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月最好听的电影,10首BGM带你燃爆周末

“从前有一张歌单,然后我把这张歌单拍成了电影。

能如此任性当导演的,如今应该也就这么一位了——英国cult鬼才导演埃德加·赖特 (Edgar Wright) 。听名字拗口不太熟?《热血警探》总听过吧?《僵尸肖恩》总听过吧?对,就是那个总让西蒙·佩吉一边吃着可爱多,一边拿枪拿斧爆人头的家伙。

《热血警探》、导演埃德加·赖特、《僵尸肖恩》

Edgar从未掩饰过自己对音乐的狂热,这在他的“血与冰淇淋”三部曲中已初露端倪。而这次,他将这狂热从「不经意流露」变成了「井喷式爆发」。他用音乐拍了一部电影——《极盗车神》。与常规动作电影仅仅依靠音乐来进行烘托、渲染不同,《极盗车神》的飙车、枪战戏甚至台词节奏都与电影音乐紧密结合,配合之默契可谓天衣无缝。

看看动图脑补一下先~

他在电影里放了35首自己的挚爱:从经典民谣之声到迷幻小调,从爵士金曲到洗脑重金属,从英式摇滚到抒情拼贴,从嘻哈饶舌到布鲁斯涂鸦……从这张早已发布的OST中你能看到上世纪六十年代至新世纪的各种典型音乐风格——当电影配乐变成了导演私货分享,你能说出的只有「过瘾」二字。

看条视频感受一下,然后马上开启今天的「拉歌之旅」。

1. Bell Bottoms - The Jon Spencer Blues Explosion (1994)

BellbottomsThe Jon Spencer Blues Explosion - Baby Driver (Music from the Motion Picture)

Edgar早先已经透露,《极盗车神》电影的灵感来源正是这首Jon Spencer Blues Explosion乐队的《Bell Bottoms》。早在1995年听到这首歌的时候,他还不是个导演,但是一段追车的场景就已经「下意识地」在脑海中闪现了。他认为它的鼓点和旋律天然适合拍一部激烈狂热的电影。如今他终于迎来了这一天,并且把它安排在了全片最令人惊叹的场景之一——开篇第一场。

Jon Spencer Blues Explosion

一开场,男主Baby坐在方向盘后“无聊地”把玩着手里的iPod翻找歌曲。他选中了Jon Spencer Blues Explosion的“Bellbottoms”然后开始无声跟唱,仿佛手中有个隐形的麦克风,而这辆车就是他的舞台。前奏结束,歌曲热辣启动,伴随着的是3个劫匪飞快跳进车中,Baby驾驶着他的“舞台”跟着Spencer炽烈的旋律开始他第一次的风驰电掣——一首歌为一部电影埋下的种子终于生根发芽了。

而献上这首《Bell Bottoms》(喇叭裤)的Jon Spencer Blues Explosion乐队其实也是一伙放浪不羁的布鲁斯摇滚狂徒。“喇叭裤”本是上世纪六十年代到八十年代流行服饰的重要象征,在歌曲中,主唱Jon Spencer反复将这个词嚎叫出来,配以浓重的老式房间混响,更是昭示了乐队的复古精神。同时,伴随着脏兮兮的失真Riff与邋遢鼓点的,则是少见的、富有侵略性的弦乐,由此乐队对传统布鲁斯的改造和颠覆之心可见一斑。

六七十年代的男生女生都超爱穿

2. Let's Go Away for Awhile – The Beach Boys (1966)

Let's Go Away For AwhileThe Beach Boys - Baby Driver (Music from the Motion Picture)

除了经典名曲,各种风格的无歌词音乐也是导演在《极盗车神》中的重要配乐,比如这首“Let's Go Away for Awhile”则是一首纯器乐作品,由美国乐团“沙滩男孩” (The Beach Boys) 的其中一员Brian Wilson编曲并制作。这首乐曲收录在乐队1966年的专辑《宠物之声》 (Pet Sounds) 中。

《宠物之声》专辑

《宠物之声》被广泛地认为是西方流行乐史上最具影响力的专辑之一。在滚石杂志评选的500张最伟大专辑中它位居次席。披头士乐队,就把这张专辑称为对“佩铂军士寂寞的心俱乐部乐队”(Sgt. Pepper's Lonely Hearts Club Band,为披头士于1967年发行的专辑名称)影响最大的专辑,保罗•麦卡特尼一再地称它为他最爱的专辑之一。

