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楼梦》前五回,写尽大观园女儿身后事

十年泣血,终成奇书

《红楼梦》是一部宝贵的自传体小说,也是难得一见的集天地人的伟大作品,作者的顶级才华,回目的标题,细节处的遣词造句,世事洞明的人物描写,加上作者本身的心思细腻,万里伏笔,首尾呼应,还有贯穿全书的佛道思想,十年泣血,终成奇书。

“满纸荒唐言,一把辛酸泪。都云作者痴,谁解其中味?”掩卷深思,万事皆空。荣华富贵过眼云烟,作者也化作一抔尘土,300年过去了,3个世纪过去了,世界没有太多的变化,依然熙熙攘攘,利来利往。

研究《红楼梦》,成为一大现象,一大气候,有红学,有红学专家,有各种视频、音频、文字。有人戏称,这些赚的盆满钵满的,叫做“在古人的肚脐眼上做买卖”。

尽管话是这么说,单纯的阅读《红楼梦》,也是有收获有感悟的。印象最深的就是前五回的太虚幻境,十二钗的判词和十二支红楼梦曲了。

十二,古今中外,是一个神奇的数字。《红楼梦》里有十二钗,新约福音书里有十二门徒。只要在一个群体,就会有好也有坏,有宝玉喜悦的黛玉、晴雯,也有落花无情、一床破席的宝钗、袭人;有耶稣喜悦的门徒,也有叛徒犹大。

十二钗判词

又副册

1、首页画,不是人物,也不是山水,只是水墨滃染的满纸乌云浊雾。

“霁月难逢,彩云易散。心比天高,身为下贱。风流灵巧招人怨,寿夭多因诽谤生,多情公子空牵念。”

这是晴雯,贾宝玉的大丫头,被宝玉的母亲王夫人解雇毁谤赶出家门,临终贾宝玉去看她,二人交换贴身小袄,还把一缕头发和一截指甲给了宝玉。

2、一簇鲜花、一床破席。

“枉自温柔和顺,空云似桂如兰。堪羡优伶有福,谁知公子无缘。”

这是花袭人,贾宝玉的首席丫头,原是贾母的丫头,中间服务过史湘云,后来被贾母派到贾宝玉处,再后来投靠贾宝玉的母亲王夫人,是宝玉宝钗金玉良缘的推动者,破坏宝玉黛玉的木石前盟。

副册

3、一株桂花,下面有一池沼,水涸泥干,莲枯藕败。

“根并荷花一茎香,平生遭际实堪伤。自从两地生孤木,致使香魂返故乡。”

这是香菱,原名甄英莲,被拐之后改名香菱,后来又被薛霸王的妾改名秋菱。各种后人解读中,香菱、黛玉、可卿、晴雯,是同一个人的化身。

正册

4、首页画,两株枯木,木上悬着一围玉带;又有一堆雪,雪下一股金簪。

“可叹停机德,堪怜咏絮才。玉带林中挂,金簪雪里埋。”

这是林黛玉,薛宝钗

5、一张弓,弓上挂一香橼。

“二十年来辨是非,榴花开处照宫闱。三春争及初春景,虎兕相逢大梦归。”

这是贾元春。大观园省亲之后,如昙花一现般,繁华落幕,宫里不受宠,娘家贾府也受气,从各路太监把贾府当成提款机搜刮钱财就可见一斑。元春的地位不稳,贾府的前途堪忧,最后树倒猢狲散,墙倒众人推。

6、两人放风筝,一片大海,一只大船,船中一女子掩面泣涕。

“才自精明志自高,生于末世运偏消。清明涕送江边望,千里东风一梦遥。”

这是贾探春。母亲赵姨娘不是正室,只是妾,探春有机会协理事物时展露了管理才能,后来远嫁诸侯和亲,也算一个好归宿。

7、几缕飞云,一湾逝水。

“富贵又何为,襁褓之间父母违。转眼吊斜晖,湘江水逝楚云飞。”

这是史湘云。父母双亡,天性直爽,归宿不好不坏,有麒麟的她最终陪着有麒麟的他。

8、一块美玉,落在泥垢之中。

“欲洁何曾洁,云空未必空。可怜金玉质,终陷淖泥中。”

这是妙玉,音同“庙宇”。出家人,本应慈悲为怀,没有分别心,她却介意又嫌恶的要把刘姥姥用过的宝贵杯子扔掉,收都不让人收进来。何必呢,因果又曾饶了谁?

