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亲们”的情人节

父亲节到了。

       大街上没有母亲节时的那个热闹,就像父爱一样,低调。

       在过母亲节的时候想着下个月的父亲节,都说女儿是父亲上辈子的情人,看来我上辈子的情债还真不少,我的“两个”父亲的节日,老爸和大舅,两个给了我不同的父爱,严厉的老爸,慈爱的大舅,想想,真是幸福啊!

       现在看着老爸都向大舅的性格发展了,脸上的线条也柔和了,说话办事也不那么着急了,心态也平和了。也会开玩笑了,时间真的能磨砺人。

       我一直以为的是爸爸不怎么待见我,这个家里就我最不听话,和他关系不好,我是真没少挨打,不过心里想着我还有大舅,从来没有说过我,什么都向着我,就知足了。端午节回家的时候,晚上在院子里聊天,说着说着就说到我小时候了,我还头一次知道我第一声爸爸是什么时候叫的,这些我都不知道,原来我不知道的太多太多,亏欠也太多太多。

其实妈妈会给我说,你爸爸也是很喜欢你的,我总是撇撇嘴。说我出生的时候爸爸也是很欢喜的,虽然有点重男轻女,不过也没有过多的表现,一路抱着,小的时候也抱着我出去献宝,让那些爷爷们看看,你给我说过,就爱带着我让那些老人看,说没有一个不夸的,说命中注定有福,听着就高兴。

       我出生后26天就在大舅家了,小时候的记忆中,好像就只有大舅,对爸爸这个词或者人都是陌生的,总以为别人说的爸爸只是自己的一个亲戚,和我也没有什么关系,虽然相隔300米得距离,可是心的距离却很远很远,现在想想都不能想起爸爸那会的模样,却能清楚的记起大舅的那会的样子,只是有一次爸爸去大舅家吃饭,我赶紧把大门插上了,还紧张兮兮的给姥爷他们说:“别人说那个是我爸爸,要在咱们家吃饭,咱们不能让啊!”姥爷他们就在那偷着乐。吃饭的时候我还不老实,一个劲的推爸爸,让他吃完赶紧的走。

大舅你最好了,人好,脾气好,为人实在,潜移默化中影响我,宠爱我但不溺爱,视我如掌上明珠,捧在手中怕摔着了,含在嘴里怕化了。但是教导我要谦虚,懂礼貌,在家虽然说一不二的,在外人面前要懂得规矩。我从小到大都是精神大,睡觉的少,白天在院子里敲洗脸盘,看见什么敲什么,晚上也不睡觉,在柜子里穿梭就是不出来,让你都不能睡觉。你是要干活,要做饭,要看孩子,要照顾姥爷,要照看妈妈,一年到头,每到过年的时候吃上一顿饺子,你还在那感慨这一年总算过了,我又长大了,累的你都在街上随便哪个墙头一靠就能睡着。

       我记得你抱着我去看别人家的花,去背着我看戏,直到长大了,背不动了,会给我很多的零花钱,7岁的时候给我10元钱就和小伙伴们去庙会了,一会会就花完了,急的我满世界的找你,找到了很委屈的说钱花没了,你还接着给,还给买好多的好吃的让我们拿着吃然后继续玩,小伙伴中都是拿着几毛钱都舍不得花,攥在手中都出汗了还拿回家了。每每妈妈看见我大手大脚的花钱就给我提这件事,爸爸就在一边说就这宠的。我也会眼巴巴的在村口从早上等到傍晚,就为等你赶集回来给我买的好吃的。会带着我去这去那,然后看见什么买什么,记得第一次去赶集,那个兴奋的,'大舅我要这个,我要那个’,整个就跟搬家似地,买的东西都拿不了,妈妈说看你还敢不敢再带我去赶集,你就在那嘿嘿的乐,好像花的不是你的钱似地。会给我买头花,会梳小辫,会给我买小作文,会给我订小学生必读,虽然你不识字,但是会想着让我多多的读书,会和我一起“偷书”,二舅家的哥哥姐姐都比我大好多,我上小学的时候他们都初中毕业了,书都放在北屋,你就抱着我让我爬窗户进去,我就把书偷出来,都能看完的,那会还记得有小舅他们图书馆的书,《高老头》和《欧也妮葛朗台》那会没有全看明白,就没有放回去,别的都放回去,我看完还给你讲讲,你就说我们家红霞聪明着呢。会带着我放炮,那些男孩子不敢干的事情我都敢,偶尔我生气了,就回家了,然后就在那数着呢你什么时候过来哄我,每次都是不到一会儿,你就拿着好吃的来了,我还屁颠屁颠的跟着你走了。

