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镰仓物语》:人生难测,不妨讲一个成人童话

《镰仓物语》真是一个温暖的成人童话呢!

除了生死,再无大事。对于凡夫俗子红尘男女,死亡总是人间最悲恸的事情。无论人与世界,还是人与人,之间总有太多无法割舍的依赖和依恋,死神一旦降临,一切皆成泡影,是无力回天的命运。

于是乎,有太多的神话,从过去讲到现在,编造美丽的关于“不死”的故事。讲故事的是凡人,听故事的也是凡人,明知道没有唐僧肉,没有不死仙丹,但在有限的生命里,谁不想再活五百年?

舍不得,放不下,才是心里的千千结。

不想“舍”,不想“放”,怎么办?岛国电影《镰仓物语》构建一个奇异的世界,画面绮丽,故事暖心,我们明知道它只是一个童话,成人的童话,可偏偏陷落其中。谁让它那么美呢?

舍不得,我就回来陪伴你

镰仓是一个安静的地方,除了享受慢生活的人,还有幽灵、妖怪、鬼神。如果你在酒吧小酌一杯,回头看见身后坐着一个好像从漫画里走出来的小怪正在品酒,完全不必吃惊。

在镰仓有一列老旧的电车,每夜子时,它将从“现世”开往“黄泉”。它消失在浓雾里,不要以为那一路是暗黑的恐惧,风景其实乃人间难见的奇美。电车停靠在“黄泉”,在你之前离世的亲人或者朋友,早已在站台为你等候。“我们终于又在一起了”。为了这一天,先逝的人也许等了好多好多年。

优子婆婆去世了。以后谁来照顾瘫痪在床的丈夫呢?向死神局提出特殊申请,获得生命能量源,优子婆婆化身为人形幽灵继续陪在丈夫身边,直到丈夫死去,携手一起坐上开往“黄泉”的电车。俨然“死生契阔,与子成说”的圆满。

本田正值盛年却患不治之症。以后谁来交房租谁来照顾妻儿呢?死神局已经无法提供生命能量源,但可以化身成妖怪继续留在人间;本田顶着一个巨大的青蛙脑袋,走不进妻儿的生活,远远看着也是一种陪伴,暗中接济就是一种陪伴。(不禁想到娱乐圈一对模范夫妻,张智霖说如果他要死了,首先想到的是留给老婆袁咏仪的钱够不够花。真心还是作秀,不是旁观者去妄议的,如此联想,不过是窃以为,电影演绎这种融入生死态度的真爱,死亡都无法中止的真爱,是真爱缺失的现世里具有疗愈药性的物语。)

童话不是现实,它的意义或许在于一次次求证,最长情的告白是真心的陪伴。

放不下,我就拼了命找到你

两个关于陪伴的故事只是电影的支线,《镰仓物语》的主线其实是“寻找”。

亚纪子误中了恶鬼的圈套,灵魂出窍后弄丢了身体,不得不被死神带去了“黄泉”。正和不甘心就这样与妻子阴阳相隔,于是让自己的灵魂坐上电车,跨越生死的界线,把亚纪子带回人间。

2017年的热门电影《寻梦环游记》也是讲述关于死亡的故事。“死亡不是生命的终点,遗忘才是”。《寻梦环游记》让我们思考,那些离开人世的生命虽然从这个世界永远消失,但只要活着的人还记着,还爱着,还想念着,消失的生命就永远活在那些想念之人的心里。假如这个世界再没有一个人记得你,那才是真正意义上的死亡。

在岛国文化中,死亡从来都具有一种壮丽的美感,就像樱花之美,赋予生离死别的是令人沉迷的浪漫。太美,怎能放下?所以,失去之后,仅仅记得还不够呢,拼了命也要找回你。《镰仓物语》里所有的生离死别都美得眩目,从“现世”到“黄泉”的一路风景也美得眩目,把爱情从“黄泉”找回到“现世”的过程简直是浪漫之旅。

现代社会里,通讯网络让天涯近若比邻。貌似强大,实则脆弱,拉黑与删除就能瞬间斩断人与人的联系,这让失去变得轻而易举。而一旦失去,愿意找回吗?能轻松找回吗?正因为脆弱吧,所以需要成人的童话。

没有前世,只有今生

《镰仓物语》的终极浪漫在于,正和与由纪子并非今生的夫妻,前世,前世的前世……他们不仅是夫妻,而且每一世都是正和跨越生死界线重新找回妻子。他们的幸福是生生世世的。

成人不是孩子,不会相信童话能在某个奇幻之夜变成现实,但成人也不会轻蔑地嘲笑那些童话。童话是美的,生活是粗糙的,人生难测,意料之外的变故随时出现,谁又不想偶尔在一个童话里歇息片刻,做一个美梦呢?

近日来,很多人为唐家三少与木子的爱情故事感动得稀里哗啦。“我的木子走了”。一条深夜微博,她去了另一个世界。木子健康的时候,唐家三少为他们的爱情写书,书名是《为了你,我愿意放弃整个世界》;木子生病后,他把放弃改为热爱,为了木子,他愿意热爱整个世界。

作为玄幻小说之王,唐家三少曾经一次次让木子化身为小说里最美的女主角;如今木子走了,只要爱还在,想念还在,他可以让木子一次次回到亲手编织的故事里,一次次重新找到她。

童话不是现实,有时候,有些人,可以在现实里书写童话,在唯一的今生书写生生世世的童话。

谁说这不是一种让人走出死亡的恐惧,继续活下去的幸福?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