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

二一一零年,这是个科技飞速发展的时代。但是,这个世界也在悄然发生着变化,街上的大荧幕,播放着十二个核心价值观,条幅贴着许多热血沸腾的话语。街上警卫不知何时变多了,站在路边,目光如雷达一般扫视。

电视机里正放着社会新闻,在播报着今日又发生了什么事,政府方面又出台了什么利国利民的政策,国际舞台上,又达成了什么协议。

莫琪无聊地操作着遥控器,可是画面却如同定格了一般,久久不动。莫琪无奈地扔下遥控器,跑到书房,趴在莫轩背上,抱怨着,“哥,有没有什么可以玩的呀,好无聊啊!”

莫轩长出一口气,抬起下巴点了点一旁的笔记本电脑,“我大学时弄到的一些盗版游戏,应该还能玩,你去试试吧。”

莫琪“哦”了一声,过去打开了那本样式颇老的笔记本。经过一段时间的等待,莫琪看着笔记本上古老的桌面和图标,语气十分不满地对莫轩说,“你就让我玩这种键盘操作的老古董!?”

莫轩停下了手中的动作,有些尴尬地干咳了几声,“那个.....你也知道全息游戏很贵的......”

“啊!那你就让我玩这个!?笨蛋哥哥!”莫琪摔下鼠标,就跑了出去。

莫轩摸了摸鼻子,喃喃自语,“这些游戏,在当年好像挺热门的啊?”

莫琪跑回自己的房间,关上门,鼓着小脸掏出手机,飞快地键入一串号码,按下了拨号键。然,听筒中传来的不是“嘟……嘟……”的等待音,而是一个冰冷无情的女声陈述着,“为保证通信安全,该过程将进行全程录音……”

莫琪愣了下,突然就冷静了下来,挂断了电话,看着天花板发呆。不知道从什么时候起,周围的一切仿佛都变了,变得像个牢笼,他们关在牢笼之中,被牢笼外的人监视着。

莫轩操作着手中的全息电脑,浏览着一个全是英文的网页。当今世界的新青年,哪个不会躲过网络监视,哪个不会几门外语在外网上刷社交软件?莫轩自嘲地笑了笑,当年他可是外语次次挂科的人,在计算机上一窍不通的人。听说一百年前,那种信息大爆炸的时代,他这种依旧算是门外汉的全息电子使用者,也可以算是个黑客了吧?

可是,一百年前,是个信息随意流通的时代啊!

莫轩看着网页上一片骂声,他不知道要参与其中,还是离开这片是非之地。他的爷爷有跟他说过,未来的世界,已经不是简单的约束就可以限制人的了。科技在飞速发展,人的智慧在被开发,一切的规则都有漏洞,世界上永远不乏一种天才,他们在规则的边缘起舞,他们钻着规则的漏洞……

那自己现在是在干什么呢?莫轩手指停了下来……

百年前,言论自由,人民享有无数的权利,那是个文明鼎盛的时代,那是个人类文明鼎盛的时代。每个人都是这个时代的主导者,他们有智慧,也有实现智慧的渠道。他们愿意让这个社会更好,他们热血而高傲。他们曾经喊着,“生是中华人,死是中华魂”,他们愤慨,因为他们想要中华更强,他们激昂,因为他们不忍社会的蛀虫蚕食这个国家。

可是,他们终究是弱者,弱者不懂强者的世界,夏虫终不可语冰。莫轩不懂,五百年前,鲁先生要国人们站起来,喊出自己的声音;五百年后,谁也不敢再出声,他们逃的逃,或者躲在一隅,寿终正寝。到底谁对,谁错?

莫琪的手机响了……她默默地走出家门。莫轩回头看了眼已经关上的门,叹了口气,拿了件外套跟了出去。

街道上飘着雪,素白的世界中,只有一道道黑色的身影直挺挺地站在街旁。莫轩嘴角抽搐,心里念了一句,“总感觉有高层人士巡查。”

莫琪进了一家咖啡厅,莫轩现在咖啡厅旁的街边,点起了一根烟。天空中直升机飞来,又飞去,荧幕上在赞颂着某位领导者的丰功伟绩,街边的巡警神色肃穆而庄严。天空中的白雪,寂寞而清冷。

“哥……”莫轩突然听到身旁传来莫琪的声音,带着哭腔,“郑玉宁她们家也要走了……”她声音停顿了一会儿,似补充一般的又说了个词,“出国。”

烟灰落下,被风吹散,两个人呆立在街头,许久没有出声。而一旁穿着黑衣的男人走过来,声音不带丝毫情绪波动地说,“请你们不要在街上逗留。”

莫轩身子一颤,挤出一丝微笑,微微躬身,“对不起,我们马上回家。”

“哥,我们能把监听器拆了吗?”莫琪在纸上写着扭曲的符号。

莫轩摇了摇头,找过了一支笔,一笔一划地写起了金文,“你忘了我们爹妈是怎么被带走的了吗?”

莫琪轻轻抽泣着,“那我们把窃听器拆了,是不是就能见到他们了?”

“怕是见不到了。”

“哥,你说这样的世界还有自由吗?”

“没有了吧……”

“那一百年前呢?”

“也……没有吧……”

“那什么是自由呢?”

“自由……”莫轩放下笔,这真是个难以回答的问题呢。

曾经他觉得,自由是无拘无束的,没有规则的。可是,那样的自由能算自由吗?走出了人类的束缚,还有这个世界,还有这个宇宙,还有个更宏大的奥尼空间。他们就像是生活在套层空间里的虫子,这一切都是束缚,好不自在。

无数年前的老子提出过逍遥与无为,可那是一个人的境界,而不是世界与社会的境界。一个人可以无为,一个人可以逍遥,但是一国无为,那能谓之国吗?

后来,他觉得,规则是人类生存在这样一个集体社会的底线,谁都不能越过这条底线,在这底线之上是可控的单纯和美好,底线之下,是打开了潘多拉魔盒的罪恶与荒谬。

而生为人类的自由,就是在这规则与底线之上仍能肆意起舞,在这束缚之下依旧能胸怀天地,像一个世界的过客一般。

那样的人,不被自己束缚,不被人心束缚,不被世间束缚,那就是自由。因为那颗心,早已经超脱,早已经释然。

可是现在,规则的底线越来越高,人们生存的空间越来越窄。在这样的规则下,谁能安乐?岂不是像数百年前的殖民史一般吗?只不过,数百年前,那是被别人奴役,而现在,却被自己人压制。

莫轩吐出一口气,转回电脑,在电脑中敲下一篇文字,然后轻轻点下了“send”。同时,在一个文件夹中找到了一个文件,一阵操作结束后,全息电子屏幕上闪烁着一个红色的旗帜。他转过头对莫琪轻声道,“我们……去拆监听器吧。”

莫琪愣了一下,她布满泪痕的脸上有些错愕,她听得出莫轩语气中的释然和失望,失望到了绝望的黑暗。她露出了一个笑容,大声说,“好!”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端午小长假重读了《名创优品没有秘密》这本书,感受颇深的就是叶国富先生对于产品那种极致化的思维,如果说名创优品这个品...
    产品空阅读 307评论 0 0
  • 我觉得,最不靠谱的人应该是说话不算数的人。一个人,如果连他说出来的话,都没有办法兑现,那么就会失去人们对他的信任。...
    漪禾渡江阅读 7,672评论 46 59
  • 缘起02 铎峰郡是北陆十二部族的封地之一,是十二部族里最纯正最悠久了部族,历史从未被中断过,其他的部落,不是曾经落...
    夏青殊阅读 294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