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自我管理与个人成长》小伙伴的一封信

    前前后后花了两天时间,改完57份卷子。

    一份卷子,一份心声,一份尊重,一份聆听。

    批改的时候,心潮起伏。下午忍不住,想和每一个交答卷的同学聊聊,聊聊你们的成长,聊聊老师看后的感悟,我试着进入微信群,想每批改一份卷子,就和这位同学聊聊。后来发现微信群没法私聊,考虑到同学的隐私,只好和单独加了好友的同学聊一聊。

      批改完卷子,心情久久不能平复。恰逢今日周五,我值班,在去食堂的路上,在等待煮冒菜的过程中,在吃冒菜的时候,我竟然忘了冒菜的味儿,一门心思沉浸在卷子中,沉浸在同学们的心路历程中,感觉有满肚子的话想和同学们聊一聊,聊聊我的感受,我的体悟。

    最难忘的,莫过于期末的第二大题:让同学们记录自己最难忘的一件事以及背后的情绪认知、行为管理。

    吃了晚饭,我去了学院的足球场,沿着足球场走走,竟然意外的发现那个角落长满了幽幽青苔,我在青苔旁一遍又一遍地走着,试图让这抹绿,让这一幽,让我平静下来,然而却徒劳。

      回到办公室,我试图记点什么,让自己平复下来。

                    1.关于生老病死

      我记得,我在讲生命教育时,曾在课堂上说过“把每天当末日来过”,这话听起来有点夸张,其实,生命真的比我们想象得要短一些,死亡总比我们预想的来得快一点。在十七八岁这个年龄阶段,我没想道,近三分之一的同学遇到了人生的重要一坎——死亡和疾病。

      我们当中,有部分同学经历了一生最爱的人的离去,父亲的离开,爷爷奶奶的去世,外婆外公的去世,最疼爱自己的大姑的去世;和自己年龄相仿的表姐的离开。

      我看到了一位同学因为父亲的离去,自己几年不肯说话所承受的巨大伤痛;

      我看到了一位同学因为父亲的离去,告诉自己“没有雨伞是不是会在雨中跑得更快?学会坚强,学会成长,有些事只是经历的早晚,让你成长得更快,善待爱我们的人,学会知足,让自己变得更优秀,让自己更有能力去爱他们”;

      我看到一位同学因外婆去世,“特别喜欢天空,仿佛会她会在天空中,就是无数颗星星中的一颗”的深情;还有一位同学因为奶奶的去世,自己悲痛欲绝一度想轻生,后来告诉自己“一定要对自己身边的人好一点,对家人好一点,不要忽略他们,因为他们一直都是那样的爱你”。

      与死亡相伴随的,还有突然而至的疾病、车祸、意外,家庭经济的一落千丈……

      在疾病和死亡面前,我们能做什么?

      我想,是你们给我了答案。

      你们告诉我,你们学会了更加懂得珍惜,珍惜每天平常的日子,珍爱自己,珍惜身边的人,善待身边人,及时行孝,别等太晚,别让自己后悔。把爱化成行为,你们告诉我,陪伴是世界上最温情的告白。每周给父母一个电话,放假就回家看年迈的爷爷奶奶外公外婆,陪爸爸妈妈聊聊天,说说自己的成长……

    生老病死,我们无从左右,也无法改变,唯一可以左右的,可以改变的,是我们自己——对人生的态度,对亲人的态度和行为。

      日子平平常常,家人平平安安,就是一份实实在在的幸福。

      珍惜当下拥有的一切,就是幸福。

                    2.关于高考(中考)

      与谈论生老病死不相上下的,是关于人生中遇到的另一个重要课题——高考(中考)。

      有高考失利,一度崩溃,痛不欲生者,一个人在成都的街头漂泊;有高考失利,和女朋友闹瓣,从此天涯海角,各在一方者;还有很多同学至今还追悔莫及,恨自己高中怎么不努力,就差那么几分,就上二本线,就可以读上自己中意的专业……还有几个同学,因高考不如意,来到财院,决心改变,努力拼搏,考进了注会班。

      也有高考喜悦者,他们中有些同学是参加单独招生考试的,靠着自己的发奋图强,顽强拼搏,进入了梦寐以求的财院。当然,还有遗憾者,没有参加高考,没体会到高考时的紧张,高考前的努力,高考后的期待。只愿自己将对高考的遗憾变成努力的动力。

      还有同学在高三下学期,奋起直追,参加高考者。“疯狂的学习,早自习5点就到,中午大家睡午觉,我在学习,晚上,晚自己下课,我也在学习,就这样,一复一日的学习中,成绩慢慢上来。高考,虽然没有考上本科,可是,语文、数学、外语,都在100分,没日没夜的学习,从数学的40多分高考考上了105分,从总分的200-300分,考上465分,自己的努力真的没有白费。我真的感谢自己努力。”多么励志的成长故事,感谢奋斗的你,——感谢张满庭!

还有一位同学,在面对外出闯荡和继续求学中,艰难抉择,最终继续选择继续学校,现在的你,是不是感谢曾经作出正确抉择的你呢?—— 致李广

      还有同学,一边是在普通的二本院校学习的梦想,一边是作一名定向生在财院学习回当地工作的现实,,最终因为家庭经济状况,缓解父母压力,放弃梦想,选择现实,最后他告诉自己“只要是心中有梦想并努力,在哪里都做得很好,对自己的选择从不后悔,一直在在努力!”是的,只要心中有梦,哪儿都是舞台——致海来约呷!

    关于高考(中考),你怎么想呢?

