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些话,一定要在冬天说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有些话一定要在冬天说。

春天万物复苏,你忙着欣赏,来不及听我说;夏天空气太热,一切都被阳光蒸发;秋天的风太浓,话一出口就被风吹散。有些话,我只好在冬天说。可是冬天该要下雪,我们都不想说话。

可是,有些话,一定要在冬天说。

有些话,一定要在冬天说。

说给前后无村,冷风灌喉的冬夜;说给远方飘来的蒲公英的种子;说给昨夜随风飘落,铺满一地的紫荆花;说给倒伏一片的枯黄荒草;说给失去绿色的金黄落叶;说给由南向北,汽笛长鸣的火车;说给启程远行,不知归期的故人。

说给南方,也说给北方,说给冬天,说给你听。

说飞过天空的鸿雁,记得帮我传书;说山野迷途的老马,可否识途?说往北一点的小镇,下起了第一场雪;说南方,南方,依然是四季如春,艳阳高照。

有些话一定要在冬天说。

我说,每一滴雨都在认真地滴落,每一束风都曾认真地吹过,每一片雪花都会认真地成长。

说雨生于苍天,死于大地,说这其中短暂的时间便是雨的一生。

说风起于荒原,覆没于山川,说这一路上漫天飞舞,便是风的一生。

说雪从山河湖海来,回到人间万里去,说这一路上,聚水成冰,凝霜成雪。

我说,这也是一生了。

有些话一定要在冬天说,有些礼物一定要冬天赠与你。

把春天收集的花香和草结的种子,送给萧瑟凛冽的寒风中的你。

把夏天收集的阳光和朝阳的鲜红,送给辗转反侧的寒夜中的你。

把秋天收集的稻香和珍藏的纸伞,送给彻骨彻肤的寒雨中的你。

我把来年的希望也与你,把世间美好事物装进盒子,统统都与你。

只要,你愿意听我说,在冬天听我说。

说姑苏城外,夜泊秦淮,却不见酒家何处;说千山飞鸟,万径无踪,只手轻掩柴扉;说朔风吹雪,散入梅花,一念如西风。说灯火黯淡,往红泥小火炉里,添一把柴;说身子受冷,去烧一些热水,温一壶酒;说屋里稍闷,推开门去,吹一吹风。

我要想念那年的风雪了,想起那些本该在冬天说完,却还没有说的话,想起那些我应该在冬天见到,却还没见过的人。

有些话一定要在冬天说。

说路上经过松林,雾凇沆砊;说湖泊覆雪,千里冰封;说冬天来了,你在何方?说冬天去了,春天会来,说冬天该很好,若你尚在场。

说朋友,记得带上友人送你的红色围巾,冬天不解风情;说朋友,记得穿上去年那件黑色的大衣,冬天应该很寒冷;说朋友,别再熬夜,记得早点睡,冬夜应该很漫长。

我说,梦见你大雪而来,你说,并非只爱着雪花飞舞的轻盈;我说,那年的风雪有一些孤寂,你说,堵尽了寒月冰清;我说,雪花飘到掌心,化作小小一泓冰凉的清水,你说,寒冷无形,修复了内心的苍白。

有些话一定要在冬天说。

你不要说话,尽管听我说。说我深夜饮酒,说我独立寒冬。说想暖一杯咖啡拿给你,说想悄悄搓暖你的手心。

想把春天的绿色说给你,想把夏天的骄阳说给你,想把秋天的晚风说给你,想把冬天的飞雪说给你。

有些话一定要在冬天说。

我曾有想说的话,像汹涌的波涛巨浪;我曾有想说的话,欲说还休;我曾有想说的话,是你没听完的话。

有些话一定要在冬天说。

说静谧夜晚的睡前故事,说炉火旁打盹时聆听的零星往事,说宇宙一分为二,万物不及生长。说,辗转之后,便无人倾听。

有些话一定要在冬天说。

说给冬天收藏,说给自己解怀,说给十二月的宣城,说给你听。

有些话一定要在冬天说。

说什么呢?说那些还没有说完的故事。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90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02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34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1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5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2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5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3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6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6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0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60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5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85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9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我们总渴望一段美好的爱情,可以与心爱之人携手白头。 我曾经有幸在某一个原本看到打着油纸伞的丁香姑娘的雨巷里,看到过...
    落叶柳絮阅读 309评论 0 0
  • 简书的友友们,大家好! 今天呢,是我第一次在简书这个大家庭写文字。初来乍到,希望大家多多指教,未来的日子也希望与你...
    依依七楠阅读 142评论 0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