其实我不是素食主义者,只是吃肉只能你弄的我才能咽下去,爸爸弄的都不行。你是爱吃肉的,过年的时候割肉都是半块猪的割,到煮肉的时候就提前告诉我 ,明儿咱们要煮肉,玩的不玩的时候就回来吃,等玩够的时候,大锅里的满满的,你就开始在那给我弄,就吃肉丝,肉丝上一点肥肉都没有,连点什么粘膜都没有,吃完就又出去疯玩了,吃顶了,那几年的过年都得输液,妈妈说再煮肉可别告诉她了,都不知道饥饱的,那好好的肉都让她给霍霍了,还都给她弄了,还让别人吃不吃的。去串亲访友,我都不怎么动肉菜的,就是觉得没有你弄得干净,也不是那个味。知道我爱吃鱼,每年都给我留在小坛子里,说吃的时候立马做。虽然你也不怎么会做饭,不过我觉得你做的不管是什么都是我到现在为止吃的最好的,就算是白粥我都能吃的香,小时候吃的饭都是你做的呢,只是现在我不会让你做了,我要给你做好吃的。每次我都想着给你做点特别的,不管好吃与否,你都说好吃。

       妈妈说我在地里呆不住,去是去了,一下下就看不见人影了,早跑到你家地里给你聊天去了呢,找我时候,妈妈说看见如果哪有一个孩子死粘着一个大人在地里,那就是我,也不干活,就在那说话,你走一步我就跟一步,二舅说我在他们家地里就是给压地的,连带着还得管饭。等不想说话了,就回你家了,有一次心血来潮的,想着给你们送一顿饭,第一次做饭,炒的白萝卜,都糊了,黑色的,那会不知道怎么想的还拿去了,结果你和爸爸都在那夸我做的好吃,还都抢着吃完了。

       我喜欢那个躺椅,能高能低,搬到哪都可以,那个充斥我整个童年的夏天。不知道怎么我就喜欢在那上面睡觉,特舒服,躺在大门底下,看来来往往的人群,觉得可好玩了,我都不许别人坐,那是我的专属的。现在还在家里的屋子里面挂着呢。我的小车,还是你给我买的呢,别的小孩都没有,你就给我买了一个,就为让别的小孩给我在一起玩,免得孤单,邻居中有个大人嫉妒,给我把一个轱辘给我坐坏了,风吹雨打的,现在那个小车都没模样了。

       你喜欢孩子,喜欢小动物,喜欢种花种菜,养马养驴养羊,鸡鸭鹅家里那会都有,我妈也爱养,我还什么都好奇,小时候就爱骑着这些,有一次我觉得那个刚出生的小驴站不起来,就一直在那盯着,盯了一大中午,还顺带着拽小驴的尾巴,结果小驴是站起来了,把我给踢了,踢的眼眶上了,我还不敢出声,拿着沙子就往眼上弄,你从屋里出来后赶紧抱着我上医院了,以后你就再也没养过驴。我眼皮上留下的小白点,上高中的时候才下去,屋前有一颗歪脖大枣树,你给我绑的秋千,怕咯我屁股还弄的踏板,玩的太High 了,从秋千上栽下来了,门牙都磕没了,结果那棵树也被宰了。