艾尔顿•约翰也认为《宠物之声》是标志性的专辑。“仅仅说我为它着迷是不够的,我从来没有听到过如此神奇的声音,被录制得如此出色。它无疑改变了我以及很多人在录音上的制作方式。它是一张有着不可思议的天才和美的永恒杰作。

* 沙滩男孩是一个美国摇滚乐团,1961年成立于洛杉矶。

* 同年由独立厂牌Can-dix发行乐队首支单曲《冲浪》(Surfin’)。这首单曲取得了不错的成绩,并进入Billboard排行榜。

* 同年底,在一场纪念著名摇滚歌手里奇•瓦伦斯的音乐会上,沙滩男孩第一次公演。

* 沙滩男孩乐队全球唱片销量超过一亿张,40年的辉煌成绩使其成为最成功的美国乐队之一。

* 1988年沙滩男孩入选摇滚名人堂。

摇滚名人堂中沙滩男孩的形象展示

3. B-A-B-Y – Carla Thomas (1966)

B-A-B-YCarla Thomas - Baby Driver (Music from the Motion Picture)

这首来自Carla Thomas1966年的大热单曲“B-A-B-Y”,可以说是满是金属摇滚的电影中的一股“清流”。有趣的是,这首歌不止作为配乐出现在了电影中,更是贡献了经典台词——每当有人以质疑的口气询问我们爱乐如命又是飙车高手的男主名字的时候,这句歌词都会出现——“你名字就是Baby? B-A-B-Y, Baby?”

就是在这里,女主Deborah向Baby问了这个经典问题

贴心的片方特意邀请了已经74岁的Carla Thomas到戏院观看这部电影。“我当时还挺可爱的。”电影中刚巧放到Baby在唱片店里找到了这张1966年的唱片《Carla》,还将它买回家放在了唱机里,Carla本人禁不住笑着说。唱片封面上的Carla Thomas一袭紧身闪亮的金色长裙,摆着3个不同的动作,彰显了一个灵魂歌姬的妩媚与多变。

电影中Baby手捧《Carla》

Carla Thomas

《极盗车神》中这首“B-A-B-Y”出现的场景是在女主工作的餐厅里,男主Baby偶然听到了路过的服务员——也是未来的爱人——边走边哼唱这首歌,瞬间产生了浓烈的好奇心。而在Baby买完这张唱片带回家后,耳机iPod不离身的他,竟然在家中和着唱机中飘出的音乐翩翩起舞。

“我好像在看一出舞台剧,”Thomas说,“这首歌被剪辑得太奇妙了,前一秒还是女主在餐厅里唱,后一秒就是男主在家里随之起舞了。”Thomas说她非常感激Edgar能够如此钟爱她的音乐。“我一直都觉得很奇妙的一件事,就是当你在一部电影中听到音乐,会好奇,导演在拍这个场景时,脑子里到底想的是什么,才会让他决定用这首歌呢?Edgar也一定有他脑子里的画面。”

女主发推关于Carla看《极盗车神》

Carla Thomas被誉为20世纪60、70年代的孟菲斯灵魂歌后。

4. Unsquare Dance - The Dave Brubeck Quartet (1961)

Unsquare DanceThe Dave Brubeck Quartet - Baby Driver (Music from the Motion Picture)

《极盗车神》讲述的是一个天赋极高的犯罪团伙司机——名为“Baby”的年轻人——的故事。Baby专门负责帮银行抢劫犯开车逃脱,并服务于亚特兰大犯罪团伙头目Doc。他自己则因童年的一场事故导致耳疾,要靠专属的音乐来掌控开车节奏。

“音乐对他来说是一种慰藉,甚至是拯救,是唯一能让他从无休止的耳鸣中暂时逃脱的办法。”导演如是说。而这首“Unsquare Dance”便是Baby在面对老板Doc给团队讲解任务时无聊放的音乐——但你可别担心他走神,即使耳机不离身,他也随时可以将刚刚吩咐过的任务倒背如流。(有人就是可以不用听讲也能拿满分。)

