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你足够美丽,美丽本身也会为你低下高贵的头颅

1

我是一个喜欢多想的人。很多看似不需要去多想的事情,我都会在脑海中反复构思,说好听了点,我“善于思考”,说难听了点,就是“神经质”。这一点从我是个熊孩子的时候就充分体现出来。

小时候,走在乡间的夜路上,月光为我照路,经过最可怕的坟地时,我会夹紧双腿,抱紧双臂,还哼着歌儿,微微仰着头,看天上的月亮。真好,真贴心,真是我这个世界上最好的伙伴,瞧!她跟着我哪!

回家后,我把这个发现告诉了妈妈,妈妈说月亮是个奇妙的东西,她也跟着我。那时候我就开始胡思乱想了,怎么月亮不是只跟在我的身后,也跟在妈妈的身后呢?

当然,我对妈妈有十足的爱,所以并不十分吃醋。可是当我得知月亮也跟着同上一年级的小胖时,我就十分失落了。就在得知月亮竟然跟着守护自己的苹果树就像守护自己的金库一样的婶子的时候,我简直是气愤了!

以后,我看到月亮竟然没有那么爱了。如果所有人都像我一样心胸狭隘,是不是就没有人会爱上月亮了?李白举起酒杯,对着月亮喝酒;嫦娥偷来灵药,逃到月亮居住;张若虚面朝大海,在月亮面前吐露衷肠。

显然不是。爱月亮的人仍然很多,美丽的事物本身就不缺乏仰慕者,如果本身足够美丽,再多的亵渎和误解也是枉然。

2

如果我没有记错的话,关于月亮的思考横穿我的6岁到10岁。

如果我没记错的话,关于月亮的感悟——美丽的事物本身就不缺乏仰慕者,如果本身足够美丽,再多的亵渎和误解也是枉然,横穿我的10岁到28岁。没错,我现在28岁,我仿佛对这句话有了更深的理解。

3

随着火车到站的那一刻,我長长的舒了一口气,四年的大学生涯结束了,我回到了故土——西安,我即将开始新的人生。看着月台上的时刻表:2012年6月25日凌晨3点25分。嘿嘿,混杂着我内心喜悦、紧张、激动,外加深夜中独特的寒意,空气闻起来有一种打着瞌睡却被人递来一直掰开的柠檬的感觉,这个人就是古城西安。

我更愿意称它为长安,不管是古典主义作祟,还是浪漫情怀使然,我都想这么叫,无谓谁给我贴上什么标签,因为我只是单纯的觉得;长安、长安的叫,他好像一个人,要是一个人,我就可以和他灵魂交流,西安、西安,真的是一座城市,我不喜欢和一座城市交流,那是令人绝望的。

都说西安火车站的两个字特别像面皮,面皮也是古城的一大特色,我吃了一碗面皮,面皮给我带来了好运。在我竭力喝下最后一口醋汤的时候,我被通知可以做一名记者了。记者,好光鲜亮丽的名头,在那个冬天都盛开着鲜花的年纪,空气中的扬尘都是五彩斑斓的。我驾驶着属于自己的“人生号”游轮,在茫茫大海加大马力,激起的浪花甩了云朵一脸,她羞地躲在蓝天后面了。于是我的天空布满了雾霾。在做记者的日子里,我并不快乐。由于在大学里忙着睡懒觉、刷韩剧、压马路,我并没有什么真正的能力。写出的文章前言不搭后语,一次次被打回重新修改。这严重的打击了我的自信。曾经一度用回忆过去来麻醉自己,甚至不惜回忆起小学时候被同学们追捧的事情。

那样的我是可耻的,那样的我更是丑陋的。心灵的肤浅是会表现在脸上的,不信可以照照镜子。如果这一段时间你神采飞扬,那么你的内心一定是阳光的;如果这一段时间你脸色蜡黄,那么你的内心肯定是灰暗的。

要多多照镜子,因为我就是在镜子里发现自己的狼狈而决定重新出发的。如果没有那个早晨,如果没有那个橱窗里美丽的布置吸引了我,让我驻足流连,相形之下,进而发现自己的窘态,那不会有全新的我、真正的我。

越努力、越辛运。觉得自己倒霉了,那一定是自己懈怠了。大学四年的懈怠,还不足以让你倒霉一次吗?我释然了。你若盛开,清风自来。我找准自己的定位,不再挑三拣四,从嘴巴剩下钱,报了培训班,每天早睡早起,不放过任何机会锻炼自己……这次不是吃面皮,而是吃泡面的时候。迎来了最想去的一家世界500强公司的offer,那一刻的心情,五味杂陈,除了热泪盈眶,还是热泪盈眶。

4

她是一个像蝴蝶一样的女子。浪漫、自由、轻盈,但是孤独。

26岁还是单身。在经过太多次数的相亲,和听过太多的催嫁之后,她也是满心焦虑。终于遇到一个不上不下的男人。虽然她并没有小鹿乱撞的心跳,然而这只是虽然,比不过但是她26岁了。

带着这样的心情,她开始了第一段恋爱。

她看过一部纪录片,蝴蝶不是会停留在自己看到的所有花,而是会加以选择,选择最吸引自己的那一朵,然后再以最优雅的姿态投入花的怀抱。在黑暗的电影院吃着爆米花看着某部爱情片的时候,她这样想到:自己不再是只蝴蝶了。

当然,没有爱情的恋爱无法持久,太多的假装总有一天会厌倦。假装很快乐,假装很惊喜,假装很有感觉,她还是爱着自己,没有办法做继续欺骗自己这样狠的事情。再又一个电影散场,他们也和平的散场了。

她觉得自己这辈子和爱情无缘了,生活的重心也随之转移,不再为自己的单身而苦恼。她用自己的积蓄首付了一套小房子,自己添置家具办小屋装扮的分外漂亮,她跟着视频教程学习插花,桌子上都是她的作品,有探访的朋友都是拍手叫好,她却暗暗惊叹,这分明是菜鸟水平嘛!因为要交房贷,有无人依靠,她对工作也变得很努力,有了之前没有的野心——升职。

她注意维持良好的人际关系,努力提升自己的专业能力,注意学习任何人身上的任何优点。领导说她变了,不再是那个随便顶嘴的小姑娘了,变得更成熟,更有魅力了。她微微一笑,转身就投入到工作当中了。

这样的生活不知不觉过了三年,她也如愿的升职,做了部门的一把手。在一次酒会上她认识了现在的老公,他是一个成熟、稳重、彬彬有礼的男士,你不会想到这样一个男人没有恋爱史。很自然的一起吃饭,看电影,确定关系,没有浪漫的求婚,只有这样淡淡的对白:你什么时候嫁给我啊?随时都可以。她跟着他回到家乡举行了最传统的婚礼,没有鲜花,没有yes,i do,没有萌娃拖着婚纱的拖尾,但是她毫无怨言,因为她知道这是最好的婚礼,每一件摆设都是用心、用爱构筑的,每一张笑脸都包含着最真诚的祝福,很土,但是很热闹,很有爱。

5

无论事业还是爱情,终极目的都不是事业和爱情本身,而是你自己。追逐是个匆忙的过程,我们急急忙忙的追赶,眼睛会紧盯着前方,双腿会紧跟着土地,但是心应该紧跟着自己。如果停下来,锻炼好本身的力量,或许会走得更远。你若足够强壮,脚下的土地都会给你让路;你若足够美丽,美丽本身都会对你低下高贵的头颅。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