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古代有四大美女,居然还有四大丑女,你知道吗?

        昨天刚向大家介绍了中国古代的四大美男,想必大家也熟知四大美女。可大家知道中国古代还有四大丑女。小伙伴们知道吗?那么让我们看看她们究竟是谁,她们丑到了什么地步,她们除了面容丑陋以外,她们的心灵又是怎样的,她们又有那些贡献。今天我就为大家分享中国古代四大丑女的面容,心灵以及她们的贡献。


第一位——嫫母

        嫫母,上古时期传说人物。5000年前,黄帝为了制止部落“抢婚”事件,专门挑选了品德贤淑,性情温柔,面貌丑陋的丑女作为自己第四妻室,封号为嫫母。

嫫母

嫫母的外貌:

        嫫母被世代奉为最丑女子,说她形同夜叉,丑陋无比。据说黄帝的元妃嫘祖病逝,黄帝命令嫫母指挥祀事,监护灵柩。黄帝授以“方相氏”的官位,利用她的相貌来驱邪。由此看来嫫母的长相确实恐怖,能用来辟邪的长相大家自行脑补吧。

        而且嫫母是发明镜子的人,第一次看到镜子中的自己,被吓了一跳,还以为里面有什么怪物这么吓人。(现在的人们总是喜欢和朋友开玩笑说“你别照镜子了,小心自己丑的吓到自己”嫫母就是真的自己丑得吓到自己了)

嫫母的心灵:

      《吕氏春秋·遇合篇》中记载,嫫母与黄帝感情深厚,并假借黄帝的话教训那些长相自卑的女人说,“不能忘记磨砺你们的道德,不能衰退你们内心的纯正。这样做了,长得丑谁又能伤害自己!”说得多好听呀,这几乎可以成为对自己长相有意见女子的励志名言。

      《淮南子·修务训》也拿美女西施与丑女嫫母比较道:“不待脂粉芳泽而性可悦者,西施,虽粉白黛黑弗能为美者,嫫母。”。意思是西施是自然美,而嫫母是心灵美。后世还有,“嫫母有所美,西施有所丑”,“嫫母有傀,善誉者不能掩其丑”,“次妃嫫母,貌恶德充”。汉朝王子渊《四子讲德论》中云:“嫫母倭傀,善誉者不能掩其丑。”嫫母虽然样貌丑陋,但其德行为却为当时女人楷模,智慧也非同寻常。

嫫母的贡献:

        相传,人类使用第一面镜子就是嫫母制作的。有一次,彤鱼氏(黄帝的第三个妻子)叫嫫母和她一起上山挖石板,嫫母二话没说,就随同彤鱼氏上山去了。嫫母气力大,挖石板比别的女人都快。不到半天就挖了二十多块。这时,太阳正当中午,阳光普射大地。嫫母突然发现石头堆里有一块明光闪闪的石片,阳光一照非常刺眼。嫫母弯腰用手轻轻从地里刨出来,自己丑陋的面孔全照在这块石片上。连她自己也觉得奇怪!她悄悄把这块石片藏在身上,回到宫里发现石片的平面凹凸不平。照映在上面的面孔怪模怪样。嫫母到制作石刀、石斧的厂房,找了一块磨石,把石片压在上边反复摩擦,不大工夫,石片表面上全部磨平了,就这样,人类使用的第一面镜子产生了。

        黄帝元妃嫘祖生育玄嚣和昌意。彤鱼氏生了夷鼓。黄帝共有二十五子(也有说三十五子),那么黄帝剩下来的后代应该都是嫫母的功劳了。(嫫母有可能就是各位的先祖也说不一定

第二位——钟无艳

        钟无艳,又名钟离春、钟无盐,齐宣王之妻。相传是战国齐国无盐邑之女。外貌极丑,四十岁不得出嫁,自请见齐宣王,陈述齐国危难四伏,为齐宣王采纳,立为王后。于是拆渐台、罢女乐、退谄谀,进直言,选兵马,实府库,齐国大安。

钟无艳

钟无艳的外貌:

