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来西亚古晋印象记

      我从来没有出过国,也不知道什么叫做异国风情。因为侄女在马来西亚古晋结婚,作为亲友团成员的我,才有这次出国的机会。我们于二〇一五年十一月二十六日下午,从香港国际机场出发,登上了马航的飞机,飞抵吉隆坡。

      从飞机的舷窗眺望,蓝天如同画板,白云如同画笔。蓝天白云是浩瀚天空的主旋律。你能看到多远,蓝天就有多远,白云也随着你的视野一直往前延伸。我没有机会坐在舷窗前的最佳位置观察,但是坐在临近走廊的中间位置,可以忽左忽右从两边的舷窗观望。飞机在万米的高空飞行,云海就在我们的脚下,除了云雾,就是蓝天,偶尔有一束束阳光从舷窗射进来,强烈而耀眼。我一直在寻找脑海中南海的波涛,还有那万顷碧波中的珊瑚岛,在云雾缭绕的高空中,一直没能找到,一直未能如愿。

      到了吉隆波,已经是临近傍晚时分,我们在飞机场里候机。没能出机场到处转转,看一看马来西亚的首都,我自己觉得有点遗憾。我们一行人又转乘从吉隆坡到古晋的班机。到了古晋,除了灯光就是车流,看不清外面的风景。

      当晚,我们住进古晋当地一家最好的宾馆。在飞机上别人喝咖啡可乐,我喝红茶,喝红茶的旅客不多。可能是因为只有我一个人喝红茶,红茶是空姐特地为我泡的,所以飞机上的红茶才很酽很浓。在飞机上觉得时间特别长,所以老喝茶。从来没有出过国,到了异国他乡的第一个晚上,翻来覆去睡不着,到了天快亮才入眠。改变环境睡不着,是不是叫强迫症我不知道。

        古晋的环境很干净,很讲究卫生。住的宾馆就看不到有苍蝇蚊子。废纸张废塑料袋几乎看不到。看不到满天飞扬的尘土。当然,我们去的时间只有三天,这三天又刚好下雨。我们到侄女侄女婿家做客,办喜事亲朋好友齐聚,进门大家都脱鞋,客厅里房间里保持得很干净。这就是异国风情了。同样是办喜事,要是在国内,在老家,废纸张,废塑料袋,瓜子壳,烟蒂香烟盒,果皮到处都是,脏兮兮的乱糟糟的。在古晋,环境干净得让你不敢相信。在马来西亚古晋,客人说话都斯斯文文的,没有大声喧哗。真能够感觉到不一样。这不仅仅是文明的多样性阿!

      马来西亚的导游兼司机林先生。他中等身材,理平头,看起来很年轻,也很热情,三十出头的样子,办事干练。他自我介绍说,他的祖籍地是福建诏安。他能够熟练应用普通话与我们交流。交谈中,偶尔也夹杂几句闽南话和几句英语。出发时,就向我们介绍说:“马来西亚分东西两部分,在中南半岛的部分称西马,在加里曼丹岛婆罗州北部的部分称东马。东马由沙巴,和砂捞越两个州组成。沙巴和砂捞越合起来的东马,从地图上看,如同一条狗(不含贬义),古晋就在狗尾巴。古晋自古以来就有华侨华人定居在此,因为华人一开始都是做苦力的,总希望苦尽甘来,“苦尽”与“古晋”谐音,因而这地方华人称古晋(当然,这只是一种说法,无从考证)。”

        马来西亚,自然资源丰富,人均GDP比我国高,但是古晋没有高速公路和高速铁路。公路狭窄,弯曲,可是路面平坦,都是柏油路。我们走过的,基本上是双向两车道,一来一往而已。碰到红绿灯路口,大家都规规矩矩不抢道不加塞。古晋到处是原生态的环境,车走了大半天,也没有看到稻田菜地,也没有见到烟囱工厂。

      古晋当地的民风淳朴,低调不张扬。别墅民居基本上是二层楼,几乎样式都一样。不一样的,也大同小异。大家都相同,就不会盲目攀比。不象大陆老家这边,动不动就盖五楼七楼,没有居住,没有实际作用,也要盖起来好看,讲排场。自己有钱,爱怎么建就怎么建,别人管不着。最可恨的是,欠别人一屁股债,还大建特建,慷别人的慨。如此大搞形象工程,着实不应该!