关于这首歌也有个小故事。“Unsquare Dance”曾经是英国一档电视节目《Thompson》的主题歌,艾玛·汤普森是这档80年代节目的主演。而时年13岁的Edgar Wright则是这档节目的忠实观众。有趣的是,每当主题歌响起,小Edgar只是觉得“这歌儿还挺好听”,而Edgar的爸爸反倒是无比激动的那个,“啊啊啊!Dave Brubeck!”所以把这首歌如今用在《极盗车神》中,也算是给曾经的迷弟老爸一个小小的礼物吧。

The Dave Brubeck Quartet

* 戴夫·布鲁贝克(David Warren "Dave" Brubeck,1920年12月6日-2012年12月5日)美国爵士钢琴家、作曲家。

* 他是美国爵士乐先锋,被人们称为爵士传奇音乐家。

* 二战结束后成立了“戴夫·布鲁贝克四重奏”乐队,他们从1950年代开始赢得声誉。

5. Baby Driver - Simon and Garfunkel (1970)

Baby DriverSimon & Garfunkel - Baby Driver (Music from the Motion Picture)

是的,导演正是以这首歌为电影命的名。

从这首歌中更能看出,父母的音乐喜(修)好(养)对一个人的影响有多大。“Baby  Driver”这首歌出自Simon and Garfunkel的专辑《Bridge over Troubled Water》(对,专辑同名歌连蔡依林都翻唱过),而Edgar就是从他爸妈的唱片盒里看到的这张专辑。据Edgar自己说,他爸爸其实拥有的唱片很少,也就20来张。但就是在这20来张唱片里,他发现了这首叫做“Baby Driver”的歌,他觉得这首歌很好听很迷人。

专辑《Bridge over Troubled Water》和Simon and Garfunkel

而当他着手开始写《极盗车神》剧本的时候,这首歌的歌词非常自然地进入了他的脑海——歌曲里这个民间传说般的人物不就是自己故事中的主角么?如果你仔细听的话,那句“once upon a pair of wheels”简直就是整部电影的写照了

电影中Simon & Garfunkel的同名歌曲出现在结尾字幕时。

6. Tequila - Button Down Brass (1996)

TequilaButton Down Brass - Baby Driver (Music from the Motion Picture)

这首歌想必是看过预告片的影迷们最熟悉的一首了——全片35首歌能被导演选进预告片的寥寥无几,《Tequila》是其中之一。耳朵尖的影迷/乐迷应该能听出来,电影中的这版《Tequila》并非The Champs原创的最知名的那首——而是由The Button Down Brass翻唱的版本。

一起来体会一下The Button Down Brass的唱片封面风格

Edgar是在1996年的一张合辑唱片中听到的这首歌,在他之后漫长的(23年)创作《极盗车神》的过程中,有很多首歌他都暗暗祈祷不要被别的电影用掉,《Tequila》就是其中的一首。这个版本的歌曲中,有一段“斗鼓”的solo,导演至今还记得他听到这段solo的第一反应——如果配上一段枪战戏那就酷爆了!

然后果然他就配了一段枪战戏。导演说:“这是全片几场重要的、需要和音乐严丝合缝配合的戏份之一——其它配音乐的戏拍摄时只需把音乐从音箱里放出来,或者让演员戴着隐形耳机边听边拍就行了,但是这场不行,枪战声音太大什么都听不见,所以音乐只能后期配。

Edgar在现场说戏

“我的场景编排师和特技人员要完全按节奏指导演员的开枪动作,比如教Jamie的时候‘现在是你,砰!砰!’然后马上转向Jon Hamm‘接着是你,砰!砰!砰!’——节奏不能有丝毫差错,就像一个打鼓乐队在合拍子一样,每人严格按照自己的鼓点进行,还要保证整体完美协调。所以那几天感觉像是舞蹈班排练打枪,五六七八,砰砰砰砰!

砰砰砰砰!

