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可能是你这辈子读过的最有用的三句话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时至六月,夏初入,阳光和煦。

大学止一年余,然吾自性迥异,则时时碰壁,忧其工作终不所得。起初,常饮酒至深夜,人醉而不自知,以此来慰其心,藉其志,适时有冯唐、李广之痛矣。

后工作定于荆楚,虽早已看透世俗声色货利的了然无趣,但晓知世事之艰难,为保基本生存之道,为担养家糊口之责,不得陷入滚滚红尘而无法自拔。

每当夜深人静之时,卧不能寐。想及生命岂非在钱钱利利中兜转,便觉人生泛苦,常之泪若满面。

后弃利而去,遂入京。然则仕途不成依旧,幸得偶遇诸多良师,皆为当代大德智慧之人。吾师自性了悟通达,晓通生命之理,洞明世间之事,实是百年难求之名师矣!

世人看吾皆言不得善果,然吾则内心自胜光明。时时诵经闻法,早前燕雀小志,荡然无存。而今闻鸡起舞,时时心怀鸿鹄大志。

此志非钱乎!非名乎!非利乎!

众人曰:其用何处?虚妄也。竖子再不入正途,必毁之。

吾泯然一笑,具不附和,只言不语。

而后,幸得吾师指点得三句言。此三句言,乃吾师嘱托与我安身立命之箴言。如能句句行之,则足以定天下。今借吾拙劣之笔,列于此,愿诸君读之,能有所裨益。

立志,当以天下苍生为念;穷极一生,必谋一事,即功在当下而利在千秋。

子曰:“三十而立。”此“立”并非立家立财,而乃立志也。时下众人,皆不知志为何物,以为当今人心乱世,惟财富名利可取,其它微言大义皆虚妄也。然不知其志所志,遂选择世界之一隅,名曰工作,志在获利,庸庸碌碌一生而囊然不知,反而愈挫愈勇。待到古稀之年,幡然醒悟,此生竟为追名逐利,一无所得,掩面自泣,而痛悔当初。

少年无志,皆因教育而起。古之四书五经章句之教,虽言腐朽,却以内在之功化少年之心。加冠之年,便以心怀大志。以鉴《大学》,寥寥几语,其意深远。诚心正意,明德修身,齐家治国,济世苍生。而今之少年,初入学堂时,便以财满权重为成功之道,为此奋发图强,习鸡汤之学,晓权谋之术,以投机财富立足,以谎言通遍世事。

呜呼哀哉,此为正道乎?

立志,当不以小我为念,而顾及家国社会。志者,可大可小。小则正心修身,大则兼济苍生。志立则愿起,愿起而后谋,谋之则行到,行到则有获,有获则必成功矣!

汝可自问,是否有一志向足矣感天动地,足矣敬颂苍穹。焉有乎?

求术无用,当求智慧之道,自可解世间众事。

而今书本学识,具以术之增长为体。其中成功之要颇多,次而爱恨情仇,再者虚空玄幻。多人写之,众人读之,如此好不和谐。成功之要,多为无稽之谈。他人功成名就,乃因缘具足,福报所生,然并非有一法而得成功。

众人因内心空乏而向外求,故而攀缘“术”识。妄图凭借多家之法,得名获利。此学可谓舍本逐末也。天下熙熙皆为利来,天下攘攘皆为利往。如是而已。

是否有一法可了悟通达,穷世事之究竟?有之,乃智慧之道也!

智慧之道何求?当读经典取之!

故有云:“深入经藏,智慧如海。”须以表面章句,得背后之大义,时时探寻,断不可止。久之,则智慧具来,诸事自可体解而去。

为人者,当以仁义立本,胸怀广大,无愧于天地。

仁义,为人安身立命之本。上敬家国天下,善及芸芸众生;下尊师亲友朋,坦待所遇众人。不以算计求生存,不以阴谋贪货利;不因小事而起执,不因恶事而生怨。念无嗔着,言出及行到,须以如理如法,和合我心本自光明。以此可安身立命矣!

现观当世,口角之争者有之,斤斤计较者有之,得利不让者有之,大打出手者有之。问及缘由,皆因让与不让而起,不过麟角之事,尊严不惜,亦要图一时之快,可笑之。而此言行,是为舍大取小,舍本逐末也。心胸之小,而不知仁义何物,故无本立。小如麦芒,必事事起怨嗔恨,岂能人恒爱之?

仁义者,当內省自查。为人谋而不忠乎?与朋友交而不信乎?传不习乎?且不言大事何为,单看周匝小事,是否仁义之道皆尽现之。时时明理,刻刻自查,如是而已。

今立此三言,如古之大鼎,须以三足而立。鼎之立即为人之立,短其一则难立之。今费难事,言此三句教,一则愿诸君阅之能及内心,得有所获。二则供吾自瞻仰,内察自省,时时警醒。大言好说,而行之难也。人自弘毅,任重道远。

                                                  阴历丁酉年五月初十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646评论 4 366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979评论 1 30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391评论 0 25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56评论 0 21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740评论 3 293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36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22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6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8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28评论 2 25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00评论 1 263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48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17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3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21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19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66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