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2019你好,我想扔个帽子

年轮

今年是2019年了,我们称作它为2019。

去年2018,比2019小了一位数,一位数便是一年。一年一年,一年又一年,这些都是我们构造出来的。我们的生命以年计,我们谈到一个人的年龄时会说一个人多大,也就是多少岁,一年一岁。不会说他多少个月,除非是新生的孩子。或者即将死去,用还有多少个月,甚至多少天来计算。所幸现在的我们,还能够用多少年来衡量生命。

于是它的存在提醒着我们,你不是永生,过了一年便少了一年。而时间正如它本性一样,一直往前,从不停留。


破镜尚有重缘时,门前溪水尚能西,但流逝的光阴啊,从来不回头,英雄却迟暮,红颜成白骨。时间会给你带来些什么,最终带走你全部,一无所有。

时间是荒芜的沙漠。荒芜和虚无是不一样的,荒芜,代表着原本有,而后才会荒,所以我不怕荒芜,怕的是虚无。虚无,看不见摸不着,镜中月,水中花,你能够感受到它们的存在,而它并不存在,你从未得到过它。它的存在也非能实证。

镜中月,水中花,它很美,这种美不属于我,我是个实在的人,也是个俗人。于是,我便觉得自己是自私的,总想拥有些什么,除了精神上的快乐,还要肉体上的触摸。哪怕我爱的这香水味,后味不可摸,我爱的这花,日后枯萎,我爱这美人,离我而去,我还是爱他们。看得到的爱,以实体呈现。

时间是假的,看不到,摸不着,也只能凭借周边事物变化,才能够间接感觉到它的存在。我们赋予时间以名字,而时间给了我们什么?除了用来告诉你的生命时日无多外,我们好像只有在回忆的时候,发现它的变化。那个低吟少壮不努力,老大徒伤悲的,肯定是个年暮老人。哪怕中年油腻大叔,也道不出时间的苍凉。

当它成为过去的时候,无可奈何花落去,小楼昨夜又春风,叹也罢,唱也罢,都作罢。也许,我们在当下,或者未来的时刻,更需要时间的存在。我想拥有它得更多,我想抱着它,紧紧不放开,让它成为我生命的组成部分,是过去,更是现在和未来。

于是我用时间轴来记录自己的生命,将它成为达摩克利斯之剑,告诉我,你将老去,你将一事无成,你将成为自嘲的对象。告诉自己,我不爱你的过去,但爱现在的你。现在的你,很努力。你努力的样子,会有人喜欢,至少你喜欢。是不?


不知道为什么,现在的努力都成了贬义词,兴许在中华文明之中,努力向来不是个褒义,毕竟人们偏爱天才,偏爱英雄,偏爱天生带有大智慧,点亮万古长夜。他们奉承天命,天生奇才,星宿转世。他们需要的只是做自己,便能够炫目。而努力,是平庸之辈,今生方才读书人前行的筹码。

到了这个年龄,方才明白,我们属于需要努力的一群人。你害怕努力吗?害怕努力后一无所有,一事无成,成为被嘲弄的对象。

我们害怕的不是失败,而是努力后依旧失败,至少不努力人活的洒脱和保持智商上的优越感。努力后的失败,便证明了自己不行,而一个命题,如果不去验证,至少不会失败。我上我也行,但我不上,你无法证明我不行。

我们所受的教育,包含了这样的一个命题,成功一直保持下去,方才是成功,而失败了一次,便可能万劫不复,证明了自己的愚蠢。在赞许中成长的孩子,被夸聪明的孩子,害怕失败,于是便害怕了努力。努力,不一定会成功,而不努力,让自己无所事事,至少很舒服。多数时的我们,是驼鸟。他也在努力,以天性的方式努力着不让自己受到伤害,看不见危险的自己,很舒服。

你想努力吗?如果你想努力,又害怕失败的话,扔个帽子,让自己感受失败的滋味吧。


简单的说下扔帽子,每年定个目标,然后分配到每个月,完成它。

你会说,啊,这件事我每天都在做呀。恩,我知道你在做,多数人与你一样,都在做这件事情。只不过,做着做着就忘了,如同恋爱的人,走着走着就散了一样。我们还是忘了为什么开始,乍见欢而已

当别人在跑步,你会说,我曾经也想跑步的,可是...

当别人在看《查令十字街84号》,你说,我也买了这本书,还..

当别人在玩滑翔,你会说,我也好想...

当别人在大秀身材,你会说,我也办了健身卡...

当别人成了爸爸,你也会说,啊。。。

乍见欢时,你喜欢。怎么后来就不爱了?什么东西啊,你有太多的可是,可是什么你都忘了,毕竟你有的只是想,从没有过体验。只是想想而已,你真的有想去做一件事情,并且为他而努力,投入过吗?

