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味无穷的《欢乐颂》

   

图片发自简书App

《欢乐颂》三季,一口气看完了,看的这几天常常脑海里不自觉会跳出《欢乐颂》的情节,看完之后也是意犹未尽,第一次看小说看得这么入迷。

   静心想想,为什么会这么回味、入迷呢?

   首先,这部小说非常有趣。它和一般小说不同,不是一个或两个主角,而是5对,每一对都性格、出生迥异,所以5条线不断编织,就很丰富很有趣了。

   其次,小说的人物刻画非常真实、生动。每个人讲的话都有TA独有的特点,即使遮住名字也能猜出这是谁在说话,比如安迪总是很镇定,说话一二三四点非常清晰、理性;小曲总是说话一针见血,戳穿虚伪的面纱。

   最重要的一点,是因为看到了人的成长和蜕变。

   变化最大的就是樊美人了,以前总是死要面子死撑,遇到困难只想着逃避,希望有白马王子出现拯救她,让她一夜飞上枝头变凤凰。一开始不太明白她自己也有不错的工作,为何要一味地幻想着某个高帅富来解救她。后来明白,当时的她,面对家里的无底洞很无奈很害怕,工资都填了家里的无底洞,钱都不够花,又何谈独立生活呢,所以只能幻想男人来解救她。但像她一样贪图男人的钱又年纪有点大,不太可能被高帅富看上,每天伪装得无比艰辛。但他哥哥那个无底洞的变本加厉,让她不得不直面现实,挺起腰杆自己去面对,勇敢地接受跟哥哥打官司,自己去学习法律知识做好准备。当她挺起胸膛直面困难的时候,心里踏实了,腰板直了,人也自信了,发现困难没有想象中的那么可怕。人也因自信而变得更美,反而能吸引优质男。

   安迪的变化也很大,她一直因为童年的阴影而害怕、恐惧,她和奇点的分手也是因为两个人都害怕、恐惧安迪有一天会发疯。一开始很惋惜有情人不能终成眷属,但是看到包子的热情和赖皮一点点融化了安迪的心,包子的家庭关系比起安迪的更加复杂,尤其包母,为了管控老公不去外面找女人,简直病态了,比疯了更恐怖。所以包子一点也不介意安迪的恐惧,安迪也慢慢觉得好像没那么大不了,慢慢放下心里的恐惧。

   剧中,有钱人的家庭关系都非常复杂,一家人勾心斗角到心理都病态了。还是普通的家庭比较幸福,可以有亲密的家庭关系。

   剧中5位女主性格迥异。有时非常讨厌邱莹莹,尤其是她失恋之后的怨天尤人和堕落。但是记起蒋勋说过,不要去评判一个人的好坏,而是看看自己身上有没有TA的影子。发现自己身上有一点邱莹莹的影子,那种初生牛犊不怕虎的无畏;也有一点关关的影子,工作态度谨慎、周全,也相对比较保守,有自己的条条框框;也有点樊美人的影子,曾经也是不忍心拒绝别人而吃了很多亏,吃多了亏才长了记性;很喜欢小曲的率性而为、古灵精怪,脾气来得快去的也快,很豁达,总干点小坏事,但从无害人之心;很向往安迪的理性、逻辑严密、聪明绝顶的精英气质。

   刚又听朋友说起一个如安迪一般优秀的精英朋友,平时比身边人更文艺的优越感全无,升起强烈的向往和自愧不如。人家想到就去实践,年纪轻轻已经积累了丰富的阅历,体验了丰富多元的各种生活,简直望尘莫及。但是无论什么时候开始,都不晚,自问平时的生活也算有趣、丰富,但是对比人家,人文、历史、医药各行各业他都有涉猎和接触,就觉得差距很远了,很想认识这样的精英朋友,又觉得自己远远不够资格,见了这样的精英,又有什么可以别人聊的呢。还是借此好好激励自己,坚持现在的兴趣,以后再扩大知识面和兴趣面,尽量做个内心丰盈的人,做个有趣的人。憧憬是美好的,实践是不容易的,须沉下心去体验、研究,自勉^_^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