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正确手撕“过气歌手”周杰伦

被陈年痛骂后不久,周杰伦并未正面回应,反而借着女儿势头放出了新专辑动向。不久之后,周董的新专辑也将正式面世。无论有意无意,周董似乎也玩起了事件营销,这让他看上去多少有点“过气”。粉丝们仍会骂陈年捍卫青春,仍会去他的演唱会怀念青春,如今的他更像是人们的“青春消费品”。由周杰伦营造的音乐世界,似乎已经不再迷人如昨。陈年鄙视周杰伦的姿势并不正确,那正确的姿势应该是怎样的?

海瑟薇的困惑

从未有人得到与周杰伦联手作曲的殊荣,但这名叫做海瑟薇的婴儿,在四个月大时便做到了。她的双手只比新生儿略微有力,但这微小的力量已经足以支撑她在面前的iphone 6plus上触碰琴键。拍出三个音符后,海瑟薇认为自己的左手更适合放在嘴边——即便单手按琴,也不会影响她的创作天分。海瑟薇将三个音符挤出屏幕之外,随后便用单手制造了一段复杂的连音加倚音——听上去,这段旋律与她的父亲擅长的抒情风别无二致。

“有个女孩叫海瑟薇,她在四个月大时,弹了一段旋律——我引以为傲。”周杰伦在自己的新歌《前世情人》的引言部分,写下了这段话。

海瑟薇并不知道的是,不久前,她的父亲正处于一场舆论风暴之中。她同样并不知道,自己的父亲只用她胡乱拍下的三个音符便延伸创作出一首新作,一首被父亲粉丝们称为“重返巅峰”的新作——即便她有天会知道这些。无论她的父亲有意也好,无意也罢,眼下“娃营销”炙手可热。娱乐明星用亲子互动中展现的人性化吸粉吸关注,这是再常见不过的营销手段,当然,这并不代表她的父亲为女写歌出于虚情假意——一切都是顺势而为,而已。至于风暴,一切则来源于另一位有名望有地位的大叔责骂她的父亲是“垃圾”。

“穆旦应该甩周杰伦几十万条街吧,一百年后大家肯定都记得穆旦,周杰伦肯定就是垃圾了。”凡客CEO陈年在一档口水脱口秀上说道。10多年后,海瑟薇难免为这样的言论费解——毕竟,她的父亲称得上这10多年来,华语音乐中最为显眼的icon。

“你能站出来说说,他到底为什么是垃圾吗?”10多年后的海瑟薇难免这样发问。

好在陈年大叔已经给出了他对这一问题的答案。“如果罗大佑、崔健、李宗盛、候德健、齐秦、郑智化、窦唯、朴树、伍佰、许巍、宋冬野、达明一派、Beyond……也算流行歌手的话,那么我必须说,我热爱他们。”陈年如此解释自己的“周杰伦垃圾论”。

陈年大叔提到的其他人,海瑟薇并不特别熟悉,但“罗大佑”这个名字,她并不陌生。当她的父亲出道时,曾戴着鸭舌帽模仿这个男人的做派,另一方面,她的父亲还曾表示过“希望做像罗大佑式的华语流行乐教父”。那么,她的父亲与罗大佑的差距到底在哪?

爱情是流行音乐的不变主题之一,但在此之外,罗大佑从未放弃思考爱情之外的话题,描述时代则始终被他视为肩头己任,《之乎者也》、《亚细亚的孤儿》、《未来的主人翁》、《现象72变》、《美丽岛》等一系列作品先后在思考中诞生。至于海瑟薇的父亲,他要么《牛仔很忙》,要么《鞋子特大号》,要么《依然范特西》,作品好听歌迷爱听即可,格局始终在三瓜俩枣之内,他从未尝试向深度探索,且对此毫无野心。正是因此,陈年大叔才理据确凿的断言海瑟薇的父亲早晚会被时代抛弃。

教父与教父

在现有视角下,不朽与速朽总归有迹可循。稍作总结,你会发现,伟大的方向在于向这个世界提出疑问,(汪峰老师深知这点,即便他的疑问空洞无物,但他在朝这一方向努力——当然了,这终归是另一个话题),与此同时,孤立的解答与感叹同样有其价值,以一种巧妙的方式诉说自我,并洞穿他人内心,这同样伟大。很明显,后者更为考验一名艺术工作者的天分。

在两人传唱度最高的歌词中,我们各挑选了两句话题相似的段落。

罗大佑:

“你曾经对我说,会永远爱着我,爱情这东西我明白,但永远是什么?”《恋曲1980》

“遥远的路程昨日的梦,以及远去的笑声 ,再次的见面我们又历经了多少的路程? 不再是旧日熟悉的我有着旧日狂热的梦,也不是旧日熟悉的你有着依然的笑容。”《光阴的故事》

