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内基自传》下·上

文/精读猫

那为什么卡内基与斯科特交恶呢?

纳莎在书中说,一些卡内基的早期传记中有一个传言,卡内基当时喜欢上了匹兹堡公报发行人的女儿李德尔小姐,而这位小姐成为了第二任斯科特夫人。

如果这一切都属实的话,那么卡内基眼睁睁看着斯科特陷入困境,见死不救就能解释通了。

斯科特一八八一年就去世了,享年五十七岁。

这两人的恩恩怨怨至此也就落下了帷幕。

卡内基的造桥公司应该没有赚到什么钱,卡内基在几年后就结束了公司的运营,但因为之前已经签了一些造桥合同,有的桥梁工期长,所以建造工作一直持续了十几年。

卡内基对桥梁的质量还是非常负责的,在当时有很多桥质量有问题,火车从上面开过桥发生了坍塌,因而造成了灾难性的事故。

卡内基建的桥却非常牢固,因为用的都是真材实料,他为了把控材料质量,自己成立了钢铁厂加工钢铁。

在造桥公司关闭之后,他的钢铁厂继续运营,最终成为了让他真正发家的主营业务。

卡内基最初的钢铁厂规模还是比较小的。

他在从铁路公司辞职之前,先后办过两个工厂。

当时卡内基的弟弟汤姆一直跟着他干,算是他的左膀右臂。

一八六七年,他把这两个工厂合并成立了联合钢铁公司。

那时的卡内基对钢铁行业还处在摸索的阶段,作为一个外行,它可以站稳脚跟有三点原因。

第一,注重成本管理。

卡内基认为制造企业必须要严格控制各项支出,只有这样才有可能盈利。

当时在匹兹堡已经有了几家钢铁厂,这些钢铁厂都没建立过任何支出统计制度。

企业主对每天的各项支出是两眼一摸黑,啥都不清楚,往往是到了年底结算的时候才知道这一年是亏了还是赚了。

而卡内基在自己的工厂里执行严格的支出统计制度,他要时刻知道各个部门都在做什么,每一分钱花在了哪里,生产的哪个环节出现了浪费,怎么才能节约?

卡内基说,制造业成功的主要秘诀是要引进精妙的会计系统,然后严格执行。

每个人要像爱护自己的家一样,珍惜工厂的资金和材料,老板也不能只盯着办公室里的花销,却对车间里的浪费视而不见。

正是因为每个部门都认真贯彻了它的成本管理制度,卡内基的钢铁厂才一步步从小做到大,最后问鼎行业之冠。

卡内基的第二个制胜法宝是不惜重金更新先进生产设备。

卡内基认为设备上的投入虽然昂贵,但是一次投入会带来长期回报。

他每次去英国都会去当地的钢铁企业考察新技术,当时西门子高炉在英国的钢铁厂中已经投入使用了,但是造价很高。

在匹兹堡有些钢铁厂嫌贵,没有买这种高炉。

而卡内基得知这种高炉可以节省一半的燃料,立刻将它引进到自己的工厂里。

之后的会计核算表明,这个高炉就算再贵两倍也是物有所值的。

卡内基的第三个制胜法宝是高薪聘请化学家。

在十九世纪六十年代,人们炼铁的时候,没有意识到化学专业人才的重要作用,而卡内基则率先为工厂高薪聘请了化学家。

这在当时很多人看来是一种浪费,结果却带来了巨大的效益。

当时工厂花大价钱买回来的矿石,总是练不出上等的钢。

经过化学家的科学分析,它的含铁量比之前证伪的低百分之十到百分之二十,而原以为质量低劣的便宜矿石反而是上好的原料。

根据这一分析结果,卡内基的工厂更换了矿石原料,节省了一大笔原料费用。

一开始卡内基除了做钢铁厂之外,还参与过一些西部铁路项目,但后来都撤出了。

他认为要把好蛋放在一个篮子里,然后看好它之后,他就一心专注于钢铁业。

内战之前,美国所有的钢和大部分的铁主要都是从英国进口的。

而到了一八七零年,美国政府决定对进口钢轨征收百分之二十八的进口关税,这就为本国的钢铁企业撑起了一把保护伞。

国家战略的改变让卡内基的钢铁事业如虎添翼。

卡内基曾经从英国买过两个钢轨的专利,但是拿到美国进行生产测试之后都宣告失败。

当时钢的大批量生产还是个难题。

卡内基一直关注着英国方面的动向,那就是被吸墨炼钢法的研究进度。

他清楚地知道,一旦这个炼钢把研发成功,钢的时代就真正到来了。

因为这项技术可以让高炉实现二十四小时不停的出钢。

在这项公益实验成功后,卡内基马上购买了专利,与多人合伙成立了新的钢轨公司。

这家公司一八七三年成立的时候,刚好遭遇了金融危机而被迫停工,一些股东因为拿不到分红就把股份卖给了卡内基。

就这样,原本并不是大股东的卡内基拿到了公司的控制权。

当该厂再度启动的时候,卡内基在全国设立代理商,以最优惠的价格拿下了很多订单。

他的第一笔订单就来自宾夕法尼亚铁路公司,之后再给其他铁路公司的推销信中,卡内基的第一句话就是,我们刚从宾夕法尼亚铁路公司获得了五千吨钢轨的订单,这应该足以让您放心试用我们的钢轨。

当然价格也是它的竞争优势之一,这都仰仗卡内基在工厂中执行的严格的成本管理。

这里要特别提一下的是,这家钢轨公司的名字是以宾夕法尼亚铁路公司总裁汤姆森的名字来命名的。

卡内基在自传中说这是出于对汤姆森的尊重,但是从中也能看出卡内基的心机。

钢轨公司采用汤姆森的名字可谓是一箭双雕。

一来汤姆森肯定很高兴,宾夕法尼亚铁路公司的订单是跑不了的。

二来其他铁路公司看到这个名字,明白卡内基与汤姆森之间关系铁,容易对公司的实力产生信任,这对于钢轨销售起到了很好的促进作用。

一八七九年,卡内基公司的利润为五十万美元,到了一八八二年年盈利就达到了两百多万美元。

而到了一八八三年,钢轨的市场价格出现下调,卡内基决定开拓公司的业务范围,钢铁在建筑行业的市场翻倍增长。

在接下来的七年中,钢厂的产量不断增加,还收购了匹兹堡附近的五六家钢厂。

在一八九零年,卡内基将公司名称变更为卡内基钢铁公司。

到了一九零一年,卡内基钢铁公司已经成为世界上最大的钢铁企业。

他拥有两万多名员工,年产量超过了英国全国的钢铁产量,年利润达到了四千万美元。

卡内基也成为了名副其实的钢铁大王。

在这期间,卡内基招募了一批精兵强将,给予他们优厚的待遇。

这些人也都很敬业,把钢铁厂经营得有声有色。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