    其实,高考仅仅是人生的一个阶段,真正的人生,是一场马拉松,而不是100百米冲刺。有些人悟得早一点,有些人,悟得晚一点,其实,都没关系。我们在任何时候,努力,成长,都不算晚。最可怕的是,自己一直懵懂,缺乏自省,缺乏内观,放任和纵容自己。

      自我的成长与修炼,是一辈子的功课,一辈子的修炼,让我们在成长中不断遇到更好的自己。

                  3.关于爱

      一位刚刚坐完月子的母亲,不顾产后虚弱的身子,回到工厂上班;妹妹睡了则放在车间的办公桌上,顾不得机器的吵闹,争分夺秒干活。那一幕令我永远难忘:妹妹在桌上熟睡,妈妈在机器旁争分压秒!

    父亲生病不能自理,母亲刚生下年幼的妹妹,姐姐读初中,我念小学,家中还有年迈的爷爷奶奶、外公外婆。

      一位自强自立的母亲,让我为之动容。有这样伟大的母亲,是人生的一大幸运,有你这样一个懂事体贴的女儿,是母亲的幸福!

      就是这样一位母亲,就是一份爱,一份责任,一份担当,撑起了一个家,撑起了孩子的幸福和未来。

      还有一位爸爸,在女儿成长路上,永远践行着“再大的困难也阻挡不了我前进的脚步什。”和孩子一起面对人生中的风风雨雨,一起共同分担,这样的父爱,给了孩子生活的勇气,生活的自信,即使前方有风有雨,再没什么困难能阻挡我们前进的步伐。

      还有一位奶奶,孙女在校感冒发高烧,这位奶奶火速赶到,陪伴着孙女,悉心照顾着孙女。

      爱自己家的人是人,爱别人家的人是神。我们还看到,陌生人在关键时刻伸出援助之手,给予最珍贵的爱。有同学在路上昏倒,一大群围观,最终有好心人上前帮助,及时救援,才让这位同学脱离了生命危险。这位同学从这以后,也经常去帮助那些需要帮助的人。爱,在传递……

      “赠人玫瑰,手留余香。”即使有同学经常给路边那些需要帮助的人捐助,结果有一次,发现那个人“断肢”的双腿完好,他虽然心里有些气愤,但事后依然爱帮助别人,依然有一颗向善的心。

      这个世界,只要人人都有一颗爱心,人人力所能及地去帮助他人,这个世界就会变得越来越美好。

      相信, 我们都有这个能力,让世界,更温暖,更有爱。

                4.关于迷路与迷失

    班上的土豆降初,给我们讲了一个他至今难忘的事:

      他在家乡的大草原上放牧,突然天色大变,电闪雷鸣,狂风暴雨,大雾弥漫了整个草原,他找不到回家的路,那时,他仅有13岁。

    如果是你,遇到这种情况,会怎么办呢?

    我们班有不少同学开始了中期实习,我看到有几个同学写到了中期实习,感触颇多,有感慨钱不好挣的,也有说遇人不贤的,还有说累得像狗一样的。

    下学期结束,同学们就会踏上职场,你们在职场中,你遭遇了困惑,感觉前方就是一团雾,你找不到方向,你该怎么办?

    想知道土登降初怎么做的吗?

    他当时恐慌、紧张、失落、悲伤,可以说是五味杂陈,但最终,他选择了冷静,选择了在大雾弥漫中等待,等待了两个小时,大雾消散,他终于找到了回家的路。

    相信他的经历给我们带来一些启迪,迷茫时别慌乱,先自己冷静下来,允许自己呆在原地,静静地呆上那么一阵子,大雾终将散去。

    如今土登回头看,他觉得“这些经历或坎坷,从现在来看,似乎很简单,但这就是上天给予你的,只要自己努力、奋斗,一切的困难都可以解决。”

    是啊,如今,当我们回头看这些“难忘的”事,是不是有一种全新的感受,我们会不会觉得当时觉得迈不过的坎,我们都迈过来了来;当时觉得天要塌了,抬起头来,是不是天还是那个天呢?

      其实,我们每个人都有自我修复的强大功能,也有面对困难的巨大勇气。相信自己。

      如果你还有什么过不去的,你可以尝试着去走近它,去感受他,去理解它,走进了,理解了,也就释然了。

      释然了,就开始一段新的历程吧。

    恭喜我们班57名同学顺利通过该课程的学习!当然,也有小小遗憾,还有3名同学旷课、缺考,未通过这门课程,这需要他们自己去面对和承担。

    课程结束,如果你愿意留在这个微信群里,我依旧在这里,倾听、关注、分享你们的点滴,我会和你们成长。爱你们!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408评论 4 37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690评论 2 30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036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26评论 0 22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23评论 3 29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37评论 1 225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78评论 2 318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64评论 0 21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03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63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33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58评论 3 26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74评论 3 244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9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88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67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70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今天去了所里的电装中心,感觉特别的高大上,好多东西都没见过,回来听了两位老师的讲课,挺新鲜的,下午还操作了数据线的...
    王春禹阅读 125评论 0 0
  • C语言是面向过程的,而C++是面向对象的 C和C++的区别: C是一个结构化语言,它的重点在于算法和数据结构。C程...
    小辰带你看世界阅读 1,309评论 0 1
  • 总算在闲下来的时候去看了中医。 老中医是个瘦瘦的老人,个子不高,戴着方框的黑色眼镜,披着一件大衣,...
    一坨普洱阅读 240评论 0 0
  • 有人要离婚了,总有人劝:为了孩子别离了,给孩子一个完整的家比什么都重要!婚姻,到底为谁而存在?该不该为了孩子而凑合...
    耀磊阅读 403评论 0 1
  • 今天发现我们实验小学亲子日记群有100个人了,从最初的三十几个人到百人,我们的队伍不断壮大,越来越多的家长朋友认识...
    成乐阅读 104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