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有那么牛逼的梦想,为何要用傻逼的坚持毁掉

图片来自于网络

1、

曾经有个少年,每天都要穿着他的新鞋向远方奔跑,因为远方有个美丽的姑娘在等着他。这天,暴雨狂作,他一不留神就被路边石头绊倒。我扶起他,擦干净他夹杂着泪水和泥水的脸庞,轻轻地对他说。

暂时忘了姑娘吧,就在这里,对着这雨后的彩虹,把你的爱唱出来!

到底还有多少人不知道!所谓努力,不是一种激情洋溢的悲壮,而是一种深不见底的孤独。

小Y君是一个我在写作交流群里认识的活跃写手。他有一点最让我佩服——每天更新一篇文章。我就没有那么勤奋了,我大概三天更新一篇,如果忙起来的话,可能还要更慢。小Y君告诉我们,将来他要成为韩寒、郭敬明一样的青春文学领袖,只要他坚持365天。我对他抱有很大期待。

然而,小Y君的写作计划却非常不顺利,他的文章几乎篇篇被编辑拒稿,阅读量非常低。到第二十多天的时候,他的作品仍然没上过主页。他告诉我们,有没有人看不重要,他会继续坚持下去直到永远。他在群里的一句话,我一直记忆尤新,他说。

再牛逼的梦想,也顶不住傻逼般的坚持。

到了第五十多天的时候,小Y君停止更新了,一连十多天,他的写作栏里空空荡荡。我微信联系他,他过了很长时间才回我:累了,不想再继续了!

“你当年的写作的决心去哪了,你不是要成为韩寒的吗?”我很生气,我是那么地看好他。

“某大神说,超过10万阅读量的文章是聪明人写出来蠢人看的,我不想在这个傻逼的游戏里坚持下去了。”小Y君回答我。

“多少你牛逼的梦想,恰恰毁在这傻逼的坚持上!”这条是我最后给小Y君的信息,之后他没有再回我。

小Y君的文章是非常有思想的,但有两个问题。他的文章首先都是从他自身的经验出发,网络读者并不感兴趣。在这个碎片化阅读的时代,网络读者更希望找到点与他们自身经验相关的东西,作者需要学会给读者“贴标签”,比如我这篇。其次,小Y君的内容太杂,读者读起来很费劲,他只需要一篇文章贯彻一个思想就行。可小Y君从来没有停下来思考这些问题,他一门心思的坚持他的写法从不改变。

请停止这样无效的努力,它终有一天会把你的意志榨干。有多牛逼的梦想,就有多高的期待,期望越高,失望也就越高。无论你凝结起多么强的意志力进行所谓“傻逼的坚持”,最后都会在“期望”的面前一败涂地,就像影子见到了光,一击即溃。

“期望”到底有多可怕?举个例子。

小Y君虽然多次强调,他的文章不需要阅读量。其实他的内心是希望自己的作品得到大家认可的。他越是强迫自己放弃阅读量写作,他就越是期望下一篇作品成为爆款,当下一篇文章还是被拒稿时,他的意志力就开始崩溃。就像晚上你睡不着,你越是强迫自己睡觉,越是满脑子混乱。你上台演讲,越是告诉自己不要紧张,越是容易忘词。

脑认知科学告诉我们,在这种恶性循环下,大脑最终会启动一套哲学体系来停止自我损耗,以避免人格崩溃。这套哲学体系是“正确”的。因为它需要让大脑中支配动机的那部分区域停止工作,而又不影响人格完整。通俗地说,给你有面子地放弃坚持。小Y君上面的“大神理论”就是这样的哲学体系。“大神理论”也许是有道理甚至是智慧的,但绝不是用来给你做放弃的理由的。

我身边小Y君这样的人不少,他们各自也有自己的“大神理论”。

A博士恋爱无数次失败,他向来是蛮力表白,不会使用恋爱语言技巧,更不屑于包装自己。在一次次心碎后,他决定放弃恋爱,专心科研,因为“女人都是拜金的,只有知识才是最有价值的。”

柚子姑娘上班总是无精打采,因为晚上总是忍不住要拜倒在宋仲基的颜值之下。她制定了一系列严格的作息时间,然而到了晚上还是忍不住打开电脑追剧。她知道这样不好,可是没有办法啊,因为对于现代都市女性来说,“帅就是真理!”

