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事烩30|都是答案惹的祸

图片发自简书App

2016年6月8日,全国高考日。

一大早,老林提着保温筒从出租房出来。刚开门,就看到对门的老张也刚刚从门里探出了身子。老张家孩子今年才高二,也在9中上学,和老林家一样,也是在这里租房住。

“怎么样?考试顺利吧?咱们单元三个高考的,就指望着你家出一个清北生呢。”和老林说话,老张总是露出羡慕的神情。

“谢您吉言,我赶快送饭过去。这不,也不敢给孩子在外面乱吃。”

“是呢,应该的,大夏天的,外面的东西,吃坏了肚子咋办,重点保护、重点保护。”老张说着,就往里靠墙缩了缩身子,给老林让路。

老林也不客气,一马当先提着保温筒匆匆地下楼,开车,前往通达大酒店。

这两天全市为高考限号,路上畅通无阻,老林很快就到酒店了。

刚停下车,老婆杏芳的电话就打过来了。老婆肯定是等不及饭了,老林一接起电话来就说:“已经到酒店了,刚进大院,马上就上去了。”

可耳边传来的却是杏芳隐隐的哭声。怎么了?杏芳在电话那头泣不成声!

这高考日,可别出什么差错!

老林脑袋“嗡”地一下就大了,心一阵慌,腿也软了,他顾不上挂电话,双腿像踩在棉花上一样,只机械地三步并作两步进了酒店大堂,电梯不在一层,老林一手提着保温筒,一手举着手机,往楼梯走去,边走,边不停地说道:“我就来了,我就来了。”

进到206,儿子和杏芳一人坐一个沙发,儿子闭着眼,头靠在沙发背上,杏芳不停地抽泣。

看见老林上来了,杏芳站起了身子,“你儿子今天不去考试了。”

老林把保温筒往茶几上一放,太靠边了,差点没放住,他用手把保温筒往里推了推,心里揪得紧紧的,心疼地看着儿子,挤出了一句:“咋了呀?”

儿子头不抬,眼睛也不睁。

杏芳回了句:“说昨晚没睡着。”

“昨晚我回的时候还好好的,这是怎么啦?空调没关?吹着啦?”

“不是,临睡关了,这是早晨起来才开的。”

“那先吃饭吧。”老林终是比杏芳能沉得住气一些。

他说着打开保温筒,从床头柜里拿出几个小碗,从保温筒中一层一层拿出煎鸡蛋、西芹炒虾仁,自己蒸的小花卷,筒里最后剩下的是加热过的鲜奶。

老林一边收拾一边看看杏芳,再看看儿子,杏芳的眼泪还是止不住往下掉,老林冲杏芳摇摇头,示意她不要哭了。

杏芳便搭手过来帮忙,把两个煎鸡蛋的位置往正里摆了摆,又在旁边摆了一双筷子,显示出一个100的造型,硬挤出一个笑脸,拉了拉儿子的手说:“宝贝,先吃饭,吃完饭还有时间,再躺一会儿,就有精神了。”

儿子终于睁眼了,一眼看见母亲摆出的那个刺眼的“100”,大声叫起来:“老是100,100,咒我呢。高考考100,什么都完了。”

杏芳本来想给儿子高兴高兴的。儿子小时候,杏芳经常在儿子考试前给他摆个100造型的煎鸡蛋,儿子总会高兴地说:“我今天争取考个100分回来。”那时候,儿子确实经常考100分,杏芳也就经常拿煎鸡蛋摆100的造型。

杏芳马上意识到,今天,儿子要的已经不是100分,高考满分都成150分了。

不过,谢天谢地,儿子总算是睁开眼,也说话了。

杏芳拿起一双筷子往儿子手里一塞:“吃饭吧,吃完就有精神了。”

儿子摇摇头:“我吃不下。”看着父母亲殷勤的样子,他难过地低下头,“我想睡会儿,反正已经不考了。”

老林看着儿子,实在不知道发生了什么。但是,一家人十几年共同努力奋斗,到了今天,高考过了一半,儿子却轻易地就说不考了,老林怎么能接受得了。

“林韶峰,你是个男人吗?是男人,就吃饭,吃了饭,给我考去。”老林火了。

“不考了,数学估计连100分也上不了,能考个什么?明年再考吧。”

老林和杏芳听了儿子林韶峰的话,都惊呆了。

怎么回事?儿子数理成绩一贯很好,数学成绩平时考试都在140分以上,甚至考过150分的满分的。怎么会这样?

还是老林先开口了:“你怎么知道考得不好?“

林韶峰低头说了句:“我对答案了。“

老林和杏芳都急了:“老师不是不让对答案的吗?你跟谁对来?“

“还用跟谁对?网上一考完就有答案了。“

“你多会儿上网来?“

“昨天晚上,我用你的手机上网来。“

杏芳想了想,昨天晚上,她和住在同一酒店的几位高考妈妈下去在院里走了一个多小时,手机正在充电,就留在房间了。

难道儿子就是那段时间看了答案?可是她回房间来,也没看出儿子有什么变化呀?对了,她回房间后,儿子已经躺在床上了。她也不敢多动,没洗漱就悄悄地躺下了。

还有,刚躺下时她听见儿子来回翻腾,但她怕说话影响儿子,便悄悄地不敢吭气,到后来,困了,自己就一觉睡到天亮。

听儿子一说,杏芳心里一阵自责,自己怎么能睡得这么死呢?儿子几乎一夜没睡!儿子竟然悄悄地用手机上网对了数学答案!看来还对出了不少错误!

真该死!陪儿子考试,却出了这么大的漏子!

