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经启蒙:君子不困于名利诱惑,自能避免错误摆脱困境讼卦,困卦,未济卦。

讼卦为诉讼,争论之意。上卦乾卦为纯阳之气,天道旺行向上,而下卦坎,阴气化进向下运行。上下阴阳背离,进退相反,故曰,讼。

图片发自简书App

讼卦

讼有争讼之意,同时包含争执、辩论之意,当遇到思想、行为不统一,或者触及利益分配时,由于不能协调,故发生争执,从而引发诉讼。

当双方发生诉讼时,阻碍事物发展,在没有搞清楚原因时, 要引起高度警惕。争执双方必须注重事实依据,不可歪曲事实,崇尚诚信品德,必然会得到圆满的解决。若是弄虚作假,刻意夸张事实,必然会招致凶险。

诉讼若能做到公正无私,需要有圣贤的大人出来进行决断。诉讼问题不能得到解决,则不利于继续向下合作发展。

不能坚持原来的方案做事,是因为发现问题停止下来,虽然有一点争执,但经过沟通解决了争端,使事情继续发展,获得满意的结果。

诉讼失败,回来后收拾东西就远走他乡,其封邑的三百户人家,没有因为他的诉讼失败而引来灾祸。一人之事,不牵连他的封邑,说明法制的开明。

继续以自己原来的功业为依靠,这种做法要引起严格的注意。安逸现状,不思进取,虽说个人可以获得善终,若是以这种思想治理国家,则必然出现问题,不进则退。

因为国家需要发展,在发展中总是意见不一,只有争论才能使问题越来越清晰,而沉默只能是倒退,故从王事无成。

诉讼没有能达成协调,经过思考改变了原来的认识,双方很快达成协调,安守本分,获得满意的结果。在发生诉讼中,应根据事情的发展,及时改变思路,回避错误,达成统一。

诉讼得到解决,双方摒弃前嫌,预示着新的开始。五爻处在天道中,说明可以主持公道,秉持公正无私的原则调解诉讼双方,使诉讼得到双方满意的结果,达到安定团结,积极合作的原则。

诉讼取得胜利,得到了君王的丰厚赏赐,但由于骄傲自满,却引来别人对他的诉讼,引来君主对他的多次惩罚。持功好胜,缺乏劳谦的品德,引来事非,遇到诉讼,使名誉有损。

讼卦总结:

在生活做事中,免不了有时因为利益,思想不同,发生争持,诉讼,但若是双方能坚持摆事实,重依据,积极协调,能从对方出发,多加考虑,争论定能得到圆满的协调。这也能促进社会安定团结,积极向上,所以说争执并非坏事。

困卦。

困卦上卦为况为为泽,下卦为坎为险,天道退,地道险,水中泽中不再流动,故曰困。

困卦

但对于困境来讲,有主动、被动之分,若不知行,不分时机,不占地利,则必困。若知行,顺应道行而困退,则须韬光养晦,等待时机。或困于名,或困于利,若能知进退,顺应逆境,当为圣贤之行。

若能顺应困境,知进退存亡之机,韬光养晦,可谓是大利亨通之象。但坚守困境,非一般人所能,只能伟大的智者才能做到。因为顺应困境是对人心智的一种考验。能够顺应困境,就能避免错误。

如将这种困境消息传播出去,人们还是不会相信的,因为他们被自负、无知及名利遮蔽了智慧,使自己陷入了不应有的困境中。

由于行走的失误,使臀部卡在木椿上。这里以株木卡住臀部来预示,不应该犯的错误和所遇到的困境。为了反思自己的失误,去回避困境,深入到幽谷之中,三年不出来与人见面,来改正错误回避困境。

因为三年不出深谷,人们也就忘记了原来的他,三年后又是一个全新的自我。回避是化解困境的第一方法

在困境中等待,连饮食都成了问题。可是在这艰难的时刻,要坚定信念不动摇,时机一旦到来,他的才能就会被发现并委以重任,造福百姓。刚刚被任用若是操之过急,必引来祸端,但由于其出发点正确,不会受到伤害。

被困在乱石中,走投无路,脚下是满地的蒺藜,说明当下的困境相当危险,当他回到家中,已经不见他的妻子了,这说明他的错误,已经使他众叛亲离。

困于石,据于蒺藜说明,说明困境的程度已经非常危险。入于其宫,说明自己犯错导致的困境已经是众叛亲离。

为什么会姗姗来迟呢,是因为在路上见到一辆金车,被金车的豪华所吸引,使自己的内心蠢蠢欲动。虽然被这些奢侈的东西所影响,耽误了一些时间,但最终摆脱了欲望的诱惑,已经很不错了。

