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土重迁,黎民之性;骨肉相附,人情所愿也。|《乡土中国之乡土本色》3/8

   

《乡土中国》写于上世纪四十到五十年代,距今已经有七十多年,但这本书依旧使我对现在的社会有了更深入的思考,使我受益匪浅。这本书有浓浓的乡土意味,讲述了中国社会以及在这个飞速发展的社会中,这种乡土风情的流失。本书共有十四个章节,我总体读了一遍,还没有全部深入的思考,只对第一章《乡土本色》进行了深入思考。

      “从基层上看去,中国社会是乡土性的”,“在乡下住种地是最普通的谋生办法”,这段文字写在开篇,也恰恰揭示着这种乡土社会与现代文化的一种碰撞,简言之,它就是一种中西文化的碰撞,我们从最早的农耕文明演变进入工业文明,而在这种城市的快速建设中,越来越多的文化产生出了矛盾与碰撞,这是这本书以及这篇文章所要揭示的一个重大的议题。

作者在这篇文章中要表达一些什么?

可以从一些词句中来看,“直接靠农业来谋生的人是粘着在土地上的”,谈及乡土文化,我们不得不提及一个非常有象征意义的建筑物——祠堂。我探寻如此重视祠堂文化的原因,找到了以下几个:一是祠堂文化经过几千年的发展,具有及其深厚的历史积淀和久远的传统文化,二是祠堂标志着家族文化的传承,三是教训子孙各安生物——这是祠堂作为社会治安和民事纠纷调解机构发挥了重要作用。

        其实很多时候,祠堂也代表着一种故乡。费老在书中写“以农为生的人,定居是常态,迁移是常态”,这也凸显了我国安土重迁的文化,安土重迁最早就来源于东汉班固的汉书元帝纪,元帝认为,要让百姓在一方水土上安居乐业,就不能够轻易的让他们搬离祖祖辈辈所居住的地方。原文也说,“安土重迁,黎民之性;骨肉相附,人情所愿也”,可见人与土地的这种关系达到了最高峰。

在这篇文章的后半部分,费老还提到了一个人——埃米尔·杜尔凯姆,他说:“人类大多数的意向不是个人自己生成的,而是在外界的引导,熏陶和压迫下形成”,这也恰恰就证了中国这种乡土文化的绵延和传承。那么随着西方文明以及工业化进程的加速,我们的农业文明受到了工业化城市的巨大冲击。慢慢的以超级城市出现所对标的原来的这种农村的乡村的这种文化,在费老看来就形成两种文化的冲突。费老引用杜尔凯姆的一个观点,认为在中国的乡土的社会中,人际关系相对稳定,一个村落中,他们所形成的这种有机的团结而连接每个人之间的靠的是人情和关系;而在现在的这种社会,杜尔凯姆认为这是一种机械的团结,让人们连接起来的靠的是一种工作效率。

        在《乡土本色》的最后,费老写到:“在我们社会的急速变迁中,从乡土社会进入现代社会的过程中,我们在乡土社会中所养成的生活方式处处产生了流弊。陌生人所组成的现代社会是无法用乡土社会的习俗来应付的。于是,‘土气’成了骂人的词汇,‘乡’也不再是衣锦荣归的去处了。”读到这里感觉到了一丝忧伤,随着中国现代化的加剧,一座座超级城市拔地而起。我们是一个个为了事业而打拼的游子,走向远方,那么曾经那个牢固的缔结着我们血脉情结的网,被无情的拆开。

      读完《乡土本色》,我思考了一下我自己的生活的环境——小学一直生活在老家,那时那里的生活完全就是乡土社会,家家户户都是春耕秋收,无论天晴下雨,土地里都有人,很有人情味。初中之后就一直在县城读书,父母也一直在城市,只有祖父母依旧留在老家,家里的人都走出来了,只有逢年过节会回去,好些年过去了,但我知道我们身上依旧有“土气”——妈妈说,等他们退休了,就想回去种个小菜园——住的长沙的楼顶和花园里都有人种菜。“从基层上看去,中国社会是乡土性的”——至少至今仍是如此。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从基层上看去,中国社会是乡土性的。” 开篇,费孝通先生就明确指出了我国社会基层的最基本的性质。而这一特性,也是这...
    Cosmosyx阅读 5,134评论 0 4
  • 一 、初读 在对自己的专业一无所知前,我偶然读了费孝通先生的《乡土中国》,对于社会学,有了最粗浅的了解。书很薄,读...
    穆右阅读 1,683评论 0 4
  • ● 简介 《乡土中国》是费孝通著述的一部研究中国农村的作品。全书由14篇文章组成,涉及乡土社会人文环境、传统社会结...
    小潘chic阅读 3,173评论 0 3
  • 郑重声明,文章系原创首发,文责自负 《乡土中国》要回答的是作为中国基层社会的乡土社会究竟是个什么样的社会? 这本书...
    小舒同学阅读 2,528评论 29 116
  • 浅析《乡土中国》 想要对中国社会、人际关系、运转规则有一个...
    jmwjamnzh阅读 2,008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