        人们常用“貌似无盐”或者“丑胜无盐”来形容丑女,这“无盐”指的是战国时代齐国无盐县(今山东东平县东部)的丑女钟离春,又名钟无艳、钟无盐。书上说她“四十未嫁”,“极丑无双”,“凹头深目,长肚大节,昂鼻结喉,肥顶少发”,而且“皮肤烤漆”。 她额头前突,双眼下凹,鼻孔向上翻翘,头颅大,头发少,颈部喉结比男人的还要大,皮肤黑红,40岁都还未出嫁。(难怪王者荣耀里面的女英雄们不是御姐女神就是萝莉萌妹的,唯独我们肤黑貌丑钟大姐姐扛着把锤子到处瞎转悠。不过还好我有一套她的海滩丽影皮肤,啊哈哈哈

钟无艳的心灵:

        钟无艳所在的齐国,当时齐国是齐宣王执政,齐宣王执政初期,日日歌舞,夜夜欢声。而且齐宣王当时性情暴躁,喜欢拍他马屁的人,所以无人敢进言。钟无艳冒死进宫,在齐宣王面前当面指点,陈述齐国危难四伏,指责齐宣王的执政昏庸。可以看出钟无艳是一个具有强烈爱国心的女子,拥有不畏强权的高尚品格。

        要知道古代的的妃子们都是螓首蛾眉,或者像武则天那样方额广颐,龙睛凤眼的。钟无艳虽然长了一副让人吃惊的模样,也不会像其他的美女妃子那样能歌善舞,而是一心只问政治关心国家大事。也不要求什么赏赐。耐心教导她的夫君齐宣王为政之道。钟无艳算的上是一个不爱慕虚荣,助夫成龙的一个好妻子。

钟无艳的贡献:

        有一句话叫做“有事钟无艳,无事夏迎春”。夏迎春是齐宣王的一个美丽能歌善舞的妃子,平时只管陪齐宣王唱唱跳跳,不关心政治。而钟无艳却是不贪图歌舞享乐,而且特别能吃苦,国王乘车她能步行,她一心只问政治。慢慢的齐宣王大为感动,把钟无艳看成是自己的一面宝镜。其谏议为宣王所采纳,立为王后,从此国家大治,帮助齐宣王重振朝纲。

        而且民间有很多关于钟无艳领兵打仗的故事。到了元朝,中国戏曲大发展,元曲四大家之一的郑光祖写了一出元杂剧叫《丑齐后无艳连环》(也叫《智勇定齐》)。说的是齐宣王夜梦菽月,请上大夫晏婴替他圆梦,晏婴认为齐宣王将娶的夫人隐于乡村,时运未通,并建议他出城围猎寻访淑女贤人。齐国无盐邑钟离信的女儿相貌丑陋但文武兼备,很有才能,外出采桑时与追赶白兔的齐宣王相遇。晏婴见她出言不俗,便劝齐宣王娶她为后。当时秦、燕二国都想制服齐国,故意以难题刁难,叫齐国派人解开玉连环,弹响蒲弦琴,钟无艳凭智慧不仅解开了玉连环,而且还弹响了蒲弦琴,并故意羞辱使者,激待两国发兵。钟无艳又率兵布阵打败了他们,使齐国无忧。

第三位——孟光

        孟光,东汉平陵人。孟光未嫁时。有许多人为她作媒,她都不肯嫁,说“必嫁梁鸿”, 梁鸿是当时的大名士,是位儒雅倜傥的美男子,最后孟光年龄已到30了,仍独居在家。后来孟光最终凭还是靠自己高尚的品行嫁给了美男子梁鸿。

孟光和梁鸿

孟光的外貌:

        孟光长得很肥胖,肤色黝黑,容貌欠佳,但力气极大,能力举石臼。闺中未嫁时,许多媒人为她做媒,孟光却点名要嫁就嫁梁鸿。当人们听了孟光的话后,都讥笑她是不切实际、癞蛤蟆想吃天鹅肉,取笑她眼界太高。都认为她丑陋无比,梁鸿美男子一个怎么可能娶她。

孟光的心灵:

