贤者之爱(二)| 好人有毒,会诱惑出对方的恶毒来?

我公众号上一篇已经详细阐述了女主和女二及与男主小鲜肉之间长达几十年的恩怨情仇。

没看过的朋友可以点击上篇文章《贤者之爱| 你贱贱贱,你婊婊婊,那我只好,睡你儿子了(一)》来了解剧情。

1.

女二自带掠夺属性,最大的乐趣就是“气死女主”。

对女主所拥有的一切,就是两个字:

给我!

项链给她,

耳环给她,

国外带回的礼物玩偶也给她,

女主青梅竹马一往情深了好多年的初恋,

也被她睡过,并在谈笑间轻轻巧巧要走了;

更虐心虐肺虐情商的是,

她还大胆勾引女主的爸比,

导致爸比愧疚自缢身亡。

这还不算完㖏!

只要女主活着,并且拥有她不曾拥有的东西,或人,

她一定想法设法要过来,

比如女主从小与奶奶爸爸妈妈一起生活、充满了美好回忆的海边别墅,

她游说老公,拜访女主妈妈,

将女主逼到了死角。

因为她说,

当年从女主那要来的玩偶,

放在自己家不好看,

只有放在女主的别墅里才有味道……

你们是不是跟我一样,

早已经抑制不住体内的洪荒之力想要把她扇成猪头了!

就女二这明晃晃的贱人做派,

放在中国任何一部宫斗戏、家庭戏、或者职场戏里,

根本就活不过两集好嘛!

分分钟被赐一丈红了好嘛!

但她就是这么一路高歌猛进的从13岁作到了40岁,

豪宅、有为老公、帅气儿子、奢华生活,统统搞定。

比起40岁仍单身的女主,

似乎更胜一筹呢!

2.

恩,为啥?

其实,还不是,因为,

女主对女二所有的要求,都是两个字:

拿去~

尽管她非常非常不情愿。

每一次,女二要的理直气壮,女主给的忍气吞声,

但还是给了。

然后继续手拉手做闺蜜一起玩。

所以我们对于女主角真由子一味忍让和任凭掠夺的软弱性格感到非常气愤和不可理喻。

如果第一次,她跟你要心爱项链的时候,你就干脆的拒绝,不给!

是不是就避免了未来的各种矛盾和悲剧了呢?

爸比也不会死了呢?

要记住这句话:贱婢是弹簧,你弱她就强,你强她才弱……

就是女主的忍忍忍,让让让,给给给,

一次次的助长了女二的气焰,让她觉得,这小妮子这么好欺负!

于是下一次比上一次更嚣张,更肆无忌惮,

玩具、饰物、男友、爸比,全宇宙没有她不敢张嘴要的。

好吧,如果有如果的话就不会有这部剧了,

因为女主就是这样的性格,

良好的家教让她温顺、谦恭、有礼、忍让、听话。

所以面对索取,她学不会拒绝,只好去给予;而面对抢夺,她学不会发作,只好去忍让。

这在东方文化里非常普遍,

尤其是以隐忍见长的中国和日本,

这样的文化加上知识分子的家庭,培养出了女主这样的乖乖女。

对于别人的要求,无论什么样的要求,她总是不忍心拒绝,尽管内心千万个不愿意,但她还是想尽办法勉强自己去满足别人。

面对别人的进攻,她一步步退让,

面对别人的索取,她一次次满足,

于是,在我们的价值体系里,女主成了周围人眼里和我们观众心目里的“好人”,完美、善良、正确、值得同情;而女二则是“坏人”,飞扬跋扈、贪得无厌、一等贱、极品婊,值得千刀万剐。

3.

