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不起,今年十月一我要去辛集


2017-09-29 辛集号 辛集壹传媒

辛集原名束鹿

位于石家庄最东部

一个千百年来人才辈出的地方

虽没有北京上海的繁华

也不像西藏新疆那样的遥远神秘

但是,看似淡然的外表下,却隐藏着独特的魅力。

所以,对不起我还是决定要回辛集了

有人说辛集是蓝色的


有人说辛集是绿色的


有人说辛集是白色的


有人说辛集是黄色的


有人说辛集是红色的


有人说辛集是彩色的


多少年来,

她静静的坐落在石家庄的最东部,

然而,关于她的传说,

却从未停止。

辛集美景

在辛集

有个公园,变好了变新了

却包含了很多人的童年回忆

叫金鹿公园

在辛集

有个湖,路径曲幽,山水相连,

亭台楼桥,绿树成荫,

叫润泽湖

在辛集

有座香火旺盛

气势雄伟,巍峨壮观的寺庙

叫清利寺

在辛集

有个全国最大的皮革皮衣专业市场

现已成为AAAA旅游购物景区

叫国际皮革城

在辛集

有一座霓虹闪烁华彩绽放

高99米的铁塔

叫电视塔

在辛集

有个重要革命纪念地

园内青松翠柏,四季常青,三季有花

叫烈士陵园

在辛集

有一个很有特色的

标杆性建筑物

叫清河湾小区

辛集美食

辛集扒鸡

回民鹿春楼扒鸡店生产的辛集扒鸡,选料精良,制作考究,在石家庄、天津、北京等大中城市享有盛誉。

辛集鸭梨

辛集鸭梨是河北省的特产。种植历史悠久,享有“甘若蜜、脆若凌”之美誉,果面洁白、干净、品相好。

辛集咸驴肉

据传在清朝道光年间,辛集市(束鹿县)佃土营村有一家姓田的屠夫,搬至辛集附近的留双营经营咸驴肉。其制作细致,色红味美,香而不腻,鲜而不腥。

军齐韭菜

军齐韭菜因其栽培历史悠久,品质优良而闻名。在明、清两朝为宫廷贡品,在我国的北方地区尤负盛名。分青韭与黄韭,叶细长面扁,味辛烈,含有蛋白质、脂肪、硫化物及丰富的维生素,是做菜、包馅、烧汤、烧汤的时令鲜菜。

辛集烧饼

看到烧饼立马口水流出来了,记得上学那会,每次到烧饼摊买两个刚出锅的烧饼,再买点卤好的咸驴肉往烧饼里一夹,别提多香了,还是咱辛集烧饼最劲道。

金束鹿酥糖

辛集酥糖是河北有名的民间小吃,辛集市从唐朝天宝年间即公元756年到1986年一直称作束鹿县,自古有诗洋画海金束鹿的美誉,所以又叫金束鹿酥糖。金束鹿酥糖清宣宗道光二十八年即公元1848年在束鹿县很多村子开始生产,据今已有一百六十多年的历史了,是北方酥糖的代表。

辛集枸杞

辛集枸杞闻名中外,畅销全国各地和东南亚。古人称枸杞为仙人杖,西王母仗,久服轻身明目,益寿延年。许多人用枸杞果泡酒,长饮不断。我国很多地方,每逢春节、端午、中秋三大佳节,多以辛集"血杞",作为馈赠亲友的礼品。

辛集文化历史

卫嘴子,京油子,斗不过辛集的皮猴子

卫,指天津,古称天津卫,天津人嘴乖巧;京,指北京,北京人油滑;但是天津人、北京人都唬不了辛集的皮货商人。在这条乡土谚语中,辛集人巧妙地将天津蔑视为“卫嘴子”,将北京人蔑视为“京油子”,再将北京人、天津人对自己的蔑称“皮猴子”连在一起,大家“平起平坐”了,个中自豪、自尊、自重都在不言中,且妙趣横生。