       小学第一年,年终考试我得了4张奖状,每门都有,心里那个美,想让你们夸夸我,爸爸说得谦虚,有本事的话就年年得,别落下。蔫蔫的拿着奖状给你看去了,你虽然不知道那上面写的什么,但是还认真的听我给你在那讲这的意义,一个大人一个孩子趴在炕上,盯着摆着的四张纸一下午,末了说:“回去挂上去,咱们就得年年得,现在开始做饭喽,看看那个大缸里我给你藏了一冬的好吃的,赶紧的吃去。”我立马去大缸的粮食里面刨,里面的面梨还有黄元帅都是超大个的,埋的太深了,我都没有发现的,而且过了一冬,都面的不行了,那个好吃的!就像现在我每次回去,你都给我留着好久前的吃的,不管是在哪,一回去,你就说哪哪给我留着吃的呢。我那个高兴的。你经常说,我们红霞会算呢,知道哪哪就有好吃的,我妈说你怎么不说她就是馋嘴,哪个角落都不放过,纯粹是属耗子的,我就立马说我是属牛的,最老实的,不馋嘴的,本来就是给我买的,只是早晚的问题,晚了我怕坏了,你们还得心疼,还不如让我给早点解决了呢。

       上初中后你就去小舅家了,你说的是一两个月就回来,结果六年才回来,让我整整的想了六年。我想着我都没有好好的画几幅好看的画让你看,我的奖状又增加了不少,你都没有看到,你一直担心的怕我长不高,我都能长到1米7了,你没去以前我还不会做面条,每次生日都是妈妈做,你去第一年我就学会了,就等着回来给你补上,我还学会了好多好多呢,我不会和妈妈吵架了,我去城里读书了,有了新的圈子,好多好多都不知道怎么给你说,六年我没有给你打过电话也没有接过你电话,我怕我闹着让你回来,我要好好的等你回来!

       回家了,爸爸你那会说那会看着我就可怜,连个玩的地都没的去了。但又不知道该怎么给我相处,大舅的脾气和你的脾气是截然不同的两种,而我却和你的一样,急性子,不满意火腾就上来了,你总说这大小姐的脾气都是她大舅惯得,妈妈说在人家大舅那从来没这样过,谁不说这是个乖乖女,都待见,谁见谁喜欢,怎么到你们家了就成这样了,那会的叛逆闹着家里鸡犬不宁的,和爸爸你的吵架就不少了,没少挨打,也没少挨骂,你说你们整个家族的不管男的还是女的都是很听话的,就没有一个不听话的,怎么就出来我这一个,我还在那犟嘴,说我这就是极品,算是你们家祖坟冒青烟了。气的你把大头鞋照着我就扔过来了。其实每次我做错事情我都知道我错了,可就是受不了你那脾气, 就得死犟到底,挨打挨骂我也认了。妈妈总说让咱们好好说话,可还真没有怎么心平气和的聊过天。我就是讨厌你总跟妈妈吵架打架的,那会我们还都帮着妈妈打你,那会我们还说要是我们长大了就把你自己留在家里,我们不管你的。要是咱俩单独在家,恨不得当对方是空气,谁了也不搭理谁,你见我那欠抽的样气就不打一处来。我看见你那生气的样,我心里就平衡了。妈妈说你就没怎么哭过,就因为我一暑假都不搭理你,还急的哭,说养我干什么。那会妈妈夹在中间估计也够难受的。

       那会我好像是不领情,怎么对我都那样,爸爸你是个绝对的孝子,很听奶奶的话,每次都给奶奶买很贵的糖吃,有一次我还以为是给我买的,本来我就爱吃糖,拿起来吃起来没完了,后来说不是给我买的,我在那就急了,就得重给我买,要不不行,没辙了,买的别的东西,我都不带搭理你好几天的。有一次给云霞说我们的爸爸,她还说你爸脾气挺好的啊,我还说她爸脾气好呢,我们都说表面现象,在外面面前不怎么发脾气,要发的估计就火了,那就直接上拳头了。据说你年轻的时候没少揍人,还很会打。妈妈说脾气不好这个遗传,我们这都带遗传了,敏也是,平时不发脾气,要是火了,她可什么都不管,在阳台上把锅照着你就扔下来了,这个你都怕。

       上高中的时候说要是上不去就给我掏七千多找人也得去,后来也没让你掏钱, 妈妈在那说 这个得记住啊,你以前学费你大舅可都抢着给掏,你爸爸可没这主动过,现在多大方啊,可还没用上,你还不好意思的说以前不是死心眼啊,现在是没儿子让我指望了,我就指望我俩姑娘了。还送我去报到,买着买那的,因为宿舍问题到下午都没安排好,我还在那赶你,我说你赶紧的走吧,一会就没车了,你回家给妈妈说:“别瞎操心了,这孩子在外面肯定能行,别人都哭哭啼啼的不让家长走,我被赶回来了”。我后来觉得你还是挺关心我的,有一次我们放假,我到家了,妈妈告诉我你去学校看我去了,走岔了,怕我挑食给我买点好吃的。后来见面的时候就少了,一年也见不到几次,反而关系变好了,一放假就亲自下厨要给我做好吃的,炒菜,也不让我干活的,连敏都嫉妒了呢。好像我抢走她爸爸似的。

