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给家人———认真生活

大姐,大姐夫,二姐,二姐夫。

过年回家,匆匆一聚。很想跟你们好好谈谈,却又不知从何谈起。一是因为要谈的事太多太杂,理不出个头绪。二是我要谈的内容多少带点说教的成分,我向来是不喜欢甚至可以说十分讨厌别人对我说教,同样我也不愿意对别人的生活评头论足,不愿对别人说教。尤其是我比你们都小,说出来不合适。

但不合适还是得说。这些年我在外面跑得广些,见得多些,大企业也呆过,大小老板也跟过,跟各色人等都打过一些交道。看的多了,经历得多了,就有些对照,有些思考——为什么有人成功了,为什么有人失败;为什么有人能不断突破自我,不断进步,有人就停滞不前,逐渐落后;为什么有的家庭和睦齐心,一看就有兴旺发达气象。而有的家庭矛盾多多,鸡毛蒜皮都能大吵一顿,极不和谐更毫无发达气象。有了这些比较,有了这些思考,再反过来看看我们这个大家庭,看看你们这两个小家庭,有些话就想和你们说说,供你们参考。

我们处在这个时代,处在中国这个阶段,其实是十分幸运的。欧美这些国家,虽然相对发达,各种福利待遇好,但各个阶层之间的流动性其实远不如中国,这就是现在中国人十分焦虑的阶层固化问题。而中国现在这个社会,还是给我们大家提供了众多的机会,去实现阶层的递进,你是农民没关系,只要你敢干肯干,赶上一个好机会,很快就能乌鸦表凤凰,赚大钱当老板。赚点小钱,也能实现城镇化,洗脚上岸当城里人。就是在这样的背景下,其实我们这个大家庭的发展是远远落后于社会发展的脚步的。不要跟那些当老板的比,就拿身边比比,也是落后了。落后的原因,多种多样,有客观环境,有机遇不同等原因,但今天我们主要谈谈自身原因,从自己身上找找毛病。

有些道理,从小就听过。但听过跟听懂是两码事。家家有本难念的经,这句话,从小就知道。但只有到了一定的年龄,有个一定的生活经历,才能体会其中的滋味。要说生活条件,现在比我们以前好太多了,但是不是就没有烦恼了?我看不是,生活的烦恼什么时候都去不干净。俗话说,不如意事十之八九,就是这个道理。生活中总要乐观些,豁达些,认认真真生活。

生活中的事千头万绪,怎样才是认真生活,我想从两个方面说,一个是从个人,一个是从家庭。

一、从个人来说,要有一个好的身体和一个好的头脑。

1.好的身体,主要注意一要养成定期体检的习惯。这个事我跟你们说了很多次了。也不知道你们听进去没有,做了没有。体检有一定的花费,少说也有几百块钱。但这几百块钱花得值当,花得必要。现在科技很发达,定期体检能及时发现病患,有利于把疾病消灭于萌芽。

除了体检,生活中更应该注意保健。注意保健,不是不劳动。各人都有个人的工作,尤其是大姐大姐夫,你们两个的工作太劳累了。这就更应该在平时注意保健。低头做包子时间太久,就不要在低头玩手机,刷抖音,看无聊电视剧。想办法做一些有利于缓解颈椎思考的动作,上网搜搜,这些内容都有。关键是你们意识不够。过年在家,大姐你在用手机看韩国爱情电视剧,说实在,你这个年龄这个工作经历这个生活环境,花大把时间看这些,是对自己生命的犯罪。

平时的一些不舒服,不要抱着忍一忍就过去的态度,如果你们是这种态度,那跟奶奶以前没什么区别。同时,现代网络信息这么发达,通过信息检索,每个人都应该具备赤脚医生的水平,一般的感冒发烧,炎症,创伤等,都能自己把握,及时吃药及时治疗。