9、一恶狼,追扑一美女,欲啖之意。

“子系中山狼,得志便猖狂。金闺花柳质,一载赴黄粱。”

这是贾迎春。温柔良善,同时胆怯懦弱,糊涂的压事,不敢抗争,最后在婆家折磨身亡。

10、一座古庙,里面有一美人在内独坐看经。

“勘破三春景不长,缁衣顿改昔年妆。可怜绣户侯门女,独卧青灯古佛旁。”

这是贾惜春。“原应叹息”,贾府四春排行最小的妹妹。三个姐姐先后身亡,从小无依无靠孤女般的惜春,看破红尘,削发为尼。

11、一片冰山,山上有一只雌凤。

“凡鸟偏从末世来,都知爱慕此生才。一从二令三人木,哭向金陵事更哀。”

这是王熙凤。一开始丈夫贾琏对她言听计从,然后就对她有所命令,曾经有一幕贾琏拿着宝剑要打她,再最后就是贾琏把她休了。

12、一座荒村野店,有一美人在那里纺织。

“势败休云贵,家亡莫论亲。偶因济刘氏,巧得遇恩人。”

这是巧姐。这是王熙凤的女儿,一向飞扬跋扈的王熙凤,偶然做了一次善事,给了来打秋风的刘姥姥二十两银子和一吊钱,使得贾府破败后,刘姥姥知恩图报,救出王熙凤的女儿。《红楼梦》第十五回里有个纺织女二丫头,贾宝玉看了之后恨不得下车跟了去。

千里伏笔,巧姐,将来的生活很可能就是那个纺织村妇的样子。又或者,多年后,落魄的二爷宝玉被当年的纺织女二丫头慷慨解囊相助。

13、一盆茂兰,旁有一位凤冠霞帔的美人。

“桃李春风结子完,到头谁似一盆兰。如冰水好空相妒,枉与他人作笑谈。”

这是李纨。贾宝玉的大嫂,心如死水的守寡,培养自己的孩子贾兰。但是儿子功成名就,她也行将就木,撒手人寰。但是不可否认,在礼教约束下的李纨是内心火热,也有才情的,一个稻香村诗社,张罗的如火如荼。

14、高楼大厦,有一美人悬梁自缢。

“情天情海幻情身,情既相逢必主淫。漫言不肖皆荣出,造衅开端实在宁。”

这是秦可卿。《红楼梦》第五回,一天中午,困意朝十几岁的贾宝云袭来,他睡在了年长于他但辈份是侄女的秦可卿床上。书中是这样写的,

案上设着武则天当日镜室中设的宝镜。一边摆着飞燕立着舞过的金盘,盘内盛着安禄山掷过伤了太真乳的木瓜。上面设着寿昌公主于含章殿下卧的榻,悬的是同昌公主制的连珠帐。

表面看是小说的夸张写作手法,其实是大有深意的,这些物件表明,这是嫁给太子又嫁给父皇的皇后,是让众多男人拜倒石榴裙的妃子,是和公公和干儿子都关系不清楚的女人,是会化梅花妆的公主。

暗示了秦可卿的来龙去脉,甚至暗示了甄士隐女儿的身份,英莲头顶红痣,不就是像头顶梅花妆的公主吗?

十二钗红楼梦曲

〔第一支红楼梦引子〕开辟鸿,谁为情种。都只为风月情浓。趁着这奈何天、伤怀日、寂寥时,试遣愚衷。因此上演出这怀金悼玉的“红楼梦”。

〔第二支终身误〕都道是金玉良姻,俺只念木石前盟。空对着山中高士晶莹雪,终不忘世外仙姝寂寞林。叹人间美中不足今方信。纵然是齐眉举案,到底意难平。

贾宝玉、林黛玉、薛宝钗。

〔第三支枉凝眉〕一个是阆苑仙葩,一个是美玉无瑕。若说没奇缘,今生偏又遇着他;若说有奇缘,如何心事终虚化。一个枉自嗟呀,一个空劳牵挂。一个是水中月,一个是镜中花。想眼中能有多少泪珠儿,怎经得秋流到冬尽,春流到夏。

