炒股时新手常犯的三大错误

“一入股市深似海,从此喜怒总无常”——你发现没,那些炒股的人的心情总是随着账户里的盈亏起伏而变得喜怒无常。要是哪天他赚了,也许是葛朗台都会请你吃顿大餐;要是哪天他亏了,嗯……建议不要轻易和他谈股票(如果你不想“死”的话)。

新手和老手最大的区别,也许就是这种对待盈亏的态度方面。老手相比新手而言,对于盈亏变化的心态方面要显得淡定许多。不过,具体到操作层面,新手就比较有意思了。

1. 只选便宜的,不选贵的

“便宜无好货,好货不便宜”——日常生活中的这句话,新手们都懂。但具体到股票这种以数字形态表现的K线时,他们往往认为价格高的股票跌幅空间也大。比如贵州茅台1000多元/股,他们内心就会觉得有1000的跌幅空间;比如金鸿控股现价2.6元/股,他们认为再跌也只有2.6的跌幅。所以,他们宁愿选价格便宜的股票,也不选贵的。

误区:假如你有26万块,1000元的茅台你能买260股;2.6元的金鸿控股你能买10万股。假设茅台和金鸿控股都跌了10%,茅台就跌了100元,金鸿控股就跌了0.26。难道你26万买的茅台就比26万买的金鸿控股多亏了么?不!都亏了2.6万。这个例子告诉大家——股票价格高低并不重要,相同的金额买的股票只看涨跌幅的百分比。而百分比是一个没有单位的数值,而数值只看大小,不分优劣。我们来做这么一个假设——假如你买了同样金额的茅台和金鸿控股,各26万。现在两者分别跌了1块钱,即茅台跌了1/1000,金控控股则跌了38.46%。你说,哪个亏的多?

基本常识:第一,上市公司若想自家股票价格便宜,可以采取“高送转(高送转股票(简称:高送转)简单理解为:股数增加,股价变小。举例:1张100元,换成了2张50元,数量增加总价值没变动。)”这种方式除权,让流通的股票数变得更多,股价更低。很多公司就是冲着股民的这种心理搞“高送转”,美名其曰是让更多的股民买得起自家的股票。根据股市规则,最低买卖数量是1手,也就是100股。你要想买1手茅台就需要10万块RMB,而如果你想买金鸿控股,最低买卖金额就只需要260块了。

第二,“便宜无好货,好货不便宜”这句话在一定程度上其实也适用上市企业的股票价格。茅台价格之所以高,本身也是因为这个企业价值确实要高于金鸿控股。比我们普通人有钱的多的大机构(特别是外资机构)和私募基金难道傻么?他们比我们更能分得清哪个公司好,哪个公司不好。他们有资格、也有能力、有方法去获得上市公司的各种经营信息(甚至内幕信息)。所以,他们认为1000元的茅台价格还是低,价格应该更高;而金鸿控股嘛,这就不好说了,也许2.6元对它来说也是“高看”它了。

2. 买卖选择上过于“精明”

有些亲戚和朋友问我股票的事情,我给他/她推荐了,并告诉他/她们现在买就挺不错的,预计会有个百分之多少的涨幅。结果,某一天我突然问起他们赚了多少钱的时候,他们竟然告诉我没买到——这令我十分诧异。

原来,他们在听到我说可以买的时候,将自己的心理价位已经锚定在了当时的那个具体数值上了。比如人民网现在是18.65,但在我告诉他们可以买的时候,人民网突然开始上涨了。他们就把委托价格设定在了18.65,哪怕是18.66也是不愿意买的。于是,他们就只能眼睁睁看着人民网的股价一骑绝尘而去。

也存在这么一种人,明明决定今天无论如何都要卖掉。当他在股价不断下跌到10.05时决定卖出,可当时的股价却不断下跌,始终没有再度回涨到10.05的时候。最终导致他们没能卖出股票,只能眼看着手中的股票亏损持续扩大。

误区:进行价格委托的时候,你正确的心态是保证股票能顺利成交,而不是一定要非得如你所愿卖在最高点,买在最低点。以今天的人民网为例,如果你想顺利卖出股票,就不要将价格设定在18.65,甚至可以将价格甚至在10块钱都无所谓。因为根据股市价格的撮合准则,首先成交的是出价最高和出价最低的两个人。即便你现在出价10块,根据现在的价格带,你的最终成交价格仍然会是18.64,而不会是10块。不过,这是以你的卖出数量很小的情况来说。如果你现在有686手要卖,如果你还定成10块,那你的最终成交价就是18.64成交133手,18.63成交309手……即撮合交易会将你的股票按照买方出价高低在数量上分别满足成交。不存在你10手的数量委托了10块就真的会10块被成交。

基本常识:为了保证我们的买卖决策落地,在委托买卖的价格方面不要过分追求那几分钱,我们要看到的是未来的涨幅空间,我们追求的是几块钱甚至几十块的涨幅。但千万不要因为眼前的1分钱而错过了后续的几十块,“捡芝麻丢西瓜”那是猴子才干的事情!

3. 涨一点就抛,亏了就死扛

我有个表姐月薪3000多点,有一次我在26.65的时候给她推荐了天齐锂业。当时我还特意叮嘱她说,这支股票起码有30%-40%的涨幅。


没想到,第四天的时候,当天齐锂业涨了3个点的时候,她竟然抛了。结果当天涨停的时候,她给我打电话说自己卖早了,好后悔什么的。

我就问她为什么抛掉?

她说,这不已经赚了3000多块了么,我一个月工资呀!

我说,明天它还有涨停,信不信?

果然,第二天天齐锂业继续涨停,第三天也是大涨近8个点,第四天又涨了近3个点。累计涨幅约35%。每一天都有再买进的机会,但她却是不敢再买了。

而另外一直叫白云机场的股票,年后因为疫情的影响,我建议她割肉,但因为年前她就出现了亏损,就一直扛着不肯割肉卖出。

误区:“见好就收”这句话诚然害了不少人,当然你会反驳我说“知足常乐”。那我就没什么好说了,可明明都告诉了你会有30-40%涨幅了,而且K线图并没有出现卖出信号,你难道真满足于眼前的这3、4个点的收益?你要说你知足了,那就是你虚伪,否则你大可不必进股市。

至于亏了就死扛着不放的人,其实这种不懂得止损的心态是最考验人性的。即便是现在的我,也做不到拿出勇气去止损,即便K线图已经出现的了背离信号。不过,我之所以有时候会死扛,是因为我都会问自己一句——当初的购买理由是不是变了?如果变了,哪怕亏损20万,我也会割掉(康得新上面我就这么干过,幸亏跑了,否则现在搞不好要退市清零了)。

基本常识:如果你买了一直涨的股票,恭喜你,如它持续放量上涨,你可以继续持有;如它放了高于100日等量线数倍的天量,那可能是主力在派发出逃,第二天看情况决定是否卖掉。亏了要不要死扛,这就要看你当初购买的理由是否发生了变化。这种理由可以是基本面的,可以是技术面的。不要凭自己的感觉或者随大流地买卖股票,因为通常你会后悔的。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