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破陈规:换一条跑道试试

探索亚马逊的成功之道

█一个问题

在美国商业杂志《Fast Company》最新公布的“2017年最具创新力公司排行榜”中,亚马逊成功登顶,超越Google成为全球最有创新力的公司。


有的创业者提出问题,亚马逊最初只是一家网络书店,它是如何不断发展,成为现在这样一家“万货商店”、互联网巨头呢?创业者可以在亚马逊的发家史中学习哪些经验?

图片发自简书App


今天我们为大家推荐的书是《一网打尽:贝佐斯和亚马逊时代》,来看一看亚马逊的创始人贝佐斯是如何打破陈规,不断为企业开辟新路,成就亚马逊这家电商巨头的。


█ 发展历程

亚马逊网站是互联网时代的标志,公司刚起步的时候只是一家网上书店,置身于20世纪90年代末的网络大潮,把业务逐步拓展到音乐、影片、电子产品和玩具领域。


在这个过程中,不仅面临着巨大的竞争压力,还要回应外界对于发展前景的质疑。


2000年和2001年时,网络发展不太景气,但是亚马逊结合自身网络销售的复杂特征,把业务拓展至其他领域,如软件、珠宝、服装、运动产品及汽车零部件等。当其确立互联网顶级零售商的地位,并成为其他销售商淘货的主要平台时,亚马逊又通过网络服务平台销售云计算设施,并且提供电子设备,如Kindle电子阅读器和平板电脑。


2016年,亚马逊又宣布推出革命性线下实体商店,Amazon Go。Amazon Go颠覆传统便利店、超市的运营模式,使用计算机视觉、深度学习以及传感器融合等技术,彻底跳过传统收银结帐过程。顾客只需下载Amazon Go的APP,在商店入口扫码成功后,便可进入商店开始购物,Amazon Go的传感器会自动根据顾客的消费情况在亚马逊账户上结账收费。


2017 年,是美股狂欢的一年,标普 500 指数涨19.4%,道琼斯指数上涨25%,纳斯达克指数涨28.2%,然而,最应该狂欢的是互联网科技巨头,以及背后富可敌国的掌门人。

资本市场历史上,又一家市值破 6000 亿美元公司诞生

其中,最耀眼的莫过于亚马逊(AMZN), 2017 年累计涨幅高达58.1%,目前市值更是突破 6000 亿美元大关至 6036 亿美元,市值位居全球第4,而掌门人贝佐斯最新财富高达 1056 亿美元!成功超越比尔盖茨,稳坐全球第一的宝座。

6000 亿美元是什么概念呢?在A股市场,大家所熟知的近期飙涨不断的贵州茅台,目前市值只有 9860 亿人民币(约合 1510 亿美元),也就是说, 4 个贵州茅台,才顶得过一个亚马逊。


此外,目前A股创业板 712 家上市公司总市值不过 52248 亿元人民币(约 8000 亿美元),也就是说,一个亚马逊相当于0. 75 个创业板。

亚马逊创始人杰夫·贝佐斯(Jeff Bezos)

富可敌国,一个人的财富超过 160 个国家和地区


而贝佐斯的 1056 亿美元身家又什么概念呢?根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数据,在 2016 年 224 个国家和地区的GDP排名中, 1056 亿美元能排到第 60 名,贝佐斯的财富超过摩洛哥、乌克兰、苏丹、肯尼亚、缅甸等 160 多个国家或地区,可谓富可敌国。


从亚马逊的发展历程来看,它从来没有停止过探索。当它在一个领域成功时,又继续开发新领域。正是贝佐斯的这种敢于打破陈规、不断推陈出新的精神,才使得亚马逊能够不断扩大经营领域,成为互联网巨头。


█ 商业哲学

创业者可以从亚马逊的迭代过程中吸取哪些经验呢?我们将之总结为“行、试、逆、人”。


1.崇尚行动


开辟性的想法很多创业者都有,但是能否迅速实现,就是考察创业者的行动力,贝佐斯就是一个崇尚行动的人。


在最初看到互联网潜力,决定辞职创业时,他的妈妈看到儿子放弃华尔街的优异待遇要去网上开书店,追求一个疯狂的梦想时曾劝说他,可以在晚上或周末经营他的网店,但是贝佐斯说:“不,事情瞬息万变,我要马上行动。”