老林明白了,儿子数学失常了,没有考好。可昨天考完数学,儿子只是念叨了句,数学考得有点阁僚,说不上难,但弯弯绕绕的。

可再怎么也不至于难倒儿子呀。数学是他最擅长的科目。怎么可能考到100分以下呢?老林的胸口一阵抽搐。

难过归难过,但不管怎样,老林明白,现在不是想为什么的时候,现在最要紧的是稳住儿子的情绪,让他继续去考试。

老林思谋了一下,开口了:“韶峰,你平常是个坚强的孩子,爸妈觉得你不应该这么脆弱。再说,那答案是不是标准还未可知呢,咱不能自己吓唬自己。”

老林稳住了,杏芳也说话了:“儿子,不管成绩怎么样,咱还是要坚持考完的。把平常的那股不服输的劲儿拿出来。”

林韶峰听了,似有所动。他长长地出了一口气,说了声:“出师不利呀。”

然后,他从妈妈手中拿过筷子,吃起饭来。

这回,轮到老林夫妻俩吃不下了。他们看着儿子简单吃了几口,便无精打采地放下筷子。

杏芳也不多劝,只说:“宝贝躺一会儿,我们先出去。到点了进来叫你,你不用操心,赶快睡吧。”

老林在杏芳说话的功夫,已经把酒店的窗帘拉了起来。杏芳把床上的枕头拍打了拍打,便 把儿子拉到床跟前,硬生生地摁得他躺下了。

夫妻二人熄了灯,蹑手蹑脚地走出房门,站在楼道里面面相觑。杏芳无力地靠着酒店的墙壁,老林拉了拉她的胳膊,俩人往远处走了走。

快到电梯跟前了,老林有一种要虚脱的感觉,但他还是又抬胳膊看了看表,才7:40,孩子能睡个四五十分钟,幸亏准备充分,在去年冬天就租到了离考场最近的酒店——通达酒店,从这里三五分钟就能走到考场。

杏芳疲惫地闭着眼靠着墙,老林木木地站了一会儿,忽然,他心里一阵紧张,这个时候,怎么能把孩子单独留在酒店房间呢?万一……

老林头皮发紧,头发也竖了起来,他顾不得许多,转身朝房间跑去,到了房间门口,他毫不犹豫地刷卡开了门。

儿子根本没睡着,听见声音,只扭头看看,并不急着坐起来,问:“到时间啦?”

老林松了一口气:“还不到呢,再继续睡吧。”

儿子说:“哪儿能睡着呢?你们进来吧,不用躲出去。”

老林长出一口气,坚决地退了出来,把房门再次带上。

这次,他选择在房门口站着,杏芳也似乎领悟到了什么,已经跟着走了过来。

老林伸出指头,做了个“嘘”的动作,杏芳会意,夫妻二人就这样站在门口,四五十分钟很快就过去了。

看着时间已经到了8点20分了,老林夫妻两个开了门,林韶峰一翻身坐了起来,两手在头上一顿乱挠。

老林插亮灯,说:“还是洗把脸吧,坚持一下,兴奋起来,考完中午早点吃饭,睡一觉,偶尔熬个夜,不要紧的,打起精神来,心里暗示很重要。”

这些话,林韶峰还是听了进去。他迅速地下地,跑到洗手间洗 了把脸,收拾东西准备出发了。

老林和杏芳跟着儿子下了楼,一直送他进入考场。儿子头也不回地走了进去。夫妻俩心事重重,也顾不上和熟悉的人打招呼,直接钻回酒店来了。

一进房间,老林对杏芳说:“你吃点东西吧,昨天晚上就几乎没吃。”

“我不饿,你吃点吧,一会儿还得回去做饭。”杏芳现在更关心孩子的成绩,“怎么会考不了100分呢?”

“对了,要不给老师打个电话吧。是不是题真的很难?”老林提议。

杏芳说:“老师不让对答案的。知道了肯定会凶的。”

“我来问吧,”老林拿起手机,给班主任老师打了过去。

班主任一听情况,果然很生气:“这还是好苗苗呢,说不让对答案,你们家长们也不盯着点,这下情绪不好,肯定影响发挥。”

老林不吭气。老师也不好再说什么,就对老林说:“一会儿考完理综回来,跟他讲,就说我说来,网上的答案肯定不对,今年的数学是有点绕,但也不至于考那么低的分。对了,答案分A、B卷呢,他十有八九是看错了。一定要安心考完,千万别再对答案了。”

老林摁开免提,杏芳也听清楚了,她当即打开手机,上网又搜索起来,果然,高考答案有好多版本呢,有的明确标有A、B卷,有的则不标注的。

按儿子的水平来讲,怎么也不可能错上十个八个选择、填空题,此时,老林夫妻俩断定,儿子是被数学题绕得失去自信,然后又被错误答案给坑了。

按分工,老林该回去做饭了,杏芳留下,一会儿到考场去接儿子。老林不放心:“今天不做饭了,就在外面吃一顿吧。”

老林想等儿子一出来,就赶快告诉他问题所在,好让儿子的情绪振作起来。

杏芳也一个劲儿地说:“真是懵了,怎么早晨没想到给老师打个电话呢。那样的话,他考理综就有信心了。”

老林夫妻俩你看我,我看你,谁也没心思吃那口早饭,干脆早早地收拾收拾向考场走去,他们要早一点见到儿子,哪怕早一分早一秒也好。

故事专题

故事烩30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192评论 4 36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186评论 1 30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844评论 0 252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471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876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91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68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91评论 0 20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39评论 1 24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72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50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77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44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4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49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95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12评论 2 27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