        “举案齐眉”就是梁鸿和孟光的故事。相传孟光随梁鸿到吴地给别人当佣工。梁鸿归家,孟光做好饭之后,把盛放饭菜的食案举得和眉毛一样起,以表示对丈夫的敬重。梁鸿和孟光的感情就如“相敬如宾”一词形容的一个样。也是因为如此,有一次被主人看见了,惊叹道:“能使妻子这样敬重自己的人,想必非常人!”于是换了间大房子给梁鸿夫妇居住,自此梁鸿方得潜心学问,闭门著书十余篇,夫妻二人过着清贫而和谐的生活。后代文人常引“窜梁鸿于海曲,岂乏明时”来抒发自己一生襟怀未曾开的抱怨。 留下了举案齐眉的千古美谈。清人张蘩大加赞赏:“涤器当垆情更洽,操舂举案志犹坚。”由此可以看出孟光虽然外貌丑陋,内心却很贤惠,而且是得到世人所赞美的贤惠。

        孟光和梁鸿结婚时,孟光自己给自己准备了布衣、麻鞋、罗筐及织布的工具一系列的嫁妆,很多人都很奇怪。孟光出嫁时如同其他新娘一样胭脂粉黛的打扮上,梁鸿却很不高兴说“我想娶到的是一位简朴勤劳的女性,可以与我一起到深山凭自己的劳作去隐居。现在见你穿着打扮如此讲究,还涂脂抹粉的,这哪里是我所希望的呢?”孟光听后很开心,拿出来自己早已准备好的“嫁妆”他们婚后的第七天,孟光就脱去新娘绮罗之服,换上粗布衣衫,操持家务。随推辞不做官的梁鸿,隐居霸陵山中,男耕女织,吟诗弹琴,夫妇唱和,过着清贫而和谐的生活。孟光除了是一位贤惠的妻子以外,还是一位简朴,实际,不爱慕虚荣的女子。

孟光的贡献:

        孟光夫妇俩共入霸陵山中,以耕织为业,以诗琴自娱。他们有才学而不求富贵,安于劳作,自食其力,因而受到世人的颂扬。他们的爱情也成为了中国古代戏剧和文学中赞颂的榜样。而孟光,也就成了后世许多妇女效法的榜样。

        孟光对丈夫的尊敬、对生活的自立、对择偶标准的眼光要求,以及对自己品行的要求,成为了后世人们评判一个女子品德高低的标准。都常用孟光来做对比。

第四位——阮氏女

        阮氏,三国时期曹魏名士许允之妻,又称为阮氏女。貌丑而见识非凡。聪慧明达、见识过人。她出身士族之家,是卫尉阮德慰之女。嫁与许允后生有二子:长子许奇,官至司隶校尉;次子许猛,官至幽州刺史。

阮氏女

阮氏女的外貌:

        阮氏女,自从她和丈夫许允结婚当天的洞房花烛夜的礼仪之后,丈夫许允再未进过洞房。别人问起许允是什么原因,许允只是摇摇头说阮氏女容貌太过于恐怖,不敢同床共枕。(我擦,厉害了。大家想一下自己每天和一个丑陋无比的怪物睡在一起,或许就能了解许允心中的恐惧了吧)


阮氏女的心灵:

        自从许允不在踏入阮氏女的房门后,许允的好友恒范劝许允说“阮家既然嫁丑女于你,应该别有深意,你最好仔细观察行事。”许允决定再次进新房。但他一见妻子的容貌,拔腿又要往外溜。阮氏女料想他这次出去再不会重新进房,便捉住他衣服的前襟不让他走。许允就对她说:“妇有‘四德’(封建礼教要求妇女具备的妇德、妇言、妇容、妇功四种德行),你符合几条?”阮氏女回答:“我缺乏的只有容貌,但是男子有百种高尚的品行,您具备其中几种呢?”许允说:“我百行俱备。”阮氏说:“百行以德为首位,您喜欢美色,不欣赏美德,怎能称为百行皆备呢?”许允面露惭愧之色,从此夫妻相敬相爱,感情和谐。看出来阮氏女除了样丑以外,却聪慧有才,懂得别人心理的想法,而且知道如何说服别人。

