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悔的前方

我拖着沉重的鞋子,摇摆在公路旁。举起瓶子,发现只有几滴酒厾点在脸上寒意,没有烈酒烧胸解痛的快感。无奈地松开手,瓶子在地上噹噹噹地滚。

绊到一块砖,我差点扑到地上吃沙子,幸好右手及时抓住路旁的树枝,扯得哒哒作响,身体僵在离地几公分的地方。

“嘿,小子,温柔点!”

我翻身坐在地上,发现四处无人。“我怎么不温柔了?”

“你拉痛我的树枝了。”

“你种的?”

“母亲栽的。”

“哈呵,还是个孝子。”

“滚开!别坐这里。”

我瘫在地上,不想理他。

……

“嘿,我有故事,你有酒吗?”其实,我不知道,这句话是说给自己听,还是说给那个跟我说话的人听,还是,给这棵树听。


一片枯萎了的叶子挠了挠我的鼻子,我用手指弹落脸上的东西,艰难地爬起,拍拍身上的尘土,发现钱包不见了,这是我第八十七次不见钱包,可是,再也没有人给我再买一个钱包了。

“你的身份证在前面的垃圾桶里。”

“你谁?”我吓一跳,回想起,睡过去之前,有人在与我对话。我在垃圾桶里拿出身份证,心里有十万个为什么。

“刚刚一个小伙子摸了你的皮夹,身份证丢那里了。”

小偷还算有良心,不过这个说话的家伙……突然记起昨晚我说了很多心里话,和一个陌生的声音聊着天,刚刚还以为是在做梦,还是我神经开始错乱了,出现幻觉?卓荐斌,对,他说他叫这个名字,难道……是我曾经在网上看到的那谁?不会,不对!我用手戳戳额头,减轻头脑的晕痛,心紧紧一缩。

打开百度,贴吧上,卓荐斌相关的很多,2014年失踪,人间蒸发一样,在自己的住宅里;他在千禧年开始把自己锁在家里,不装扮不理发,都快长成一副原始人模样;曾经是个高考状元,在北京航天航空大学毕业后,在爱因斯坦相对论、霍金理论上的研究都很有成就;2009年,在小区的国道旁,卓荐斌抱着一个女生,哭得撕心裂肺,女生的血粘在他手上脸上,和泪水混合在一起,在地上开出了花……

为什么……会这样?莫名其妙,难道我产生了幻觉?可是,为什么是幻听到卓荐斌而不是别人呢?

我又来到醉酒丢钱包的地方,在一处草丛中找到我的老爷机,突然觉得可笑,我居然连智能手机也买不起了,话费也冲不起了,酒都喝不起了……

“帮我个忙,小子。”

我抬头,“什么?”

“帮我去看看我家里那只土犬,它叫皱纹。”

“你觉得我会答应吗?”我心里有些犹豫,

“我觉得你会。”

确实,我会,因为我想知道,他是我的一个幻觉,还是真实存在着的。

我来到重黎区的南部,四处都是荒废的住所,斑驳不已。易南街三十八号,这块铁皮锈迹斑斑,青苔把铁皮和墙壁镶在一块,两扇门盘着枯草藤,一半门已经倾斜,我一不小心就把它碰倒了。拍地一响,声音在巷弄里回荡。远处顿时响起一声声狗吠,拐弯处飞出一条黑色土狗,我立马翻上了墙头,它凶煞的往我嚎叫,在墙角左右摇摆。

看到它这么瘦小,沙尘满身,臭气扑鼻,我知道它一定是沦落成了四处叼垃圾的流浪狗。我给它吃了狗粮,洗了澡,可是还是没能把岁月在它身上刻下的沧桑洗掉。

在花瓶下找到钥匙,不过钥匙已经锈得不像样,在插进锁孔时,就断在里头了。

“神经病啊,卓荐斌,钥匙藏在花瓶下……”在他说出钥匙的藏身之处时,我的脑海就已冒出这句话来。

我从安装排风机的排风窗挤进去,因为排风机早已陈旧得脱落。房里杂物众多,书本乱堆,墙上钉满机械图、照片、理论、笔记……钳子,锤子、锯子、钉子螺丝、大钢零件卡到我寸步难行,然而,只有一只小办公桌,非常简洁,上面只放四样东西,佝偻的台灯、摔得掉漆的钢笔、泛黄的稿纸,还有一个相框,不过,相框框了两张相片。

我终于相信,他是真的存在的。


“你是怎么变成这样子的?”皱纹在我身边蹲着,不停地摇尾巴,我摸摸它的头,试图抹去它脸上的皱纹。

“你知道,时空缝隙吗?”卓荐斌的声音在树的四周,皱纹听到熟悉的声音,兴奋起来。

“什么鬼?”

“当物体的速度大于光速的时候,它可能会穿越。”

“这样啊……然后呢?”

“然后我就尝试了。”

我一颤,“结果肉体消失了,残留下精神?”