但是,女主是个不懂拒绝的“好人”。

第一次心爱的项链被索要,她犹豫一下给了,当时的不拒绝是因为:

她从小被教导听话,害怕面对冲突,不敢直面矛盾。

生长在温室中的她,爸比谦逊有礼,妈咪贤惠温顺,从小沐浴在和睦的家庭氛围里,一直好物独享,且年龄尚小,不知争夺和冲突为何物。当突然遇到外来者强行入侵时,一阵懵逼挣扎之后,她依据听话和顺从的本能,交出了项链。

第二次第三次第N次遇到强夺还是不拒绝,则是:除了植根于骨髓的听话顺从的教养和害怕冲突的性格之外,

她不愿破坏形象,不敢破坏关系。

她一向贤良淑德乖巧忍让,也是别人眼中的“乖女孩”“好女孩”,如果拒绝,是不是就变成“坏女孩”了?

并且,作为独生女的她好不容易有了玩伴,拒绝就意味着女二会生气,会离自己而去,意味着关系破裂。

所以,权衡下来,还是继续忍让吧。

我们之所以同情女主,一是因为编剧刻意塑造这样巨大的“好”与“坏”反差以制造戏剧性的跌宕起伏和矛盾冲突,以及后面的剧情反转;

二是同处于东方文化和价值体系中的我们天然认同这种受欺负的“好人”,这样的“好人情结”已随着文化和教育深深植根于我们性格之中,现实中的我们隐忍谦让,但在电视剧中我们可以投射,肆意释放心中的小“恶”,追随女主一起复仇,狠狠的惩罚坏人,大快人心。这也是这类复仇剧叫好卖座的原因,比如《回家的诱惑》一类

——好人有好报,坏人死翘翘。

4.

但是,这样的好人,是否真的值得我们一边倒的同情、褒赞、和爱护?

“好人”,通常是阉割了自己需要的人。他们认为,需要和欲望,都是罪恶。

“好人”最重要的逻辑是,真实的、有欲望有需要的自己是坏的、卑劣的,成为一个对别人有用的好人,才能被人爱。

一方面,他们会诱惑出坏人的“毒”来,

在社会的法规和他人明确的界限前,坏人不得不遵守规则和分寸,但在“好人”那里,坏人可以越界,可以蹬鼻子上脸,因为这都是被“好人”允许的。

所以,你经常在“好人”身边看到坏人,这个坏人可能是好朋友,可能是丈夫或妻子,即使这人原本并不坏。人性本有贪嗔痴,很容易被“好人”的“好”给勾引出来。

而真正的坏人,则会变本加厉、肆无忌惮的剥削好人,变得更坏。

另一方面,“好人”对别人越好,他们对自己就越委屈,

成年累月的委屈和不情愿,积攒下来是巨大的怨气,

所以越是超级好人,他们的怨气就越是可怕。

长久压抑着的好人,内心都住着一个能毁灭一切的偏执狂。他们会在忍无可忍时爆发。

这时剧情反转,复仇开始。

就像剧中女主,常年被夺爱,埋下复仇的种子,在男主小鲜肉刚出生时开始了她处心积虑的复仇计划。

整整二十年,一面依然不动声色的忍、让、给,一面却在男主身上倾尽精力和心思,将其培养成忠心耿耿的小情人。

细思极恐。

从某种意义上说,整个过程,她通过诱惑别人攻击自己,来释放自己的攻击性。同时,又可以将对攻击的羞愧也释放出去。——看,我们都在为正义得以伸张坏人得到恶惩而拍手称快,为她欢呼啊。

5.

然而,这岂不是另一种“恶毒”?

但女主不用这种方式报复的话,心中的恶和怨就可能会反转到自己身上,这可能会杀死她,或者让她干出更极端的事。

无论如何结局都不好。

所以,这里的“好人”之所以加引号,是因为不是真正的好人。也不提倡做这样的好人。

真正的好人是:

我爱自己,守住自己的界限,不委屈自己;

同时我爱你给予你包容你,是因我有宽广的胸襟和丰沛的爱,并且我真的不需要你的回报,而你真回报时我也坦然笑纳。

简单的,多多跟随自己的心。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