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孩子有多痛?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这两天,网上关于产妇不堪忍受顺产疼痛、求剖腹产不得而崩溃跳楼的新闻引发关注,网上议论纷纷,一尸两命的悲剧让人心痛!无论谁对谁错,是非曲直如何,我都希望这样的悲剧不再发生!

如果为了避免生产痛苦,除了选择剖腹产,其实还可以选择打无痛针的。美国从20世纪七八十年代开始就普及无痛分娩了。

可中国目前还是充斥着各种无痛麻醉对孩子和产妇有多少多少副作用之类的论调,相对于它对产妇生产痛苦的调解作用,我个人认为无痛分娩真的是一个功德无量的伟大发明。

下面把我生产的详细全记录分享给大家,希望姐妹们以后生产的时候,不要走弯路,产前做好万全准备,最大限度地减少痛苦!

图片发自简书App

阵痛是新生命即将到来的征兆,我开始宫缩的时间是在生产前一晚的晚上七、八点钟散步的时候,女儿奶奶和爸爸陪着我饭后散步(我怀孕已经40周+1天了,肚子还是安安静静的没动静)。

我们绕着小区的外围走了一圈,走回小区大门口的时候,肚子突然隐隐作痛,有点像平时闹肚子的感觉,肚子胀胀的,有点想上厕所。于是忍着痛、扶着肚子就赶紧回到家了。

压根儿没想过这就是宫缩了,我要生了,因为当天我还去医院做了产检,医生说虽然我的预产期已经到了,但是检查宫缩的时候发现并不频繁,所以可以安心回家再等等,我本来都打算住院待产了,被医生一劝,马上宽心回家去了。结果当晚就肚子痛了。

回到家后,上洗手间,没排出什么来,于是洗澡、躺床上休息,迷迷糊糊睡着了。一觉到差不多晚上十一点的时候,突然被痛醒,一阵强过一阵的痛感向我袭来,肚子一直有东西往下钻的感觉,子宫的位置被钻得生疼!

图片发自简书App

所以被痛醒,然后上洗手间,看看是不是想开大了,结果坐在马桶上半天,啥也没有,倒是疼痛一波接着一波,于是我又回床上躺着,忍着,再也无法入睡,忍到半夜一点多,实在忍不住了,太疼了,又去洗手间,解手,发现,见红了,但是羊水没破,于是和先生说,见红了。

先生看我脸色开始发青,嘴唇发白,坐卧不行,决定马上带我去医院。女儿奶奶吩嘱我快点洗头洗澡去,她自己则赶紧煲白粥去了。洗澡出来,先生给我吹头发,女儿奶奶把放凉快的白粥端给我,嘱咐我一定要吃下去,于是忍着痛喝了两碗粥。先生和婆婆收拾好衣物等必需品就带着我奔医院去了。

我想说:生孩子真的很疼!我在家里从开始宫缩,到见红,已经痛得坐立不安、上窜下跳,快没了半条命了,但是半夜三、四点赶到医院,医生一检查时,幽幽地一句:开了三指而已,先去待产室待着吧。

于是我被医生带进待产室,换上病服,被安置上产床,由于生孩子前我已经详细了解过无痛针的事,所以检查室里,不等医生说话,我自己就已经要求要打无痛针了,但是医生说我开宫才三指,还不能打无痛,只能等到四指才能打无痛针,我当时也没问医生为什么非等到四指。

图片发自简书App

到现在也还不清楚原因,但是据好友在美国的生产经历,她说美国是一开始宫缩就可以上无痛了(是吊针水的形式,从后背腰左右的位置输入的局部麻醉)。

进了待产室等候,助产室过来又帮我检查了一遍,并且让我躺好,最好吃点东西或者休息一下,被一波接着一波宫缩袭击着疼痛难忍的我,霎时傻住,还能吃东西和休息?!

压根疼得没胃口啊,休息更加是痴人说梦吧,那么痛,坐也坐不住,躺也躺不了,蹲也蹲不了,完全不知道该怎么办?!我一边催医生给我打无痛,一边问医生怎么可以没那么疼,一位女助产士走到我身边教我鼻子吸气,嘴巴呼气,我马上照做,疼痛确实缓解了一些,后来想想,这应该是分散了注意力的,把对疼痛的关注转移到练习呼吸上去了吧?

