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到那件让你深层愉悦的事情

2018.2.10-2018.2.26

絮叨:因为前一阵子的翻译,我第一次真真切切体会到了原来人的一生中,真的会有那么一件事,身处其中时会感觉到无与伦比的沉浸、平和、快乐。因为这个热爱,我们拥有了灵魂的安定之处,在面对生活时多了几分以前没有的勇气和从容。感谢大学老师给予的《The Sociology of News(新闻社会学)》第二版的翻译校订机会,也感谢自己接住了上天赐予的这个美好礼物。这篇文章算是一个对这种快乐的感恩,也是写作路程的重新出发。

电影《无问西东》中,校长梅贻琦(祖峰扮演)对犹豫转文科的学生(陈楚生扮演)说:“人把自己置身于忙碌之中,有一种麻木的踏实,但丧失了真实,你的青春不过只有这些日子。什么是真实?你看到什么,听到什么,做什么,和谁在一起,有一种从心灵深处满溢出来的不懊悔,也不羞耻的平和与喜悦。”

是“真实的快乐”还是“忙碌的踏实”,核心的区别在于,我们正在做的事情到底是发自内心真切的热爱,还是顺着大众意见顺着生活车轮而做出的选择?

今年年初,我参与到大学里一位很尊敬的老师负责的作品翻译中,最初想着:“翻译嘛,是个学英语的好机会呢。说不定,最后还能在著作的最后留名呢。”但我绝不会预想到,翻译的那半个月,我每天的心情竟是一种超越功利的满溢的快乐。

关起书房门,一盏灯,一杯水,一碟水果,累的时候播放轻音乐,连续20天,我几乎从早上一起来到晚上临睡前都扎根在翻译当中。先读懂纸版的英文原著,再在电脑上翻译校订,看似重复无聊,我却一点儿也不觉得烦闷枯燥。似乎自己的周围弥漫着一层气流,将我和喧嚣、吵闹、浮躁隔开,气流里面是安静的平和、真切的快乐。读懂英文、疏通句意、翻译时的反复琢磨、中文表达要争取的通俗性和学术性、了解外国文化以衔接英文语境特有的意涵……这一切实在是太迷人了,我深深陶醉在这种斟酌表达的过程中,不在乎有没有多余的时间出去逛街约会,不在乎所做的事情会给我带来什么物质回报。因为,我发自内心热爱并享受翻译这个过程。

像是作家迷恋写作的静好、摄影师喜欢拍照的定格,每一个人在一生中总有那么一件事,每当进入,就感到深深的快乐和力量。这种感觉就像是来到了一片大草地,我们可以尽情在连绵的青草上打滚唱歌,感觉不到时间滴答滴答流失,感觉不到周遭竞争压力下你追我赶的气势汹汹。

当找到那件能够振发出内心深层愉悦的事情时,我们会感到一种沉浸于过程的平和与喜悦,而因为有了灵魂安定的地方,我们能够在面对生活的琐碎、曲折时多了几分勇气与从容。

村上春树在《我的职业是小说家》一书中介绍到,自己成为小说家的一个重要特质就是“热爱”。一个人,写作三十五年,十三部长篇小说,超过五十种语言译本。村上每天给自己订立的要求是写作4-5小时,完成4000-5000字,约10页稿纸。在他人看来,这样自律谨严的“彻底的个人体力劳动”可能是枯燥、古板、耗神的,若不是真切享受写作的乐趣,又怎能数十年如一日、有些执拗地持之以恒?

村上说自己天生就喜欢对文字进行锤炼敲打。在他看来,“同一篇文章反反复复一读再读,咀嚼韵味,调换语序,变更细微的表达”,这样的文字工作是一种极大的乐趣。他觉得,写第一部小说《且听风吟》感受到的那种快乐,直到今天都没有变。村上曾说道,“整个世间好像还有不少类似‘缝隙’的地方,只要走运,找到适合自己的‘缝隙’,就好歹能生存下去,”写作,正是适合他的那道“缝隙”吧。

从自己喜欢的事情那里,我们会得到一种深层的愉悦感—内心会感受到浸润其中的的平和与快乐,获得对生活真实的力量感。积极心理学奠基人米哈里·契克森米哈赖提出“心流”概念,指的是我们在做某些事情时,那种全神贯注、投入忘我的状态—在目标和情绪一体化的状态下,我们感受不到时间和空间的存在,当事情完成后我们会充满能量并由衷满足。当我们投入于我们热爱的、有一定挑战性的事情时,往往会产生深层愉悦的心流。

在现在这个社会,时间之上的选择有许多种,有些让我们感受到深层愉悦,但有些仅仅给我们带来短暂亢奋、麻木踏实。

这种快乐与生活中那些短暂的亢奋不同,深层愉悦更为长久、美好;而短暂亢奋往往是易逝、肤浅的,结束后我们的心里会有种虚度的懊悔。在以前闲暇的假期里,借由手机,我几乎可以从早到晚待在家里同一个位置:看娱乐新闻、追剧、刷微博刷朋友圈……总在假期开始订下满满当当的计划,对自己接下来的生活抱以无限憧憬期待,奈何敌不过手机的诱惑力,最终铩羽而归。从斑斓的信息那里,我们一阵一阵地得到了感官的刺激、短暂的亢奋,然而浮华之下掩藏着的是内心里止不住的虚空和挣扎。

对我们而言,真正热爱的事情就是我们生命中的光。他将我们从虚空中拉出,亦让我们抖去庸碌的尘灰,找到那个真实明朗的自己。

我在大学有一个好朋友,她参加了许多社团也积累了许多实习经历,幸运地被老师选为学院青年空间的主要负责人。然而,她从大二开始便陷入了一面忙碌一面迷茫的状态,每次同她见面都看到她憔悴的眼袋。上课时,她常常一边回复手机里点不完的微信消息,一边断续残缺地记着笔记,。聊天时,她抱怨着自己的生活,却又不知如何是好,“我好像是被生活推着走,我都没搞清楚自己到底真正想要什么?”我后来给她写了一张卡片:“每个人都有自己独一无二的路,重要的是明晰自己心之所爱,心之所向,做生活的主人。”

步入大学、步入社会,我们所面临的事情多种多样,我们再也不是那个只需完成老师布置作业就好的中学生,而是要自己独立规划生活和解决问题的大人了。当我们把自己置身于忙碌之中,很容易忘记倾听自己内心的声音,就浑浑噩噩地被生活推着走了--事情来一件接一件,或者顺着多数人的声音去做不会引起异议的事情。的确,我们从中得到一种麻木的踏实,可是却忘记了,我们本该成为生活的主人,由我们的意志和兴趣过上自己想要的生活,而不是被生活的鞭子抽着推着丢掉了自己。

梭罗在《瓦尔登湖》有这么一段文字:“我居住的地方,如同大草原般孤寂。事实上,我有我专属的太阳,月亮和群星,有我专属的小世界。”翻译、写作、摄影、爱人、听雨、散步……我们的生命中总有那么一件、两件真正热爱的事情,他会振荡出内心深层的平静、喜悦、满足,会让我们拥有自己专属的世界。

那时,我们会由衷地对着生命上扬嘴角,“现在和将来,我都是一个幸福的人。”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