7. Neat, Neat, Neat - The Damned (1977)

Neat Neat NeatThe Damned - Baby Driver (Music from the Motion Picture)

这是导演最爱的一首Damned的歌。这首歌出现在电影第二场抢劫的戏,为了不剧透,小编只能说,所有看到这场戏的人都惊呼“要给剪辑师加鸡腿!”戏本身只是很正常的抢劫,但配合着剪辑和音乐,真的对得起血脉贲张四个字。

和上面提到的《Tequila》枪战戏不同,拍这场戏的时候演员是会真的在片场边听边拍的。所以准确讲,最后呈现的完美是后期剪辑与现场编排共同作用的结果。前期剧本、中期拍摄、后期制作,可以说这部电影的每一个环节都有音乐的配合。

车戏当真是不好拍

* 1976年成立的四人组合The Damned于第二年就发表了他们的首张专辑——也是乐队历史上最出色的专辑——这张位列英国排行榜第36位的《Damned Damned Damned》。“Neat, Neat, Neat”正是出自于此。

* 之后在英国,The Damned与The Clash、The Jam一起加入了朋克大牌乐队的行列。

* 《Damned Damned Damned》是朋克皇牌制作人Nick Lowe的手笔,由当时热衷于地下唱片的Stiff公司下出版。

The Damned

8. Hocus Pocus – Focus (1970)

Hocus PocusFocus - Baby Driver (Music from the Motion Picture)

从这首歌中我们能看出导演对音乐的关注是多方位全面渗透的。“我是从一个叫「The Old Grey Whistle Test」的演出中知道Focus的,那个演出在英国举行了好多年。他们一上台我就惊呆了。我其实不粉前卫摇滚,但是他们把前卫摇滚做到了某种极致,快的极致——这就很有意思了。”嗯,导演也是一个频繁混迹演出现场的boy。

Focus在The Old Grey Whistle Test现场演奏Hocus Pocus

本来制片公司已经打算删掉这首歌了,但是由于导演本人太爱这首歌和所配合的这场戏,竟自掏腰包多付了两天拍摄的钱只为将其完成。“对于追车电影我一直有一个梦想,就是电影中有一场恨不得比追车还要刺激的……跑步追人戏。”导演做到了。

整场追逐戏都非常刺激

导演非常形象地讲述了为什么他认为这首歌完美地配合了追逐戏,也透露了他在选歌时的智慧:

“那些从始至终只有一个节奏的音乐从来不是我选歌的目标。在这首《Hocus Pocus》里,你听到快速吉他,知道你的主角在跑了;等下,现在有人声进入,他可能藏在树后调整呼吸;吉他声又起,他又开始跑了;速度降下来,他可能藏进了一个商场里;最后风琴声进入,哦,他找到车跳了进去,逃过一劫。你眼睁睁地看着一首70年代的歌被拍成了2017年的电影,你跟我说这种感觉爽不爽。

9. Intermission – Blur (1993)

IntermissionBlur - Baby Driver (Music from the Motion Picture)

很显然导演是Blur的忠实乐迷,这首《Intermission》也是他几乎20年前就钦定在脑海中的配乐了。他在等一部电影能配得上这首歌(人家都是用歌来配电影,你最任性)。终于,他等来了《极盗车神》。

Intermission出自Blur这张《Modern Life is Rubbish》

大家可能已经知道了,对于这部电影,Edgar是根据歌单来编场景的,而在动笔之前,歌单的「主干」有大概9首歌,整个故事就是围绕这9首歌展开的。《Intermission》顾名思义,起到的是一个分隔的作用。电影以喜剧开场,到后来转向危险与残暴,而中间那场至关重要的转折戏,刚好交给这首歌来完成。

最后的“厮杀”异常残暴

* Blur是英国另类摇滚乐团,1989年成立于伦敦,原名Seymour。

* 他们在两年时间里横扫英国流行界——他们以自己的行动和斐然的成绩有力地摧毁了“在电视游戏和舞曲时代摇滚乐已经死”的预言。

* 由于选择同一天发行新单曲,Blur的"Country House"在和Oasis单曲“Roll with It”的“英伦摇滚大战”中,以近6万张的优势胜出。

10. Was He Slow? – Kid Koala (2017)

"Was He Slow?"Kid Koala - Baby Driver (Music from the Motion Picture)

这首歌在电影中其实不是以「歌」的形式出现的,那么它到底是个啥?小编先卖个关子,8月25日进影院看看就知道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