        许允担任吏部郎时,选拔的官吏多是他的同乡,有人上告魏明帝曹睿说许允滥用职权,结党营私。魏明帝下令抓捕许允关押受审。许允被抓时,阮氏女追门告诫他说:“贤明的君主只能以理说服他,不能靠感情来乞求。”到了大殿后,魏明帝质问他,许允回答说:“孔子说过要举荐你所了解的人。我的同乡就是我所了解的人。陛下可以考察看他们是否称职。如果不称职,我自愿请罪。”曹睿经过考察后,确认任用的都是适当人选,就把许允释放了。许允被捕时,全家人嚎哭,只有阮氏女镇定自若,说:“不用担心,不久就回来了。”还做了小米粥等着他。不一会儿,许允果然回来了。阮氏女拥有别人没有的想法和眼界,知道要怎样才能解救落魄的丈夫,而不像一般妇人一样的嚎啕大哭一场。

        镇北将军刘静去世,朝廷调许允为镇北将军,持朝廷符节都督黄河以北的各项军务。许允得知后高兴地对阮氏女说:“我终于幸免了!”而阮氏女却说:“灾祸就是从此开始的,怎么会是幸免了呢?”而后不久司马氏掌权,许允被晋景王司马师杀害。许允死后,许允的门生跑来把此事告诉了他的妻子阮氏女。阮氏女正在织步,闻听后神色不变,说道:“早知道会这样了。”仆人要把许允的儿子藏起来,阮氏女说:“这不关孩子们的事。”后来阮氏女带着全家人搬到许允墓地附近居住,司马师派钟会过来祭拜许允,交代说如果许允儿子的才能赶得上父亲,就收捕他们。许允的儿子为此咨询母亲,阮氏女说:“你们虽然品行优良,但才能并不大,只管诚恳地和钟会说话,就没什么可担心的了。也不必太过悲伤,钟会不哭了你们也不哭了。还可以稍稍问一点朝中的事情。”儿子们按母亲说的话去做了。钟会回去后,把情况告诉了司马师,许允的儿子们就幸免于难了。可以看出阮氏女的眼光之长,谋略之深,可惜阮氏女是一出生在妇女地位低微的封建社会的女子,如果她是个男儿身,想必三国这段故事里面又会出现一个神机妙算的军事级人物。

阮氏女的贡献:

        阮氏女的聪慧过人,和见识过人。受到了后人的极高评价。有时候人们形容一个人妻子见识过人,料事如神都会用阮氏女来进行比较。阮氏女不仅帮助丈夫一次一次脱险,而且还扶植她的两个儿子当上了大官。阮氏女识得他人心理和熟巧的心理战术堪比一位大师级心理专家,只可惜她生不逢时罢了!


        和大家分享了中国古代四大丑女的故事之后,不知道大家是在乎她们的容貌之丑,还是赞美她们心灵之美或者才能之高呢?我觉得她们应该成为我们的当代的榜样,现如今“外貌协会”的牌子四处高举,许多人为了让自己变美,变帅不惜重金冒着风险去做整容手术。可是内心的变美手术哪里有人给你去做呢?光有外表的华丽,而无内心的淳美,说到底,只是酸杨梅罢了,外美内酸。要知道自己的长相是父母给的,自己嫌弃自己就是嫌弃生你养你的父母,要相信自己才是独一无二的。

        最后送一句嫫母的话,给那些对自己外貌感到自卑的小伙伴们“不能忘记磨砺你们的道德,不能衰退你们内心的纯正。这样做了,长得丑谁又能伤害自己!”


    (本文作者秋风不悲画扇)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中国历史上有沉鱼落雁、闭月羞花四大美女,相对应的也有四大丑女。不过自古红颜多薄命,丑妻薄地家中宝,美人的际遇相对坎...
    烟雨竹剑阅读 261评论 0 0
  • 世人都知中国有四大美女,这四大美女的故事也烂熟于心。而相对的中国历史上还有四大丑女,对于她们的故事相信有很多人就不...
    蚁经阅读 927评论 7 6
  • 疏星数点新月小, 院外隐约闻吹箫。 梨园歌舞入旧梦, 花间词赋谱新谣。
    成都独行侠阅读 252评论 0 1
  • 留意到自己有时候会用有气场的方式来推动一些事情。这种方式尤其独特的价值,但也需要时机,不能滥用。这种方式会压制个人...
    sageness阅读 169评论 0 0
  • 南渡北归,濑渚千载换高淳 天目一湖鉴古今 太湖多少年仍是迷迷蒙蒙 金陵曲罢 那怕灵山大佛也难述邻居江宁痛 临安钱塘...
    我山之石阅读 211评论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