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看起来柔弱的女生,用十年告诉我们不服输的意义

图片来自网络

她的《阿刁》,从周五听完,一直单曲循环。说实话,之前没听过原唱,第一次知道这首歌,她唱的用情极深,差点,以为这首歌是她自己所写。

她就站在那里,告诉所有人,我是张韶涵。

是我们青春记忆里的张韶涵,也是十年之后升级版的张韶涵。

1.

十几年前,2005年,她火遍大街小巷的时候,她在自己书的序言里提了一个问题,“十年后你还会记住我的声音吗?”我猜,大抵直到那个时候,她还是有着对未来的不确定,盛名之下给她带来的不是浮夸,而是害怕有一天她的歌声会被忘记。

并非音乐世家的出身,从小她对音乐的喜欢只是藏在自己小心翼翼的呵护里,在音乐里找到快乐,却又处在一遍遍对自己怀疑和犹豫里。“我压根也没幻想过自己有一天会成为一个歌手。”

若不是那年中广流星之星的选拔赛,可能永远不会有人知道,有一个声音很与众不同,曾经被说成是“破锣嗓子”的小女孩,叫张韶涵。

图片来自图书

2.

小学时候喜欢两个歌手,张韶涵是其中之一。买很多张韶涵的贴纸画片,一个一个贴了在本子上,很喜欢张韶涵的眼神,熠熠生辉,充满希望。眼睛是心灵的窗户,在那时有限的词汇里,关于她,我总是想到阳光和乐观。

曾看过一个说法,每个人性格里都有一个主线,在成长中即使有一时的不同,不久也会被拉回原点。这个说法我深以为然,就像有些人一时的功成身就,但本性浮躁,不久这功成身就反而成了他万劫不复的助推器;而有的人即使一时失意,凭了顽强与倔强也能东山再起。

我想,张韶涵是后者。

小时候,在加拿大打工,初到异乡,人生地僻,偶尔遇到不怀好意,她内心想的是“想要赢得尊重与平等,就要靠自己努力”;

后来努力参加各种歌唱比赛时期,没有专业训练,她是唱歌的外行,为了提高肺活量,她跑了三年步,冬天的冰天雪地,有她穿着羽绒服奔跑的小小身影;

那年比赛加拿大地区女生组的第一名,开始改变她命运的轨迹,但一切也没那么简单,遇到优秀的音乐人,却赶上唱片业的不景气,日复一日的百无聊赖,却没有消磨她执意唱歌的愿望。

那年她和母亲一起从加拿大回到台北,在母亲的支持下开始投身演艺事业,彼时她的好时光刚刚开始,她不会想到,多年之后,这美梦碎的彻底。

3.

我上初中的时候,每个学期末都有音乐考试,要求每个同学都要唱一首歌,然后老师打分。初一初二,四个学期,唱了四首,其中两首我都选了张韶涵,一首是《隐形的翅膀》,一首是《梦里花》。

我还记得唱《梦里花》那次,刚刚唱了一句,就被老师打断,“起这么高,你后面唱的上去吗?”倔强如我,就要说能,后来我得了一个很高的分数。

这首歌音阶渐进,从舒缓平和到如上陡崖,高山流水,清风抚逸,灵动又充满生命力。上周的比赛,张韶涵选择它作为自己在歌手舞台的开场曲目,后来我才想到,那天是这首歌的十一岁生日。

时光荏苒,现在的我已没有2007年时的嗓音,但幸好,我们的青春还有一个不服输的张韶涵。

4.

07年后,好像张韶涵就如一夜消失了一般,常买的娱乐杂志少见她的新闻,歌曲热门榜上也要看很久才能看到她的名字,同学们讨论的娱乐明星里也很少再提及她的名字。再后来就是一系列的负面新闻,那时的她被拽下青春美少女的标签,来自家庭的伤害比其他更让人心痛,我记得那个时候媒体镜头下的她,不是一夜长大,仿佛一夜苍老。

那时,也是我人生一段悲伤又焦躁的时刻,准备中考,觉都不够睡,还是考不好,听她的《隐形的翅膀》。虽然她唱“不去想他们拥有美丽的太阳”,但我很难不去想那些考得比我好的人,“你语文很好,但考试也不是只考语文”,老师这样对我说。明白现实残酷,但我依然在这首歌里寻找力量,带我飞,飞过绝望。

去年,我实现自己一个阶段性理想之后,有同学问我,你怎么能坚持那么多年,要是没结果呢?我说,那就认了,但在“认”之前,我自己要先“信”。

5.

昨晚,我听张韶涵唱《阿刁》,舞台上的这个女生,一瞬间的纯粹,一瞬间的妩媚,底里是一以贯之的坚定。整个表演中,她始终没有移动一步,就站在那里,仿佛脚下生了根,站的那么稳。

这十年的沧海桑田不过是她成长所经历的洗礼,她把自己从一堆烂新闻里拉出来,用自己的故事诠释如何把隐形的翅膀变成有形的翅膀,告诉我们,有些事可能别无选择,但正因为这别无选择,才让不服输有了意义。

她说,“这个女孩子非常坚强,我就会想到我自己,你很不愿意跟命运低头,即使你在受过伤之后,还是一样可以很坚强。”

“你是阿刁,你是自由的鸟。”

这一声呐喊,在她36岁生日这天,激越高亢,石破天惊,仿佛积蓄了十年的力量。

乐评人说,张韶涵把这首歌的气质换了。

是啊,这哪里是阿刁,这就是张韶涵自己。

6.

图片来自视频截图

和大多数90后一样,张韶涵也是我的青春回忆。回忆里,我们给她的标签是甜美,是活泼开朗,是长不大的小女孩,可是这十年,她用蜕变和成长给了自己一个转身,打破了那些自己给自己和别人给她的框架。她的歌声陪伴了我们的年少岁月,分别数年,各自成长。现在,她又回到我们身边,当岁月回响,仿佛她问,我是张韶涵,我长大了,那么你呢?

是她,也是我们。我们90后这代人何尝不是背负标签成长的一代,偶尔被戏谑,不时被调侃,在家长眼里我们好像永远长不大,好像什么都做不好,但我们依然坚定,我们也一定会成为这个社会和时代的中流砥柱,会承载一代责任和希望,因为我们很清楚,我们可以平凡,但不能平庸。

我知道,这个舞台可能很难给她一个理想中的名分,但时间已经给了她答案,十年后,我们还记得她的声音,而且是更好的她和更好的我们。

时光流转,挥别了青春,但还好还好,我们都还有机会成为想象中的那个人。 

靠自己的力量成长,只要你想,都不晚。


我是霖曦,一个正在进步的人。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今天,又是新的一天。一大早,还没睡醒,就起来了。为什么会醒来呢?好困啊?过了一会儿才感觉到,天哪,太冷了...
    我的世界我的天下阅读 1,194评论 6 3
  • 坐在回家的火车上,家越来越远。 望着远处略带荒芜且高低起伏,绵延不断的山峦,还有那似西北汉子脊背般坚实,宽广的山脊...
    君名_fbb2阅读 207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