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要萤火虫的光芒 就得拼命扇动翅膀

图片来自网络

文:星圻

凌晨1点临睡前,看到菜花小姐姐简书上的最新发布。没过两分钟,东城西久也发了一篇《我思考了两个月,决定放弃7位数收入从零开始专职写作》。我竟然真的低头掰着手指算算7位数收入是多少。

与菜花小姐姐和东城西久相识于同一个写作群,我们几乎是一起入驻简书开始日更写作的。刚到第五天的时候,菜花小姐姐就写了一篇阅读量3万+,评论700+,点赞1800+的简书爆文《超前消费:我花十万块钱买来的教训》。这篇文章迄今为止,已经被大大小小数十个公众账号转载,也被很多微博大V转发,仅在@知书少年微博置顶中转发和点赞就已过万。

仅仅十余天的时间,菜花小姐姐就写出爆文,东城西久就要放弃7位数收入专职写作,真实经历的身边事感觉就是周末一碗浓浓的鸡汤啊,写作就这么容易成功吗?太让人振奋了!

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简书一哥彭小六的成功距离太远,身边有两个相识的先锋楷模,我就先从身边人身边事学起,认真浏览了他俩的文章。

菜花小姐姐在《超预期:我在一周之内写出了爆款文章》一文中,她写道:在写作中要记住一点“你不是名人,没有人关注你生活的细枝末节,读者只关心你能带给他们什么。”

写作“走心”是基础,那写作需不需要套路呢?也是需要的。一个好的标题就像商品的外包装一样,能够让读者产生好奇心,进而有打开看一眼的冲动,这样,你的内容才能有留住读者的机会。我每一篇文章的标题都会冥思苦想,一再修改。争取每一个字都是最高效的。反复思考什么样的标题更能抓住亲爱的读者大大们的心。

要注意详略得当,注意故事和评论的搭配,要始终以你和读者同时达到高潮为宗旨以及最高追求。

没有人能随随便便成功。任何一个行业想做好都要竭尽全力。写作也是一样。要么就干脆不写。要么就一定要好好写。不要应付读者,更不要应付自己。

东成西久也在要专职写作一文中写道:通过简书平台的信息先后了解并参加了小六老师、汤小小老师、好报和樊荣强老师的四个写作课,写作自己是小白,所以向前辈学习是必须的。

先后购买了关于“阅读”“写作”“时间管理”“手绘手账”“PPT”"收纳整理术"等主题书籍,累计七八十本之多,这都是写作素材呀。

参加各种线下读书分享会。从12月28日起日更千字。到今天为止是第十二天了,累计近3万字。

看到这里,想起曾经的一句话:你只看到萤火虫的光芒,没有看到它背后扇动的翅膀。我们常常只会羡慕身边人的成功,很少关注他背后付出的努力和为之所做的坚持。

菜花小姐姐有了灵感能马上爬起来写到凌晨五点,东城西久光买书就多达七八十本,我从他俩身上感悟到了无论是突发爆文还是敢于破釜沉舟专职写作,相似的共同点是:做事投入专注,凡事用脑用心,超强的学习力,写作需要天赋更需要方法,最需要的是发散性思维和坚持练笔。

败家娘们之父马云曾经说过:“为什么一个老板再难,也不会轻言放弃,而一个员工做得不顺就想逃走,为什么一对夫妻再吵再大矛盾,也不轻易离婚,而一对情侣常为一些很小的事情就分开了。说到底,你在一件事上,一段关系上的投入多少,决定你能承受多大的压力,能取得多大的成功,能坚守多长时间。”

每个人的成功都有个过程,万事开头难,马云也不例外。阿里巴巴网站刚启动时,据说最凄惨的时候,一天都接不到一条申请信息。创业几个月后,阿里巴巴的日进量才过百。而这百十条信息也不能保证都是真实存在的企业信息。这个时候,阿里人没有急功近利,一股脑都把信息放到网站上,而是在一开始就形成了一种严谨的工作作风,逐一核实,百分之百真实才予以投放网站。

会员增长缓慢,马云却提出一年要有一万个会员的目标。当时的阿里毫无名气,这个目标简直天方夜谭。但是马云没有气馁,而是敏锐捕捉到可以在虚拟网络中扩大影响啊。他们团队开辟了一个BBS论坛,每天换马甲自己上去发言讨论,硬是积累了人气吸引到世界各地的商人和企业开始入驻发布。

随着发布的增多,竞争对手也开始仿效,马云又开拓创新会员制,十几个人的团队没白没黑的工作强度,没有在媒体上打任何广告,仅凭着会员的口碑相传,阿里巴巴创办半年,就成为强势的B2B网站。

他的横空出世,引起了大众广泛关注,由于他的中英文发布模式,总部又设在香港,也受到人们的质疑,认为他是模仿美国网站的翻版。但这其实是马云前瞻性国际战略布局的设想。很快,阿里巴巴就势不可挡地超越了搜狐、新浪等网站的影响,这时人们终于相信,阿里巴巴是独创的中国B2B模式。

无论从马云还是身边成功的朋友身上,我们都要看到萤火虫发光背后,他们努力扇动的那双翅膀。世间没有一蹴而就的成功。看到别人的光芒同时也要透过表面去探究别人背后的努力成因,不要只羡慕不行动。

生命是一个慢慢积累的过程,写作、做事都是如此。需要有耐心,慢慢熬过生命中最孤独、最黑暗的那段时光。其中滋味,外人无法理解,只有自己能够品尝,经历过后,所有的一切会成为你源源不断的创作素材和将来引以自豪的感动。

当你还没有发出萤火虫的光时,就静下心来,默默耕耘,为自己想要的明天去努力。奥利弗·霍尔姆斯说过,对一个人来说,重要的不是他现在所处的位置,而是他前进的方向,他未来的目标。成功没有限制,只要你有目标,随时都可以开始。马上付诸行动,扇动你的翅膀,一起加油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