现在这个社会,一场大病能毁了一个家庭,大家都病不起。除了遗传,基因里带着的病,一定要在平时生活中养成好的习惯,提高健康意识,杜绝得大病。

2.除了一个好的身体,要有一个好的头脑。好的头脑不是指聪明。要论聪明,我觉得自己算聪明,但在大学在北大我见过太多聪明人。但聪明不一定成功,成功只需要正常的智商就够,好的头脑是指不断学习不断进步。很多知识只要你学,都能掌握,关键是你有没有这个意识。小平这些年在外面做生意,虽然在做人上有欠缺,但在做事上有很多值得我们学习的地方。一开始连电脑也不会,现在能用电脑软件设计图纸。这只是一个极其直白的事例。与其把时间花在刷抖音看电视剧看小说上,不如把时间花在学习上。学什么?要学的东西太多了——各种跟生活息息相关的手机软件,功能你们都会了吗?大姐你到现在连银行卡都没有,算是一个现代人吗?你才36岁!微信,支付宝这上面的很多功能很有用。淘宝购物你们试过几次?很多东西网上非常丰富,既可以以一个合适的价格买到自己想要的东西,同时网络购物本身就是一种学习。你们准备买房子,买房子要注意哪些事项?房产证怎么领?买了以后怎么装修?用多大多粗的电线,用什么管材,什么地方要做防水,卧室客厅怎么装修,什么样的电冰箱洗衣机性价比高?这些生活的知识,其实从网络上都可以找到。多看看别人的装修经历,既可以知道用什么材料安全合算,也可以提高你们的审美。学的东西太多,都不难,难在你有没有这个意识去利用网络利用其他渠道去学习。这些都是跟提高生活品质息息相关的。

二 从家庭来讲,一个家庭必须和睦。

1.和睦的基础是夫妻之间相互理解,相互包容,相互爱惜。相互扶持。

大姐大姐夫你们已经十几年了。从去年我听到我大姐说那些事,我这心里一直不大痛快。过年在家的时候,都说过,这里就不多说了。我还想说的是,夫妻走到最后是老伴,是相互扶持的。你妈妈给了一次生命,我姐姐给你生了两个娃,相当于是给了两次生命。我这个人不迷信,说话也不怕犯忌讳,大姐夫你要是生病卧床了,给你端茶倒水的不会是你大哥,你妈,只能是我大姐。夫妻才是相互守候的,是家庭的基本单元。你也说过,跟老人相处有难处,希望你处理好。

二姐和二姐夫。你们也要注意相处之道。尤其二姐你要注意自己的脾气,语言语气脸色都是暴力武器,夫妻之间要注意沟通方式,有意见有以合理方式沟通。二姐夫我跟你接触不多,但感觉你的性格不是那种主见性强,干脆利落的。我二姐可能也是从这方面对你提意见较多。有则改之吧。

特别提醒,夫妻之间不要冷战。不要话赶话,恶语相向。语言暴力更伤人。

2.家庭和睦,还得教育好子女。

这事说出来好像大姐都知道,但知道跟做到不是一回事。大姑家孙子,小姑家儿子,难道他们不知道教育好的重要性?知道了没有做到,就不算真知道。

这两个是比较明显的负面例子。还有一些不明显的。比如说小孩养成了懒惰好吃没志向没教养的习惯,不至于败家,但不会有出息,这也是教育的失败。尤其是现在竞争这么激烈,农村的教育这么差,不好好管教,以后麻烦达。

管教,要有方法。父母自己得有主意。举个例子,之前我就从喜马拉雅FM上给你们推荐过节目。与其刷抖音,你们应该想着哪些节目适合陈雨涵听,并督导她认真学习完。

大姐大姐夫,从你们的角度出发,最少也得尽快得考虑陈雨涵初中的入学问题,不要也不能指望爸妈帮你们教育。孩子的成长离不开父母的陪伴,我建议你们在陈雨涵初中这三年无论如何也要陪在身边。从目前的情况看,以后枞阳是比较合适的选择。

至于更具体的教育方式,各人有各人的法子,我的经验可以参考。关键是父母要陪伴,自己要有想法。


晚上想着这些事,睡不着,先写这些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547评论 4 37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787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175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52评论 0 22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69评论 3 29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56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95评论 2 32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80评论 0 21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24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72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44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67评论 3 26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79评论 3 24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02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2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89评论 2 28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87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