即便我已经觉得自己最痛最痛,痛到无法自拔、无法呼吸了,可是环顾四周,我的疼痛表现对比其他产妇显得那么不值一提,其他的几个产妇,都在哭爹喊娘的,一个叫着医生,我快不行了,太疼了,我不生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医生在一边非常冷静地说:你不要再大喊大叫了,力气用完了,等下真正生的时候,你都没力气了,学学那个刚进来的产妇,稳定一下情绪,安静下来,像她那样练习呼吸,情绪不要那么激动,就不会那么疼了。

天呐,我居然被医生当正面教材表扬了,这是一个极大的鼓励,听到医生的褒奖,我更加拼命忍住,不断安慰自己,开到四指就可以麻醉了,其实中间我也忍不住催了医生,问麻醉师什么时候到,助产士说由于是早上交班时间,昨晚上班的麻醉师已经下班,在等上白班的麻醉师过来,让我再忍一忍。

我想说:四指已经是我的忍耐极限了,麻醉师再不来,我可能会痛死了。但是只是心里默默地想着,话到嘴边还是忍住了,不能白瞎了医生对我的夸奖吧。另外一个产妇已经是小声地无力呻吟,应该痛了很久了吧?精力都折腾完了。

还有一个从我进来后就一直哭丧着脸抱怨着,怎么打了无痛针还是那么疼啊,医生,这个麻醉究竟要多久才见效呀?医生说:正常是打下去15分钟以后就开始发挥作用了,产妇马上回答:可我这都半个小时以上了啊,怎么还那么疼呐,怎么回事呐?我都怕自己撑不住了,好疼呐!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这个产妇就在我触手可及的旁边产床上,我听到她的话,都吓得开始怀疑人生了,天呐,无痛都没用的话,到底怎么办呐?难道还得剖腹了不成?后来又听到医生很笃定地解释说:每个人的体质不一样,对麻醉的敏感程度也不一样,你可能不太敏感,所以没觉得有很大效果,但是如果不打的话,你肯定会更痛,打了还是有缓解的。

医生这样一说,我终于舒了口气,稍微宽慰了点。又继续练着呼吸大法,等着我的救命天使麻醉医生的到来。

等了差不多一个小时,天使终于降临人间来到我的身旁边,医生又来给我检查了一遍,说已经开宫到四指了,可以打无痛针了。于是天使给我注入了我期待已久的无痛针液,不知道我是敏感体质还是心理作用,那个无痛针水对我来说真的太神了,不到15分钟,我感觉宫缩痛苦在慢慢离我远去了。

渐渐到了我可以忍受的地步,我终于可以稍微平静一点闭目养神了。我问麻醉师有没有副作用,麻醉师说麻醉当然有风险,但是无痛针只是局部麻醉,所以剂量只是剖腹产全身麻醉量的十分之一,所以副作用应该算微乎其微的,但它对缓解产妇的痛苦却是那么立竿见影,卓有成效,所以,这支1000元左右的无痛针真的很值得打。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听了以后,更加心安了,终于松了一口气,之前也不断担心忧虑怕针水对宝宝不好,我自己倒是无所谓的,因为怕疼大于怕死,如果不是疼得不行,我也不会要求打无痛针的。

待产室里大概有五六个产妇,期间不断有推出去生孩子,也有不断推过来的,反正我闭着眼睛,不再好奇地张望,也确实没力气了,但是旁边的产妇还是不断地絮絮叨叨她怎么还那么疼啊,还时不时地问我感觉怎么样,还疼吗?

我如实告诉了她,我的感受,她更纳闷了,又把医生叫过来问了一遍,我看医生都快被她问疲了。于是安慰她和我一起做做呼吸练习吧。

但是她还是非常的焦躁不安,像个患了多动症的孩子一样,一直起起落落,坐起来又躺下去,反反复复,我在旁边都看累了。

打了无痛针后,我闭目养神、养精蓄锐等待着开到十指分娩的冲刺阶段。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一大早七点多打的无痛针,开宫到四指,然后九点多,医生又来检查了,说怎么羊水还不破,又招呼我学她的呼吸大法,继续深呼吸大吐气,然后还让我下产床,坐一坐一个塑胶大圆球,软软的。

坐了一阵,医生实在忍不住,说还是上来吧,于是又是产床,医生一边跟我说话一边好像又在检查,只感觉到到哗啦一下,一股热流从下涌出。

医生说,她手动扣破羊水了,现在必须开始按她的指示发力收力反复重复地用力冲刺了,终于到了最后关头了,随着医生的指令,我一次次地用力,收紧,子宫、骨盆被钻得剧痛。

上午十一点多,我的宝贝呱呱坠地,从前一晚的七八点开始宫缩到次日上午十一点终于顺利分娩,我历经了一生难忘的十六、七个小时,收获了我的今生最爱:萌妹子一枚。期间也体验了屁滚尿流的酸爽,生产时刻,一切皆有可能。