周杰伦:

“我会学着放弃你,是因为我太爱你。”《安静》

“也许时间是一种解药,也是我现在所服下的毒药。”《彩虹》

无论青春或者爱情,不同的人会有不同解答,歌者要做的只是用一种诗意的方式提出问题。而周杰伦,或者说方文山,却尝试用自己的视角给出陈述式的答案。当然,这答案你也看到了,简单说来,就是让郭敬明老师把这些歌词写进《小时代》词本,然后让杨幂顺口念出来也不会有任何违和感的档次。

危机暗藏在生命的每个章节,对于生活在惶恐与焦虑中的人类而言,疑问是永存的,直指人存在本身的,而答案却相对局限,且囿于时代或个人。如若缺乏洞见,转而用一些叠加却互不相关的意象攒出一套解答,结果只能让人一脸懵逼。疑问永存,解答则因人而异,因时代而异。

周杰伦(方文山)的作品中时常用一些年代久远的意象来营造要么厚重,要么惆怅的氛围,但事实上,他的作品中从未呈现过真正的历史观:

“我给你的爱写在西元前,深埋在美索不达米亚平原。几十个世纪后出土发现,泥板上的字迹依然清晰可见。”《爱在西元前》

“狼牙月,伊人憔悴。我举杯,饮尽了风雪。是谁打翻前世柜,惹尘埃是非?”《发如雪》

而对于历史这一命题,罗大佑是这么写的:

“听说他们挖走了家乡的红砖,砌上了水泥墙,家乡的人们得到他们想要,却又失去他们拥有的。门上那一块斑驳的木板刻着这么几句话——‘子子孙孙永保佑,世世代代存香火’。”《鹿港小镇》

“每一个今天来到世界的婴孩 ,张大了眼睛摸索着一个真心的关怀。每一个来到世界的生命在期待,因为我们改变的世界,将是他们的未来。”《未来的主人翁》

万物皆可萌,万物皆可谈情说爱,周杰伦歌曲中眼花缭乱的历史描写几乎全部指向爱情主题,但得到产品却总是“是谁在唱歌,温暖了寂寞?”的高端版本。罗大佑的历史观里满是忧患,他擅于描述人类与现代化进程间拥抱与抗拒的矛盾关系(《鹿港小镇》的陈述中运用隐喻与反讽,更增加深邃形象。)。客观而言,蝇营狗苟的小情绪永远徘徊于人世间,它并非毫无存在价值,但每个人都能给出自己的解答。人与过去、未来的冲突才真正具备力度,这正是周杰伦作品中被有意无意剔除的伟大元素。

当然,罗大佑同样写过“我爱你想你怨你念你深情永不变”以及“起初不经意的你,和少年不经世的我”这类琼瑶范儿歌词,周杰伦同样有“天真在这条路上跌跌撞撞,它被芒草割伤”式的探索,但多数时刻,两人各自保持着各自的思维。罗大佑的时代观察从80年代持续到新千年,而周杰伦则把爱情从“祭司征战弓箭”一直唱到“无关风月我题序等你回”。

用互联网思维骂周杰伦

当陈年在骂周杰伦是垃圾时,他骂的到底是什么?“周杰伦”事实上是一件极为成功的产品,而这件产品需要产品经理&运营(制作方&发行方),技术(作曲&演唱者周杰伦),UI&交互设计(作词人方文山、黄俊郎、周杰伦)协同制造。由于它是一项内容产品,而周杰伦本人享受了其中最大份额的IP红利,因此他本人也被视为“周杰伦”这一产品的第一责任人。

换句话说,假如我们骂凡客的穆旦系列T恤是垃圾时,我们骂的可能是面料、版型、设计,没人会针对穆旦先生提供的内容发难。人们并不需要深究便可明辨T恤与流行音乐两种产品之间的区别,但在横向比较流行音乐产品时,周杰伦成了躺枪者,青冢里的穆旦先生也难免为此深感费解。这便是陈年的拧巴之处,他的产品是一件印上了穆旦诗作的文化衫,但他却认为借助穆旦先生的不朽属性,他的产品同样产生了文化价值,俗称逼格。

周杰伦做的是一件具有艺术品属性的流行文化商品,由于其具备一定速朽性,陈年将之称为垃圾自有其道理。但以商业,产品的生命力做对比,一次掉色便可轻易终结“穆旦文化衫”的生命,但周杰伦的音乐作品至少可以流传十多年甚至几十年。假设100年后,人们仍在怀念穆旦,而周杰伦已成为流行音乐史说上的另一个平凡名字。即便这些全然发生,依然没人会把功劳记在陈年与穆旦T恤之上,这根源在于文化产品自有其的生命力周期区别。

