诸事不顺 你还在拿水逆当借口?

连自己的情绪都搞不定,还能搞定啥?

凌晨1点,田心气得睡不着,回想这一夜的遭遇简直不可思议!拿起手机一搜,水星逆行!难怪难怪。故(事)事(故)是这样的:

1、老公放鸽子

下班后田心去三里屯逛街,收到老公的微信:“亲爱的,公司临时有急事要开会,得挺晚的,不能去接你了,你打车回来呦。”哼,又开会,不陪我逛街就算了,说好了接我却放我鸽子!田心有点不高兴。

2、因为堵车改道回娘家

逛完9点多了,田心准备打车回家,发现自己家在往东方向,堵车严重打不着车;娘家在往西方向,不堵车、的士多、离第二天上班的地方近。田心迅速决定回娘家。此时手机电量还剩10%。

3、娘家没人、自己没带钥匙

9点半到了娘家,敲门没人应。田心把包包翻了个底朝天,找不到钥匙,很是气恼:

-自己怎么总是丢三落四?!

-怎么会没带钥匙呢?!

-上车前怎么就没看看带没带钥匙?!

4、妈妈不接电话

给妈妈打电话,没人接。逛了一晚上累P了,天儿又热,田心站在楼道里急出一身汗。手机嘟一声断掉,她又播过去,一直等到忙音响起还是没人接。大晚上的干嘛去了?!为什么不接电话?!八百辈子才打个电话还不接?!急火攻心的田心一个接一个地打过去,眼看手机电量跌到2%,再一看表都10点多了。

5、妈妈出差在外、自己手机没电

谢天谢地,妈妈在手机还剩1%的电量时回了电话,说正在外地出差,话没说完手机自动关机了。田心灰心丧气,拖着沉重的步子走到小区门口的传达室,用座机给老公打过去,没好气儿地一通抱怨。老公说还没散会,让她打车回家,他也立刻回家。田心看表已经10点半了,心想再折腾到东边还不得11点多,气得嗓子直冒烟。

6、打不到车遭湿身

从小区走到大街上,田心站了半个小时都看不到一辆出租车的影子,期间只有一辆洒水车经过,滋了田心一身水。这叫一个丧啊!田心快气哭了。

7、被传达室赶出来喂蚊子

11点,田心拖着疲惫的身躯回到传达室,用座机打给老公要他立刻带着娘家钥匙赶来,然后一屁股坐下。大爷小心翼翼地:不好意思我要下班回去睡觉了。田心赶紧灰溜溜地出来。大爷锁上门,好心搬出把椅子给田心坐,坐下没一分钟,苍蝇蚊子全围了过来。田心只好起身跳舞,心情渐渐平复。12点终于等到老公,田心进了家门洗洗上床已经1点了。

这简直是蝴蝶效应的现实版!然而事情一定得这么糟吗?我们来一一破解:

1、你为何期待诸事顺遂?

人生的所有烦恼,皆因天不遂人愿。但如果每个人都心想事成,世界岂不乱了套?

-我喜欢的人一定要喜欢我,不然我就走不出失恋的痛苦。

-我对Ta好,Ta应该同样对我好,否则我就很生气。

-我的工作很努力,公司得晋升我,不然我就很抑郁。

-老公的行程、妈妈的行程要围着我转,不然我就很气恼。

凡事都有概率,一个成年人期待好的事情都发生在自己身上,注定希望落空自寻烦恼。所以遇事不妨先冷静,承认和接受这些很可能发生的事已经发生了,自己并没有比别人更倒霉。如果田心能够接受老公不来接自己、妈妈不在家,就不至于被坏情绪牵着鼻子走。

2、重复性动作不能做

给妈妈打电话没人接,田心夺命连环call。注意:非体力劳动中的重复性动作对解决问题毫无帮助,只会令自己怒火升级

-男朋友不接电话,你连打几十个。

-拉锁拉不开,你来回拉、越拉越使劲,直到拉锁被扯烂。

-嘱咐孩子一件事,Ta没做到,你反复唠叨。

不接电话只有2种情况:无法接和故意不接。不论哪种情况,重复打都毫无意义,只会让自己在一次又一次的失望落空时加剧气愤,不如等Ta回电——解决问题,等不到回电——说明问题。

东西打不开,或关不上,只要你希望它能恢复使用,而不是彻底毁坏,那么需要做的只是报修。

嘱咐孩子的事Ta不做,说明Ta不在意这事,或不想按你的意见做这事。如果这事重要到一定得按你的要求做,可尝试不再使用听觉语言(已证实无效),改用视觉语言(有相关教育意义的书刊展览、电视电影)、肢体语言(放任Ta吃亏自己改正,或动手打)、奖惩机制(用Ta在意的事情惩罚或奖励Ta)。不停的重复只会让Ta厌烦,让自己陷入无能的痛苦。

总之,为了身心健康,永远不要做重复性动作。

3、不念过往 着眼当下

田心忘带钥匙,对自己发出了灵魂三拷问。的确,忘带钥匙是自己的疏忽,怪不得外因,但陷入对已发生的、无法改变的事的懊恼情绪,只会导致自己做出错误决定。

夜里、户外、独身女性、手机没电。不论老公是否提出了建设性意见,但凡田心能够心平气和、理性判断,都不至于做出再去打车的错误决定,幸亏还只是发生了没打着车耽误时间的情况。如果她直接让开车的老公送来钥匙,上述事故的4、5、6、7都不会发生,她能在11点进入家门。

这一晚,田心只做对了一件事,就是在等待老公来的时间里通过跳舞转移注意力。运动的确是一种释放情绪的有效手段,但手段并不重要,重要的是管理情绪的意识和积极面对挫折的心态。

世界以痛吻我,我要报之以歌。——泰戈尔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