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京家族》:我想这不是冷漠,是沟通失灵

随着疫情渐渐平复。终于,电影交流会第二次聚会了。这次大家探讨的是《东京家族》。

直到观影结束,交流会里头一位先生交流心得时,我才知道,《东京家族》是翻拍自小津安二郎的《东京物语》,所以内容几乎一样。

电影故事有点让人心酸,但是又有点让人无可奈何。一对老夫妇他们的三个子女都为了讨生活离开了家乡,到了东京。老夫妇这次从乡下会过来看望子女,想享受天伦之乐。但不巧,当医生的大儿子,开美发店的女儿都非常忙碌,无暇照顾老人。最让夫妇不放心的小儿子和他的女朋友在工作之余想办法照顾老人。这对老夫妇一边感慨东京的生活很忙呀,怕麻烦子女甚至不敢到子女家里居住。

电影结束后,会长问,如果故事发生在中国的,会不会会觉得孩子对爸爸妈妈很冷漠。

似乎在场不少人都说在中国,这个故事里的孩子没让老人住在家里是不孝顺的。

我倒没认为影片中的子女很冷漠,因为确实体现出他们各有各的难处。但我觉得故事中大儿子和女儿的照顾工作和沟通是有疏漏的。

首先,对于大儿子临时要看急病的病人,让家庭出游泡汤。我倒是觉得很可以理解的——在我印象中,医护人员似乎很少有正常的假期,只有工作日,和随时变工作日的日子。

甚至,我还有点理解老夫妇的女儿,虽然她看起来有那么点不情愿,甚至觉得父母在家里有点碍手碍脚。但电影里看起来,他的房间那么的小,就在店的上头。因为商业街的学习会刚好轮到到女儿的店里举行,女儿大概也是觉得会吵到老人休息,觉得老人别在自家住比较好。于是女儿就和医生哥哥一起凑了钱,给老夫妇订了三天两夜的豪华套房。但没想到,老夫妇根本不习惯酒店套房,住了一天就回来了。刚好回来当天就是商业街学习会的日子。女儿忍不住就发了一通脾气,说今晚不能让父母在自己家里住。一时间,老人家也不好意思回到大儿子家。于是,老父亲跑去找老朋友,希望老朋友能让自己凑合一晚,却又没想到遭到朋友拒绝,折腾了半宿。而老母亲去了小儿子家借宿。

导演借老父亲的朋友之口说:你多幸福啊!有个医生博士儿子。老父亲此时几乎无家可归,只能苦涩地笑笑。

看到这里,我的心里发酸。虽然大儿子和女儿都没有什么错,但是,我总觉得他们两个人可以安排得更加妥帖一些。比如和父母做好沟通,而不是片面觉得自己觉得住酒店不错,就安排父母去住酒店,认为这样就是对父母好了。

当然,电影中子女的反应可能和老父亲过于严厉的性格有关——让他们觉得自己的父亲太挑剔,很难相处。而父亲,对自己孩子的爱也不善于表达。趁自己小儿子走开,就借口说“被他气饱了,我吃不下,把我的鳗鱼饭给他一半吧。”

我在想,如果家里实在过于狭小,跟父母说明也没关系吧。为什么要在意旁人的目光呢。能够陪伴父母当然是最好的,但是万一有特殊情况,那么是不是也应该有一个良好的备用方案呢。

电影会结束以后,我立刻告诉我的爸爸妈妈:有什么需要千万别憋着。虽然我不一定能完全满足你们的希望,但我希望如果你们有任何难处,都不要憋在心里。交流一下,总能有办法的。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