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1-08

一碗麻辣烫复购率67%,年开店200家覆盖35城是如何做到的?

 魔都有一小娘,好美食而以麻辣烫为甚,历时十余年尝遍大江南北千余种麻辣烫,拜师众多且久经吃场后,决意自创一款健康且味美的精致麻辣烫品牌,取名“红小姐麻辣烫”,其品牌形象取自其偶像——60年代风靡一时的美国影星玛丽莲梦露,借以激励品牌和产品需要精益求精和力求完美无暇的精神。

携魔都女子特有之灵气与挑剔之品味,“红小姐秘制捞烫”在汤底的熬制选材和食材的甄选上,皆严与同业标准,并结合节气特点和时下流行趋势不断推出“混搭”的可口菜品,力求给消费者带来连绵不断的惊喜和味蕾的满足感。一年的时间里,开店600余家,遍布18个省份,覆盖35个城市,单店月销超十万,复购率67%。


红小姐到底是如何做到的?今天就跟大家聊聊这个麻辣烫是如何造富的。

1

将夫妻店整合成品牌


什么是夫妻店?简单来说,就是社区里的小超市,说直白点就是私人运营的小卖部,事实上,大多数麻辣烫都是这样的小店,甚至还有些是路边小摊。


起初,只是想帮麻辣烫品牌做增量,提供外卖服务,但后来发现,要做外卖就必须要有自己的品牌,否则口味不统一,店面环境也不好,很难提升订单量,意识到这个问题后,就有了新的思路,要把这些路边的夫妻店整合成自己的品牌,用自己的产品和供应链统一管理。


提起麻辣烫,大家想到的可能是张亮和杨国福,全国各地遍地都是,总共有个七八千家,规模绝对够大,但红小姐却发现,这些店面无论是从名字、装修,还是产品上看,都比较传统,并且,他们只是有规模,却没有形成自己的品牌,想要超越杨国福和张亮麻辣烫,就得走差异化道路,而不是拼规模。


为了形成差异化,红小姐将客群定位与18至25岁的女性,这个阶段的女性特点是什么?是追求好吃、好看、干净、环境好。


红小姐在食材选择上,规避了传统麻辣烫的中低端食材,而是选择了火锅的高端食材,蔬菜都是当天现购的,采用了火锅的制作方式,汤底、配料等都统一标准化;在包装上,不同于传统麻辣烫的基础包装,并且通过将品牌logo人格化,塑造了一个元气、有趣、温和、有品位的形象,将其印在包袋上,形成一个符号,大家一看到那个俏皮可爱,像表情包一样充满少女感的logo就知道,这是红小姐麻辣烫。


在门店装修上,采用的是统一装修,打造自己的IP文化,精简温馨,看起来有些像主题式的咖啡屋。

在运营层面,把运营环节系统化,而监督夫妻店装修的任务由店主来执行,这些店主文化程度普遍不高,在系统没有标准化之前,很难对其进行管控,在初期,红小姐创始人基本上每一家店都要带人全程跟进,从早盯到晚,花一整天的时间去跟他们沟通,所幸,这些店主有一个优势,特别能吃苦,他们能营业到凌晨两点,评效特别高。


2

建立外卖系统和供应链系统


外卖品质优化后,传统的餐饮行业都受到了不同程度的打击,而当这些传统餐饮门店有了做外卖的意识的时候,流量已经变贵了,因此,不能单单依靠外卖来支撑销量了,要线上线下共同运营。


因此,红小姐创始人建立了自己的外卖系统和供应链系统,整合线上线下渠道,以保证品牌的标准化。


外卖系统具有订单管理、数据分析、用户营销、竞品分析等8项功能,这套系统不仅能管理自己的店面,还能对竞品分析进行,以便及时制定应对策略。


之前做外卖的经历,让红小姐创始人了解到这个行业的痛点,回款难。一般来说,外卖代运营的报酬是以服务费的形式,商家按月与外卖运营方结算,但总有些商家拖着不给钱,但红小姐创始人很好的解决了这个问题。


通过外卖系统,让商家绑定红小姐对公的卡,然后将门店的营业额全都进入到红小姐对公的银行卡里,每月月底,红小姐财务会在相应的银行卡里扣除佣金后,再把剩下的钱给商家。

在线下,红小姐建立了自己的供应链系统,通过将小商家的食材采购现金流进入红小姐公司总账号,由公司统一集采后配送至各商家。这套系统能够管理订货、收发货流程,以及处理收付款业务。


如此一来,不仅保证了食品的安全可控,还对门店数据进行了全程监控,为品牌的迭代升级提供了数据支持。


据了解,今年5月,红小姐已经有一二百家店,品牌效应逐渐显现出来,饿了么也帮助其做流量分发,越来越多的人从全国各地找过来想要加盟,红小姐创始人便于今年10月启动了2.0版本,建立加盟渠道。


与1.0版本相比,2.0版本的门店形象全部统一,搭配高颜值的室内设计,以红小姐为主题的品牌IP形象作为品牌的主要元素,在堂食层面,深耕用户服务和用户体验,致力于让红小姐的形象在用户心里

留下印象。

在堂食的定价上,红小姐的价格比杨国福和张亮要低,以此形成竞争优势。红小姐创始人还发现,杨国福和张亮都是大店,面积在70平以上,红小姐则反其道而行,专做60平以内的店面,既降低了成本,也降低了开店难度,刚刚过去半年的时间里,红小姐就拥有了一百多家门店。

红小姐的成功不是意外,当你洞察到了一个赛道,确定了产品,要以什么样的商业模式去运营,取决于你对市场调研从中寻找出差异化,只要有了差异化,你就会非常明确你该做什么怎么做,整个大方向就不会偏。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