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

无论你遇见谁,他都是对的人;

无论发生什么事,那都是唯一会发生的事;

不管事情开始于哪个时刻,都是对的时刻;

已经结束的,就已经结束了。

如果事与愿违,请相信这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

                          如果是个什么果?

去年因为自己遇到了一些事,我接触了心理学,有一种灵魂出窍的感觉,时刻在觉察自己,看见他人。僵化的认知松动起来,发现内心有个空洞,需要不断学习去填满。

最近翻出了鬼脚七的《没事别随便思考人生》,鬼脚七是谁?做电商的应该知道,阿里的搜索负责人,后来辞职做了自媒体,爱佛学,爱老子。

2016年在朋友圈点赞无意中得到这本书,还是鬼脚七的签名版,非常开心,收到书便迫不及待地——拍照晒朋友圈!然后翻了几页,束之高阁,看不懂!

而今再看到这本书,我眼前一亮,它像一本接地气的人生秘籍,尤其是鬼脚七与加措活佛的对话内容,我仿佛知道了什么叫做开悟。

加措活佛

“当你做一件事情半途而废,所有批评你的人的话都成为真理;当你坚持到最后成功,那些话就自动烟消云散了。”

“如果你想扩大名气,你一定扩大不了名气。老子说过:为者失之,执者败之。当你为社会做更多贡献时,社会也会更加尊重你。”

“如果可以早点看到这本书就好了,”假设这本书我之前未曾拥有,我现在应该会这么说。“这么通透接地气又有见地的文字,太难得了!我也就不会遇到现在的这么多问题。”

又是“如果”!如果是个什么果?好吃吗?

我很擅长这种懊悔、自责方式,然后给自己贴上负面标签:弱智、笨、没毅力、懒惰……

只是这次,我真的无话可说。我之前已经拥有了这本书,没收获……

于是,我开始反思:如果时光可以倒流,我期待的“如果”可以重现,你真的可以做出不一样的选择吗?

                               人生没有如果

人生没有如果,同样的事情再来一次,我还是会做和当初一样的选择。

有人说,电影《蝴蝶效应》里男主人公穿越时空隧道回去改写了历史,做了不一样的选择。我想说,那是为了给你讲什么是蝴蝶效应。初始条件十分微小的变化经过不断放大,对其未来状态会造成极其巨大的差别。


我想起罗胖在2019年跨年演讲:小趋势。小趋势不是大趋势的小时候,是影响趋势的趋势,是带来改变的改变。

2012年我北漂选择了淘宝,链接到了鬼脚七;

2014年北漂失败回家,通过鬼脚七链接到了大秦;

2016年通过大秦链接到了小五妈和李欧,通过小五妈接触到了社交电商;

2018年通过李欧接触到了船长梁晓玲和人本主义心理学;

2019年通过在人本学习的小伙伴接触到了007不出局。

我不知道我当初选择鬼脚七会让我现在遇到007不出局,我也不知道在和007战友选择坚持之后会有哪些变化,但是我知道,当下的选择会带来某些未知的改变,只要心存正念。

不预判,享受当下。不去追赶趋势,或许我们正在创造一个趋势。

以前遇到优秀的同行者,我都会感叹“如果早点遇到该多好啊?”现在看来,这种“如果”除了增加一点懊悔和内耗,其它毫无意义。

于是,我解脱了。我从05年姥姥去世的事情中解脱出来了。

那年,我大二,国庆回家,姥姥家地势低洼,手机信号不好,她让我陪她住一晚,我果断拒绝,“姥姥,你家信号不好!”然后我把姥姥的脏衣服收拾回我家去洗,打算走的时候再给她送。她还给我攒了30多颗土鸡蛋。

然后,她就再没有看过我一眼。

当我4号要离开家的时候去给她送饺子,从窗户里我看到她蜷缩着身体,身上被子也没有,屎尿模糊,我开始疯狂呼救,当时当刻我唯一一次体验了什么叫泣不成声,整个人都瘫掉了。

几天后,姥姥走了。这十几年,我一直把她老人家的病逝扛在自己的肩上。梦里时常会梦到她还在,我欣喜若狂,梦醒,空欢喜一场。

此刻,我依然泪流满面,但是更多的是怀念,我知道我无力改写历史。对于一个对外界充满好奇、终于离开父母束缚的小女孩来讲,不能要求更多了,就像我现在看到我20多岁的妹妹一样。

当下就是最好的选择。

除非,当时的环境发生了变化,我受到了外界的重大刺激。譬如,身边人和我讲一个关于姥姥身体不适的事情,我一定会陪我最最亲爱的姥姥的。一定……

                            接纳就是最好的改变

陈春花老师《2019年,注定是一个分水岭》的演讲我反复看了几次。

寻求内在力量,连接和协同外在资源, 构建共生态,让组织形成命运共同体,拥有集体智慧的共同维度。放下自己的固有认知和核心竞争力,去拓展边界,在跨领域的混沌中感受不确定,寻求发展。放下预判,与当下的变化相处,用长期主义价值超越变化。

题目中的“2019年”换成其它年份应该也不错吧?

我把2018年定义我的一座里程碑,我迫切地寻求自我成长,这种内在力量驱动我前行,我做出了不一样的选择,很幸运遇到船长,我找到了自己和自己喜欢做的事情,我改变自己的同时影响了身边的人。

这个改变源自接纳。我接纳了自己的过去,接纳了自己的不足,接纳了身边的人,以及身边人的思想和行为。我曾经想改变而改变不了的人和事,在我接纳之后,统统改变了。

其实,我们能改变的只有自己!我们才是一切问题的根源。


很喜欢罗曼罗兰的一句话:“世界上只有一种真正的英雄主义,那就是看清了生活的真相,还依然热爱着它!”

当你觉得他人和它事不合理的时候,请不要轻易否定它们,或许是因为我们还没有看到它们的另一面,任何人的决定,都是当下他能做的最好的决定。

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513评论 4 36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312评论 1 30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124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529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937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13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84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16评论 0 20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93评论 1 24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88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67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01评论 3 26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65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5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53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066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52评论 2 27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