纵然路过,依旧美好——《从你的全世界路过》【13/100】

文/妍丫

01 我的路过,已与你无关

朱飞和迦燕

朱飞和迦燕这一对,从一出场时,我们便能看到结局。

他们的爱情故事既简单又俗套:一切源自"英雄救美"。然而这位英雄的别名叫"猪头",而这位美人,可能真的只是人美。

学生时代,校花迦燕因偷宿舍同学的钱二千元钱而被学校通报批评,在全校学生都在排斥她时,默默暗恋她许久的朱飞站出来给她支持,为她阻挡所有来自外界的恶意。

为了帮助心中的女神走出"小偷"的阴影,朱飞开始做家教赚钱。当他拿着赚足的钱去找迦燕的室友准备甩在人家脸上时,对方却已人去床空。这种憋足了劲一拳出去却发现没有可打的对象的郁闷,想必他能记一辈子吧。

迎接他的,是迦燕流泪的一张脸。他为她难过,为她愤怒又无奈,他当时想,迦燕一辈子都不能洗清嫌疑了。

后来的故事我们猜得到,迦燕出国了。她在国外游历,而朱飞则在家里赚钱。他把赚到的钱寄给迦燕保存,他还給她买各种礼物。终于盼到迦燕回来,他向陈末借钱买了房,并精心准备了订婚晚会等着给心爱的姑娘一个惊喜。

然而迦燕回来,却是和他说分手的。她在洗手间里酝酿了好一会儿,才泪眼汪汪地对朱飞说,我这次回来,是和你说分手的。这么重要的话我怕在电话里说不清,所以回来当面和你说明白。

朱飞懵了。那是他活着的精神支柱一瞬间崩塌的造成的,大脑空白一片。一时,真的有些心疼这个痴情的男人。

晚上吃饭时,陈末说,那二千块钱一定是迦燕偷的。朱飞怒不可遏与他打成一团。人在刺中心事的时候,是会反弹的。迦燕向他说分手后想必他也回想了以往的种种,甚至也有这样的怀疑。

然而,他无法面对这样的现实,对他来说太残酷了,比她变了心还残酷。所以他发怒,他扭打,他用拳头来掩饰内心的痛苦。然而这一切都改变不了,她要离开的事实。

好好地爱情,怎么就变成了自作多情?也许,从头到尾的爱情,只是朱飞的一厢情愿啊。你看她决绝地离开,留下他在路上无助的追赶、哭喊,全然没有了一个男人的尊严。而她不曾回头。

她给不了他爱情。她回国,郑重地当面说分手、说抱歉、说会还钱,已是她能够做的所有。许是朱飞傻傻的付出,唤醒了她仅仅存的良知吧。

而朱飞,正是小荣说的,跟不上别人的脚步,就不要抱怨。爱情是两个人的势均力敌,不是一个人的歇斯底里。就算是一个愿打一个愿挨,也终归有结束的那一天。

他们最终变成陌路人。从此,他开始追随她的脚步满世界流浪,从曾经的她的全世界路过。

只是现在他的路过,已与她无关。

02 一时路过,一世陪伴

茅十七和荔枝

茅十七和荔枝的故事,则充满了出世的浪漫,美得有些像平凡世界里慰藉人心的童话。

不知道茅十七在成功用失败的发明试验吸引民警荔枝的注意后,是否会在心里期待每一次的相遇呢?

虽然看起来总是荔枝追着他跑,但我相信,一个天天探索宇宙真理的电脑天才在遇到爱情时,也会智商不够用,也会不知所措。所以,茅十七只能重复着曾成功吸引对方的方式,却又在遇见对方的当下,惴惴而逃。

他懂得了爱,但还没学会面对。

直到荔枝堵住他,他说,我哥说你在泡我。他在借他哥之名探口风。

直到荔枝再次堵住他问,你谈过几次恋爱?他大声地回答,他像是被逼急了似的,反问,你呢?

思考着答案的荔枝忽然就安静了,轻声说,一次。结束是因为未婚夫在领证当天没来。说这话时候,你能看到一位每天笑容灿烂得像早晨照进花间的阳光般的女孩子,脸上一瞬间没了笑意,悲伤入面,泪水盈眶。

原以为这位每天带给社区欢乐和温暖的大姑娘,是个经历单纯的人,没想到在她的心里,也藏着这么深切的痛。

有什么比不辞而别更伤人?连弄清我们怎么了的机会都没有,就永远失去了爱的人……

荔枝收起了回忆和失控的情绪,笑着问道,茅十七,我美吗?

