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日千文#【62/1000】“损失规避”:谁都怕失去!

黄金万两不如金句一行

一、前言

觉人之诈,不形于言;受人之侮,不动于色。——洪应明《菜根谭》

人生难免有难处,直面困境,悲欢不显于形;
生意难免有赚赔,放宽身心,喜怒不形于色。
家,是个温暖的名字,是我们的根基,再难也要守住家;
亲人,是一辈子的情分,是我们的站角,再苦也不能与之言说。
这几年,几多难捱;这几年,诸多坎坷更与何人说?
种种不顺意时,我常对自己说:这是上天给我难得的磨练机会。
细想想,夏董事长的坚韧和进取,我还相差甚多。
今夜,不禁想起他告诫的话:把握住自己的人生。
如此,和各位共勉!

回顾:消费心理学5概念:

  • 心理账户:让用户从他最有钱的那个心理账户里花钱。
  • 沉没成本:不要为打翻的牛奶哭泣,用户愿为已付出的代价再付出成本。
  • 比例偏见:贵和便宜是相对的;价高时谈数额,价低时谈比例。
  • 今天我们来练习损失规避和价格锚点。

二,损失规避

问题:“得到100元,可以弥补失去的100元吗?”

2.1概念:损失规避

  • 得到的快乐其实没有办法缓解失去的痛苦,心理学家把这种对损失更加敏感的底层心理状态叫做损失规避
  • 甚至有科学家研究出来,这种损失所带来的负效应是同样受益所带来的正效应的2.5倍。
案例:

老人家想赶走房子前广场中吵闹的一群孩子。
他一天把3个孩子喊到自己身边,说:“你们以后每天都到我这广场上来,我每个人给你们10元钱。”孩子们一听,很是高兴,来玩居然有钱拿。就这样过了一段时间。
老人一天又把孩子们叫到跟前,说:“我最近钱不是很够,以后只能给你5块钱。”孩子们有点不高兴,但想想还是点头同意。
又过了一段时间,老人把孩子们喊到跟前:“以后你们过来玩,只能给你们1块钱了。”孩子们一听,生气的走了,以后再也没在广场出现过。
从此,广场上安静极了。

我猜这个故事案例一定是国外的,在我国,广场上活跃着长千上万的大妈大爷。

2.2 运用:场景

  • 场景1:
    家具商场要收取20元的配送费,直接收取会触发消费者对于损失的厌恶心理,可以换种做法,将20元的配送费加到家具价格上,如果客户不需要配送,还可以便宜20元。

  • 场景2:
    消费者买家具时,会担心坏了怎么办?可以换种做法,提供7天无理由退换,消费者购买回家后,如果不是因为商品质量有问题,来退货的人是寥寥无几的。

  • 场景3:
    消费者很喜欢你们的沙发,想要买,但是家里已经有一个,丢掉太浪费了。你可以提出“以旧换新”的服务,旧沙发抵值800元,这比你直接在沙发上打800快钱的折扣,对消费者来说更有诱惑。

    损失规避

2.3 小结:优化策略

第一,用换购(以旧换新)的方法来替代打折的方式。(用换购代替打折)
第二,用获得的表述框架来替代损失的表述框架。(获得框架代替损失框架)
第三,条件成熟的时候,你说不定可以试着大胆推出无理由退货服务。(一旦拥有,就怕失去。)

2.4 互动问题

请分享一个如何利用“损失规避”心理的商业案例,或者一个如何规避的案例。

来和我一起过过招吧。

更多的行业机密贴。

  • 1,赌博行业。赢了1W元又输掉后,心情更是失落和难受,憋着劲想再赢回来。
  • 2,选结婚照。你去拍婚纱照,选了10张的套餐。销售小姑娘,会把100张照片的小样,都放在你的面前。然后让你排除。排除一张就用记号笔在照片小样上打一个大大的叉。强化你损失心理。如果他发过来,让你一张一张加,估计影楼就关门了。
  • 3,年终奖。公司效益不好遇到发年终奖的难题:往年效益好时,每个人都能发到1000+,今年效益不好,估计每个就发个200左右。这样大家的士气会很受打击。后来公司管理层放出风来,说经济不景气,公司效益不好年底要裁员,之后公司人心惶惶。过了几天后,公司宣布消息“公司决定不论多大亏损都不裁员,并且每人发200元年终奖作为鼓励”,所有员工欢呼雀跃,认为来到了一个好公司,有一个好老板。
  • 4,有时间限制的优惠券。
  • 5,老板预支经销商业务提成。公司老板,在没卖产品之前,就在经销商群里面拿出10万分给各位经销商,并要求大家卖他的产品,如果大家赚回来这10万,那么就算各位的提成,要是卖不够这个数,就要把余下的钱还回来。结果大家为了规避损失,销售业绩远远超过原来要求的业绩。
  • 6,期待补充。

