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南岳大庙烧香拜佛攻略和注意事项————附到南岳衡山拜佛的乘车指南和最新门票

去南岳大庙烧香我相信大家也会有这些疑惑,所以我就把汇总出来,供大家参考。

到南岳衡山进香主要是四座庙宇:南岳大庙、衡山中心景区最高峰祝融峰、老财神庙、祝圣寺(老观音庙)。大庙、祝融峰、老财神、祝圣寺分别都有108尊菩萨,烧保香主要是八位主神,还可以注重为一尊或者几尊神佛求心愿烧香,心愿灵验了再烧感谢菩萨香。一般是求什么就去什么庙宇,后面我会专门介绍。

一、如何前往南岳衡山?

1、如果买火车票,尽量买到衡山火车站站,衡山站出站下坡就有中巴直达南岳汽车站的,就是在南岳衡山的大牌坊那里下车,就是终点站,大约20公里,6元每人,40分钟左右到。

2、如果没有到衡山站的火车,就看看买到衡阳火车站,出了衡阳火车站,坐公交车到衡阳中心汽车站,大约20分钟,然后,在下午6:40之前,都有上高速的快巴到达南岳汽车站,很舒服的大巴,全程高速,22元每人,35分钟到南岳汽车站。如果太晚才到,想当晚到达南岳的话,就只能坐公交车到晶珠广场了,也就是附一医院那里下车,坐的士到南岳,白天是20元每人,晚上6点半以后是25元每人,拼车,4人一车就走,包车就出4个人的钱。

3、如果买高铁票,就买到衡山西的,下高铁之后,到停车场坐6元每人的大巴到南岳风景区,也就是南岳衡山大牌坊的汽车站下车,终点站。15公里,18分钟左右就到。停车场入口在左前方,出站就看到。大巴车顶是红色的,上面写了“衡山西武广高铁到南岳风景区”,上车买票。

4、如果没有到衡山西的高铁,广西方向来的朋友,就买到衡阳东吧,上海、北京等方向过来的朋友就买到长沙南吧,然后看有没有合适的时间的高铁转到衡山西高铁站的,长沙南过来的比较多,就是衡阳东过来的一天才几趟。

如果衡阳东没有合适的高铁转到衡山西,那么就只能转车了。在衡阳高铁站坐公交车到中心汽车站,约50分钟,然后坐22元上高速的快巴,大约35分钟到达南岳汽车站。

5、如果您需要接车服务,您可以和我预约(某/宝/搜/索:桃阿姨永发香行), 或者 资 讯电、话、微、信 186,92 03,12 82    您在我这请香,我们就可以免费提供火车站、高铁站、汽车站的接车服务。反正您在哪里请都是请,不如和我在网上预定好,我还可以帮您代订食宿、代购门票、提供大庙烧香指导,您既省了车费,又省了排队购票麻烦,还避免错误的烧香,而我只不过是少赚一点,辛苦一点,来冲销量,换好评,来赢得回头客,您一回去觉得好,还会给我介绍朋友过来,我何乐而不为呢?

二、南岳大庙烧香拜佛禁忌

1、香不能叫“买”而应该叫“请“,而且自己请自己的香,不能由别人付香火钱.

2、女士来例假的时候不能进大殿去上香,但可在殿外等候。

3、穿着方面首先应尽量朴素,男的不要穿背心;当然拖鞋更是应当避免。

其次不要穿的过于奇异,

可以这么想,你要在一个庄严的场合见一位非常重要的人,那么什么样的穿着合适就很容易判断了

4、出入大殿,千万不要踩门槛。民间信佛的居士向寺庙捐钱物的行为,也叫“捐门槛”,意思是用自己的身体为佛祖看门。我们出入的时候,要高抬腿迈过去,最好是先迈左腿。不踩门槛是一种文明的习惯,也是对佛教徒的尊重。

5、进门时尽量不要走正门,因为方丈门朝晚课时都是从正门进的,而沙弥等从偏门进,所以为了和寺院一致,大家都尽量应该从偏门进,进去时男士跨左脚,女士跨右脚,出门时也从偏门出就是,不要踩在门槛上(一般寺院门槛做得很高)。进庙门的时候,千万不要踩门槛.(门槛是菩萨的肩膀,踩了就对菩萨的不敬)

6、拜佛时心要虔,,手要干净,不要在庙堂里大声喧哗以及说无关的“唠叨话”,不要用手指点佛像,不可大声喧哗和讲不敬的话语。还有比较重要的一点,不可以随口胡乱许愿,因为许愿一定要还愿的,如果没把握做到,就千万别许愿。不要随口许诺给佛什么供养,然后又抛到脑后。

7、不要跨过蒲团,因为也会给人一种不庄严的感觉,而你后拜,却站在正在上香的香客前面,也是不礼貌的行为,因为可能会让别人起(口真)念,贪 ,(口真),痴就是修行路上的三毒。三毒不灭难见真如本性。

三、需要请什么香和如何请香?