      当地的民风讲实际,不讲排场,好样的。当地的华侨华人以潮州人居多。风俗习惯从中国大陆带过去的。结婚迎娶新娘,也放鞭炮,但是,他们只放一大串,意思意思就可以了。不像我们这里的人,一放鞭炮就是几十串,上百串,更夸张的是整皮卡车燃放,极端的张扬和浪费,也造成严重的环境污染。

        观看独具马来西亚风情的歌舞。歌舞表演的门票就包括在景点的门票里面。整台歌舞的演员就十几个人。八个女演员,六个男演员。服饰为马来人的服饰,道具也有特色,特点是表现土著居民原始部落狩猎的情景。她们用婀娜的身躯,曼妙的舞姿,歌颂古代马来人的聪明才智。歌舞用人省到了极致,特色是不追求场面的宏大,但是还是能够做到艺术性,民族性,商业性融合在一起。

      歌舞表演,让我印象深刻的是,一个光着膀子,肚皮下只围半块围巾的男演员,表演土著居民的喷筒。喷筒,是一种狩猎工具,被称为“单兵攻防武器”。靠人嘴紧对着喷筒一端憋气,然后猛然呼出气体的爆发力,将染毒的矢箭喷射出去。神奇在于还能够准确地命中目标。箭头染有毒液,动物或者人类一旦被射中,须臾毙命。喷筒顶端的长矛犹如步枪的刺刀,危急时刻用于近距离肉搏。热带雨林树林茂密,隐蔽性极强,喷筒的效果在于出其不意,攻其不备,应该说是土著居民的防御的绝招。越具有民族性的,就越具有世界性。

      在古晋听 闽南方言。平时三餐吃的,也是找中国餐馆,老板都能说闽南话,只有一个不会说闽南话,而是说福州话,家乡人也很亲切。为什么出国要到国外扫货呢?因为出国的机会不多,总想给国内的亲朋好友带点什么回来。一般情况是当地的土特产和药材。于是,我们就安排半天时间逛菜市场和商场。卖胡椒粒,菜市场每家只排放几瓶,我用闽南方言问价格,有人听得懂。一问,才知道是潮州人。卖鱼的人,把冰库设在家里,导游带领我们去买,这一家也是潮州人,他们是侨裔第三代,一家人还传承说潮州话,潮州话也就是闽南话的一个分支,属于同一种方言。看他们家里张贴的对联,跟国内一样的,家里挂的红灯笼,都在体现咱们的中国元素。为了买到印度尼西亚出产的“薄荷冰”,我们在SPRING超市逛了二圈,还是没有买到。于是,比我聪明的同伴就提议,注意找用潮州话交谈的人,然后就问他们。依照这个办法找到说潮州话的人了,语言是相通了。但是问她们,她们也不知道,所以还是没有买到。

      马来西亚古晋的榴莲。我们来的时候,恰巧是当地榴莲成熟的季节。到了山边,林导游就会放慢车速,指着枝头挂满榴莲果的树木告诉我们,那种高高的直直的就是榴莲树。当地的居民很少,地广人稀,没能看到当地居民如何采摘榴莲。路边,在比较宽阔的地方有人摆地摊,我们就停下来了,因为我们有十几个人,两部车,就整堆榴莲买下来。就在路边享用榴莲宴,直到吃不下为止。因为是侄女侄女婿买单,我们也不知道价格便宜还是昂贵。这些榴莲,许多开下去里面有虫子。林导游说,敢吃的人连虫子一起吃,着了虫子的,说明榴莲是香甜可口的好榴莲。古晋的榴莲都是野生的,没有用化肥农药的,纯天然绿色食品。野生的,吃起来够味,有苦味,香味独特,回味无穷。冰冻打包回来,过了三天才回到家,味道仍然不变。

        买了一些药材如红花油之类回来送朋友,比较轻便好带。路边摊上买回来的古晋的野生稻米,重得很,回来一煮,大家都说,不好吃。古晋的千层糕,是特产,久负盛名。榴莲味的,最好吃,买回来送朋友,吃了一口,人家吐出来,不敢吃。还从免税店买回三瓶酒送客户,笨重而且怕摔,小心翼翼地保护着,良苦用心,喝酒的人未必觉得好喝!中国是个人情社会,没有出国的,对出国的人期望值太高了点。出国的人,不知道当地的土特产是什么?

      三天时间,我们还到古晋与印度尼西亚交界集市去逛。还到海边轻踩古晋沙滩上的泥土,欣赏美丽的海鸟,向大海深处瞭望。还到一个景点,领略马来西亚土著居民的生活场景。虽然木屋是仿造的,“巴冷刀”,猎头文化,也日益被现代文明所淹没,但是,作为马来西亚民族记忆,将得以保存。

      马来西亚,多元文化,每个民族的文化都博大精深。只可惜时间匆匆忙忙,只作走马观花,管中窥豹。

      马来西亚,一个美丽的国家!

                                        写于2018年1月8日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