贾宝玉、林黛玉、薛宝钗。

〔第四支恨无常〕喜荣华正好,恨无常又到。眼睁睁把万事全抛,荡悠悠芳魂消耗,望家乡路远山高,故向爹娘梦里相寻告:儿今命已入黄泉,天伦呵,须要退步抽身早。


贾元春

〔第五支分骨肉〕一帆风雨路三千,把骨肉家园齐来抛闪。恐哭损残年,告爹娘,休把儿悬念。自古穷通皆有定,离合岂无缘。从今分两地,各自保平安。奴去也,莫牵连。


贾探春

〔第六支乐中悲〕襁褓中父母叹双亡,纵居那绮罗丛,谁知娇养。幸生来英豪阔大宽宏量,从未将儿女私情略萦心上,好一似霁月光风耀玉堂。厮配得才貌仙郎,博得个地久天长,准折得幼年时坎坷形状。终久是云散高唐,水涸湘江。这是尘寰中消长数应当,何必枉悲伤。


史湘云

〔第七支世难容〕气质美如兰,才华复比仙,天生成孤癖人皆罕。你道是啖肉食腥膻,视绮罗俗厌,却不知太高人愈妒,过洁世同嫌。可叹这青灯古殿人将老,辜负了红粉朱楼春色阑,到头来依旧是风尘肮脏违心愿,好一似无瑕白玉遭泥陷,又何须王孙公子叹无缘。


妙玉

〔第八支喜冤家〕中山狼,无情兽,全不念当日根由。一味的骄奢淫荡贪顽彀,觑着那侯门艳质同蒲柳,作践的公府千金似下流。叹芳魂艳魄,一载荡悠悠。


贾迎春

〔第九支虚花悟〕将那三春看破,桃红柳绿待如何。把这韶华打灭,觅那清淡天和。说甚么天上夭桃盛,云中杏蕊多,到头来谁见把秋捱过。则看那白杨村里人呜咽,青枫林下鬼吟哦,更兼着连天衰草遮坟墓。这的是昨贫今富人劳碌,春荣秋谢花折磨。似这般生关死劫谁能躲。闻说道西方宝树唤婆娑,上结着长生果。


贾惜春

〔第十支聪明累〕机关算尽太聪明,反送了卿卿性命。生前心已碎,死后性空灵。家富人宁,终有个家亡人散各奔腾。枉费了意悬悬半世心,好一似荡悠悠三更梦,忽喇喇如大厦倾,昏惨惨似灯将尽。呀!一场欢喜忽悲辛,叹人世终难定。


王熙凤

〔第十一支留馀庆〕留馀庆,留馀庆,忽遇恩人。幸娘亲,幸娘亲,积得阴功。劝人生济困扶穷,休似俺那爱银钱、忘骨肉的狠舅奸兄。正是乘除加减,上有苍穹。


巧姐

〔第十二支晚韶华〕镜里恩情,更那堪梦里功名。那美韶华去之何迅,再休提绣帐鸳衾。只这戴珠冠,披凤袄,也抵不了无常性命。虽说是人生莫受老来贫,也须要阴骘积儿孙。气昂昂头戴簪缨,簪缨,光灿灿胸悬金印;威赫赫爵禄高登,高登,昏惨惨黄泉路近。问古来将相可还存,也只是虚名儿与后人钦敬。


李纨

〔第十三支好事终〕画梁春尽落香尘。擅风情,秉月貌,便是败家的根本。箕裘颓堕皆从敬,家事消亡首罪宁。宿孽总因情。

秦可卿

〔第十四支飞鸟各投林〕为官的家业凋零,富贵的金银散尽。有恩的死里逃生,无情的分明报应。欠命的命已还,欠泪的泪已尽。冤冤相报实非轻,分离聚合皆前定。欲知命短问前生,老来富贵也真侥幸。看破的遁入空门,痴迷的枉送了性命。好一似食尽鸟投林,落了片白茫茫大地真干净。

这首歌唱的是大观园众女子,十二钗又十二钗。

也有说法是:为官的家业凋零,史湘云;富贵的金银散尽,薛宝钗;有恩的死里逃生,巧姐;无情的分明报应,妙玉;欠命的命已还,贾迎春;欠泪的泪已尽,林黛玉;冤冤相报实非轻,秦可卿;分离聚合皆前定,贾探春;欲识命短问前生,贾元春;老来富贵也真侥幸,李纨;看破的遁入空门,贾惜春;痴迷的枉送了性命,王熙凤。

看不够的《红楼梦》,品不尽的人生。用《传道书》里的话说,“虚空的虚空,凡事都是虚空。”“已有的事后必再有;已行的事后必再行。日光之下并无新事。”

万物皆有定时,活在当下,知足常乐吧!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