1、进香的所需礼物是指南岳大庙一个庙所需要的所有礼物。如果你需要上山的话就得另外配置一套,如果你要许心愿就要烧许愿香的话,就需要另外请一套。一个愿望就是一套香,两个愿望就是两套,三个愿望就是三套,一个人最多只能许三个愿望,而且愿望达到了以后必须来还愿的哦。还愿的时候建议你烧一套还愿香一套保香,还愿香是感谢以前的,保香是保佑以后。不管你什么时候来,只要进入大庙,就必须要烧一套保香的,这是送给南岳大庙里面主要的8位菩萨的基本礼物。

2、请香时应尽量避免在离大庙过近的香行、的士司机介绍、公车售票员推荐等这些地方请香,不然会宰你没商量。

3、如果您来我某宝店(桃阿姨永发香行)请香的话,不知道怎么弄,您可以先旺旺咨询我,然后下订单付款和平时购物一样的程序,接您到店铺后里取香和门票等,等你们烧香旅游回家之后,再确认收货和好评的哦!所以一切尽管放心!

四、南岳衡山进香四座主要庙宇

1、南岳大庙,是中国江南最大的古建筑群,有“江南第一庙”“南国故宫”之称,根据现存资料记载始建于唐,后经唐、宋、元、明、清六次大火和十六次修缮扩建,于光绪八年(1882年)形成现在98500平方米的规模。南岳大庙分为九进四重院落,四周围以红墙,角楼高耸,寿涧山泉,绕墙流注,颇似北京故宫风貌。南岳大庙佛道共存,东侧为八个道观,西侧为八个佛寺,堪称我国寺庙一绝,每年农历八月十五,这里都要举行盛大规模的庙会,不少东南亚的佛国华侨,日本佛教界人士,以及回乡的善男信女,都不惜长途跋涉来此朝拜,因此这里常年香火不息。


2、祝融峰顶老庙,主要供奉衡山山神是古时民间崇拜的火神祝融,他居于衡山,教民用火,化育万物,死后葬于衡山山中,被当地尊称南岳圣帝菩萨,也是南岳大庙最大的菩萨。


3祝圣寺,又名老观音庙,因供奉观音的本身和千手观音而得名,祝圣寺距南岳大庙很近,不足百步。此佛寺宏伟壮观,殿宇整齐。由山门、关帝殿、大雄宝殿、说法堂、方丈室等建筑组成,共五进。首进为山门。过山门后至二进关帝殿,此殿又称天王殿,殿内祀关羽神像。三进是祝圣寺的正殿,即大雄宝殿,又称大法王刹,殿堂供奉三尊金身佛像,释迦牟尼佛位于正中,左为阿弥陀佛,右为药师琉璃光佛。四进为说法堂,用来由高僧演说佛法,说法堂左厢为观音阁,右厢为地藏王。五进是方丈室,方丈室右厢是罗汉堂。


4.老财神庙,位于前朝天子山,后靠凤形岭,庙坐龙口上,是龙飞凤舞的接合部,为风水宝地“龙凤呈祥”。大庙门前壁作石塑“凤凰涅槃”,后墙作石雕“龙凤呈祥”图案,不仅体现出了精湛的雕刻技艺,更寓意着财源滚滚,富贵荣华、多福多寿的吉祥如意。正门上的“方圆”二字,由原湖南省长刘正亲自题写,中国佛教协会会长赵朴初题写庙名“财神殿”。庙内香火鼎盛,每年有世界各地的华人及港、澳、台香客组团前来祭拜,前来朝拜的信士、香友每年达数十万人众,成为江南“人间佛教”的宗教圣地。