       爸爸你还吃醋呢,高中的时候大舅回来了,我就跟得了失心疯似地频繁的回家,吃饭睡觉就在那边了,你做什么饭我都不回去吃,我就愿意在大舅那边吃,那边睡,放假几乎是都在大舅那边了,过年都叫了我好几次,实在没办法还是妈妈跟大舅说的让我回家过年,大年三十大半夜的抱着被子回去,就为初一的饺子没外人。你还说这好不容易关系好了,这下可好了,又把我当空气了,可不行啊。其实我就是想把这六年的光阴补回来,看着大舅那会瘦的那样我就心里不好受,我长大了,大舅也变老了,大舅说这可不能背着到处玩了,听着就心酸,爸妈她们是天天呆在大舅家,吃的用的都不用他操心,还是挺佩服爸爸这点的,孝顺,对大舅真好,家里有什么好吃的,有什么新鲜的,都给大舅送过去,我在那边做饭,爸爸也跟着在那边吃,你还经常跟妈妈说,大哥不容易,给咱养个闺女,咱这以后就养着他,不管别人怎么样,咱们得对他好,要不孩子在外面也不放心。

       其实你就不管钱是怎么花的,兜里干干净净的,你也没给过我零花钱,抽烟还得随时的问妈妈要,有时候都从我们存钱罐里拿几个,要不就问我们要,那会还觉得挺无语的,也没有计较着妈妈把钱给谁,或者给谁花了 ,大舅生病的时候 ,不管多远,你都去给买药,从来没有说过麻烦,大舅说什么,你就去干什么。其实你对妈妈也不错了后来,财政大权上交,自己成甩手掌柜了。

打电话,总是妈妈接的时候多,但是我知道爸爸总在旁边,总会听着,虽然一句话不说,但是我知道他一直都在。听见我问候你,让你别累着了,妈妈说你就立马那个激动的,眼里都是闪着泪花的,说咱这闺女懂事了啊,知道心疼她爸爸啊,这要求多低啊,原来父爱就是这样的,一句简单的问候就能让他心里暖暖的。上大学的时候,我们两个坐火车去江西,把吃的都给我,让我坐在,你站着,多长时间啊,给我买这买那,一路上给我讲我不知道的曾经,原来好多的误会都在各自的倔强中掩饰了,我从来不知道我原来在你心中那么重要,到学校了,都没有说去那玩玩,安排好我了,就要坐车回家了,我还说要不去庐山玩玩去吧,能来几回的,你说回去了,家里外面都催着呢,让我照顾好自己,勤给家里打电话,我那会送你坐12路汽车,你上车后我转身就走了,不回头的走了,是舍不得,是因为那些要掉下来的泪水,是不忍心让你看我的软弱,是为了让你安心,你还还非得给我塞两千块钱让我吃好点,我那会就想我的爸爸原来这样的爱我,我以前的那些过错他都没有给我提过,你说我可以打你骂你,别人要是欺负你我就不干了,看哪个敢试试。

       学朱自清的《背影》的时候,那会学的时候我就想着我爸爸和大舅的背影,爸爸的总是急匆匆的离我而去,偶尔回头,那会总以为那是要逃离我,后来才知道那是他怕他会流泪,怕舍不得离开我,都是要强的人,不愿展示自己的软弱。大舅的背影,是缓慢的,从来没有回头的,缓缓的回家,那是对我的一种笃定,深信我会好好的,不需要担心我。

       上大学的时候我写过一封给爸爸的长信,10页,把这些年的不懂事,都一一的表述了,还有对爸爸从小到大的认知领悟了,我明白没有你,或许我真去混了,或者成了什么太妹的,不会是现在的我,也是父亲节前夕寄出去的,结果家里没有收到,后来我给你说,你说知女莫若父,不需要歉疚,谁都有谁的人生,小时候越调皮的孩子越能成大器。