茅十七定定看着她,下定决心似的吐出一个字,美。是隐忍的美,是温暖人心的美,也是一种故作坚强的美。他一定想要照顾她了。

陈末说,茅十七和荔枝在一起后,似乎把所有的天赋都用在了恋爱上。与其说是恋爱给了他灵感,倒不如说是爱情给了他一个全情投入的理由。他为她点缀房间、设计导航仪、危险报警器,在稻城为她准备浪漫的求婚仪式,她则一如既往地笑得甜蜜。

一个人用全部的时间、全部的思想来爱另一个人,这会是一种怎样的感情?想到窗台上,茅十七和荔枝相拥而笑,画面幸福得有些不真实。

福兮祸之所倚。这令人羡艳的爱情,却隐隐埋藏着一种不安,就像是正在挥霍一辈子的幸福,一旦用完了,愈从高处跌下,愈悽惶。

尽管我们不愿意接受,不幸果然还是发生了。为了救被流氓报复的荔枝,茅十七付出了自己的生命。

我一直在想,为什么死的是茅十七?为什么不是荔枝,不是其他的什么人?

许是,这个人太干净纯粹了。爱了,就一往无前全情投入,脑子里除了荔枝,恐怕只剩下探索宇宙的真理。世上一向容不得这样的人。

失去了茅十七,荔枝还能活着感受他路过的全世界。但我却无法想象,失去了荔枝的茅十七会怎样。

故事的最后,茅十七生前准备给荔枝的惊喜,在大街小巷以全世界宣告的方式知会了她:荔枝,我爱你,我永远爱你!走在路上的荔枝笑了,笑的幸福而苦涩。

03 我在终点等你

陈末和幺鸡

陈末和幺鸡的爱情故事,却得天独厚地有那么一点“缘分”的味道。

我画了心目中的我的世界,而你,却在不经意中为我添了一把遮风挡雨的伞。就像是,我在这座孤独的城市里彷徨无措时,是你的声音为我撑出一片勇气的天空。

在与小容的爱情里,陈末总觉得自己是被抛弃的那个人。他自暴自弃,他恶语伤人,他变成了一个孤独的人,再也不能用声音温暖世界。

他不是她的良人,她也不是他的。一切不因时光流转,只因不适合。青梅竹马又怎样?数年长跑又怎样?时间给他们创造机会,也让他们逐渐明白自己不想要的是什么。

是的,不想要的,不适合的。对的是怎样他们不知道,但一定在来的路上。

就在这当下,幺鸡来到了陈末的身边。用自己的全部力气去爱他,甚至为了让他开心去撮合他与小容,却也,亲手埋葬了自己的感情。

天台上空,放映着陈末与小容的美好的过去,青春年少、无忧无虑、以为全世界都会有彼此陪着一起走过。陈末和小容则从天台的两端走来,遇见回忆。

为心爱的人制造和别人的浪漫啊。幺鸡心里一定拼命在告诉自己,即便再痛,也要挺住!

陈末与小容在天台相拥,幺鸡落寞离去。但她不知道的是,正是这一场回忆,成为了他们最好的告别仪式,告别过去,重回朋友位置。她更不知道的是,她的准备带走的心思,已被陈末知晓。

当全世界的灯为幺鸡闪烁的时候,我们知道了,平凡的爱也是能得到上天眷顾的,也能有催发奇迹的力量。如果陈末曾经抛弃世界的话,正是幺鸡的出现,挽救了陈末的世界,而此刻,曾被他温暖过的世界也没有抛弃他。

陈末是在什么时候,让幺鸡这个特别的女孩走进自己的已封锁的心呢?是她第一次带上猴子面具的时候?是她带病帮他打赌的时候?是她坐在摩托车后吐露心事的时候?是他们一起去稻城的时候?还是……他看到幺鸡离开前的录像带的时候?不,也许这并不是他能决定的,世界上就是有这样一种人,一种对你很特别的、让你防不胜防、甚至让你无法设防的人。

这一次,陈末没有炸毛一样给自己装上满身的刺,而是更加成熟地选择了等,就像陈末的妈妈一直在等儿子回家吃饭一样。故事的最后,他终于等到了。

如果只是路过,我就在终点等你。如果我们不是路人,我们的人生终将会有交集。你不来,我不走。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