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 iPadOS 的多窗口机制

本文节选自「iPad Power User」,如果你对 iPad、iPadOS 感兴趣,欢迎订阅这份每周更新的邮件通讯,年度订阅还将免费获得《iPad Pro 生产力指南 2.0 》、《iPad Pro 优质应用 Top100》等电子书。

iPadOS 带来了很多用户「梦寐以求」的多窗口功能,过去两周的时间里,随着 iPadOS 正式发布,已经有非常多的应用适配了这个特性,自 6 月份开始重度使用 iPadOS 五个月后,我意识到这是每个 iPad 用户值得花点时间去思考、体验的功能,本文我会将自己的一些想法以问答的形式整理出来,供大家参考。

1. 为什么需要多窗口?

不管是 Windows 还是 macOS,同时打开多个窗口几乎「镶嵌」到用户行为习惯里,这是桌面级计算设备长期以来「制造」出来需求。

但习惯并不意味着是一定正确。多窗口需要一定尺寸的屏幕作为基础,同时还需要巨大的硬件条件,多窗口的确可以满足某些特定场景的工作需求,但多窗口也天然放大了用户注意力分散的事实,这个体验,相信长期使用桌面设备的读者会有同感。

从这个角度上看,此次 iPadOS 带来的应用多窗口机制,更像是向绝大多数用户行为习惯的妥协,或者是苹果「愿意倾听用户需求」,无论怎么理解,这都是苹果主动投好的行为,而且,由于 iPad 尺寸众多,多窗口在不同屏幕尺寸上的表现,实在难说一致,这也让我觉得,苹果似乎还没有想好如何在用户习惯与用户体验之间实现平衡。

2. 多窗口会成为应用的必备吗?

或许是。但我个人认为,不是每一个应用都需要适配多窗口。如果说 Office 等办公文件的多窗口机制可以释放作为生产力应用的优势,那么打开任务管理应用(如 2Do)的两个窗口,意义在哪里?又或者,同时在 Kindle 应用里打开两个窗口,左右各一本书的目的是什么?

这既是给开发者的命题,也是每个用户需要思考的问题,过往在桌面设备上的多窗口运行习惯,到底是提升了自己的工作效率还是摧毁了自己的注意力?

3. 在 iPadOS 上如何启动多窗口?

截止到目前,在适配 iPadOS 多窗口特性的应用里,提供了三种不同的打开方式,其一是应用内直接拖拽,比如 Drafts,可以直接将一条草稿拖拽到左侧或右侧打开。


image

其二是在打开应用后,利用程序坞拖出另一个窗口。最典型的就是 Bear,我在它的更新日志看到了多窗口特性,但就是找不到,后来自己尝试在程序坞里拖拽才成功,这个方法也适用于 Drafts 等应用。

image

其三,利用「显示所有窗口」的方法,打开新窗口。如下图所示,长按某个应用图标找到「显示所有窗口」,点击之后就进入到官方所言的「App Exposé」,利用右上角的「+」建立新的窗口。

image

上述三个方法里,绝大多数应用采用的是第一个方式,第三个则是万能方法,而只能通过程序坞的方式打开,似乎目前只有 Bear。

4. iPadOS 上多窗口形态有哪些?

苹果在 iPadOS 的官方介绍里强调了「侧拉」的价值,正如下图所言,「侧拉」实现了让常用应用随时待命。

image

更重要的一点是,由于「侧拉」中的应用并不要求应用适配多窗口功能,这也让「侧拉」具备了更大的应用场景,我在使用 iPadOS 的过程里,更喜欢以「侧拉」代替分屏。究其原因,一方面可以将注意力完全放在当下的工作屏幕上,另一方面,截止目前一些支持多窗口的应用,在分屏状况下经常会出现这样那样的问题,非常影响工作效率。

image

上图是我在 iPadOS 上最喜欢的一种工作状态,如果说底部的程序坞构成了快速访问应用的「第一级菜单」,那么通过「侧拉」形成的应用则是「第二级菜单」,反而屏幕上的图标不再那么重要。

综上,多窗口机制的加入,为 iPad Pro 丰富了新的应用使用逻辑,苹果在向主流习惯靠拢的同时并未完全照顾到不同尺寸屏幕的体验,而且对于开发者和用户而言,多窗口运行一款应用的目的何在,并不会有一个「绝对正确」的答案,值得我们继续去思考与探索。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