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y1:不能算是第一天的第一天(兰州)

最初的计划

因为大学生要社会实践,作为仍以天气方面成名的我,被接收荣幸参与了天文社组织的7月24日至26日威海的社会实践。但是问题在于7月11日所有考试就全部结束了。这中间有12~23日一共12天的时间,如果回福州然后再去威海进行社会实践的话,未免有点太过浪费。待在榆中又未免有点太无聊,就想着能去青海玩一趟就好了。不论从成本方面还是从很久没有和家人一起出去玩的角度来说,亦是从让他们来避暑的角度来讲,都让我邀请我爸妈跟来玩。自然,带着几个人玩,旅游的感受是会比一个人玩弱的,这次旅行的感受完全没有嘉峪关那次奔着暴雪去的旅行强。但是一个人去青海玩未必太任性了一点。而且一个人旅行的话,有5月的嘉峪关和长沙旅行,1月的此生难忘的毕业旅行,已经够了。

从去年真正的大一开始,就是我自己一个人坐着T307就过来了,所以父母还一次也没有来过兰州。由于我对铁路这方面也是很擅长的,对线路规划更是非常拿手,因此我设计了所有线路,包括很多原创线路;由于来兰州一票难求,我用了一些技巧,好歹让经常加班的爸爸在大体能够确定他能请的下假的情况下,通过抢购退票,好容易抢到了咸阳—兰州仅剩的两张夕发朝至卧铺票;再加上根据天气预报,抢购了福州—咸阳的一张机票,避免飞机晚点赶不上火车,影响整个行程;事实也证明,如果定前一天的飞机票,就会晚点将近2个小时。

由于西宁前面有大雨,青藏铁路也给出了这方面相关信息,当我查询时刻表的时候,我发现,之前购买的Z105时刻表中的西宁站不见了。但是青藏铁路官方消息只给出12日、13日部分列车改道至兰新普速线,并没有15日停运的消息。拥有丰富经验的我马上给12306打电话。查询之后确认了,15日当天的Z105仍然改走兰新普速线,不经过西宁站。我马上就改签车票。还好改签的早,再晚两个小时的结果是后面连无座也没有了。

兰州大学的带领参观

毕竟他们是第一次来到我的大学,解说词也被精心地准备了。我的解说词是这样的。

夏官营距兰州中心城区46公里,距榆中县城13公里,陇海铁路、兰渝铁路从镇区穿过,交汇于夏官营站。其中刚才走过的兰州到夏官营段就是今年6月20日新开通的一段,至此兰州到夏官营节约了10分钟左右;今年年底,全线开通后,兰州至重庆只需6小时;夏官营年平均气温7℃,平均降水量350毫米,蒸发量1450毫米。年日照时数2666小时,正因为如此,这里才呈现半干旱气候应有的地貌。镇上有北宋古城遗址,从某个角度可以看到方形的城墙,可谓西北地区的兵家必争之地。

往西南望去,就是榆中县城,可以看到著名的旅游景点——兴隆山,入口海拔2400米,相对高度类似福州旗山,是兰州郊区最重要的旅游景点,这是一座生长在干旱甘肃的南方风格的大山,是黄土高原荒凉的大地上,一个绿色的天然宝库,传说是成吉思汗去世的地方。天气好时能看到它身后看到兰州境内最高峰,主峰海拔3670.3米的马衔山这是在黄土高原内的最高峰,属青藏高原东北侧祁连山余脉。年平均气温不足3℃,平均降水量是夏官营的两倍。每年六月以前,八月以后,从学校就能望见山顶皑皑白雪,因此兰大可谓在雪山下的学校。

校区平均海拔1713米。校区后山,萃英山,原称白虎山,最高峰海拔1926米,在山上近可俯瞰兰州大学与西北民族大学,远可饱览苑川河谷地的旖旎风光,让人心旷神怡,宠辱偕忘。榆中最重要的一条河流——苑川河穿校而过。兰州大学原为甘肃省政府规划的大学城,按照2020年终期规划,人口控制规模为25万人,其中大学人口10万人。目前有2.4万人。

有批评认为,把本来不富裕的教育资源碎片化,本科生无法享受本部相对丰富的课外教育资源,如学术大家举办的讲座,与研究生的交流等等,这就导致榆中校区选修课质量糟糕。据称,在兰州到榆中校区每天开行的校车上投资的钱就足以建两个教学楼。名师大家本来给本科生上课很耽误时间,现在把本科生抛到48公里外的黄土高坡,这些名师就不再屈尊了。

目前兰州大学在兰州市区北部高速旁的青白石建立新校区,以图挽回损失。随着这一迁移的决定,原计划地铁4号线通过夏官营大学城,现在终点也改为了宝兰铁路上的榆中高铁站。宝兰高铁明年年中建成通车后,至西安时间将缩短至3个半小时左右,至北京可缩短至9小时左右。

父亲由夫人陪同,参观考察了兰州大学榆中校区的食堂。父亲和食堂工作人员深入交换了意见,并发表重要讲话。他指出,食堂菜品虽然不多,但看起来是挺清楚的。希望食堂本着为学生服务的理念,引入更多南方菜品,严格把关菜品卫生质量,确保学生的正当健康权益不受侵害。食堂工作人员对父亲的话表示高度赞同,并希望双方建立互信,共同开创家校师生的美好明天。

参观完了食堂,进入后市。父亲亲切看望了水果摊的老板,端详着刚上市的夏季的新鲜水果,爱不释手。他尝了一个桃子,对老板高兴地直说“这里的桃子果然名不虚传!”他教导我说,水果里富含营养,兰州可谓瓜果之乡,自古以来瓜果质量就赢得全国各地青睐。希望能珍惜来之不易的大好地理条件,多逛水果摊,水果要吃的多,吃的丰富,吃的新鲜;水果摊要逛得多,一次买的少,多次买,才能充分发挥兰州水果的优势。我认真听取他的发言,不时记下要点,还不时插话,就一些问题进行深入探讨和交流。现场气氛热烈而愉快。

吃完

午餐后,父亲马不停蹄地赶往兰州进行本部的考察。

汽车奔驰在苍茫的黄土大地上,远处群山不断映入眼帘。兰州大学本部绿树成荫,泉水喷涌,引随行人员不断拍照留念。

由于恰逢周五,晚高峰可能堵车的原因,我们没有在兰州做太多停留,而直接赶往火车站候车。夏天的兰州,七点多也只是刚刚开始日落而已。动车的玻璃非常大而干净,即使是二等座,观景也特别舒服。一路上和兰新普速线一样,郁郁葱葱,让在黄土高原呆久了的我不时发出惊叹。

一路的丹霞景观更让人目不暇接。

随着八点的临近,火车逐渐靠近了西宁。被夕阳照耀下的城市,无论如何都是那么美丽。

到西宁的当天晚上,美丽的晚霞映着全天空。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