       我喜欢吃糖葫芦,冬天尤甚。那种推着车子在胡同的叫卖声,小时候冬天一有糖葫芦大舅就出去给我买,长大了也给我买,最爱的是手拿着糖葫芦骑在大舅的脖子上去看唱戏的,大舅是大高个,我是更大高个,哪都能看的见了。现在是只要看见卖糖葫芦的我会买好几根,给大舅还有爸爸吃,看着他们吃我就觉得回到了小时候了。

       现在流行说帅气的老爸,爸爸你还是真不帅的,多少年也没变过样子,妈说你二十岁的时候别人说你得四十多五十了吧,现在还是那个样子,大舅年轻的时候是帅哥,还是听奶奶说的,小伙子长的可精神了,大高个,白白净净的,其实要不说大舅不识字,别人还真以为他还是个文人呢。我倒还真没觉得别人的老爸比我爸帅,那个词好像不是形容他们似地。就像美女这个词,听着就别扭,还不如鲜花呢。

       有几次我打电话回去,还都是你接的,原来你也是能唠家常的,也知道说这说那,我说大舅的吃的总是不记得吃,你得提醒他,要不就坏了,你说:怎么就坏了,我天天过去,那些开心果长寿果我都给吃完啦。都进我肚子里啦。妈妈说:以前是你惦记你大舅家的吃的,现在怎么轮到你爸了。

       记得放假回家,爸爸能在村口来来回回的看好多次,真的我下车了,把包放车子上就走了,总是做的多,说的少,回家就可个劲的让我吃这吃那,就跟大舅一样一样的,我一回去大舅就把糖啊,饼干面包什么的拿出来了,让我吃,我跟大舅聊天,爸爸也过来,坐在板凳上听着,生怕落下他似的。

       我做饭给大舅吃,大舅还得让我给爸爸拿回去一份让他尝尝,每次他们都说好吃,不好吃也说好吃的,说怕打消我的积极性,给他们买的羽绒服,爸爸献宝似地跟大舅说:我可也沾你光了,现在看看我姑娘也能什么都想起我,赶紧的让我看看你那什么颜色的。

       转眼间我都长大了,你们也慢慢的变老了,现在在一起也在回忆我小时候那些事情,大舅应该给爸爸讲的多吧,讲讲他那些错开的曾经,异或是爸爸给大舅讲讲那六年中我的事情,原来被人记得是这么幸福的事情啊!

       父兮生我,母兮鞠我,抚我,畜我,长我,育我, 顾我,复我。有一种海拔叫父亲,那个高度不是我们能够丈量的,是毋庸置疑的,那种爱是深沉无私博大宽宏的。就像日本电影《晚春》中,曾父之于纪子的那种父爱,那个画面在脑海中一直在徘徊,感动的泪流满面。

       我从来没有说过爸爸辛苦了,奥古斯特说过,这就是父亲在家中费力不讨好的地方------既要养活全家,又受全家敌视。最辛苦的是你,我从来都没有给你说过谢谢,甚至对不起让你操心了。我知道你爱我们,爱这个家,爱你的孩子,因为家是我们温暖的地方,风吹雨打你都给我们顶着。那些爱都在行动中。

       相信我,指日可待。

       我爱你们!你们永远是我心中的石斛兰!

       你们的女儿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苗人爱山,彝人爱水,在乌蒙的群山中,上高入云天,谷深不到头,苗人喜欢在大山的深处,或是山坳,或是山腰一处平展的土地...
    围裙爷爷阅读 1,163评论 0 1
  • 我读书较少,但截至目前,有两本给我带来了巨大的震撼,以致我不由地在心智、在生活态度上做出重大的改变。一是茨威格的《...
    木木时间阅读 457评论 0 0
  • 孩子说这周特别忙,临近毕业,学校安排一位优秀的毕业生要在学生家长会上演讲,她被提名了,要和其他几位学生PK演讲,最...
    花儿_ed47阅读 808评论 0 0
  • 大三结束那天晚上,吃完饭,我们在马路上一边走,一边你一句我一句的开彼此的玩笑。猛然间我意识到,这三年,我们见过了太...
    杨听心阅读 557评论 4 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