C君在微博上给我留言,整整一年他都在努力考研,但愿望太过强烈,认为一切娱乐活动都是罪恶,甚至愿意用命去交换一纸通知书。最终事与愿违,当他打算二战的时候,却猛然发现自己没有当初的不到黄河心不死的热情。只要一集中注意力看书,考研失败的阴影就会袭来。某天有人告诉他:“考研有什么意思,现在学历在贬值,只有工作才是王道!”

我身边这样的怪人很多,他们乐此不疲地在“傻逼般坚持”的道路越走越远,一边后悔一边努力。他们从来不着眼于提高努力的“质量”,而是拼命地提高努力的“数量”。一旦完不成心中要求的那个“数量”,便开始责怪自己“管不住自己”。

努力是需要注入灵魂燃料的。一篇阅读量高的文章能够有效增强作者的写作动机,从而把写作坚持下去。如果你的阅读量一直上不去,你需要停下你每天一篇的写作,好好地思考自己的文字到底出了什么问题。

所谓“傻逼般的坚持”就是这样把你的精力消耗在一场本该旷日持久的战争里。面对实力强劲的敌人,过早的决战会让后面的努力难以为继。最终会让你脑中的大片国土沦陷,首都被占,脑海里的叛徒和伪政权不断涌现。已经弥漫着投降主义的你,需要停下来看一本书叫《论持久战》。


2、

对于牛逼的梦想,我们不需要“傻逼般的坚持”,这只是个自我感动的口号而已,而且这个口号的效果一定坚持不到年底,你需要“智慧的坚持”。

所有真正有用的努力都是自动化的,是不需要意志力的参加的。

但现在提倡“傻逼般坚持”的文章已经在网络上影响深远,因为它看上去非常有洗脑价值,非常有贵族范儿,很多传销组织很喜欢使用这个理论。

比如“马云,为什么成功?因为他有着无比强大的意志力!”,写这个文的作者一定没有好好看马云的自传,马云的成功来源于他对市场的把握和对互联网的高瞻远瞩。如果马云当年口袋里只有几百美元时,没有及时去朋友家接触互联网这个东西,而是回国继续坚持他的英语翻译事业,他一定不会有今天的成功,有再大的意志力都不行。

这样的鸡汤文例子还有很多,从发明电话贝尔到最近获奖的小李子,我无法一个个辩驳。我相信这些名人最终走向成功,一定是基于他对他所在事业的热爱而不是依靠强大的意志力。

什么样的努力是自动化的,不需要意志力参加的。举个简单的例子。

中学时代学校是封闭管理,住校生不能出校园,为此,门口有保安专门值班检查。我有一个朋友喜欢网络游戏,每天放学都要混在离校的走读生中出校。为此,他有更多上网的机会,游戏角色等级远高于我。

我问他:“要是你出门时,被保安拦住怎么办?”

他说:“被保安拦住就笑一笑转身回去,要是没拦就淡定地走出去!而且我渐渐地掌握了保安的换班规律,甚至伪造了一张走读生的出门卡,关键时候我还可以冒充家长。”

我想,这就是“智慧的坚持”所需要具备的条件之一,他并不需要出门时被拦就和保安打一架,比起那些花大力气翻墙打游戏的人,他真的智慧很多。这个人现在已经是身价千万的老板。

一个人如果是一支军队,你需要建立指挥部、后勤部、战略部和情报部,恰当地把你的努力当做兵力分布在合适的战场上,终一天你会迎来牛逼的梦想。因为,战术上的勤奋掩盖不了战略上的懒惰,一个失控的自我,是不配拥有梦想的。


喵大师出品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目录 第一章:匿名邮件 由于一桩不同寻常的案件,我的生活成了梦魇。从一个以暗访调查著称的大胆记者,变成四处逃命躲避...
    阿洛特斯阅读 481评论 3 4
  • 熟悉我的朋友都知道,我自打学习幻灯片以来,很少分享干货,因为我一直相信一句话——“道理大家都懂,但是依旧过不好这一...
    黄显浩阅读 779评论 1 12
  • 清理旧东西突然发现我的一个日记本。上面还是那种带着密码锁的那种。看着它就会了解它有一定的时间阅历呢,我已经记不起它...
    守望星星12阅读 3,739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