三、价格锚点

3.1 概念:价格锚点

价格锚点是在1992年的时候,有个叫托奥斯基的人提出来的,他认为消费者对产品价格并不确定的时候,会采用2种重要的原则来,判定一个产品的价格是否合适。
这两个原则是:

  • 第一个原则:避免极端。
    不要最便宜,也不要最贵的。所谓的,去掉一个最高分,去掉一个最低分。
  • 第二个原则:权衡对比。
    会选择一个对标产品,相互权衡。
案例:

出差住酒店,选择酒店上网方案:一种是80元/1小时,一种是120元/天。对比一看,还是120元一天比较划算,于是就果断选择了120元的方案。付完钱才发现,80元存在的唯一价值,就是让你对比发现120元的比较划算,于是选择120元的方案。这个80元就是所谓的价格锚点。

3.2运用:场景

  • 场景1:

原来只有1399和2288两款热水器的时候,大家都买1399的热水器,而你特别想多卖2388的热水器。这时候,方法很简单,你就让产品部门去开发一个4399的热水器,这样2288的热水器就会畅销起来。

  • 场景2:

假如你有一个体检的产品是600块,如果你这样说:“您一年愿意花6000元的价格来保养您的汽车,为什么却不愿意花600元来保养您自己呢?”这样说,很可能能打动很多人。这会让客户觉得,我花6000块钱保养车子,难道人还不如车子吗?这时候,600块钱的体检方案,价值感就会非常明显。


价格锚点:消费者根据产品的价值感来付费

3.3 小结:引导购买的2个原则

第一,避免极端。

就是在有3个或者更多选择的时候,很多人不会选择最低或者最高的版本,而更倾向于选择中间的那个商品。

第二,权衡对比。

当消费者无从判断价值是高还是低的时候,也会去选择一些他认为同类的商品区做对比,让自己有一个课衡量的标准。

消费者其实并不真的是为商品的成本付费,他是为商品的价值感而付费。价格锚点的逻辑,就是让消费者有一个可对比的价格感知,你明白了吗?

3.4 思考问题

在你身边的商业或生活中,你还知道哪些隐藏的价格锚点的案例?
  • 1,小米手机的定价。红米999元,切千元手机市场。小米4定价1999元,小米5定价2499元。后来把小米4价格调到1499也是为了压住1500——2500这个区间的,提高竞争壁垒。
  • 2, 名创优品的经营策略。装修有特色,尽显高品质装修。但卖的东西尽量是10元,或20元的商品。这样做,高品质装修,统一的风格,拉高产品在消费者心目中的产品定位,而产品采用品质过关的低价策略。如此势差很大。
  • 3,收购价格谈判。谁先出价,谁的价格就是价格锚点。所以去买衣服的时候,可以尝试先出价,价格越低越好,这样后期谈判成交的价格越有利与你。
  • 4,5分钟商学院定价199元。这里切的就是比200元少1块,给人感觉就是200元以下的定价。另外,打广告时说,“199元都不够请朋友一顿饭”,这是让你觉得199元真的没多少钱。另外,报个商学院要花“***万元”,这是价格锚点。这算到每天只要5毛钱,这是用比例偏见强化价值感。
  • 5,《影响力》案例:一家报社定价,纸质59美元,电子版108美元,纸质+电子版108美元,于是大家都订阅纸质+电子版。59元和电子版108元就是价格锚点。
  • 6,卖价格贵的东西。先给客户,如果是土豪,就先说这东西价格比较贵,然后在说价格。
  • 7,给领导汇报方案。最好做出高中低三个方案,这样一来领导有选择权,二来你可以把你倾向的方案放在锚点的旁边,同时在使用损失规避中的损失框架逻辑去说服老板,成功率更高。
  • 8,期待补充。

4.4 个人总结:

1,【概念】:迷茫时选择坐标系:同类产品中对价值的感知进行选择(与炮灰对比)
2,【商业技巧】:1,增多选项,展示价格差;2,体现和渲染“价值感”;
3,【自问】:遇到价格锚点的营销套路在消费时时常有,我通常的选择是怎样的?事后发现,划算吗?适合我吗?有没有价格锚点不起作用的时候?有什么启示?
4,【自答】:价格锚点还是很有用的。但有时候我回去研究产品,细看它本书的成分,构成,数量,体积等因素,再横向比较同类产品再购买,相对理性。当然这也做是在时间相对充裕的情况下进行的。
5,【启示】:有需要就买,并根据自己需求去购买。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