正是崇尚行动这一点,让贝佐斯在互联网电商领域保持着先发优势,通过不断扩张,拥有更多渠道、进入更多领域。


这个过程中,他一旦发现新的提升顾客购物体验、能够扩大公司领域的想法,就立即付诸实践,Prime会员制度的建立就是这样。当员工建议贝佐斯可以向时间敏感、价格不敏感的顾客提供快速运输服务,以俱乐部形式运行,收取包月费用时,他听了非常兴奋,要求订购系统主管团队立即和他见面,一上来就心急火燎,说当务之急就是建立快运俱乐部。


接下来两个月里,贝佐斯每周都要和这个团队见面,督促Prime功能的上线,终于在贝佐斯限定时间前一天凌晨三点,团队完成了这一策划,后来Prime制度为亚马逊赢得了顾客的好感。


由于贝佐斯崇尚行动,想法立即付诸实践,许多员工甚至苦不堪言,无法平衡家庭和工作时间。但不可否认,亚马逊之所以能够一直保持着领先优势、提高顾客满意度,和贝佐斯崇尚行动这一点息息相关。

他强调,不能让亚马逊屈从于慵懒的官僚作风,要不断有新的想法涌现,想方设法改进网站过去的做法,来吸引顾客,始终走在对手前头


2.敢于试错


当易趣网崛起时,逐渐威胁到亚马逊的业务,为了抗衡易趣,贝佐斯建立了亚马逊拍卖网,然而由于亚马逊的老客户习惯于可预测价格和不适应新的登陆方式,拍卖网业务没有什么起色,但贝佐斯不承认这是失败,甚至为之兴奋,又继续一系列试图把第三方卖主吸引到亚马逊的重大试验,将拍卖业务发展成为了zShops的网站,为卖方提供平台,但还是没有竞争过易趣网。


虽然失败,但是这一系列失败的经历,为他积攒了经验,他再一次勇敢尝试,建立Marketplace商店,主要经营二手书,他的做法是邀请其他书商在亚马逊的图书网页上开辟销售窗口,还允许他们宣传自己的产品,顾客既可以从亚马逊书店,也可以从第三方书商那里来选择商品。


当顾客选择第三方书商购买商品时,往往是由于他们的价格更低,或者该产品在亚马逊脱销,这时亚马逊虽然可能会损失部分利润,但可以收取一些佣金。


尼尔·罗斯曼说:“贝佐斯一开始就头脑清晰——如果谁比我们卖得便宜,我们可以让他们去卖,同时研究对方为什么能卖这么便宜。”通过不断试错,Marketplace终于成功,如今销量已经占亚马逊总销量的1/3以上。


创业是一条开辟新道路的过程,在不知道未来方向时,敢于尝试是最重要的,这就要求创业者具有试错精神,容错能力,不因为怕犯错而束手束脚,失去发展新领域的机会。


著名软件公司BEA的创始人比尔·科曼甚至会主动雇佣那些在失败公司工作过的人,这就是美国流行的容错文化,许多其他美国企业也会主动奖赏冒险的开拓者,而不去惩罚失败者,宁愿让企业的利润暂时受损,也不愿意失去任何创新的可能和机会。


3.逆向推导


亚马逊之所以能够打破陈规,是因为贝佐斯从不拘泥于现实的限制。他习惯于先构想未来想要的是什么,再来解决当下困难。


就如他在1994年,犹豫是否离开DESCO进行创业时,他是这样想的:我知道,当步入80岁高龄时,我不会考虑为何在1994年的人生低谷时放弃了华尔街的优厚待遇。因为当你80岁高龄时,你不会再担心这些事情。与此同时,我会为没有亲历互联网浪潮而感到后悔,因为那是一件具有革命性意义的事情,当我这样思考问题时……就不难做出决定了。


