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文诚〈孟子〉学习笔记97,4-2-3,公孙丑章句下2-3》

《金文诚〈孟子〉学习笔记97,4-2-3,公孙丑章句下2-3》

   今天是丙申年戊戌月甲戌日,九月十九,2016年10月19日星期三。今日寒露末候。

   寒露三候:菊有黄华。诸花皆不言,而此独言之,以其华于阴而独盛于秋也。

   花信風:翠菊接檻。馬蘭一種,花大而色紫者為翠菊。或紅或白,雜植接檻,可以長維持園色。

【不得已而之景丑氏宿焉。景子曰:"内则父子,外则君臣,人之大伦也。父子主恩,君臣主敬,丑见王之敬子也,未见所以敬王也。"

   曰:"恶!是何言也!齐人无以仁义与王言者,岂以仁义为不美也?其心曰:‘是何足与言仁义也’云尔,则不敬莫大乎是。我非尧舜之道,不敢以陈于王前,故齐人莫如我敬王也。"】

   一,就事论事打圆场的孟仲子和不争一时争千秋的孟子。

   孟仲子,孟子的堂弟,为孟子打圆场做人情,一则不负君恩,什么君恩呢?知遇之恩,礼遇之恩。二则,不失礼节,不使大家难为情。

   孟仲子做得对不对呢?也对也不对。站在他的角度和立场是对的。他的角度是仰角,他的立场是尊卑。显然,孟仲子又是不对的,不识孟子一不对,擅自作主二不对。孟子曾经这样夸赞子贡、仲弓和有子三人:"智足以知圣人"。由此反观,可见孟仲子虽然与孟子朝夕相处,却没有养成知圣之智。可见,不好好学习,则耽误"德智体美劳",是不是全耽误不好说,但可以肯定,德智是耽误定了,所以,学以至圣不一定人人可以达到,但至少要做到学以知圣为好。

   一盘果决精妙气吞山河的大棋,被孟仲子搅成一盘俗不可耐小里小气的小局,孟子如何应对呢?

   孟子的做法是四个字:凡事彻底。

   这是孟子必然的选择。除非孟子不是孟子。是孟子,就这一条选择。其实,不应该叫选择,所谓选择,至少有两个以上的选项,但是,对孟子而言,不存在除此以外的第二个选项,所以,准确的说法是抉择。就一条大道,没那么多招数。像孟子这样,能定在大道上的,需要的不是技巧,而是智慧和勇气。

   为何孟子只能有此一决?因为他要操作的,不是一城一池;他的眼中胸中,不是一时一计。孟子,直指千秋大业。非此大业,他是不肯屈就的。想想,管仲也看不上,伊尹也不肯效仿,如果其志不弘毅,如何是浩然之气的孟子呢!那么,他实现没有呢?站在事后诸葛亮的角度评价,实现了。他的这一拒一避,一争一论,启示了千秋万代的中国人,这不足以称大业吗?这不足以论千秋吗?

   二,儒生景丑。

   1,景丑,是儒生。第一,《汉书·艺文志》有景子三篇;第二,他讲的道理,引用《礼记》的内容,颇见儒家大意;第三,孟子径往景子家投宿,可见平时义气相投。

   2,景子的质问。

   景子说:"在家有父子,出外有君臣,这是为人最大的伦理。父子间以慈爱为主,君臣间以恭敬为主。我只看见大王敬重你,却没看到你对大王是怎样恭敬的。"

   3,孟子的大敬与常人的无敬。

   孟子说:"哎!这是什么话!齐国人,没有一个拿仁义的道理向大王进言的,难道他们真的认为仁义不好吗?不是的。他们的心里是这样想的:‘大王只知功利,志趣卑陋,哪里够得上和他谈仁义呢?’这是把大王视同普通的常人,这才是最大的不恭敬呢。我呢,则寄望大王能够成为尧舜一样伟大的君王,平日跟大王说的话,都是仁义,都是尧舜治理天下的道理。那些权谋功利的话,那些与尧舜之道不一样的言论,不敢拿来向大王陈述。我不认为他是庸君,我寄望他成就为大圣王。所以,在齐国人中没有一个赶得上我这样对王恭敬的。"

   4,孟子的减法与曾国藩的加法。

   孟子,以及这节的对照人物曾国藩先生,都是圣人。都是世人的一面镜子。端详玩味何谓君子儒的镜子。

   孟子,在他丰富的思想之中,折射出的恰恰是最大化的减法。他减去公孙丑、孟仲子、景丑,以及齐宣王、梁惠王等等人们看重的东西,并且减到了极致,却因此拎出了一个大义来,震烁古今。

   曾国藩先生则恰好相反。咸丰七年,重新出山的曾国藩一改前态,跟每一个人都客气得不得了,连省城辖内的县官儿都不忘登门拜访。处事主张"不令人难为情"。

   为何他俩的区别这样鲜明呢?这要到这一章结束时,才会浮出水面。

   4,景丑,不知事君之大道,拘泥小节,差不多就是小人儒了。

   同样都是儒生,学的都是同一本教材,讲的都是同样的次序,可读出来的人,差别不小,比如景丑和孟子。所以,问题不在于教材,甚至不在于老师,归根结底还是自己的问题。老师有责任吗?有。但是,耶和华的十二门徒中有犹大;孔门之中有公伯尞,这跟老师就没有半毛钱关系。

   景丑,是读了死书,又把书读死了的儒生。这不是骂景子,景子已经是人中之龙的人物了。正气凛然。再者,请问,有三本著作流传2500年、在史册上留下正名的成就的,有几个人呢?之所以大胆批驳,意在取法要高,取向要正,"乃所愿,则不学景子,学我师父。"之意。

   【学习参考书目】

《四书章句集注》朱熹著

《张居正讲解<孟子>》张居正著

《读四书大全说》王夫之著

《孟子正义》焦循著

《孟子译注》杨伯峻著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