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切控制孩子的爱,终将是对孩子的伤害

最近,《以家人之名》这部家庭剧热播,剧中的育儿方式很值得探讨。
对此,我在中国教育电视台微信公众号中发表了一篇文章,在此分享。


image.png

《以家人之名》这部家庭剧热播,引起了观众的强烈共鸣。

在这部剧中反映了很多中国家庭的养育问题,其中齐明月妈妈的专制型管教方式尤其值得深思。

美国心理学家鲍姆瑞德将家庭教养方式分为民主型、放纵型和专制型。

其中,专制型家庭,父母强调权威,对孩子给予少量的关爱和绝对的控制,亲子关系紧张。

01- 控制型家长的管教行为

●●

image

专制型父母,对孩子的管教常常是过度控制和打击:通过否定、指责、讽刺、威胁等方式,让孩子达到自己的期望,或者维护自己的权威。

剧中,一向温顺乖巧的齐明月,因为妈妈逼自己考公务员而爆发激烈争吵,这段冲突充分体现了专制的特点:

当明月告诉妈妈“我不想考公务员”,

妈妈怒不可遏地呵斥、指责:“这就是我养大的眼珠子,这么大的事情,竟敢骗我!”

当明月说自己想当一名记者,去北京两年就可以。

妈妈否定地打击说:“(北京的)机会是留给有准备的人,你有什么呀?北京人才济济,你比别人强在哪儿?”

当明月罗列了自己从学习到工作,一直非常优秀,不比别人差时,

妈妈讽刺挖苦道:“你差就差在心理素质,一到关键时刻掉链子。高考不就是吗,比平时模拟考试低了五六十分。你还考政法大学呢你?”

当明月说出自己不需要这样的关心,

妈妈感到付出的努力被否定,恼羞成怒,指责起她的闺蜜:“自从你跟你的这些朋友住在一起,你就学会了说谎、说大话,顶撞大人。”并命令道:“你明天跟我搬回去,准备你的公务员。”

妈妈拼命地控制,不断变换打击手段,矛盾也不断升级。

很多观众看后都惊呼:这样的争吵太熟悉了;金玉香和自己妈妈一模一样;明月不就是我吗......

02-过度控制的爱,是一种害

●●

image

可能很多家长会说,这样的孩子太叛逆。但孩子的叛逆,其实源于不被理解和尊重。

心理学家简.尼尔森在《正面管教》中提到:家长用控制“战胜”孩子,会导致孩子反叛或盲目顺从,甚至退缩。

齐明月妈妈崇尚“在物质上不能亏待孩子,在教育上绝对不能溺爱孩子”。在妈妈设计好的路线上,孩子没有选择自由,只能听从照做。

在日常生活中,妈妈表现出极致地控制:

在学习上,明月没有考第一名就会就会被否定;

在人际交往上,以成绩划朋友圈,只能跟学习优秀的人接触;

吃饭点菜被妈妈批“就会老三样”,点了也被划掉重新点;

挑选衣服,妈妈认为白色容易弄脏,选黑色过于沉闷,当对妈妈递过来粉色回复“还行吧”,又被妈妈批评“没主见”。

在未来发展上,完全不顾明月想当记者,极力要求读法律专业。

**这些过度控制和操纵让明月成为表面乖巧,但内在却不自信、缺乏主见、不敢客观看待自己: **

虽然学习优异是班长,但却怯懦犹豫,没什么朋友;

买冰激淋、点菜、买衣服,都选择困难;

被子秋指责透露其亲父来找的信息后,不能勇敢解释自己的初衷,而是马上认错,一味在自己身上找原因。

对待子秋和凌霄的感情,只敢暗恋,认为“暗恋是一个人的事情”,可以掌控,更安全,而不是自信大胆追求。

妈妈一边事事控制和否定,一边又嫌弃明月没主见,造成了明月的“低自尊”。

“低自尊”是一方面,另一方面,孩子是暗地里的叛逆和报复。

明月在和妈妈的冲突中,曝光了她不断加剧的“反抗和报复”:

“我不需要你这样的关心,根本不是我想要的。

你没有尊重过我的意见,你嘴巴上的民主,本质上就是你的专制。

你从来都不了解我。我从小到大我最擅长的就是撒谎。你一直想要一个乖女儿。你不让我干的事情,我在背后都偷偷干了。

为了不让分数达到你想要我报考的政法大学,我高考故意少填一张答题卡。”

根据简.尼尔森的解释,对于高控制的父母,孩子最终会向和父母期望相反的方向寻求报复,以掩盖自己受伤害的感觉,获得一种掌控感。

我们看到很多网友也评论,自己遇到了同款父母,而结果也和科学解释是一致的:

网友:初二到初三基本是班级第一,每次开家长会我妈都开心得意。有一次考了第二,回来就数落我太骄傲太粗心。我不知道这跟我高中大学都很厌学有没有关系......

网友:我也是。我到现在我觉得我有病。最讨厌他们说养你读书有什么用。每次回去都会窒息。我头发一把把的掉就是因为这个。

03-父母爱对了,才是真的爱

●●

父母都说是为孩子好,但只有爱的方式对了,才是真的对孩子好。

基于家庭教养方式理论,家长应该转变观念,增强情感投入,改善教养行为。

(一)改变教育观念

尊重孩子的独立性

每个孩子都有独立的身体和思想,有独一无二的人生。

父母应该维护孩子的尊严,尊重孩子的态度和想法,这样才会激励孩子保持自尊地发展。

(二)营造有爱有规则的

民主型家庭氛围

真正的爱,是帮助孩子建立价值感和归属感。

不同于专制的家庭,民主型父母对孩子既有合理的要求,对不合理行为做出适当的限制并辅助孩子达到目标,同时对孩子充满关爱和耐心,亲子关系温暖和谐。

这样的家庭,孩子自然能发展出价值感和独立、自信、合作等对人生长远有益的品质。

(三)父母爱对了,才是真的爱

心理学家鲁道夫.德雷克斯在《孩子.挑战》中说,孩子需要鼓励,就像植物需要水。

对待孩子的进步,不是要求更高,而是给予肯定和赞美;

在孩子犯错的时候,不是批评指责,而是给予鼓励和引导;

在孩子遇到困难的时候,不是打击嘲讽,而是提供帮助,解决问题。

如此,孩子才会勇敢、自主地向前走。

结语:

当明月对妈妈说:“我不会再听你的话了!”

父母们都应该警醒。

为人父母,应该如纪伯伦所说:

你的孩子其实不是你的孩子,他们在你身边,却不属于你。

你可以拼尽全力,变得象他们一样,却不要让他们变得和你一样。

— E N D —

“有料家庭教育”,感谢您的阅读,欢迎关注!

我是两个孩子的妈妈,心理咨询师、家庭教育培训师;

中国人民大学管理学硕士、北京师范大学心理硕士,从金融业转行家庭教育,服务多所北京、上海等地中、小学,2000+孩子与家庭。

希望用我的专业、经验和真诚,给您、孩子或家庭带来成长。

养育、成长过程中遇到任何困惑,欢迎咨询!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