许多公司开发新产品的理念,往往都是基于公司固有的优势,然后将产品推向消费者,就像苹果,以公司卓越的技术和乔布斯伟大的创意为基础推出新产品,引领消费者习惯。


但是贝佐斯并不是这样,他善于从结果出发,反向推动。例如他的目标是让顾客在购物过程中感受到愉悦,在这个宗旨的带领下,推出“一键下单”技术来方便顾客购买;构建完善的物流体系,让顾客体会到及时配送的便捷性;在kindle 的创造上,也是如此。


贝佐斯从顾客需求出发,对未来kindle应该具有的特性进行构想,如:操作方便,即使祖母辈的人也能用;不具有蜂窝网络,让顾客不必将设备连到电脑上,实现随时随地下载书籍;具有键盘,方便顾客进行搜索和添加注释等等。这种构想对kindle研究团队造成了很大的压力和困扰,项目主管甚至认为贝佐斯的想法太疯狂了,但贝佐斯是那种一旦有了点子,就不会因为技术的局限性而轻易改变最初设想的人。


在他的坚持下,kindle以他的设想为目标,逐一克服了硬件、技术、资金等问题,最终kindle问世并取得了成功。


4.升级的人才库


企业要想推陈出新,需要源源不断的人才补给,为企业带来新思维、新气象。贝佐斯一直坚持亚马逊的人才“三最”标准,即“最有天赋、最聪明、最合适”。


他的用人标准受到他曾就职的DESCO公司影响。DESCO把目光锁定在搞数学和科学的奇才身上,这些人都是刚刚跨出大学校门的一流学生,并且在某学科领域表现出超凡的能力。


DESCO还把富布莱特奖学金获得者、知名院校的优等生名单一一筛选,并且主动向他们发出邀请函,推介自己的公司,邀请函上宣称:“毫不谦虚地说,我们招募的人才都是顶尖级的。”


贝佐斯在亚马逊沿袭了这种方式,同时借鉴了微软的招聘机制,由此发明的“抬竿者”项目——今天依旧存在——就是安排具有招聘天赋的员工做招聘人员,这样的人员成为“抬竿者”。至少要有一位“抬竿者”参与到每一次招聘中,并有权否决不符合公司应聘标准的应聘者。即使是人力资源部主管,也无权推翻“抬竿者”的否决票。


贝佐斯的合作伙伴达尔泽尔说:“许多公司在发展过程中,都放低了招聘标准,为的是满足他们的人力资源需求,但我们一定要确保亚马逊不会这样做。”


除了招聘有天赋的员工,亚马逊还会寻找最合适的员工来任职,甚至是挖墙脚。

当亚马逊因为订单的极速增加使物流陷入混乱时,贝佐斯把目光瞄准了刚刚退休的沃尔玛物流部副总裁吉米·莱特,为了邀请吉米·莱特到亚马逊工作,贝佐斯和他一连谈了好几个月,他讲述自己对物流系统的构想蓝图:要比现在的仓库大10倍,不仅在美国,还要在亚马逊的新市场英国和德国也建立物流中心……。

最终吉米·莱特终于被贝佐斯打动,来到亚马逊,帮助贝佐斯实现物流中心构想。在之后每一次亚马逊拓展过程中,贝佐斯都尽力找到最合适的人来领导新业务的拓展。

由于贝佐斯不断扩充自己的人才库,保证亚马逊的技术、人才一直保持在领先水平,吸纳各个领域最优秀的人才,才能在行业中一直保持占优地位,不断扩展经营范围,实现企业的自我迭代。


█ 总结

移动互联网时代每个企业都在快速发展,要想实现企业的持续创新、保证自我更迭,可以从贝佐斯经营亚马逊的案例中学习以下四个经验:

1、崇尚行动;杜绝官僚作风,始终走在对手前头!

2、敢于试错;不因为怕犯错而束手束脚,失去发展新领域的机会。

3、学会逆向推导;不拘于现实的限制,先构想未来想要的是什么,再来解决当下困难。

4、不断升级人才库,和最优秀的人合作。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90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02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34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1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5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2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5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3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6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6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0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60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5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85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9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