假设10年后,凡客已在商业大潮中销声匿迹,人们总结凡客的失败经验时,最先被拉出来钉在箭靶上的便是陈年本人,而非凡客的CTO,这正是因为凡客CTO并不代表凡客这一IP。问题就在于,周杰伦本人,扮演的是“周杰伦”这一产品中的CTO,而在流行音乐产品中,周杰伦本人便代表了“周杰伦”这一IP。

陈年将“一个本不该由一名流行歌手承担的责任”放在了一名纯正的流行歌手身上。而周杰伦的问题在于,作为一个时代最为显眼的歌手,他对描述时代毫无建树,对追问任何存在的缘由毫无探索的欲望。“年轻人总是要找人来崇拜,既然别人都那么烂,当然就是他了。 ”乐评人王小峰恨铁不成钢地说道。

“伟大”与“垃圾”

如果用《教父》中的段子来比喻两代华语流行乐领军人物,那么合适的类比应当是这样的:如果罗大佑是华语流行乐的维多·科里昂,周杰伦便是弗雷多·科里昂。但显然,这并非看待整件事情的正确姿势。流行歌手原本就并不承担“制造不朽”的责任,无论何种流行文艺作品,“伟大”只能是作者的个人志趣,人们无法以此为既定价值标准来要求所有创作者。即便周杰伦不够“伟大”,但他依然会被载入当代华语流行文化史典籍,他是这个时代的领军歌手,这是客观事实——无论人们能否从《一首歌的时间》《一路向北》这样的作品中读出周杰伦对时代的感知。

被陈年吐槽后,周杰伦本人选择了息事宁人,低调为女写歌,准备新专辑。站到台前发声的人是方文山——当然是他。“……流行歌手就不是一项职业?……污蔑写出东风破、青花瓷、烟花易冷等歌曲,带给几个世代共同记忆的歌手是垃圾,那喜欢这些歌的人又是什么?”方文山逃避问题本质,用一种煽动大众站队的方式反问陈年。

事实上,依照陈年的逻辑,无论《东风破》、《青花瓷》、《烟花易冷》都该是方文山的作品,周杰伦只是用优美的旋律承担了作品的传播渠道而已。作为拧巴的文人范儿商人,陈年抨击周杰伦的理由在于歌词一味堆砌辞藻,描述环境,缺乏对于时代与人类的思考,而非旋律本身是垃圾。因此,当陈年开炮后,站出来反击的人是方文山,而非周杰伦自己。在陈年眼里,歌词与诗应当承担起类似的功能,它有些类似于文学——描述时代,教化世人,传达价值。

罗大佑生存于社会相对动荡的年代,而周杰伦经历过最为直接的痛苦便是父母离异,而前者具备极强的文字驾驭能力,周董则处于被马仔黄俊郎嘲笑“没文化”的段位。时代制造了罗大佑,也生产了周杰伦,而这个生产周杰伦的时代,是人们大脑全面被娱乐粉刷的时代。问题在于,娱乐并非天然站在深刻的反面,以周杰伦玩弄旋律的天才程度,他原本可以全然主宰歌词命题,左右受众的审美情趣,无需像某些摇滚歌手哀叹“深刻如我为何无人应和(因为你难听,句号。)” 。换句话说,杰式旋律的悦耳程度已经注定他的作品会被大众追捧,写《爱情买卖》或者“论爱情的本质”完全取决于他——于是,他便在方文山的率领下,朝着不断买卖爱情的远方埋头狂奔。

周杰伦在80、90一代眼中是“青春代名词”,但其中真正含义是“他陪我们走过了青春”。或许郭敬明与他背后的青春文学制造机器可以源源不断的制造产品,但对于周杰伦而言,他自己便是青春产品,自然无法跟上每一代人的审美。没有哪个偶像能够伴随每一代人成长,或许在更年轻的一代眼里,TFboys、Wuli鹿晗、Wuli亦凡才更酷。时代无情,正是因此,某些人才渴望制造一些能够抵御时代侵蚀的东西。

当海瑟薇成年后,他会爱上一些人,会恨透一些人,他会与某些人牵手,与某些人分手。这些情绪,都在老爸当年的产品中有迹可循——方文山叔叔已经写过了这些,这些情绪都被他事无巨细的描述过。然而,在为什么她要爱上或者恨透某些人,为什么要与某些人牵手或分手时,她能找到的只有“我会学着放弃你,是因为我太爱你”式的句子。在某些问题上,他的父亲与马仔们从未作出丁点探索,哪怕提出一点疑问。

或许成年后的海瑟薇会感叹一句:“粑粑,哎呦,不错哦,20年前谈情说爱,20年后死不悔改。”

撰文/莫儿

图片来源于网络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