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屏|小镇

文|十四夜鸣蜩

我从六岁开始就在这里生活了。小学和初中的时光加起来,也差不多能占去我目前二十一年人生的半数。可高中后,随着入住新家和外婆外公回乡,小镇于我,更多的成了一个偶尔光顾的落脚点。

此番回校时间晚,妈妈又早早开学,我久违地又在这里真正意义地开始生活。傍晚时爸爸拉我去散步,沿着小学时的上学路,我发现记忆中的小镇似乎并没有什么改变,或者说,在我遇见它之前,这些街巷房屋,就已经是现在这般模样。于是回忆很容易地在夕阳的余晖中被掀起,我似乎能看到曾经那个小小的姑娘,背着书包向我跑来。

曾经听过一种说法,每个人眼中的世界在幼时就已经成型,之后的人生,只不过是在此基础上添砖加瓦,慢慢完善,而它的本质轮廓,从一开始就已经注定了。

那我想小镇一定是早早就融入了我的世界的。白沙井,青石板路,木质楼房,曲折狭长的巷道,大片的竹林,平房屋顶上开在砖瓦间的红花,一块块的水田,甚至还有街边下棋的老大爷。我发现我在塑造一个世界时,它就脱离不了这些元素。

云南多山,城镇多建在山间平地,这样的地方叫做坝子,小镇就是在一个山环水绕的小坝子里。

小学和初中都有校歌,调子现在还能依稀哼出,歌词却是记不大清楚了,但都没离了小镇上的赤瑞湖和秀山,反正写得很美。

赤瑞湖早在我还没离开小镇时就干了,十几公里开外的异龙湖前些年也一度岌岌可危,不过好在这几年逐渐好了起来,冬末,还能看到从西伯利亚远道而来的红嘴鸥们。

秀山倒是年年岁岁青相似。妈妈学校每年都组织全校爬秀山,我自小就跟着去玩,我爸这人喜欢爬山,更热衷于不走寻常路,于是老带着我脱离大部队往草丛里钻,落后人家半天不说,我只记得我还丢了一只鞋。

秀山脚下是秀山寺,年代依着院里那棵宋代的梅树,倒是可以追溯很远。五六年级的时候,我又跟着妈妈去秀山春游,那时候性子跳脱又少不更事,在秀山寺玩耍时也记不清做出了什么无礼举动,总之是触怒了神灵,下场是六年级那一年两条腿先后都摔骨折了,当然,这些都是后来外婆找人给我算出来的。自此我对神鬼一事,不说相信与否,至少是心存敬畏。

而第二次骨折的时间正好卡在小升初前夕,那时的形势虽不比现在城里孩子的紧张,但也不容让我在家躺到考试的。

我的小学虽然面积不大,楼梯可真没少修。妈妈给我包了一辆小港田每天接送我上下学,可开到楼梯口,剩下的路就只能靠自己跳了。我往往要杵着拐杖气喘吁吁地跳过进门的长阶,小花园的石台,再继续蹦三层楼才能抵达教室。放学的时候倒较为轻松,这主要得益于我的朋友爱妃,也不知她以一种怎样的毅力,每天把比她还重的我背下楼梯。

小学门口是零食摊,那时候一块钱就可以吃得很满足,如果哪天兜里有了十块钱,那绝对是人群中最瞩目的百万富翁。

街边转糖画,比起吃,更喜欢看大爷画的过程,热热的糖稀真是香啊,后来才明白,那或许就是许久之后为大部分人所偏爱的焦糖味。

油炸零嘴在大人眼里是垃圾,在孩子眼中却是宝藏一般的美味。香菌脚,炸洋芋,葱油粑粑,火腿肠抹上厚厚的辣酱,还要在辣椒面里裹一裹,有段时间门口小卖部推出了新品,名字很有趣,叫鸡美丽,后来才得知,不过就是炸鸡屁股。

我的零花钱几乎都贡献给了这些美味。

小学和妈妈学校的路途中间,有一家杂货店,小说杂志,明星海报,盒装贴纸,饰品礼物,那个时候小女生们喜欢的东西,那里都能找到。我在她家承包过所有魔卡少女樱周边,拎回过被妈妈追着骂的满墙海报贴纸,买过上课偷偷看的小言杂志,这些东西自然都早已没了踪影,可当时的那种开心,却真真实实停留在了记忆里。

大约一二年级的时候,一次放学,我在没有告知家里的情况下接受了同学的邀约,去她家院子里开心地过家家,好在太阳快落山时我终于记起了回家一事,小伙伴送着我从田埂上走,落日余晖中的田间美得如诗如画,此时我看到了远远朝我走来的妈妈,我开心地跟她挥手示意,还没来得及细想人生何处不相逢,已经冲到我近前的妈妈反手就给了我一巴掌,我懵了,随即在妈妈担心的责骂中嚎哭着回家了,后来想想,其实当时伤心的并不是被打,而是在小伙伴面前丢脸了。

学校门口有段时间来了一只受伤的流浪狗,脏兮兮的皮毛间还能看出伤口的血肉模糊——它的后肢几乎是断的,有人说它一定是被车轧到了。那时候似乎刚学了一篇课文,讲的是一个外国小男孩被马车轧断了腿,我放学时每每看见那只流浪狗,总觉得心情复杂。我甚至自此对“轧”字有了些害怕与恐惧,或许因为它实在代表了最触目惊心的伤害。

从妈妈宿舍的窗户望出去,能看见山脚的村庄,雨过的午后,你时常分不清山腰萦绕的是云雾还是炊烟。静谧的夜里远方灯火闪烁,虽无蛙声,但闻虫语,望着朦胧的远山,有一种被它温柔地圈在怀里的安全感。

早间和夜晚,则看到对面的教学楼灯火通明,书声朗朗传来,念得一直是那几册课本,听的人却从懵懂好奇变成追忆怀念。

我还有几次机会能够站在那扇窗前呢?我或许再难有在这里长久停留的时候了。再经过些漫长年月,我与小镇重逢时又会是怎样的光景?或许小镇还是小镇。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