在人生的道路中,难免会出现一些思想或行为的失误,及时改正,善莫大焉。金车者,指人生道路上的名利等诱惑,实乃困于物也。

劓,割掉鼻子的一种酷刑,刖,把脚砍掉的一种酷刑。赤绂,把高官重权,为了整治朝纲,肃清腐败,利用割鼻跺脚这样的酷刑来警告官员,切莫被权利财物所困,渐渐接受别人的意见,走出困境,真正的将自己的才能奉献于社稷。处在高位切莫以严厉的酷刑治理国家,应多教化引导,促使国家安定,百姓安心。

由于不严谨周密,使自己围困于纷乱缠绕的葛藤中,身体左右摇摆,找不到头绪难以解脱,此时的行动必然失败,这里应该冷静下来,找出问题的关键点,化解矛盾,然后继续前进,一定可以摆脱困境取得胜利。

此爻以葛藤缠身来比喻困境的艰难,十面埋伏腹背受敌难以摆脱,此刻应以静制动,找出困境的关键点,一击而破。

困卦总结:

在人的一生中,总会遇到很多的困境,因为感情,因为名利,因为好恶之心。当遇到困境时,不要有更多的唠叨与怨恨,应该安静下来,寻找自己的不足与错误,若能真正放下当下的名利与诱惑,深刻反省自悟。放下一切偏见与杂念,重新审视,自能攻无不克,战无不胜。

未济卦。

未济卦,上卦为离为火,下卦为坎为险。

未济卦

坎离两卦相遇前有既济,是坎上离下,阴阳相補。而未济卦离上坎下,阴阳不能相交,天道行,地道遇险而退,故曰未济。未济象征着事物还未完成之象,在事物的发展过程中,及时发现弊端,改正弊端,继续发展,完成大业。

在事物没有完成时,发现变故,但能及时解决问题,化解危险,就像小狐狸过河,刚刚进入水中,发现河水深的已经浸湿了尾巴,再向前泅渡可能有生命危险,马上返回河边,再想其他办法来渡河。

小狐狸过河,河水已经浸湿了尾巴,如果再往前进,就会有生命的危险。在事物的发展中,发现问题及时停下来,就不会使错误继续下去,带来更大的危险。

路上积水很深,车轮陷入水中,使尽力气拖住车轮,不要放弃,一定可以驶出泥潭。遇到困难不放弃,困难就一定可以解决,成为进步的基石。

在事物发展中,遇到问题没有解决,再做下去就会很危险,只有解决了问题,才能将事业做大做好。发现问题还不及时停下来,继续做下去是很危险的。

遇到问题一定要解决,还要坚持下去,这样做这可以消除将来的悔恨。当年高宗讨伐鬼方国,以雷霆之势出击,可是遇到了鬼方国强烈的抵抗。将士浴血奋战,经过三年的战争, 终于打败鬼方国,被封赏为大国诸侯。

在遇到困难时,不可知难而退,坚持就是胜利。三年战胜,是遇到强敌抵抗后,坚持打击所取得,否则只能是未济。

坚持走未济之道,就消除了悔恨。君子深得未济之道,以此来做事做人,一定是前途光明。

君子坚持未济之道获得了胜利,大家面对胜利高举美酒进行祝贺。如果在初爻濡其尾之时,不能回避错误,继续下去,就是濡其首。不能在发现问题时及时改正,就损失了君子的形象。

濡其首是指,小狐狸过河濡其尾时,没有及时停下来,继续过河,直到河水浸湿了头,才发现问题的严重性。

未济卦总结:

未济之道在于,在事物进行的过程中,发现问题应及时应对,改变思路,继续将没有完成的做下去。当然不能带着问题到濡其首的时候,因为这时候已经接近尾声,大好时机已经失去了。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今日讲讼卦,困卦,未济卦。 ​讼卦为诉讼,争论之意。上卦乾卦为纯阳之气,天道旺行向上,而下卦坎,阴气化进向下运行。...
    经世学会阅读 667评论 0 0
  • 阅读:冬夜,汤锅在炉上沸滚,他却在怀念书店后堂的闷热,烈日照在蒙尘的巴旦杏树上的嗡响,午休的昏恹中响起的火车汽笛,...
    Ww晚晚阅读 234评论 0 1
  • 在看到这个题目后,也许会有读者认为我是要写我的侦探小说创作之路,而事实却于此相差甚远,我到目前为止还是以读侦探小说...
    U一like阅读 374评论 2 0
  • 【我在悦读0406】邱邱 书名:《刻意练习》 篇目:P75~P105 收获: 01表象演练 我最早接触到表象演练实...
    雪晴_雪晴阅读 556评论 2 1
  • 人生漫长, 时而风雨, 幸得温暖, 阳光满溢…… 温暖,不需要全力以赴给予,仅举手送之就足以让人心存感激,...
    做个花农醉花间阅读 312评论 0 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