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国法律》~ 离婚指南 (连载2)

………………………………………………………………………………………………《德国法律》~ 离婚指南 (连载1)

大路朝天,各走一边儿!

在德国提交离婚申请前,法定分居时间为:正常情况下,双方分居时间满一年(12个月)即可提出离婚申请。这是在双方都认可的情况下。

如果一方反对,那么分居至少需要三年或者更长的时间……

如果在分居期间,双方尝试和好却失败了,在这期间曾尝试同居超过3个月的时间,那么一年的分居期就要重新开始计算。

书接上回……继续说说分居时间这事儿。

缔结婚姻契约的最初目前是两个人希望彼此可以相爱相守一生。为了防止轻率的离婚,德国法律规定了“分居期”,为了让双方冷静、慎重考虑婚姻是否还有继续存在的可能性。

问题:在什么情况下,不需要分居满一年或者等待3年以上才能提出“闪离”申请?

1. 长期的家庭暴力,造成心理和身体的严重伤害

只是偶尔动手打了配偶,并且没有造成心理和身体的重大伤害的是不算的。

2. 严重酗酒和长期使用D品

长期酗酒并且不配合进行戒酒治疗。(2016年,案件编号14 WF 16/06,酗酒的丈夫试图通过法律方式获取配偶支付分居抚养费(抚养他)的义务被法院驳回,原因就是对方长期酗酒并且拒绝进行治疗。)

3. 来自配偶方的死亡威胁

4. 其他特殊情况

长期与他人姘居、怀了别人的孩子、有违法行为、侮辱配偶和虐待儿童、以获得德国居留权为目的的婚姻等。

总结:分居期未满,要求提前申请离婚是非常困难的事情。并不是配偶一方认为自己理由充分就能够被法院认可的。除了要提供充分的理由和证据外,还取决于法官的个人评估。

四. 离婚费用

在德国离婚的开销可大可小,这取决于诉讼价值(Verfahrenswert / Streitwert)。

木有工作收入或低收入的人可以申请法律援助。申请成功……你一分钱都不需要支付!

收费确定的标准如下:

配偶双方的收入状况,

配偶双方的财务状况/资产,

司法程序的范围,

事情的重要性。

其中最重要的标准是双方的收入。

我觉得最好是举例说明:

1. 夫妻双方没有孩子,女方收入1000欧,男方收入2500欧。双方无其他共同财产,并共同聘请一位律师处理离婚事务。


诉讼价值为12000欧,德国法定律师费用为2005.15欧(这里我必须要说一句,律师法定收费不等于最终实际收费。律师收费只能比法定收费高而不能低于法定收费。如果对此有疑问的“小朋友”随时可以来找我“探讨”,我会清清楚楚的给你解释什么叫”江湖潜规则“。),法院费用为590欧,合计为2595.15欧。

2. 夫妻双方有两个孩子,女人与男方收入同上。双方共同拥有一套价值40万欧元的房产,并共同聘请一位律师处理离婚事务。


诉讼价值为27500欧,德国法定律师费用为2864.93欧,法院费用为898欧,合计为3762.93欧。

(PS.在这里有没有孩子离婚诉讼的费用都不会有改变)

通过上面两个例子我们可以简单直白的理解为:夫妻双方的收入和财产决定了离婚诉讼费用的成本。如果双方不能够“和睦”离婚,各自聘请律师,那么律师收费至少翻倍。

此外,除了资产还可能会有债务问题。资产要与债务进行区分。一种情况是贷款减少资产收入,另外一种情况是不计入收出,即:不考虑债务的影响。

例如:夫妻双方收入同上不变。丈夫买了一辆车,但是由于酒驾全责导致所有损失都由自己承担。妻子拒绝共同承担贷款。那么离婚时的诉讼价值应定为:2500欧+1500欧x3=12000欧。

如果双方有房产(也包括所有未通过协议明确的婚前财产,包括股票/证券、珠宝、收藏品、公司股权、人寿保险等)、贷款还有孩子,那么离婚诉讼费价值又要根据这些具体情况进行评估及核算。

总之就是不同的情况下产生的诉讼费用价值有差异,具体的问题还需要具体分析和解释,没那么简单。

五.离婚进行时

在夫妻双方确定没有挽回婚姻的可能性的时候就要开始为递交离婚申请做准备。在法院正式通知离婚开庭日期前,法院需要对夫妻双方的财产分配、子女抚养权、赡养费及养老金分割进行调查、评估、建议/质询及审核。等所有的问题都有了明确的结果才会安排双方出庭做最后的判决。因此,在上庭前,夫妻双方无论是聘请同一个律师还是各自聘请律师,都需要在这期间将所有的问题通过律师沟通协调解决掉!最简单有效的方式当然还是通过沟通,在律师的帮助下签订离婚协议,各自承担相应的义务与责任。

通常自然是负责抚养孩子的一方应在财产分配上获得更多的补偿。收入高的一方应向为了照顾孩子而不能够工作或全职工作的配偶支付赡养费。在养老金分割时按结婚的年限对半分配(低于三年的婚姻除外)。在离婚抚养和赡养费问题方面,抚养孩子是第一位的,其次才是对配偶的补偿。

(如果夫妻双方都有稳定的工作和收入,没有孩子,结婚时间不超过三年,希望快速离婚的话,最佳选择则是通过共同公证,放弃养老金分割义务(养老金分割是法定义务)。

离婚的时间点非常重要。如果离婚时一方没有被赡养的需要,另一方则没有赡养的义务。之后产生的生活困难和赡养需求将视为无效。在离婚赡养费方面,只有配偶在离婚时有以下情况才有可能获得赡养费:

照顾共同的孩子

由于年龄原因不能工作

由于疾病原因不能工作

离婚期间正好失业

由于正在接受职业教育/培训无法工作

虽然工作但收入过低

婚姻存续时间很长(一般超过10年)

总之,妻子想从丈夫那里得到赡养费以目前德国的离婚法规定来讲:如果丈夫只是一个普通收入的人,结婚时间未超过10年,自己经济独立的话,基本上就可以忽略不计了!

能够从不幸的婚姻中逃脱出来,恢复自由身,这就是最大的幸福!即便是争取,得到的与付出的也不会成正比!

关于孩子的抚养费,举例:

1. 父亲税后收入2500欧,母亲1500欧。两个孩子,一个6岁一个9岁。抚养权归母亲,父亲需要每月支付776欧。



2. 父亲税后收入2500欧,母亲1500欧。三个孩子,一个6岁、一个9岁、一个15岁,没有工作收入。抚养权归母亲,父亲则需要每月支付三个孩子总计1173欧。(当然父亲最后的收入余额必须要最低限度的保证他的生活开销。“韭菜”都S翘翘了还怎么继续被“割”?

随便说一句,多数情况下,确实不是妻子要付丈夫抚养费。但是,反过来妻子要负担抚养费义务也是存在的。(法律面前不是绝对而相对/基本的人人平等)

惨了!我看了一下,如果一个爸爸有三到五个孩子,以他2500欧的收入,他的收入基本上就只能维持他不会被饿S。看到数据终于理解了为什么很多德国男人不想结婚也不想离婚更不想要孩子了!

想看下回分解……请关注更新!今天就至此为止……

下期聊聊德式离婚的最后步骤与我的个人建议!(我的建议才是那最精彩的部分!Huha!;))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