你可以失败的,真的。但请在失败前上路,可以不,我的小伙伴。


对于一生的评价,我们讲的是盖棺定论,没有到生命的终点,一切都可以重来,之前的我都可以视之为不算数,可以吗?我可不可以任性下去,继续的耍赖,我可不可以抱抱你。我们能拉着手,一起走吗?我想撕了这本《卡拉马佐夫兄弟》。我想揍你了,曲奇。

可不可以,都没关系。相信你的感受,你可以肆无忌惮的为自己而活。

所以你说我不合群,不像个成年人,怎么如此任性,没有生活常识。恩,我是这样的人,一直都是,我从来不是你们能够接受的,不是懂事守规矩,成熟稳重的人。我的天性,向来都是散漫,在我脑袋上写的是自己,给你们看的。

我的失败,是在某一节点上的失败,可以吗?所以你也别笑,你的成功在某种意义上也是一种失败,无力感才是精神上的神话

于是新的一年,我想继续尝试失败,我想继续体验打击,我想知道自己面对这个世界的时候,还能做什么,我知道自己有受虐倾向,所以,我会享受。


有人说时间不会等人,笑话。你见或不见,它就在那里,等着你生命的终结

于是,我想继续扔帽子。直到我哪天不想扔了。那一天,我会告诉自己,忍你好久了。

新年伊始,来扔个帽子吧。

每年的帽子是两顶。从第一年开始,便成了习惯。扔了三年了。

自以为是个多情的人,所以今年的帽子内容,还会有所改变。想了一下,今年想扔两顶看起来完成度非常低的帽子,给自己更多的压力。

今年我想让自己一整年都过的不舒服,所以扔了这样的一个帽子:一是写作240篇,二是彩蛋。

本来想写作200篇,后来每个月不好分配任务,还要拿出笔来仔细的算下月底完成量,比较的麻烦,也不容易记。向来讨厌麻烦的我,干脆240篇,平均一个月20篇得了,没办法自己就是这么大气的人。想到明年重新交押金,顿时小气了起来。

其实心里还是有些后悔的,毕竟按一年360天来算,平均三天就要完成两篇,相对而言任务的确不小,但我相信自己是完不成的,没开玩笑,这么多任务你写试试。除去节假日,基本上每天一篇,谁年轻时不爱玩呀,没事缩在角落写着可怜巴巴的文字,意淫一些虚头巴脑的玩意,毕竟这不是写日记,记记今天早上8点起床,洗漱,吃饭,睡觉,一天结束。

我想写的可是比较高级的东西,不是你们这些人能够看得懂的流水帐,假如写流水帐也要加上一些特殊符号,学习鲁迅先生用濯足。恩,我想好了,就这么干。

然后第二顶帽子是彩蛋。哈哈,我真是说干就干的人,这个彩蛋隐喻只有自己知道,嘿嘿。发现自己的天才从学校出来后便愈显现出来了,我的确要努努力,毕竟是读过书的人,更需要努力。你要知道,没事看书的人,面对这个社会,更难。

如同上过大学的人,运气太差了,面对社会,也难。什么都没那么简单,社会如此。人同样如此。正是人的复杂,让人与人,变成从,然后从成了众,众上加众。越发复杂。讨论群体复杂性的同时,好像这事与我没半毛钱关系,还是人更为简单些。


人是很难弄明白自己的,往往看不清自己,搞不明白自己是怎样的一个人。仿佛很懂自己的性格、个性,然而遇到许多突然情况的时候,如果有个摄像机的话,你肯定会被自己当时的表现所震惊。我们对自己许多行为习以为常,不假思考,很少去考量它存在的必要性,合理性。于是它带着我们去行动,于是我们许多选择都是在不自知的情况下完成,而这些决定一旦做出后,浑然不觉。

我们还有一个特性,面对难题我们往往给别人建议的时候,能够侃侃而谈,换作了自己,多数陷入迷茫,或者自怜的情绪之中。这些都是很奇妙的事情。弄明白自己,真的很难。也感谢去年自己的一顶情绪控制帽子,当初我扔的时候,只是想让自己变得更为冷静友善些,最起码不要让别人以为我很冷漠,像个对生活无趣的小老头。这一年中,自己与情绪为伴的过程中,对它了解多了,不自知的自己,真的好可怕。

现在自己,很难想像之前的生活是如何度过的。胆怯的人往往知道自己的懦弱所在,会很好的保护好自己,避免受到伤害。然而也是因为这样,丢掉许多生活的体验。

或许人的本能便是保护自己,是什么在作主,来保护着自己?思想是从大脑里出来的,而大脑属于身体的一部分。那意识这东西的产生,看不到,大脑和身体却又实实在在。那思想属于身体吗?实体的东西,怎么会产生虚拟的东西,这真的非常有意思。

是大脑在保护身体还是大脑想活的更久一些?大脑产生的这东西,也就是思想,它会保护身体存活下来,其实为了保护着自己。大脑是处理器,其他都是为了它服务而已。

没有了身体,思想没有载体,所以产生意识的大脑会有各种思想,来保护着身体。避免身体冒险,这是最为基础的本能。其次的本能,大脑想保护自己的体验,大脑有个信条,熟悉的都是好的,陌生的都是坏的。现在的我们在折腾着大脑,让它过的日子并没有那么的舒服,它会开心吗?个人喜好,我们可能就是一群喜欢让大脑不舒服后,产生快感的人吧。

于是,这一年,我想让你不舒服,让自己快乐。就这么决定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