怀孕、产检、生产真是一个破坏女人神秘、娇羞、矜持形象的血泪史,女人呀,女孩从此是路人,从今往后,你就是妇人,老妈了。此处忍不住为自己心酸擦泪一把。

图片发自简书App

每个人的痛感不同,我问了身边好多个生过的女人(包括长辈、同辈、晚辈),普遍觉得痛,而且生孩子的心情非常复杂,最大的感受就是恐惧、焦虑,不知道会发生什么,不知道怎么痛法,不知道要痛多久,才能熬到宝宝顺利出来(尤其是头胎,那是一种空中楼阁似的焦虑)。

但是也有觉得不怎么痛的能人,我觉得她们是超人妈妈。举两个两极分化的真实例子。

像好友芝麻麻麻这种是开宫到五指都见红了,还十分淡定地通知医生自己要去医院生娃了,才在家人陪同下,很淡定地去到医院。

事后,我问她痛吗?她说还好啊,痛到五指也没觉得很痛,倒是伤口缝合的时候觉得蛮痛的,她说一到医院,因为已经开了五指了,所以直接就打无痛针了(美国都是无痛分娩),我超级无敌羡慕这样的耐痛体质。

所以生孩子对这样体质的麻麻来说恐惧指数应该只有三星到五星吧(如果痛按十星来区分的话)?

图片发自简书App

而闺蜜绿和我是觉得特别痛的(我们的痛感是10星,很佩服她,在没有打无痛针的情况下,顺产!主要是因为她生孩子的医院没有无痛针可以打!当时得有多痛呐!此处心疼她五秒)。

她说她在产房鬼哭狼嚎,整栋楼都听得到她的惨叫,她事后回忆起来,觉得不能相信自己能那样嚎叫,太损害她平日温和淡定的良好形象了。

听了她的遭遇,我非常庆幸自己选择了打无痛针,最庆幸的是女儿粑粑虽然担心还是毫不犹豫地支持我的决定,让我打了无痛针,无痛针是小剂量的局部麻醉,麻醉也是有风险的,也是要签了一份风险责任协议才能实施的。

所以,生孩子前好好考虑一下自己和家人是否有分歧,尽量在生产前消除各方疑虑,达成共识。这样可以很大程度降低生产时焦虑、恐惧(心理恐惧远远大于生理反应),避免生产时的手忙脚乱,以便更顺利地生产(想打无痛针的,提前询问医院是否有这项服务)。

最后唠叨一句:相信医生的判断,专业的事情咱们交给专业的人去办吧(前提是你去的是正规的医院)。

图片发自简书App

别以为我怕给医生添乱,怕吓到其它产妇,怕自己越叫越疼,所以忍着不叫不吵不闹,就是不疼,就是可以忍受的,就是理所当然的。

别把产妇的懂事、隐忍当成了日常疏松平常的小事,生孩子就是在鬼门关边上走了一遭,不是开玩笑的,这是事实。

尽管医术越来越发达的今天,依然有很多产妇冒着巨大的风险在生孩子,也有不幸生产身亡的惨案。

我十分笃定,若不是无痛针的救赎,一旦宫缩痛感超出了我的忍耐极限,我也立马会压抑不住、仪态尽失地大嚷大叫闹腾、挣扎起来。

图片发自简书App

原始生命的疼痛张力已经完全压制住了文明的修养,这个神秘的文明力量,在即将爆发出来的新生命面前显得那么弱不禁风,这不是素质高低、人品高下的问题,这就是最原始最残酷的阵痛,你逃避不开,你驱赶不走。

你背负着巨大的即将喷涌而出的新生力量,你只能往前而不能退后,这一关,你不得不拼尽全力,以死相搏,才能换来那一声动人心魄的啼哭。

你只能痛苦煎熬,撑过那一波接着一波的巨浪洗礼,以痛苦不堪的方式去迎接一个新生命的到来。生命因为巨痛,而显得如此庄重,在血肉包裹中迸裂而出的生命才如此令人欢欣感动。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不要随便一句:生孩子是女人的必经之路,轻轻带过妈妈们的坚强付出、隐忍不发。不要冷漠地对待一位身心俱疲的怀孕、待变或者新生妈妈,抑郁寡欢是真的,抑郁症不是作死求关注,而是真的不可抑制、莫名其妙的情绪怪兽在折磨着这位脆弱、无助的新手妈妈。

顺利通过生死大关考验的待产妈妈们,身体的痛可以打无痛针缓解,可孕期、产前、产后心灵上的伤痛又该怎么疗愈呢?

新生命的到来是如此不易,所以生命才显得如此珍贵,身体发肤受之父母,谨以此文献给我的母亲,今天是母亲受难日,感恩您赋予我生命!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