后边停了,对吧?已经后边也停顿了,不在后边也停顿了,但是在一个句子当中呢,没有标点符号进行停顿,跟有标点的,还有些区别,就是说我们在读的时候。生虽然断了,但是我们没有换气,也就是说声断气不断。大家想想是不是这样?

那么停连还有第二种方式,即使有标点符号,根据朗读的需要,我们这个标点符号停顿的时间就要稍短,尤其是我们在读排比句的时候。爱很轻。不惊扰彼此的世界,只在灵魂深处同行;爱很近,不妨碍彼此的生活,只在精神领域共鸣。爱很轻,爱很近,后面有标点,对吧,但是我们读的却非常的紧凑,这就是我们所说的停连。关于朗读的停连呢就跟大家分享到这里,下面我们来谈一谈朗读的第四个技巧,语气。

什么是语气?语气,就是语句的形与神的结合体,文字的表面是形,文字传达出的情感就是神,缺了哪一样都不行,同一句话,用不同的语气读表达的情感就是不一样的。快乐的,悲伤的,大气的,凝重的,愉悦的……那么我们在读快乐的,愉悦的,应该面带着微笑来读,比如生命中的爱。生命中有一种爱,是安静的,是无求的。远远的观望,不言不语,完全的给予,无悔无怨。刚才我在读这句话的时候呢,是把笑肌提起来的,面带着微笑的。

同样一句话,语气不同,所表达出的情感也不一样,那么我们来看一下,举个例子。:

爸,就是他

我们就以这句话为例,如果我是带着男朋友回家的,我会非常害羞的,跟爸爸说,爸,就是他。

如果我在公共的场合看到一个小偷,这时候我会小心翼翼地跟爸爸说。爸,就是他,就是他。

那如果我非常的恨这个人,我把爸爸叫来要揍他一顿,我会这样说,爸,就不是他。

我们看同样的一句话,用不同的语气来表达,那么传递出来的情感,也是不一样的。

最后跟大家来分享一下,关于朗读的结尾的读法。我们在唱歌的时候,通常会用Sol音或者是do音来结尾,结尾通常是缓慢的,给人一种我们即使不会唱这首歌,但是唱完之后我们也知道这首歌唱完了,对吧,我们朗读也是如此。

举两个例子,而我们不开始寻求根本无法知道自己身边的一切,原来是如此可贵。

再苦再累,只要坚持走下去,属于你的风景终会出现。

但愿人长久,千里共婵娟。

刚才我读了几个结尾,大家是不是都听出来了,那结尾有什么特点呢?整体上是慢一些的。停顿呢,是稍长一点的,而且用的都是降调。

总结一下今天跟大家分享了朗读的两个层次,正确流利和有感情。

那么在正确流利这方面滴主要存在的问题就是平翘舌音和前后鼻音以及调值不够的问题。如何解决呢?就是多练习,刻意的练习,做好录音的时间和空间的准备。在感情的朗读这方面,首先要明确朗读的感情基调是怎样的?

那接下来又跟大家分享了朗读的四个技巧,分别是节奏,重音,语气,还有停连。

什么是节奏呢,节奏就是语句中的抑扬顿挫,轻重缓急地循环往复;

重音就是一句话的画龙点睛之笔;

语气就是语句的形与神的结合体。

停连就是有声语言的标点符号。

最后分享的是朗读结尾的技巧,结尾的读法。要总体上来说要慢一点,停顿时间稍长一点,一般都用降调。

以上是我今天分享的全部内容,如果能对大家有所帮助,我会感到非常的愉快,谢谢大家!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