五、南岳大庙详细介绍、烧香拜佛规矩和流程

1、南岳大庙正门叫棂星门,棂星本叫天田星,是天上二十八星宿之一,主管人兴国旺。汉高祖时命祭天先祀灵星,因此得名。也有说棂星门指的就是天门。要用“棂星”冠以庙门,必须具备三个条件:第一是规模较大、气势宏伟的庙宇;第二是人才辈出、精英荟萃的地方;第三必须由皇帝下诏书。南岳大庙正好符合以上三个条件才得到了这份至高无上的殊荣。在国内,用棂星来冠以庙门的只有山东孔庙和南岳大庙等寥寥几处。门高和宽均为20米,厚1.1米,门上竖额“岳庙”二字,由有“江南一枝笔”之称的衡山籍清末秀才康和声所书,其下“棂星门”三字原为曹伯闻书,现为著名书法家周昭怡所写。门前有两只古朴大方、形态逼真的石狮,常年蹲在这里,喜迎四海嘉宾进入这吉祥之门。

2、第二进是一座古朴典雅、精致玲珑的楼阁叫奎星阁,为重檐歇山顶建筑,面积139平方米。阁楼内原来立着奎星塑像,以示崇文之意,相传谁被奎星点中,就会连中三元(即解元、会元、状元)。很多望子成龙的父母带着子女来此祈拜。奎星阁又名“戏台”,它是湖南省保存最完好的一座古戏台。据传历代帝王天子或朝廷命官来南岳祭拜岳神时,地方官员都要请一些戏班子和民间艺人前来演唱戏曲,以增添喜庆气氛。戏台基座上有四个大铜钱孔,它们起扩音的作用,是最原始的音箱了,同时也象征着国富民强,国泰民安。从基座通道穿过奎星阁后,则可看到戏台两侧保存下来的“凡事莫当前,看戏不如听戏乐;为人须顾后,上台终有下台时”的对联,横匾是“古往今来”。对联寓意深刻,令人感慨万千,具体答案各位自己去体会。在戏台的中央顶部,有一条巨大的木雕盘龙,因此奎星阁又叫盘龙亭。盘龙由香樟木雕刻而成,刻工精湛,技术高超。

3、第三进叫“正南门”,它由三个拱门组成,很像一个“川”字故又叫“川门”,川门的寓意是指前来朝拜南岳圣帝的信士川流不息、络绎不绝。正南门是三个川门之正中,在古代只有帝王天子和朝廷命官才能通行,平民百姓,只能走东、西川门。注意,如果是来烧香的信士呢,也不能走中间的门,最中央的门寓意是空门,看破红尘的人走的,修行的人可以走。

4、院落正中是大庙的第四进御碑亭。亭系木结构,为八角重檐歇山顶建筑。此亭又叫百寿亭,亭的四周檐板上撰写了100个字体各异的“寿”字,每个寿字构思巧妙,无一雷同,意思是祈愿“寿岳”祭祀朝圣的人们能福寿安康、延年益寿。亭内立着清康熙皇帝于康熙四十七年(1708年)撰写的《重修南岳庙碑记》石碑,碑高6.6米,重约四千斤,碑文刻着“南岳为天南巨镇,上应北斗玉衡,亦名寿岳。主灵长于禄位,绵福祚于子孙,载在星经,由来尚已”等279字,不仅在宋徽宗之后再次诏定南岳为“寿岳”,更为重要的是,康熙皇帝在御碑中钦定南岳衡山为亿万臣民的“主寿之山”,成了“寿比南山?南岳衡山”最权威的佐证。石碑顶上有双龙捧日的浮雕,碑底座是重达20吨的千年长寿青石龟。关于这只青石龟的来历有几种说法:一说它是龙生九子之长子,名叫贔屃,又名霸下。它好文不好武,且擅长负重,据说碑碣立在他的背上便可久经沧桑而不倒,永存后世。因此,历代都用它驮御碑。二说此青石龟叫千年长寿吉祥龟,非常有灵气。人们常说:“摸摸乌龟头,一生不用愁;摸摸乌龟背,大富又大贵;摸摸乌龟嘴,夫妻不吵嘴;从头摸到尾,万事不后悔”。

