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S基础(六)

// Async/await

// Async/await 是以更舒适的方式使用 promise 的一种特殊语法,同时它也非常易于理解和使用。

// Async function

// 让我们以 async 这个关键字开始。它可以被放置在一个函数前面,如下所示:

// 所以说,async 确保了函数返回一个 promise,也会将非 promise 的值包装进去。很简单,对吧?但不仅仅这些。还有另外一个叫 await 的关键词,它只在 async 函数内工作,也非常酷。

// function a1() {

//    let primise = new Promise((resolve, reject) => {

//        setTimeout(() => resolve("zzzz"),2000)

//    })

// }

// async function f() {

//    let resault = await a1()

//    alert(resault)

//    alert("xxxx")

//    console.log("xxxx")

//    return 1

// }

// f()

// 关键字 await 让 JavaScript 引擎等待直到 promise 完成(settle)并返回结果。

// 这里的例子就是一个 1 秒后 resolve 的 promise:

// async function f() {

//    let promise = new Promise((resolve, reject) => {

//        setTimeout(() => resolve("done!"), 1000)

//    });

//    let result = await promise; // 等待,直到 promise resolve (*)

//    alert(result); // "done!"

// }

// f();

// 这个函数在执行的时候,“暂停”在了 (*) 那一行,并在 promise settle 时,拿到 result 作为结果继续往下执行。所以上面这段代码在一秒后显示 “done!”。

// 让我们强调一下:await 实际上会暂停函数的执行,直到 promise 状态变为 settled,然后以 promise 的结果继续执行。这个行为不会耗费任何 CPU 资源,因为 JavaScript 引擎可以同时处理其他任务:执行其他脚本,处理事件等。

// 相比于 promise.then,它只是获取 promise 的结果的一个更优雅的语法,同时也更易于读写。

// 不能在普通函数中使用 await

// 如果我们忘记在函数前面写 async 关键字,我们可能会得到一个这个错误。就像前面说的,await 只在 async 函数中有效。

// 让我们拿 Promise 链 那一章的 showAvatar() 例子,并将其改写成 async/await 的形式:

// 我们需要用 await 替换掉 .then 的调用。

// 另外,我们需要在函数前面加上 async 关键字,以使它们能工作。

// Error 处理

// 如果一个 promise 正常 resolve,await promise 返回的就是其结果。但是如果 promise 被 reject,它将 throw 这个 error,就像在这一行有一个 throw 语句那样。

async function f() {

await Promise.reject(new Error("Whoops!"));

}

async function f() {

throw new Error("Whoops!");

}

async function f() {

try {

let response =await fetch('http://no-such-url');

    }catch(err) {

alert(err); // TypeError: failed to fetch

    }

}

// 如果有 error 发生,执行控制权马上就会被移交至 catch 块。我们也可以用 try 包装多行 await 代码:

async function xxx() {

try {

let r =await fetch(`sadsa`)

let user =await  r.json()

}catch (error) {

alert(error)

}

}

// 如果我们没有 try..catch,那么由异步函数 f() 的调用生成的 promise 将变为 rejected。我们可以在函数调用后面添加 .catch 来处理这个 error:

async function f() {

let response =await fetch('http://no-such-url');

}

xxx().catch(alert)

// 如果我们忘了在这添加 .catch,那么我们就会得到一个未处理的 promise error(可以在控制台中查看)。我们可以使用在 使用 promise 进行错误处理 一章中所讲的全局事件处理程序 unhandledrejection 来捕获这类 error。

// async/await 和 promise.then/catch

// 当我们使用 async/await 时,几乎就不会用到 .then 了,因为 await 为我们处理了等待。并且我们使用常规的 try..catch 而不是 .catch。这通常(但不总是)更加方便。

// 但是当我们在代码的顶层时,也就是在所有 async 函数之外,我们在语法上就不能使用 await 了,所以这时候通常的做法是添加 .then/catch 来处理最终的结果(result)或掉出来的(falling-through)error,例如像上面那个例子中的 (*) 行那样。

// async/await 可以和 Promise.all 一起使用

// 当我们需要同时等待多个 promise 时,我们可以用 Promise.all 把它们包装起来,然后使用 await:

// // 等待结果数组

// let results = await Promise.all([

//    fetch(url1),

//    fetch(url2),

//    ...

// ]);

// 如果出现 error,也会正常传递,从失败了的 promise 传到 Promise.all,然后变成我们能通过使用 try..catch 在调用周围捕获到的异常(exception)。

// 总结

// 函数前面的关键字 async 有两个作用:

// 让这个函数总是返回一个 promise。

// 允许在该函数内使用 await。

// Promise 前的关键字 await 使 JavaScript 引擎等待该 promise settle,然后:

// 如果有 error,就会抛出异常 — 就像那里调用了 throw error 一样。

// 否则,就返回结果。

// 这两个关键字一起提供了一个很好的用来编写异步代码的框架,这种代码易于阅读也易于编写。

// 有了 async/await 之后,我们就几乎不需要使用 promise.then/catch,但是不要忘了它们是基于 promise 的,因为有些时候(例如在最外层作用域)我们不得不使用这些方法。并且,当我们需要同时等待需要任务时,Promise.all 是很好用的。

// async function loadJson(url) { // (1)

//    let response = await fetch(url); // (2)

//    if (response.status == 200) {

//        let json = await response.json(); // (3)

//        return json;

//    }

//    throw new Error(response.status);

// }

// loadJson('no-such-user.json')

//    .catch(alert); // Error: 404 (4)

async function wait() {

await new Promise(resolve =>setTimeout(resolve, 1000));

    return 10;

}

function f() {

// 1 秒后显示 10

    wait().then(result =>alert(result));

}

f();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999评论 4 368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102评论 1 30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709评论 0 25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439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846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81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62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83评论 0 20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17评论 1 24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62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41评论 1 264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68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36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4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41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65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02评论 2 275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