禅与极简生活艺术:平衡欲望,即得幸福

注意到这本书,首先是受它书名的吸引,禅、极简、生活艺术,每一个词都在我喜欢并感兴趣的范畴。

打开它,从封面、前言的介绍、入题也的确验证了我之前的感觉,这是一本让人学会生活,活得简单活得智慧的书,小文字干净通透,读起来感觉很舒服。可是,读着读着,我发现有些不对的地方,这可是“心灵鸡汤”?

说起“心灵鸡汤”,已不受人待见很长时间了。反正我是不喜欢,感觉它只是文字美,而缺乏灵魂。不是处于人生低谷期,很难受其吸引。实话实说,这本书中有些文字正是给我这种感觉。所谓“对症下药”,或许正是因为没有此“症”,方不会对它的“药”产生反应吧。

不过,话说回来,《禅与极简生活艺术》这本书还是与一般的“鸡汤”有很大差别的。本书作者是日本的枡野俊明,有着多重身份,其中的禅僧身份因非同寻常而特别显眼。枡野俊明担任建功寺住持,修禅数十年,所以他的文字里透着禅意,读后很容易让人心静。同时,他又是日本国宝级的庭园设计大师、生活美学家,他的“禅宗庭园”、“枯山水”庭园设计中的极简生活理念,在他的文字中也显露一二,很是值得一读

他强调,少买东西,自己动手,惜物爱人,享受独处,偶尔素食,清空杂物,心守一事,学会放空,看清欲望,平衡欲望……总之,他的思想和文字呈现给读者一种人活到极致处的简单、丰盛、美好。

《禅与极简生活艺术》全书分四部分,生活极简、工作极简、精神极简、物质极简。接下来我们也从这四方面入手,去感受枡野俊明的“禅与极简生活艺术”。

1、生活极简:只保留生活中你认为最重要和必要的东西

生活极简,不是要大家舍弃物欲,而是无论收入水平高低都能活出最好的样子。极简生活,其实就是一种生活态度、生活艺术、生活智慧,只保留生活中你认为最重要和必要的东西,简单生活,微小的事物,更有意义。

首先,枡野俊明向我们提出了两个不同的概念:“简朴”与“俭朴”。所谓简朴生活,就是在生活中,什么都不浪费,只拥有真正需要的东西。而俭朴,则指的是使用便宜的东西。

在这里,他以喜欢喝茶的人对茶杯的讲究与只要能喝茶就行的人对茶杯的无所谓态度进行观点阐述。

对于喜欢喝茶的人而言,虽然他茶杯的价格比较高,但因为用自己喜欢的茶杯喝茶,可以让内心变得丰富,变得喜悦。所以说,不买很多廉价的茶杯,而是买一个可以用一辈子的茶杯,就是属于他的极简生活。

而对于仅为着满足喝茶的简单需求的人而言,完全可以买一个廉价的茶杯,因为不讲究、不热爱,则完全没有必要破费。

然后,在经济生活高达发达的现代,作者希望我们尝试过一过稍稍忍耐的生活。就拿当下来说,正值夏季,这几日无论是室外还是室内温度都比较高。今天午饭过后我本打算打开空调,可当我想到这个观点立马住了手。我边在电脑码字边泡了一杯热的柠檬茶,慢慢地喝下之后,额头密密沁出一层汗水,我忍不住用手揩去,不多会儿,就感觉到分外的凉爽。是在空调屋中绝不能体会的那种。

这和作者说的,他光脚在冬季的寺院打扫,当回屋后站在榻榻米上感受到温暖带来的幸福,差不多是一个意思。都是经过一次稍稍忍耐的时间后收获的喜悦。

除此之外,在这部分他还提到,给自己一段置身于大自然中的时间,以消除烦恼,使内心变得轻松;留白生活,空无一物的餐桌,放一朵花即可,通过现实空间的空来达到心灵空间的空;减法思考,有体臭不要试着用香水来掩盖,而要尽量消除它;等等。

总之,在生活极简这部分,枡野俊明提醒并帮助我们通过简单生活、纯粹生活,达到智慧生活、艺术生活,让我们学会从自然中、从微小的事物中看到生活本来的样子,最终使自己无论收入高低都能过自己想要的生活,活出自己最好的样子。

2、工作极简:清楚自己在做什么

工作极简,训练你的能力——即清楚自己在做什么,工作目标是什么,要解决什么问题,要用多长时间,并了解工作的优先顺序。

一提工作很多人都感觉头大,工作任务的繁重,工作前后的压力,以及工作中必须面对的层出不穷的问题,使很多人难以爱上自己的工作。然而,无论是喜欢还是讨厌,我们都不得不好好工作,这个事实不知令多少人沮丧。

还有 54% 的精彩内容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支付 ¥2.99 继续阅读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158评论 4 37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600评论 1 30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785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655评论 0 22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075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02评论 1 225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46评论 2 318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18评论 0 21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71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38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18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36评论 3 26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43评论 3 244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8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82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26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34评论 2 2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