5、第五进嘉应门。嘉应门是历史上迎送宾客的仪门。嘉应二字取自《汉书.礼乐志》中“天地顺而嘉应降”,有贵客从远方而来的意思。历代皇帝及朝廷命官来南岳祭祀,地方官员和庙祝都在此恭候迎接。此门宽36.8米,深16米,高18米,为单檐歇山宋代古建筑风格。嘉应门左侧摆放着一面大鼓,直径达3.48米,堪称世界之最,被誉为“天下第一大鼓”。它是为了举办2006年中国湖南旅游节暨南岳衡山国际寿文化节开幕式——“天下南岳,鼓舞天下”活动而制作的。

6、第六进御书楼。楼内原为皇帝御书、匾额的存放地,后移至南岳博物馆。御书楼现主要展出南岳附近出土及收藏的200余件珍贵文物。这些文物对研究古代南岳的政治、经济、军事、文化等方面都具有重大价值。

7、两边的宝库,是供香客焚化香纸炮烛的香炉。注意!面对正殿的右边香炉为生人烧的;左边香炉为亡者烧的。

大家来到庙里香炉前,首先把所有香放地上落地生财!然后把高香拾起,写好名字的那一面朝香炉,(男左女右)男士左手放在右手上面一点,女士右手放在左手上面一点,拜三下,然后把除了高香之外的所有香都烧到香炉里。

8、烧完香之后举着高香到每一个殿里按顺序叩拜,一共有八个主殿,不同的菩萨保佑不同的心愿,首先拜的是正殿,内供奉着“南岳司天昭圣帝”,因此又叫“圣帝殿”。正殿屹立在2米高的16级须弥台座之上,为重檐歇山式建筑,高31.11米,殿基长35.3米,宽53.68米,占地面积1895平方米。殿宇气势宏伟,飞檐高耸,雕梁画栋,雍容华贵。正殿不仅是整个大庙最大最高的建筑物,而且高出南岳古镇所有建筑物,以显示其至高无上的地位。殿前有一块占地千余平方米的广场,是用于酬神演戏和朝拜敬香的地方。自古以来,民间一直盛传着“南岳圣帝有求必应”,因此每年来自国内外敬香朝拜的客人有数百万之多,且很多人把朝圣作为一种信仰年年都来,使这里终日青烟袅袅,芳香满院,终年香火不断,形成了南岳八大怪之一的“千里歌舞来朝拜” 

9、圣公圣母殿是大庙的第八进,殿中神座上供奉着南岳圣公圣母,圣公圣母是保佑夫妻恩爱、白头偕老,百年好合的。

10、南岳大庙第九进,是大庙中轴线上的终点。后门为单檐硬山三开间,东有注生殿,财神殿。

注生殿内供奉的是注生真君,亦称南斗星君。注生大帝身边四侍女为:眼光娘娘、送子娘娘、催生娘娘、天花娘娘,左供慈航真人,右供送子娘娘。东晋《授神记》载,南斗注生,北斗注死,注生殿之名,由此而来。

注生殿东边是财神殿,殿内供奉的是武财神赵公明。

西有辖神殿和文殊殿。

辖神殿主祀辖神总管像,

文殊殿内供奉的是文殊菩萨。文殊菩萨全称“文殊师利”菩萨,意为“妙德”、“妙首”或“妙吉祥”。文殊菩萨专司智德,智慧第一,人称大智菩萨。北后门的东侧有玄园,可通东八观。西侧有禅园,可去西八寺。

11、上面顺序拜完就从进入到西八寺,西八寺里面呢我们还需要拜2位菩萨,一位是武财神,一位是观世音菩萨

12、上面的规矩和方法很多,如果您还没有看懂或者还有其他疑虑,您也可以去某、宝、搜、索:桃阿姨永发香行,或者咨询电、话、微、信 186,92 03,12 82,我们将给您最专业的答复。如果您记不住或者怕到时候出错,您可以在我这里请香,我们有人带领您去大庙烧香,全程陪同您。

七、好了,写了那么多,你们看累了,我也写累了,如果您信任我,您可以去我某、宝、搜、索:桃阿姨永发香行,电、话、微、信 186,92 03,12 82,因为为了方便大家,方便那些信佛之人又不想大把钱消费的顾客,所以就在某宝上面开了香行,经济又实惠。不用顾客去东挑西选,你就告诉我你需要许什么心愿和能消费多少,我就都帮你准备好了所需要的进香的所有礼物。

保您最实惠请香、购物!免费导游正规进香程序、购买门票、预定酒店食宿(最低折扣价)、免费接送(衡山西高铁站、衡山火车站、南岳汽车站),菩萨保佑您心想事成,有求必应。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