河北一集,山东一村,河南一镇

旧时,辛集镇与山东省的周村、河南省的驻马店齐名。他们都是中国北方的大集镇,是大经济区域贸易中心。辛集镇在清朝的地图上被明确标为“中国皮毛杂货集散中心”。

金束鹿,银蠡县

在这条乡土谚语中“金”“银”皆指“棉花”。乡谚有云:“棉花是黄金,棉花是白银”。束鹿、蠡县均盛产棉花,精于纺织,收入颇丰,谚语是劳动人民对自己家乡的赞美。历代统治者也说这条谚语,但其含义则是指束鹿、蠡县富饶,可以多搜刮钱财。

前门楼子九丈九,王口花炮

明末清初,辛集王口的烟花爆竹即在中国北方享有盛名。每年春节前,王口人都用小拱车推烟花爆竹进京,在前门楼子的爆竹市上出售。因花炮起得高、响得脆,能超过前门楼子而得此谚语。

辛集皮毛名天下

辛集镇自明清以来即为全国皮毛交易中心,辛集皮毛以其产品精良,享誉海内外。清朝末年到“七七”事变以前,外国人在辛集镇设的洋庄就有26座,因而获得了“辛集皮毛名天下”的美誉。

束鹿酒业半条江

束鹿人首创用玻璃瓶装酒,一瓶一斤,携带方便。最盛时仅武汉就有一万多束鹿人从事烧酒酿造和经营酒店,当时说束鹿酒家遍武汉是一点儿也不假。那时束鹿人又从武汉至南昌,沿长江流域遍设酒店,不出半里地,准有一家束鹿人开的酒店,因而有了“束鹿酒业半条江”的美誉。

“掏羔皮袄”创出“皮毛王”

“掏羔皮袄”是辛集皮庄独有的一种工艺,就是在母羊还怀孕时,凭手感摸出小羊大小,估算羊毛的长短,将母羊杀死后,取出羊羔剥皮制作衣服,既柔软光滑,又轻便结实。

(注:此段内容来源于公众号:辛集新农村) 辛集民间传统

辛集农民画

辛集农民画历史悠久,源远流长。早在明清时期,辛集就有画、绣、剪、编等民间传统。辛集农民画作品注重表现生活,具有醇厚、粗犷、稚拙、绚丽的地方特色,形成了“稚拙淳朴、雅俗共存”的独特风格。

辛集皮贴画

辛集皮贴画集绘画、雕塑、刺绣、剪纸等多种工艺特点为一体。画面色彩绚丽、细腻逼真,既有民间的古朴风格,又有近代的浮雕效果。每一幅作品的人、景、物都表现的活灵活现,栩栩如生。 辛集的发展

2017中国·廊坊国际经济贸易洽谈会

2017中国·廊坊国际经济贸易洽谈会5月18日在河北廊坊启幕。本届经洽会以“新战略·新机遇·新发展”为主题,聚焦结构调整、转型升级、新旧动能转换,围绕发展优势产业、培育支柱企业,举办“大智移云”、环保、协同发展、重点项目签约等活动,这种国际经济贸易活动怎能少了我大辛集。

共享单车入驻我大辛集

咱辛集不少路口喷上了“摩拜单车推荐停车点”的标志。不错,摩拜单车要来辛集啦~~

为减少交通拥堵、降低环境污染、倡导绿色出行,我市引入了摩拜单车。首期共划出51个推荐停车点,计划投放1000辆摩拜单车。目前停车点已全部划好,单车会按计划投放到各停车点。

辛集南站计划将于2017.8.19竣工

石济客专全线,从石家庄坐高铁去济南只需80分钟。石济客运专线全长约323公里,全线共设10个车站,分别为石家庄东、藁城南、辛集南、衡水北、景州、德州东、平原东、禹城东、齐河和新济南东客站。

开通之后辛集可以直达太原、淄博。随着青岛至太原客运专线中,石家庄到济南段的通车,咱辛集市民去太原淄博将更加方便。

如果你是辛集人,

请让更多的人看到,

让所有人看看我们的大美辛集!

在外打拼的朋友们

如果感觉累了,就回家一趟吧!

大辛集!在爆发!


  • 长按二维码关注辛集壹传媒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