“你是什么脑袋?我……成功了,不过,在最后的时刻,我犹豫了一秒,跌入缝隙深渊,出不来了。”

“你——后悔吗?”

“如果,你有一个重来的机会,但成功的几率只有万分之三七,为了她,你愿意冒险吗?”

“愿意。”我毫不犹豫。“不过,最后的时刻你犹豫什么?”

“母亲,想起母亲的瞬间,我犹豫了。更可以说是愧疚吧,因为她为我倾尽所有,我却从未念想过她。”

“真的不曾后悔?”

“虽然现在我被永远地困在这里,视野唯有这棵树,方圆不足五米,但我不后悔,相反,我觉得有点庆幸,庆幸自己可以安安静静地看着曾经老家遗址,看着母亲种的这棵树四季变化。小子,为了那个人,纵然万劫不复,也会是义无反顾。”

我想,相框里的两张照片,一个是他的母亲,一个是他的那个她吧。


2016年三月,我开着机车载着她,我们那个时候在吵架,而且来到闹离婚的地步了。其实,看得出来,相互都不舍得的,可是,要强的两个人都死不认输,结果越吵越烈。

“你看点路好不好,你看——快磕人家汽车了!”她在我耳边嚷着,如雷般的响亮。

“别吵,瞎嚷嚷什么?”我好不耐烦,提了油门,闯过红灯。

“呀!你干嘛!好好开车好不好?”她一只手揪着我一只手掐我的腰。

“不爽下车!”

“死笨蛋,你停下来啊!”

“陈瞳欢,有种你这样跳下去!”

“你……这是……在逼我吗?她的声音被冲散在风里。

“滚啊滚啊!”

一百多的时速,就算跳下来不被车撞到,也该伤得不轻吧!况且还有一辆一汽的大货车。

想到这里,我发现泪已经垂到嘴角了。“荐斌老兄,你能告诉我怎么重来吗?”

“被高压高温高速冲击过的设备,没有检查修复,加上氧化,成功的几率微乎其微。要想清楚了。”

“嗯。”


再次从排风口钻进去,打开发电机,打开增压机,然后去机房启动运作,打开一个大铁舱,里头有蓝色的液体,我跳进去,拨了那个闸。头上的大铁盖迅速封顶,水中出现电流,让我差点昏厥。

四周都是黑色的,我身处在这无边无际的地方,唯独头上有一道大口子,口子外面是普通时空,大裂缝一直在前进,按照卓荐斌的说法,我应该追着它跑,等到裂缝外的时间倒退到自己想到达的时间,就起跳爬出时空裂缝。

可是我发现前方开始刮风,像激流一般,四处不停地震动,裂缝开始缩小,即将愈合。

“什么鬼啊?”我手忙脚乱,不知所措。

最后,我快步上跳,也不管时间倒退到什么时候了,可是卡在裂缝口。

我的心里百感交集,我是不是要死了?跌在时空深渊里是暗无天日的黑,只能看到与之相近的时空的事物,而我一半在外一半在内,还能够活命吗?

我闭上了眼睛。

不过一想到她,我就不再心慌了。

纵然万劫不复,纵然粉身碎骨,为了一个有她的梦,代价我什么都可以出,就算压上所有赌注,就算必然会输。

我的每个明天,都要是个不悔的前方。

有人在我身后推了我一把。

我睁开眼睛。

“呀,你干嘛,好好开车好不好?”

“不爽下车!”

“死笨蛋,你停下来啊!”

“陈瞳欢——”我从迷糊中惊醒,“对不起……对不起,我爱你。”

她双手慢慢环过我的腰,紧紧抱住。

我降了车速,“小瞳,我再也不和你吵架了,我们不吵了好不好?”

“好。”

“小瞳,我们去收养一只小狗吧,它叫皱纹。”

“好。”

卓荐斌没有在那棵树下再出现过,无论我讲了什么,都没有再回应我。我想,在那个生死攸关的时候,一定是他跑过来帮了我,所以走失在另一处缝隙深渊吧。

纵然万劫不复,纵然粉身碎骨,追求一个有她在的梦,代价我什么都可以出,就算压上所有赌注,就算必然会输。

我的每个明天,都要是个不悔的前方。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999评论 4 368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102评论 1 30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709评论 0 25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439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846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81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62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83评论 0 20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17评论 1 24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62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41评论 1 264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68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36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4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41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65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02评论 2 275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我遇见了你 是幸运的 我学会了很多 也懂得了很多 我感谢你 让我成为更好的自己 我遇见的你 也不是别人口中...
    粘人的猫咪阅读 126评论 0 0
  • 上了大学似乎是不久前的几天,而毕业虽然还远,想想白驹过隙,也不觉得能多在安乐的宿舍里宅几天。大学过了一大半,青春却...
    桎殤阅读 254评论 0 0
  • “起床了,六点半了,刷牙洗脸时间到了…”萌萌哒的闹铃,拖着我无力地从床上滑下来。睡眼惺忪地看看还四仰八叉睡梦正酣的...
    糖小粒阅读 233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